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修功德之人,不能輕視別人!文/蓮生活佛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時間:2010/5/15,地點:台灣雷藏寺,灌頂:穢跡金剛法,護摩: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護摩大法會。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法語開示,文/燃燈雜誌整理。

修功德之人,不能輕視別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台灣雷藏寺〉壇城諸尊,敬禮護摩主尊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
師母、密教總會蓮傑上師、〈台灣雷藏寺〉住持蓮哲上師、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貴賓〈國稅局〉黃昌弘主任及夫人,〈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and my father。(眾鼓掌)

我們今天做「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護摩火供」,同樣的我們今天也要做穢跡金剛的灌頂。(眾鼓掌)比較殊勝的是,今天的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的護摩,祂從拿香開始一直到結束,其實這一場護摩不是我在做,而是穢跡金剛本尊祂在做。(眾鼓掌)從頭至尾的手印,根本不是我在比,完全是穢跡金剛祂在比。(眾鼓掌)師尊當年比手印,是在晚上的時候,金剛薩埵下降,祂教我結這個手印,那時候結手印很慢,手的每一個指頭自己會ㄅㄧㄚ、ㄅㄧㄚ、ㄅㄧㄚ,都自動的。然後結一個手印祂就叫我記下來,叫我記住,以後你要自己演。

現在這個手印,全部是穢跡金剛進到我的身體,跟師尊合一以後所做出來的手印。(眾鼓掌)跟我的順序是不太一樣的,我的順序首先是結總持印,然後是放大光明,完了以後就召請佛下降,菩薩下降,金剛神下降;下降了以後就做供養,花、香、燈、茶、果的供養,然後再召請諸尊,所有的諸尊統統都請下來;然後做息災的手印,做增益的手印,做敬愛的手印,做降伏的手印,也做「九字真言法」的手印。一般的程序是這樣子,再來是結穢跡金剛的手印,入三昧地。

平時我的程序差不多是這個樣子,今天整個就給穢跡金剛弄亂了。(師尊笑、眾笑)祂給你弄亂了;祂有祂的規矩,祂喜歡怎麼結就怎麼結,祂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但是萬變不離其宗。再怎麼變,萬變不離其宗,但事實上給穢跡金剛本尊來做手印,我就比較輕鬆,我腦筋不用想,空空的,祂高興怎麼比就怎麼比。

但是我發覺今天從頭到尾,穢跡金剛都降在我身上。(眾鼓掌)這個護摩力量越來越大;(眾鼓掌)法力越來越強;所有的諸尊越來越happy;(眾鼓掌)所有的金剛明王越來越high。(師尊、眾笑、眾鼓掌)一做手印,所有壇城諸尊全部在周圍舞蹈。(眾鼓掌)
哇!這個數量非常可觀,師尊所看見的那樣子莊嚴又美妙,這種景啊!真的是我這一生難得一見。(眾鼓掌)我期望在這樣子的護摩火之下,每一個人的祈求都能夠達成他們的願望。(眾鼓掌)師尊在這裡虔誠的祈請護摩主尊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敕令一切眾生的祈求都能夠如願。(眾鼓掌)

現在我們再繼續講【六祖壇經】〈疑問品第三〉,我們今天講的經文是這樣的:「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

這一段經文是六祖說的,這一段經文有兩個重點,第一個不要以為自己就是老大,常常輕視別人,這是第一段所講的。這一種修行的功夫啊!有一個菩薩叫做「常不輕菩薩」,就是祂不輕視任何一個人的這一位菩薩,叫「常不輕菩薩」。前面這一段經文「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他的心不會輕視任何一個人,為什麼不會輕視任何一個人?很簡單,眾生都有佛性,不只是輕視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生物你都不輕視,因為眾生皆有佛性之故。

不管他是什麼人,他都有佛性,所以我們修行人不可以輕視別人。不能老是講我是老大,你們統統都要聽我的,不可以這樣子,這個就沒有什麼功德了。你自己本身經常虛妄不實,你懂得佛性的人就是要真實,你自己的佛性完全是以虛妄來表現,這樣子也就沒有什麼功德可言。

如果常常以為我自己是老大,常輕視所有的人,那個人絕不是你的師父。所以你皈依一個師父,先觀察這個師父,他是不是很驕傲、很傲慢、很自大?自己以為很了不起,天下第一人,他絕不作第二人,他永遠是最大。不可以這樣子。

師尊勸請所有的上師都可以穿龍袍,師尊也勸請所有的上師都可以收弟子。為什麼?因為所謂上師就是無上之師,沒有比這個再更高的師父了。師尊為什麼這樣子?因為我尊重所有的上師,(眾鼓掌)但是你們自己也要修行到真正的無上之師啊!(眾鼓掌)

師尊並不是老大,當老大是比較倒楣一點,反正所有的箭都是射向師尊的。我們現在《真佛宗》的上師,他到哪裡去都是free,自由的,要到哪裡就到哪裡;師尊就不一樣了,你就是要限制自己,我不能自由,我比所有的人更不自由,我的限制更多。

這是這裡面所講的,不要輕視一切的人。當然這種修行是有方法的,我們密教的寂天師父講了一句—「自他互換法」。他把每一個來見他的人,他都轉換角度去想,「自他互換法」,這個方法就是說,不要老想自己,要想想他人,如果與人相處,你用「自他互換法」,你就不會輕視別人,因為別人就是我,我就是他,這個叫做「自己和他人互相對換」。

所以一個修行人經常「自他互換 」,你會為他想不會為自己想,人為什麼會自大?是為自己想。那是我的地盤,就是為自己想;我要賺得比較多,為自己想;我要利益更多,為自己想。你為什麼不為他人想?寂天的「自他互換」就是說每一件事情你都為他人想,這個時候「我」就會慢慢的減淡。師尊常常為他人想。(眾鼓掌)

(現場有狗在叫)你看吧!我們要尊敬牠的!(眾笑)牠在叫就表示說:「我也有佛性。」(眾鼓掌)我們要尊敬牠,不能因為我們在說法的時候,牠叫了幾聲,我們說:「把牠拖出去!」(眾笑)你看【聖經】裡面也有喔!【聖經】裡面耶穌在說法的時候,小孩子很吵,很多人就把小孩子拖出去,耶穌講了一句話:「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什麼意思?祂不輕視那些吵吵鬧鬧的小孩子,小孩子不吵不鬧那一定是白痴。(眾笑)越聰明的小孩子,越吵越鬧,越調皮。

不能夠輕視小孩子,甚至於剛剛那條狗,牠是臨時演員,(眾笑)牠有佛性,你不能輕視牠。自他互換,狗本來就要叫的,不叫的狗你留牠做什麼?小孩子本來就要吵,不吵的小孩子,那就白痴啦!所以有時候要想,你必須要平等視眾生。師尊平等視眾生。(眾鼓掌)

有一些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他有時候也會收《真佛宗》的弟子去當他的弟子,《真佛宗》的弟子,再收師尊的弟子去當他的弟子,有這種現象。師尊常常為他想。因為他喜歡當師父,從古以來就有很多人喜歡當師父,他沒有錯!如果他有幾把刷子的話,其實也可以的,他教導《真佛宗》的弟子,也是可以的。

師尊也不會說:「欸!這樣不行,犯了密教的十四大戒,弟子收弟子。」師尊本身不會這樣子想,因為人好自為師啊!每個人都喜歡當師父,那就給他當當師父吧!其實師父不是很好當的,師父是眾生的眼睛都看著我,我的行為不能有一點點的差錯。師父可以教導弟子,弟子也可以教導師父。師尊看到這樣子的弟子,也不以為那是犯了很大的錯誤,因為「自他互換」的原因。(眾鼓掌)

另外,我們記得要修「無我」,【金剛經】裡面講的,盧師尊是永遠的盧師尊嗎?我不是講過了,不是永遠的。過去沒有盧勝彥,我沒有出生的時候沒有盧勝彥;現在的盧勝彥正在走向過去,有一天我也會不在的。你到底有什麼了不起?沒什麼了不起!一樣的,四大分解,我就走了,沒什麼了不起。

有一天啊!師尊做大禮拜,先敬佛,再敬菩薩,再敬禮所有的金剛。有一天師尊會趴下去爬不起來,那個時候我就不能再做五體投地的大禮拜了,很快的,我也不能做了,師尊沒有什麼了不起,那個時候叫做起不了。(師尊笑)趴下去爬了半天起不來,那個時候就真的起不了,沒什麼了不起,有一天你會這樣子。有一天你會生病,甚至有一天你會被送去醫院裡面;有一天你會四大分散,你什麼都沒有;有一天你會離開這個人間;有一天你會永遠住在西方境。有什麼了不起,沒有!常常這樣子想,你自己有什麼?大家一樣的。

「無我想」,過去的,在我沒出生以前,盧勝彥是不存在的,現在的盧勝彥漸漸的走向未來,也是不存在的,那麼未來的盧勝彥還沒有出生,他也是不存在的,那你到底有什麼?所以告訴大家,盧師尊本身啊一無所有,我經常想我是一無所有,所以我可以放下一切。(眾鼓掌)有一天你不想放下一切,你也會放下一切,不如早一點放下一切。(眾鼓掌)

所以我做〈Sheng-Yen Lu Foundation〉〈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是希望所有眾生給我的供養,我全部放在〈Sheng-Yen Lu Foundation〉,將來可以幫助以後的所有眾生。(眾鼓掌)我絕對不會為我自己,我老實告訴大家,盧勝彥一無所有。以前我在台灣的時候,我本來就一無所有,以後變成有;到了美國的時候我一無所有,又變成有;我現在回到台灣,我本來是有的,也會變成一無所有;以後呢?我本來就一無所有了,現在呢?也是一無所有。你們聽不懂我這句話!(師尊笑、眾鼓掌)因為我現在確實會變成一無所有。四大分散,你還有什麼?一無所有;自他互換,你有什麼?一無所有;放下一切,你有什麼?一無所有。

師尊回台灣只有三件事。一個,在家裡寫文章、修法、禪定,日常生活;一個,出外去弘法;第三個,吃飯睡覺。(眾笑、眾鼓掌)將來連這三樣也會沒有,真正的是一無所有。
講到財產,師尊從來對財產很輕,身外之物,大家都知道的。這一棟〈台灣雷藏寺〉,非常的雄偉壯觀,這棟〈台灣雷藏寺〉是誰的?眾生的!(眾鼓掌)不用登記在師尊的名下,因為你登記在我的名下,也是暫時擁有,終將沒有,所以我們《真佛宗》不會有寺廟財產的糾紛,記住了!不能有寺廟財產的糾紛,不可以有!為什麼不可以有?因為師尊講過了,這個寺廟是眾生所使用。(眾鼓掌)是眾生的,絕不是我的,也不是你的,也不是他的,是你我他共有的。(眾鼓掌)

談到財產啊!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有兩個酒鬼在一起喝酒,其中一個講:「我真倒霉,我的老婆拿走我所有的財產跑了。」另一個酒鬼就講:「老兄啊,你還是頂幸運的,我的老婆拿走我所有的財產,但是她還是不走。」(師尊笑、眾笑、眾鼓掌)這是關於財產方面的。

師尊有沒有面子?師尊有沒有名譽啊?師尊沒有名譽,師尊也不要面子,師尊也不要……不能講不要臉。(師尊笑、眾笑)我是沒有面子,我不顧面子的,我也沒有什麼名譽可言,因為師尊沒有什麼名譽可言。我這個人從來不告人,我以前講過了,為什麼不告人?自他互換嘛!很簡單啊!如果人家告我,我會怎麼樣?我會很難過啊!你想一想看,自他互換,變成我告他的時候,他會怎麼樣?他會很難過啊!我是一個行者、修行人啊!我都要給人快樂啊!泯除人的痛苦,要努力精進的去做這些事情,甚至生命都可以捨掉啊!你還會去告人嗎?自他互換嘛!(眾鼓掌)人家譭謗我可以,我不能譭謗別人。(眾鼓掌)自他互換嘛!這是修行的功夫啊!是我們密教的寂天講的。

師尊本身來講,我也是不要面子的。這裡有一個面子的笑話。小寶的媽媽,她正在家裡敷面,貼面膜。以前我們去印度旅行的時候,蓮慈上師半夜爬起來上一號回來,她跟蓮妙上師兩個人住一個房間,她一看到蓮妙上師,她嚇得半死,她還以為遇到白無常。(師尊笑、眾笑)蓮慈上師常半夜起來上一號回到房間裡面,一看到蓮妙上師的臉,白的!非常的蒼白!像一張紙一樣,而且沒有眉毛,(眾笑)沒有鼻子,只有眼睛跟嘴而已,她嚇得用爬的。原來蓮妙上師晚上睡覺的時候,是用面膜敷面,這是過去去印度旅行的事情。(師尊笑)

這小寶的媽媽正在家裡做面膜,剛塗成一張大白臉,突然之間有人敲門,她的媽媽就喊這六歲的兒子:「小寶啊!你趕快去開門,現在你媽媽見不得人,你去開門。」這個剛好是掛號信啊!他一看到是小孩子,郵差就問小寶:「你爸爸、媽媽呢?」他說:「我爸爸去上班。」「那你媽媽呢?」「我媽媽正在做見不得人的事情。」(師尊笑、眾大笑)「我媽媽正在做見不得人的事情。」

師尊是不要這個臉的,我以前還會用一點lotion擦一下臉,回到台灣我發覺沒有用,為什麼呢?在美國擦一點lotion,因為天氣冷,擦一點lotion保護,回到台灣我就變成不要臉了。(眾笑)因為台灣的天氣這麼熱,常常冒油,那乾脆用水沖一沖就好,這個臉不管了。有人講師尊這個臉在台灣會被曬黑,這紫外線要防曬,要擦防曬油,我說算了!年紀也大了,不要臉了啦!(眾笑)師尊是永遠見得人的,任何一個時候,anytime,永遠只有用水來洗,連肥皂也不用,就用水洗臉,什麼都不用,怎麼老,管他怎麼老,也不管了啦!向來就是這個樣子。

六祖講啊!不能常常去輕視別人,自他互換,教大家。今天這個很好,你要為別人想,不為自己想。師尊的臉不用、不要;師尊的名譽不要;師尊的身體,不要;師尊的生命,不要;師尊的所謂財,不要。你還要什麼?全部放下,這樣子會嗎?這個是「無我」啊!(眾鼓掌)

我為的是眾生啊!為的是所有的聖弟子。(眾鼓掌)所以我拼命的修自己的行,拼命的去弘揚佛法。(眾鼓掌)其他的可以不要,也不為我自己,不用的。師尊的臉也可以不要的。人家說:「你們的師尊名譽不好喔!」「我們師尊本來就沒有名譽的。」「那你們師尊的臉往哪裡擺啊?」「我們師尊本身是不要臉的。」(眾笑)不要臉的,可以這樣子講,師尊本身是不要臉的,師尊也不要名譽的。就為了眾生,為了佛法。(眾鼓掌)

所以六祖說:「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你這個「自他互換」,不停止的「自他互換」就是「念念無間」啊!這樣子才是真正的功啊!你「心行平直」,你是平等視眾生,這樣子才是德啊!你自己修行自己的佛性是功;自己修自己的身是德,這個才是真正的修行。

我們沒有大小之分,大跟小,我跟所有的上師啊!很接近,跟所有的上師都很接近,我跟所有的上師都是一樣的,師尊並不特殊。有的時候啊!師尊的修行比很多的上師還差,不只是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還有堂主、各位同門,你們的修行都勝過我,只是呢?我現在是比大家早一點,學佛早一點,早一點認識佛性,早一點知道一些方法。將來你們的修行都會勝過師尊的。

奇怪!怎麼沒有人鼓掌?(眾鼓掌)師尊講大家的好,真的!你們將來的修行都一定會勝過我的,師尊沒有大小之分,沒有什麼叫做大上師啊!小上師啊!大和尚啊!小和尚啊!這個大修行人啊!小修行人。不可以這樣子分的。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講的。這個笑話應該可以講吧?一個小學的老師向他的學生解釋「乳」這個字,你知道「乳」這個字也可以當成「小」。像乳豬,香港人最喜歡烤乳豬,烤乳豬就是烤小豬,乳豬就是小豬;乳鴿,你到餐館去會有乳鴿,乳鴿就是小的鴿子。老師就解釋「乳」有時候可以當「小」來用。

解釋了半天,就請學生出來造句。學生就講:「台灣現在的房價都太高了,房價很高,我爸爸他沒有很多的錢,所以他買了一個『乳』房。」(師尊笑、眾大笑)老師一聽……唉!你爸爸買了一個小套房可以這樣子講,小房子也可以這樣子講,都要用「小」字,這個時候不能用「乳」字,你爸爸買一個「乳房」?這是不可以的。

好啦!既然不能講,那再造第二個句子。這學生就講:「我的年紀太小,我走到馬路上,看到一個一米寬的『乳溝』我都跳不過去。」(眾笑)他講說他年紀太小,連一米寬的「乳溝」都跳不過去。這是他的造句,說「乳溝」跳不過去。這老師一想,這個也不行啊!還是只能用「小」字,這「小水溝」我跳不過去,不能用「乳溝」的。

這老師說:「你再造一句吧!一定可以成的!」這學生就一直在那邊想,就說:「老師啊!我真的想不出來,我的這個『乳頭』都快要想破了。」(師尊笑、眾大笑)其實這個「乳」真的很難造句,你們想一想看,「乳」怎麼造句?把它當成「小」的時候,這個「乳」怎麼造句?我想不出來,你們上師怎麼想,乳什麼?……你們也乳不出來啊!(眾笑)我看你們的「乳頭」也都破了。(師尊笑、眾大笑)「乳頭」想破了,沒辦法啊!

師尊今天所講的【六祖壇經】,六祖所講的二個最重要的:一個,不要輕視任何一個人,因為輕視任何一個人,你本身講起來,你就沒有功德,而且你毫不知道什麼是開悟,如果你輕視任何一個人,你就是沒有開悟。告訴你喔!開悟的人不輕視任何一個人。(眾鼓掌)這個是六祖講的,不能夠輕視任何一個人,因為你輕視任何一個人,就等於輕視佛性,毫無功德可言,這是第一個重點。

第二個重點,你要「無我」,你要修行到「無我」,沒有大小之分,沒有自他之分。所以六祖跟你講,你這樣子「自他互換」,要「念念無間」,什麼時候你都在「自他互換」,就是常常為他人想,這個時候你就是菩薩了。(眾鼓掌)常常為眾人想,常常為他想,你就是菩薩,你可以犧牲自己,這個才是功。

你一切平等,無大小之分,「心行平直」,以這個來講,你的身體,眾生的身體,一樣都是平等。這個「心行平直」,平等就是德啊!就是你的德行。你所做的行為都合乎於道德的,你從來不會欺負他人,不欺負他人,不譭謗他人,不告他人,你只能夠修忍讓,「忍」跟「讓」,這個就是德啊!(眾鼓掌)

你自己這樣子的修性,修自己的佛性,就是功啊!你自己以這個佛性來修你的身,就是德啊!這個就是六祖講的。(眾鼓掌)

人生的事情實在是很短暫的,人生實在是很短暫的,真的!不是很長的時間,我覺得什麼都不要爭。佛陀講了一句話:「佛教是無諍的宗教。」(眾鼓掌)你爭到最後也是無所得的。師尊體會到這些,師尊是整個都放下。(眾鼓掌)你們自己想一想,你這一生會得到什麼?真的!什麼都沒有得,但是你為眾生,你修行自己的佛性,這個才是功德。(眾鼓掌)嗡嘛呢唄咪吽!
2010/09/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