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補教人生」亂象壓力鍋何時「爆」?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新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潘懷宗、侯冠群近日對補教亂象做出調查,意外發現補教亂象層出不窮,補習幾乎成為台北市學生共同的生活經歷,多次教改升學壓力依然沒有變小,補習成為學生求學生活重要的一部份,但補教界風波不斷,嚴重犧牲學生權益,台北市教育局要坐視不管?還是馬上檢討改善?新黨台北市議會黨團要求限期改善!

69%國三生在補習,青春大唱變調曲

王鴻薇指出,台北市升學制度一變再變,最新版本的北北基聯招,學生只剩一次考試機會,壓力反而更大,不少父母紛紛帶著孩子來到補習班求助名師,根據王鴻薇調查發現,面臨高中升學考試的國三生考試壓力大,有69%學生在課後必須參加補習,而一週補習6小時以上人數佔近61.94%,9小時以上人數占23.79%以上,其中還不包括請家教的學生人數,台灣學生補習成為課後唯一「休閒」,快樂的青春時光早已變調!

王鴻薇說,有41%學生曾在補習班遭到體罰,而因為同儕而去補習有27.49%,為自己課業去補習有21.45%,父母逼迫補習有45.32%,為了獎金鼓勵而去補習有5.74%,父母望子成龍,反而增加孩子的壓力,另一項有趣的數據顯示,國三生有86.1%認為補習班是學生認識異性社交場所,許多學生在補習的同時認識異性朋友擴展人際關係,令人始料未及!

王鴻薇認為,既然補習已成為學生求學的一部份主管單位就必須擬定評鑑制度與退場制度,並且將資訊透明化,讓家長與學生能夠選擇合法理想的補習班,安心就學!

侯冠群調閱近兩年1999當家熱線與市長信箱有關補習班的申訴紀錄,發現共有465件,等於是每兩天就發生一件申訴案件。其中「違規招生」有149件、「違規擴充班舍」有60件、「消防安檢不符規定」有43件、「違建招牌」有23件、「路霸」有23件、「體罰」有7件、「違規聘用教師」有8件、「處理態度差」有10件與其他142件。

潘懷宗表示,民眾基於公益的立場檢舉疑似無照招生的補習班,甚至都已經舉證時間、地點,卻還是有一半以上的案件都是「查無事實!」。而教育局的處理方式為「上門查處未見有營業之實」、「現場有課桌椅,無上課之實」等說明。潘懷宗更進一步點出先前被爆出無照營業的某英文機構早有民眾申訴,教育局明知未立案,竟還以「…考慮到業者生計,避免導致民怨,給予業者自行斟酌停業、搬遷或辦理立案…」。潘懷宗質疑教育局查辦不積極,讓民眾覺得教育局在護航這些不肖業者。

侯冠群指出,有業者會私自租借場地給學生上課,這之中以地下室居多,一再檢舉教育局還是「查無此實」,甚至民眾舉證「補習班利用大樓電機室作教室…6/2(99年)下午2點多,教室發出爆炸聲,火花四濺,學生與老師匆忙奪門而出,學生目瞪口呆,大家怕得要死…補習班還封鎖消息,要求小朋友不要亂講…」的案件時,教育局直至6/24才上門稽查,僅回覆場地使用符合標準、業者登記在案、與現場並無爆炸一事即止,無進一步追查此案是否屬實。侯冠群質疑,事隔兩個星期才稽查,當然查不出東西,學生的安全要怎麼保障!

潘懷宗說,在家長最擔心的體罰方面,有家長陳情道「…該補習班主任經常性罰跪學童…」或「…該補習班老師經常使用棍子打成績不佳或過動的學生…」而教育局的處理情形也僅是告誡即止。而民眾對於教育局的處理態度也多有怨言,如「去電教育局社教科找承辦人,該單位人員回答支支吾吾,一下子說承辦人不在,一下子又說承辦人請假,質疑承辦人有敷衍塞責之嫌」、「屢次檢舉皆未見有任何回覆」,甚至有民眾申訴「教育局督察邊嚼口香糖邊執行公務,一副很囂張的樣子,有礙觀瞻,給予市民不好的觀感!」潘懷宗認為,以這樣的辦事效率,當然查不到什麼東西,教育局稽查補教環境明顯拖延怠惰!

王鴻薇、潘懷宗、侯冠群共同呼籲台北市教育局身為主管機關必須拿出魄力,立即糾正問題補習班,並研擬辦法嚴格管理,而非讓類似補教人生等相關案例延燒一個多月,不僅僅讓沒營養的新聞污染學生,也讓教育蒙上一層銅臭。2010/09/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