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覺心」是覺悟到真實的心/ 蓮生活佛─法語開示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法語開示「覺心」是覺悟到真實的心,
時間:2010年5月10日,地點:覺心雷藏寺。

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還有堂主、各位同門、〈覺心雷藏寺〉的蓮士上師,大家午安!(眾鼓掌)

我是多久之前來過這邊?(蓮士上師答:大概去年九月)去年九月有來過這裡。這裡的每一樓都非常寬敞,現在這裡同修是什麼時候?(蓮士上師答:禮拜三、禮拜六、禮拜天是對外的火供)包括禮拜三、禮拜六跟禮拜天,那很好!一個禮拜有三天的話,就等於充分的運用了這個同修會。那你原來的地方呢?(蓮士上師答:原來那個地方要把它撤過來,有些金身佛像要把祂撤過來,有的還在)那還在?(蓮士上師答:現在提供給常住的法師去做護摩)原來的那邊也是很寬敞的。

那我們首先祝福〈覺心同修會〉有更大的發展。(蓮極上師說:是〈覺心雷藏寺〉)喔!是〈覺心雷藏寺〉。(眾笑)其實是一樣的!因為我剛剛上去的時候,看到上面寫著〈覺心同修會〉,我就想到〈覺心同修會〉。以前的地方很寬敞,現在這一幢大樓也很大,而且裝潢啊!還有設備啊!都是很有密教的味道在裡面,非常好!(眾鼓掌)

其實在西藏,他們寺廟不一定像台灣的寺廟這樣子建築,他們也是建築成四四方方的,只是油漆的色彩不同而已。師尊今天下午跑了〈金應堂〉,那〈金應堂〉好像也要在沙鹿的地方買地,(蓮極上師說:已經有地了)喔!已經有地了,面向〈台中港〉,他要建立一個新的道場。另外聽說要建室外的蓮花童子,要做最高的。我們一樣祝福他!(眾鼓掌)

我在〈金應堂〉講,這一次回來就是很茫然。茫然的,就回來了;很茫然的,到台灣各分堂去走走看看;又很茫然的,到處去寫偈,到處去開示說法。其實我都沒有準備,真的!出來也沒準備,回去也沒準備;是臨時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所以坐在法座上面,看見各位,每一個人眼睛瞪得那麼大,我不知道要講什麼?(師尊笑)我自己也很茫然!(眾笑)

我發覺人生真的像一幕一幕的戲一樣,那邊的戲演完,就到這邊演戲;到每一個堂戲演完,又到這個堂演戲。心中就覺得人生真的如戲一樣,很戲劇化!非常戲劇化!

我今天寫了一個「序」,一本書的起頭都要寫一個「序」,我寫的是〈海灘上的腳印〉。我們小時候去高雄西仔灣玩,在海邊、沙灘上走,都會留下很多腳印,但是晚上漲潮的時候啊,這個潮水一沖,那個腳印就沒有了!所以我的書名就取成《海灘上的腳印》,這是第兩百一十……七本!因為有一本《當代法王答客問》是二一六(冊),那還有一本書在大燈那裡,還沒有出來。另外,雅琪師姐已經把《當代法王答客問》交給吳淑美師姐,那是二一六(冊)吧!反正你也記不住了!(師尊笑、眾笑)我自己也記不住,到底寫了幾本?總之不是二一六就是二一七啦!不然再減一本就是二一五啦!(眾笑)一定會對的,二一五、二一六、二一七,一定會對的啦!

大家瞪著我,我也沒準備,那講我自己好了。法王!其實「法王」不是我自己取的,是黃教甘丹赤巴,黃教的教主,祂到西雅圖來,祂送給我一件法王袍。什麼叫做法王呢?這個有法才是王。什麼叫做大呢?與道合則大;這個是佛陀講的,什麼才是大呢?你要跟道合一才叫做大。什麼叫法王呢?有法才是王,你身羅萬法,你身上有萬法,這樣子才是法王。

那法王也不是隨便就叫的,是真的有教主給法王袍。那一次祂給的法王袍,看過的請舉手,在西雅圖看過那一件法王袍的?那真的是法王袍!還有很多的我的這些根本上師也有給我法王袍。那外面的就講說,師尊是自封為蓮生活佛,其實活佛本身祂是有記號的。
我根據藏密這些仁波切,現在一些仁波切很多是沒有記號的,我是真正有記號的。今天師尊故意穿一件比較露胸的,(師尊笑、眾大笑)沒有把這個……(師尊手比著脖子下方)圍起來,因為我要露一點給大家看!(眾笑、歡欣鼓掌)

這個佛啊!祂的胸前正中央都是有一個記號的,對不對?我的胸前本來也有一個卍字的記號,西雅圖的同門有很多看過的,以後這個黑斑越來越大,(師尊笑、眾笑)就把這個卍字變成一個圈而已啦!本來是一個小卍字在胸前,現在就剩下一個圈啦!有看到哦!(蓮士上師仔細看,然後答:有,有看到)(眾鼓掌)本來那個是黑斑啦!(眾笑)黑斑是個卍字,真的是個小卍字喔!我看了也很驚奇,那以後呢?黑斑慢慢的大起來,就把卍字遮掉,就變成一個圈圈。

大部分真正的法王,祂的胸前要有一個卍字。你看那個阿彌陀佛金身,看釋迦牟尼佛金身,祂們雕出來,胸前都有一個卍字的,你說是不是?(弟子答:是)那師尊胸前也有這個佛的記號在正中央。我又不是出來的時候才染上去的,(眾笑)也不是刺青哪!真的是這樣子!這個是洗也洗不掉,擦也擦不掉,其實是一塊黑斑啦!不好意思!真的有耶!上次在雷藏寺本來想脫起來亮一下,這個蓮哲上師講說:「不要!不要!」他一直喊說不要,我想就算了,不然真的又上「週刊」了。(師尊笑、眾笑)

師尊也曾經讓大家看師尊的天竅,在頂竅!(師尊將頭低下,讓大家可以看到頭頂,蓮士上師說:凹進去的!眾弟子看到師尊頭頂的天竅,發出讚歎:「喔!好清楚!」)(眾鼓掌)道家講出陽神、出陰神都是從這個竅的。我出生的時候,這個竅根本就沒有關,還會砰!砰!砰!這樣子跳,我媽媽跟我講的;到現在始終都沒有關,所以是天生的,我自然就可以出竅。現在年紀也大一點,所以臉上也有皺紋,也有黑斑,看起來像一個老伯;以前年輕的時候,好像看起來滿莊嚴相的,現在呢?……(上師及眾弟子答:一樣莊嚴)(眾熱烈鼓掌)假裝莊嚴,假裝莊嚴!(眾笑)

那麼,眼睛是有情的相,佛的眼睛對有情眾生,祂沒有兇相,佛菩薩都是慈悲的相。以前我耳朵很小,小時候人家叫我「老鼠」,我外號叫「老鼠」,耳朵很小,老鼠的耳朵是很小的。美國的black people,你注意,黑人的耳朵都是很小,很少有黑人的耳朵變得很長的,很少的,這是福報的問題。以後呢?師尊的耳朵漸漸就長起來,漸漸加長,稍微長起來,那怎麼長,都比不上佛菩薩那麼長。(眾笑)所以很想到韓國去一趟,(師尊笑、眾笑)給它加長,那就更像佛菩薩了!

我的耳朵就比較奇怪一點,後面有兩個舍利子,這是天生的,小的時候就有舍利子。不相信的話來摸摸看!(眾笑)可以摸的,可以摸得到,這邊!(蓮士上師走向師尊說:「我替大家摸摸看!」眾笑)這裡!這裡!有沒有?(蓮士上師摸師尊耳朵,點頭確定說:「有一粒。」)這邊也有一粒!(蓮士上師再摸另一個耳朵)兩個耳朵都有!(眾熱烈鼓掌)

胸前有佛記!剛剛亮給大家看,如果眼睛近視看不到的,等一下走到面前灌頂,你們再注意一下!這是胸前佛記。在藏密來講,找活佛還要找虎皮斑,虎皮斑是長在腳上,因為所有藏密的金剛神,都是穿戴虎皮裙,所以有虎皮斑的印記,那個是真的活佛。

師尊以前是沒有虎皮斑,坦白跟大家講,根本就沒有虎皮斑!是在我隱居的時候,跟蓮極上師去〈中台禪寺〉,我們也不敢表露自己的身分,到那裡走一走,然後到埔里吃午餐。在吃飯當中一點感覺都沒有,原來它的桌子底下全部都是「小金剛」(小黑蚊)。那我穿的是短褲,不是那種……,熱褲啦!很辣的!(眾大笑)很辣的熱褲!我們都是吃路邊攤,因為蓮極上師很省,(師尊笑、眾大笑)一百塊錢兩個人吃耶!

吃完了,覺得腳非常的癢,到處都在癢,我一看不得了,哇!黑黑的一點一點,全部在周圍飛,那我的腳就長出一粒一粒紅色的那種東西,很癢,小金剛叮的,非常癢。哇!到最後沒辦法,去找那個皮膚科看我的腳,還打針耶!還擦藥。但是自此以後……(眾笑)自此以後呢?那個東西很奇怪哪!也治不好,就是一點一點的,斑點全部都出來了,就有虎皮斑!(師尊笑、眾大笑、歡欣鼓掌)

這個活佛的象徵—虎皮斑,一定要有的,你腳上沒有虎皮斑的,或者是這個腳上股的地方跟下面這個地方,都要有虎皮斑,結果我現在兩隻腳都有虎皮斑!(眾笑)我也想把虎皮斑弄掉,因為台灣夏天很熱,我如果穿短褲出來,會嚇人,人家會說:「哎呀!那個人皮膚真的是很爛!」他不知道是小金剛叮的,而且不知道那是藏密活佛的象徵!(師尊笑、眾大笑、歡欣鼓掌)

活佛祂本身的這個手掌心,一定有法螺。我們八供裡面不是有一個螺嗎?活佛手掌上也會有一個螺,掌心很明顯的一個三角形,一個如意螺,這個是活佛的象徵。在螺正中央還要打一個十字!(師尊出示自己的手掌心給大家看)(上師答:對!有一個十字)螺的上面還要打一個十字,這個是活佛的象徵。活佛出去弘法,祂去度眾生,祂要吹法螺,所以祂手掌心一定有一個法螺,這是仁波切的象徵。這個法螺還要打一個十字,一個三角形,祂手掌心一定要有印記!

另外呢?我還有一個護法,就是笑面鬼王,跟著我,這個有兩個眼睛,一個大嘴巴,兩個眉毛在大姆指的後面,這個都是印記啊!其實這些都是活佛的印記,一個很大的嘴巴,兩個長眼睛,一個鼻子(師尊出示大姆指給大家看)鼻子還稍微歪歪的!要去整型!(師尊笑、眾笑)這個是護法的印記。

人生就是這樣子,其實我本來是測量學校畢業的工學士測量官,我從來沒有想到說要去當什麼傳教士啊!活佛啊!或者仁波切,或者法王啊!從來沒有想耶!就是因為沒有想才會結婚啊!在〈吉祥堂〉講過的,一個女生對男生講:「將來我要分擔你的煩惱。」男生講說:「我沒有煩惱!」那女生就講了:「結婚就有了!」我本來也不想結婚的,一直拖到三十歲,台灣人到三十歲還沒結婚,就是比較慢啦!就是因為在打籃球的時候,我聽到我的同事在旁邊講:「盧勝彥到三十歲都還沒有結婚,他一定某一部分有什麼問題!」「某一部分有什麼問題!」我聽了就……(眾大笑)就心中受損,內心受損很嚴重。然後我就很快速的找一個人,就結婚了!(師尊笑、眾笑)很快速的!

這個人生的問題,很多的!那我也是碰到這個緣分,才開始有了信仰;以前在高中的、初中的那種緣分,基督教的那種緣分,是因為女朋友在教堂。(師尊笑、眾笑)才會去信教的。我還受洗啊!那個受洗的牧師叫蘇天明,蘇天明牧師,他也是長老教會的牧師。因為女朋友在那裡,那去教堂主要是交朋友嘛!到最後,欸!也成為這個查經班的老師。

基督教比較重《新約全書》,天主教比較重《舊約全書》。我那時候是查經班老師,我都會背這個……,也會漏掉幾個啦!馬太、馬可、路加、約翰,這個是《新約全書》裡面的。然後還有帖撒羅尼迦、猶太啟示錄、約翰三書,然後還有一個是……,前書、後書?我現在比較忘了,年紀大了一點,聖經的這個內容是……(師尊回想)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使徒行傳、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後書、帖撒羅尼迦、猶太啟示錄,這些是《新約全書》的章節。那時候我都用背的,但也會漏掉。

我也當主日學的老師,我以前還在基督教的《福音報》寫過稿,那時候是為了女朋友,滿辛苦的!唸這個長老會的【聖經】,還要唸日本五十音,用羅馬音拼成台語,唸成台灣話的【聖經】。這個女朋友現在不知道哪裡去了?我妹妹知道,她說現在也是比較像那個水缸型的!(師尊笑、眾笑)奇怪!年紀大都會變成水缸型。

後來呢?就是在〈玉皇宮〉的事情,這個大家都知道的;瑤池金母開天眼,這些都是事實。然後走向顯教,又走到密教,一路上這樣子走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事?但是,真的可以看得見!所以你說看見佛性,什麼叫做「覺心」?覺悟到真正的心,就叫「覺心」!(眾鼓掌)師尊是真正覺悟到真實的心,(眾鼓掌)所以這個覺心就等於是明心!

明心了以後呢?還要修練見性;你隨時隨地可以看見佛性,這個很重要!你能夠見性,就可以成佛;你明心,就可以斷煩惱。見性就可以成佛。明心見性是分開來講的。你明心以後,還要修練見性。明心以後,你還要修這個心,這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煩惱會斷掉?是因為你明心以後,煩惱才能斷掉;你如果沒有明心,煩惱是不會斷的。最近,很多弟子寫信來,師尊看了信,也交給幾位同門幫忙,但是,師尊看到的信,有很多要求師尊給他接引。「盧師尊,請接引這個人。」這個人是怎麼樣?燒碳自殺!哇!我一看好多,好多張都是燒碳自殺的,都走不下去。人生這條路走不下去,煩惱啊!變成很大的壓力,就從上面壓下來,他喘不過氣,結果想要這樣子就走了。

師尊看了,很同情這些燒碳自殺的人,真的是很同情!我都幫他唸佛,唸『往生咒』,然後祈求本尊給他們接引。眾生真的很可憐!師尊為什麼會同情這些人?因為師尊也有走不下去的時候,我一樣也有走不下去的時候;那條路怎麼走就是走不下去,覺得已經走到了絕地。

我對人生也曾經……,曾經!不是現在啦!曾經產生厭倦。唉!這麼麻煩!也想走到這個絕路上。也想!不是沒有想過!我也想,但是不行啊!因為你是一個修道人,你已經明心了,你已經看見佛性了,你還是要撐著啊!是五百萬的弟子救我啊!我想到五百萬的弟子,我說:「那裡能夠這樣一走了之!」不行啊!我還是要繼續撐著走下去,不能走也要走下去!再怎樣坎坷也要走下去!

所以人生就是這個樣子。所以學佛,你不要以為說很容易,不會有什麼煩惱或怎麼樣?不會有煩惱,是因為你已經明心,你可以斷煩惱;你看見佛性,你可以成佛,你可以超越這些煩惱;超越所有的煩惱,超越所有的所知障,你還發菩提心去度眾生。這個是最重要的。

那麼今天告訴大家,千萬不能走絕路!千萬不能尋短!你以為說這樣子是一了百了,其實沒有了,那個是業,跟著你的;你如果走絕路也是業,跟著你的。所以這條路千萬不能走,無論如何要道心堅固!(眾熱烈鼓掌)

讓自己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金剛上師;讓自己道心堅固,好好的從基層修到相應。然後你要明白宇宙的真理,明心,然後最後去見證佛性,你一定要有成就!千萬不能走絕路,一走絕路,你這個絕路的業就跟著你到下一輩子,你是殘缺的;怎麼樣子死,怎麼樣子的慘,這個業是跟定你了。不要以為說那是一死百了,沒有這回事,它是跟定你了。

我們受苦是消我們的業,不管怎麼樣子的苦,都是在消我們的業。等你業消盡了,完全清淨了,你的身口意也修練得清淨了,你一定往生!本尊給你攝受,往生淨土。在那裡,再做明心見性,也可以!那時候要明心見性更容易!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10/09/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