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慈悲即觀音 喜捨名勢至 能淨是釋迦 平直為彌陀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法語開示《慈悲即觀音 喜捨名勢至 能淨是釋迦 平直為彌陀》,時間:2010年6月19日,地點:台灣雷藏寺,法會:蓮華生大士護摩大法會,文/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敬禮護摩主尊咕嚕仁波切(Guru Rinpoche)。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另外,我們的貴賓,my father,還有南投縣立法委員馬文君委員,草屯鎮山腳里陳家財里長。(眾鼓掌)

今天我們做蓮華生大士的護摩法會。我們曉得密教的根源,第一位祖師就是蓮華生大士。(眾鼓掌)蓮華生大士出生的時候,差不多也是釋迦牟尼佛入滅的時候,是由阿難尊者給祂剃度的。祂在烏金,接近喀什米爾的地方,那裡很早以前就有了密教,而且高僧輩出。蓮華生大士祂的壽命非常長,在世間法跟出世間法的成就,樣樣都是俱備的,所以在藏密來講,我們都稱祂為「咕嚕仁波切」。

密教歷代以來,每五百年就有一個祖師降生人間。第一位就是蓮華生大士,第二位是龍樹菩薩,第三位是畢瓦巴尊者,第四位是那洛巴尊者,第五位是宗咯巴尊者。密教的歷史,每五百年有一位尊者降生,蓮華生大士五百年,龍樹菩薩五百年,畢瓦巴五百年,那洛巴五百年,宗喀巴五百年,至今剛好是二千五百年;從釋迦牟尼佛至今,也差不多是兩千五百年。歷代之間,能人輩出。

祖師是非常慈悲的,所以,在這次的護摩當中,蓮華生大士下降在師尊的身上,直到護摩完了以後,祂才會離去,祂現在還是住在師尊的頂上。(眾鼓掌)祖師祂能夠在一彈指之間,超度所有的幽冥眾生;在一彈指之間,就能夠做息災、增益、降伏、敬愛種種世間的八法,一切都能夠成就。(眾鼓掌)祖師也能夠乘著天馬,祂沒有生,因為祂蓮華化生;沒有死,祂乘著天馬到羅剎鬼國,去度化羅剎鬼國的眾生。

祂是不死的,蓮華生大士曾經如此講,你只要持「嗡阿吽。別炸。咕嚕。貝瑪。悉地。吽。些。」「嗡。別炸。貝瑪。吽。」只要你一心持祂的咒,祂就會現身在你的面前!所以祖師絕不虛言,剛剛做護摩的時候,在入我我入的禪定裡面,祖師根本就沒有跟你分開!(眾鼓掌)那麼今天的護摩,我們也求「咕嚕仁波切」加持今天的護摩,敕令所有祈願弟子能夠滿願!(眾鼓掌)

今天我們繼續談【六祖壇經】。上回提到六祖曾講:「你們目前就可以看見西方極樂世界。」不過我告訴你喔!蓮華生大士是從西方極樂世界來的!蓮華生大士本身就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三身合一!(眾鼓掌)所以,能夠把西方極樂世界現在眾人的面前,自然也能夠把阿彌陀佛現在眾人的面前,也自然能夠把蓮華生大士現在眾人的面前!(所以大家能夠面見蓮華生大士,也是沒有錯的!(眾鼓掌)

要知道啊!「嗡阿吽。別炸。咕嚕。貝瑪。悉地。吽。些。」這個「些」字(■)就是阿彌陀佛的專用字;這個「些」字(■)也是蓮華生大士本身專用的字,所以蓮華生大士就是阿彌陀佛!(眾鼓掌)

這個六祖講,這時候—眾皆頂禮云:「若此處見,何須更願往生?願和尚慈悲,便現西方,普令得見。」師言:「大眾!世人自色身是城,眼耳鼻舌是門,外有五門,內有意門。心是地,性是王;王居心地上。性在王在,性去王無。性在身心存,性去身心壞。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人我是須彌,貪慾是海水,煩惱是波浪,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塵勞是魚鱉,貪瞋是地獄,愚癡是畜生。」

這一段話所講的,完全指每一位行者的身體內在,完全講的是內在,沒有講外面的世界。六祖的意思是講,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就等於佛國一樣,你的身體就是佛國,「眼、耳、鼻、舌、身」就是五個外面的門,裡面只有一樣—「意識」,你的意識。那你的心呢?就是你的「身體」,就是「地」。你的「佛性」是這個身體、這個城的「王」;這個「王」是居住在「心、地」的上面。這個「佛性」在,「王」就在;「佛性」走了,這個「王」也沒有了。佛性是存在於身心之中,這個佛性一走了,身體也就壞了。不要向身外去求佛性,佛性如果迷惑了,你就是眾生;你佛性如果覺悟了,就是佛了。簡單講起來,就是這樣子。

六祖主要是講,我們的身心就等於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要看西方極樂世界,往自己的身心裡面看。如果你慈悲了,你就是觀世音菩薩;你能夠喜捨了,你就是大勢至菩薩;你能完全清淨了,你就是釋迦牟尼佛;你的一切行事、行為,非常平直,你就是阿彌陀佛。你自己跟所有的人就是須彌山;你如果產生了貪念,那就是須彌山旁邊的所有海水;你產生了煩惱,那就是所有海水的波浪;你受了毒害,因為這海水裡面有惡龍,毒害你就是惡龍;一切的虛空之中都有鬼神,你在世間上勞勞碌碌,你就是海裡面的魚跟鱉;你如果貪心重了,你就是在地獄裡面;你的瞋念重了,你就是在餓鬼道;你如果很愚癡,一點智慧都沒有,你就是在畜牲道!

六祖講的這一段話,也就是講我們每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中,其實都會經歷到的!貪念重的,你貪心啊!等於活在地獄一樣;你發火了,脾氣很暴躁,你就是在餓鬼道;你愚蠢,沒有智慧,不知修行,你就是在畜牲道,跟畜牲沒有兩樣,畜生也不懂得修行。所以貪、瞋、癡就是三種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

煩惱是波浪,一波又平一波又起;貪是海水,你所看見的就是虛彌山。六祖也教我們要大慈大悲,因為觀世音菩薩就是大慈大悲;你要懂得喜捨的智慧,那就是大勢至菩薩;你身口意清淨了,一點塵埃都沒有,無垢,你就是釋迦牟尼佛;你能夠平等視眾生,完全沒有分別,直心就是道場,你就是阿彌陀佛。(眾鼓眾)所以,六祖把我們一下子就講出來了:「你不用看別人,你看看你自己啊!你是什麼?」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想想,你到底是什麼?

人的生跟死,其實在覺悟的人、開悟的人,他們講不生不死,沒有生,也沒有死!但在一般人的眼中,是有生死的。有兩個獵人在森林裡面打獵,突然之間他們發現了一個屍首。森林裡面有一間小屋,住著一個人,他們就去敲這個小屋的門,敲、敲、敲,這個門就打開了。這兩個獵人就講:「我們在森林裡面發現了一個屍首,我們以為是你。」那個人問:「這屍首是穿什麼衣服?」兩個獵人就講:「這個屍首穿黃色的衣服。」屋主人講:「我穿的是棕色的。」那屋主人又問了:「這個人有沒有長鬍子?」獵人就跟他講:「這個人沒有長鬍子。」那屋主人就講:「我有長鬍子,可見這個人不是我。」這樣子,你們聽得明白嗎?這個笑話好冷!(師尊笑、眾笑)這個就是講,明明屋主人是活著,你自己還要問穿什麼衣服?有沒有長鬍子?才能夠確定你自己是不是還活著?那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嗎?

就像有一件事,是這樣的。師尊有一位弟子Tony,他住在倫敦。我到了倫敦,突然之間我想去看看我的弟子Tony。我們有倫敦的上師—蓮聲上師!(蓮聲上師在上師席,師尊向蓮聲上師問話)「你知道Tony住那裡嗎?」(蓮聲上師答:Tony住在倫敦)你知道他住在倫敦,okay!就是這件事情!

我到了倫敦,我要去找Tony,我想:「糟糕!不知道他的住址在那裡?怎麼辦?」我就傳簡訊給蓮聲上師,因為蓮聲上師他也住在倫敦嘛!就傳一個簡訊給他,我的簡訊是寫:「你知道Tony住那裡嗎?」這個蓮聲上師馬上就回答我,他的簡訊很簡單:「知道!」(師尊笑、眾笑)我再問一遍:「Tony他住在那裡,你知道嗎?」他現在多出幾個字了:「知道,他在倫敦。」(師尊笑、眾笑)問了半天,他還沒有講出他的住址啊!所以我剛剛問:「你知道Tony住那裡嗎?」他說:「倫敦。」真正住那裡?住址你知道嗎?(蓮聲上師答:不知道)不知道哦!好啦!不知道就不用找了。

我這個比喻是什麼意思?就是我們要認識自己,你不要只是表面上的認識。師尊長得怎麼樣?鏡子照的就是這個樣子。但是,你認識你的內在嗎?認識你內在的佛性嗎?你是不是慈悲啊?你是不是喜捨啊?你是不是清淨啊?你是不是平直啊?你就不知道了!你迷了,你就是眾生,你只知道:「我當然知道我住台中!」但是你知道嗎?你是不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啊?還是你是在三惡道?所以你觀察你自己,要觀察的非常清楚,不是迷迷糊糊的;我們了解一件事情,必須要清清楚楚,而不是只懂得一點點而已。

有一個人,要到義大利去旅行兩個禮拜,Two weeks Tour。他到書局去買一本書,他說;「請問有沒有到義大利旅遊的書?」「有!剛剛到,那一本書叫做《義大利十日遊》。」那位買書的人講:「我買了這一本書《義大利十日遊》,但是我剩下四天,怎麼辦?」(師尊笑、眾笑)這個就是愚癡啊!難道不會把十日遊變成十四天嗎?一定要按照它這樣一天一天遊嗎?還說:「那這一本書不適合我遊。」難道要書局出一本《義大利兩週遊》嗎?才可以買這一本書嗎?義大利十日遊,在十四天當中也可以自己分配啊!所以,有智慧的人,要知道怎麼樣去學佛、去成就,而不是只跟著書學,跟著書學也不一定有用處。

有一個醫生doctor,去書局要買一本解剖學的書。到了書局以後問:「有沒有最新的解剖學?」那個店員講:「解剖學就是解剖學,那有最新的!難道最近的人,心臟生在右邊嗎?或者這個胃長在嘴,這個嘴長在胃?解剖學難道有最新的嗎?解剖學從來都是這樣子的。」這個是店員的無知。最新的解剖學也許有最新的解剖方法,所以叫做「最新的解剖學」;店員不知道有最新的發明,所以才需要有新的解剖學。

像我們《真佛宗》修行的這個〈真佛密法〉,是最新的密教!最新的方法、最快的相應、最快的成佛、最速捷往生,都在我們《真佛宗》!(眾熱烈鼓掌)那你要找最新的、最快的、最有成就的,你就要皈依《真佛宗》!(眾鼓掌)當然是有最新的!我們《真佛宗》就是最新的,最Number One!

人生的事情啊!必須要有智慧。六祖是最有智慧的,是上上根器的人,祂能夠懂得一切的法;祂知道,要成就佛果,到淨土去,你不如向你心中求,你不要向心外去求;因為你心外求,是他人的力量,是阿彌陀佛來攝受你,也是一種慈悲啦!但是主要是你自己啊!你自己慈悲就是觀音!喜捨就是大勢至!能夠清淨無垢就是釋迦牟尼佛!你能夠平等無分別視眾生,你就是阿彌陀佛!祂教你這樣子做,你就看見了你自己的佛國世界!而不是像上回師尊講的,看師尊的袖子裡面:「我看到勞力士錶。」(師尊笑)不是這樣子看的!並不是六祖把西方極樂世界移到你面前來給你看,是叫你自己看自己!(眾鼓掌)

有一個妻子問他的丈夫說:「你到底欣賞我什麼?」她的丈夫都沒有抬頭,她的妻子再問她的丈夫:「你是欣賞我那美麗的臉,非常亮麗的那一張臉,還是欣賞我性感的身材?」她老公終於抬頭了,從頭給她看到腳,再看一遍,連續看了三遍,他說:「我欣賞妳的幽默感!」(師尊笑、眾大笑、眾鼓掌)人要有自知之明啊!現在問大家:「你欣賞你自己哪一點?你欣賞的到底是什麼?」

〈台灣雷藏寺〉的住持蓮哲上師,請站起來給大家看。(眾鼓掌)你身高多少?(蓮哲上師答:一六○)一六○!我以前是一六三,現在老了,倒縮了!有一次量,居然變成一五八!(師尊笑、眾笑)我以前是一六三耶!我現在變成一五八,我要重新再量一遍!(師尊笑、眾笑)你幾公斤啊?(蓮哲上師答:五十八)五十八啊!你好像比我還輕耶!他太辛苦了,這麼瘦!蓮哲上師請坐。蓮哲上師就是這樣,三角形的小臉,身材瘦瘦乾乾的,個子也不很高,一六○,〈台灣雷藏寺〉這麼高大,他個子這麼矮小,一定有他的本領在!(眾鼓掌)

我個人欣賞蓮哲上師的「平直」,他「平直」啊!「反正我直直的去做就是了。」也不貪求,也不怎樣,我就是直直做下去。你要欣賞的就是─「彌陀」啊!他就是「彌陀」現前。(眾鼓掌)你看廖玉存上師,〈密教總會〉理事長蓮傑上師,他現在在蓋〈香華雷藏寺〉,〈香華雷藏寺〉蓋起來也是滿莊嚴的,我們就是要欣賞他本身的那一種毅力、恆心和他的精進的心。(眾鼓掌)

每一個人都有他本身可以欣賞的地方,你要自我欣賞自己的時候啊!你要知道,你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佛國。阿彌陀佛就是平直;觀世音菩薩就是慈悲;大勢至菩薩就是有智慧,懂得喜捨;要清淨自己,就變成釋迦牟尼佛。你要欣賞的是這個,而不是煩惱、貪心、人我分別、去害別人、講一些虛妄的話,在芸芸眾生之中勞勞碌碌這樣子過,又貪心、又會發怒、又是愚癡啊!這個就不能夠欣賞了,這個就要排除掉!

我們人生有很多煩惱,這裡有一個煩惱的Joke。一位妻子問他的先生:「你為什麼一直看著一樣東西呢?」他的先生講:「我沒有做什麼,我就是看著那個東西啊!」「沒有做什麼,那你看著我們的結婚證書足足有一個小時耶!看個不停!你為什麼那麼認真的看著那一本結婚證書呢?」她的先生就講了:「我在找,它的有效日期到底是什麼時候?」(師尊笑、眾笑、眾鼓掌)這個先生真的是很煩惱!他的煩惱就是他人生的波浪!現在也有些先生是有煩惱的,有些太太也是有煩惱的,希望我們蓮華生大士的護摩,能夠用家庭敬愛來解決他們的煩惱!(眾鼓掌)

人的貪念是永遠沒有辦法去阻止的,但是我們行者應該要一直減低他的貪念;貪心是不可以的,貪財、貪色是不可以的,貪財、貪色、貪名、貪位都是不好的,讓他們自然一點比較好!隨順、自然,不要刻意去貪心,這個是我們行者的風範,也就是隨緣行,還要隨分行;你要守住你自己的本分,否則你就過了貪心的範圍。

蓮極上師他的〈卦山雷藏寺〉辦得還不錯!但是有時候他突然之間就會冒出幾句無厘頭的話,就是突然之間,他講一些莫名其妙的話。出家人要守出家人的本分!(師尊笑、眾笑)不可貪財、不可以貪色,要往你的身心裡面看,你到底欣賞你自己哪一點?我當然知道你的歌唱得很好,舞也跳得不錯!對於〈卦山雷藏寺〉的管理,也有他的一套方法,但是,還是要謹守本分。不能開口就是說:「算了!我要貪財、貪色。」(師尊笑)這是不可以的,要守自己的本分!

有一個小孩子對他的母親講:「今天早上我跟爸爸一起坐公車,爸爸要我讓位給一個女士坐。」他爸爸要小孩子讓位給一個女士坐。她的母親就講:「嗯!你爸爸這樣子做是對的,你應該讓位給那個女士坐。」這個小孩就講:「但是我坐在我爸爸的腿上。」(師尊笑、眾笑)他媽媽就沒有話可以講了。這個也是不可以的!我們坐公車應該讓位,但不是坐在你的腿上,這是不可以的!

人的迷啊!不外乎財、不外乎色、不外乎地位,但是我們不要刻意地去追求、不要去強求。像我們行者,以財來講,人家給我的,很樂意供養的,叫offering,供養叫offering!我們今天做的是火供,叫Fire offering!當然,人家給我們的樂意供養,你要先拒絕,不用、不用、不用,三次以後人家再給你,你就可以收了!(師尊笑、眾笑、眾鼓掌)這個是隨順啊!人家一定要給你,你就一定要收;人家不給你,你勉強拿的就不好。

我的女婿叫Andy,他是很老實的,很直的一個American people ,非常的直。大家看在佛青是師尊女兒的面子上,在紐約的時候,蓮微師姐拿一些東西去給Andy說:「這個要給佛青的,你就收了吧!」這個Andy就很不客氣,人家要給他,他就拿。佛青就教他,你要講:「No Thanks!No Thanks!No Thanks!三遍,人家還是要給你,你才可以收。所以每次人家要拿東西給Andy,Andy就會講:「No Thanks!No Thanks!No Thanks,Ok!(師尊開懷大笑、眾大笑、眾鼓掌)他一面講No Thanks!No Thanks!No Thanks!然後就收了!(師尊笑、眾笑)

有一次在Sheng-Yen Lu Foundation,佛青和Andy在那裡, some people call telephone for the佛青。佛青跟他講:「我現在正忙著在看電腦的東西,你幫我講一下,說我現在不在。」Andy拿著電話,然後放下來:「我可以這樣子講嗎?你明明在啊!(眾笑)」佛青跟他講:「你跟他講,我現在不在,等一會我就回來。」Andy說:「我不能講!我不敢講!(師尊笑、眾笑)這樣好了,妳現在就出去,站在門口外面,(眾笑)我才可以講佛青不在,她在外面!」他要叫她出去耶!

我覺得,Andy是阿彌陀佛!(師尊笑、眾笑、眾鼓掌)他真的很平直耶!你知道嗎?有很多老外、外國人是這樣子的耶!他就是這樣子平直的一個人,他非常老實、非常的直、從來不說假話,他真的是阿彌陀佛!我一看,哦!阿彌陀佛就站在我的面前。(眾鼓掌)他好正直喔!很直!所以我非常的放心,他是一個很正直的人,這種人在這個世間上已經很少了。

師母有一次回到美國過海關,她拿的這個money稍微多一點,海關就問她:「Why you have so much money?」「I have thirty thousands」「You have the thirty thousands. why?」就問師母,師母說:「I was in Taiwan, sold the house.」她在台灣賣了房子,sell the house 賣了房子,所以她帶三萬塊錢回去,佛奇那時候還小,懂幾句英文:「Mom,I don't know you have sold the house !」(師尊笑、眾笑)那個海關……。佛奇也是滿正直的,他也是阿彌陀佛!不過,在他小的時候是正直的,大了,我就不知道了!

六祖講,你反觀自己的內心、自己的佛性、自己的性,你是不是大慈悲啊?你是不是大喜捨啊?你是不是無垢?你是不是清淨?你是不是平直啊?這個時候,你自己的身心,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句話才是重點!(眾鼓掌)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10/09/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