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什麼是真正無念?/蓮生活佛 開示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8月14日蓮生活佛台灣雷藏寺文殊師利菩薩護摩大法會開示《什麼是真正無念?》,文/燃燈雜誌整理。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文殊師利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另外,我們今天的貴賓my father、花蓮縣議員游美雲議員、前地下街場地利用合作社理事主席王金翔先生、司庫連長成先生、經理吳明隆先生、花蓮第一銀行資深副理戴麗香女士、花蓮康福農場場長康木樹先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典藏組主任周明先生、名音樂家林亦凡先生、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南投縣議員許粧議員。歡迎大家!

首先跟大家講午安!(眾鼓掌)午安、午安!台灣話叫做「午安!」國語叫做午安!還有日本話どうも、こんにちは!(Doumo、konnichiwa)(眾鼓掌)因為我們有日本的上師Master蓮常come in!(眾鼓掌)He is from Hokkaido(北海道),Sapporo?(札幌市)No! not Sapporo.他是從日本來的Master,是Japanese,所以我們就講Japan一級棒(日文:一番),(師尊笑、眾笑、眾鼓掌)Taiwan一級棒too.(師尊笑、眾笑、眾鼓掌)都是第一名的,台灣也是第一名,日本也是第一名。英語的午安是Good afternoon。Are you doing good?(弟子答:Yes!)Good!

很好,我們今天做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這一尊在所有的菩薩當中,可以講是最大的一尊!通常稱為文殊師利法王子。文殊師利在「華嚴三尊」當中視為首座,中間是釋迦牟尼佛,右邊是文殊師利菩薩,左邊是普賢菩薩,我們稱為「華嚴三尊」。法王子就是文殊師利菩薩,這是「華嚴三尊」最大的一尊菩薩。「西方三聖」我們知道阿彌陀佛是中尊,觀世音菩薩在右邊,大勢至菩薩在左邊,觀世音菩薩是「西方三聖」的法王子。(眾鼓掌)那密教呢?金剛薩埵是法王子,金剛薩埵就是金剛心菩薩,祂是法王子。

文殊師利菩薩過去是七佛之師,七佛之師是佛的師父,所以祂的證悟、祂的智慧是非常高的;在大乘,以文殊師利菩薩為智慧的象徵,是一尊很大的菩薩。在小乘,就是以舍利弗尊者為智慧第一;在大乘,是以文殊師利菩薩祂的智慧為第一的。

我們修文殊師利菩薩,益處非常的多。祂包含了「紅文殊」、「黃文殊」、「黃紅文殊」,另外還有「文殊師利菩薩劍」的觀修方法。我以前講過,文殊師利菩薩的劍是這一種形象(師尊以手印示範),在金剛杵的底下是蓮花座,這個頂上(指劍最上端)是表示祂的智慧光芒。如果你在觀修的時候,要觀修自己的心化為蓮花,「嗡。阿拉巴。雜那底。」豎立在蓮花上。「嗡」到舌頭的尖,「底」到心的蓮花上。開始的時候,觀修這尊文殊師利菩薩的劍是在自己的心的中間,最頂上的這個光明,就在自己的舌頭尖。在觀想的時候,以你自己的舌頭右轉三圈,再左轉三圈,唸:「嗡。阿拉巴。雜那底。」持祂的咒一○八遍,你的舌頭就會變得很「利」,「利」就是「辯才無礙」,你的舌頭所講出來的聲音,會令所有的眾生都能夠信服。(眾鼓掌)我們希望講出來的話別人會聽,你要修文殊師利菩薩的「劍觀」,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

我們今天祈求文殊師利菩薩以祂的大法力,加持所有今天在座的、報名的、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所有的善信大德,都能夠得到智慧之光!(眾鼓掌)有了智慧,自然能夠息災、能夠增加利益、能夠敬愛圓滿,也能夠退卻怨敵。我們今天在這裡,一心向我們的護摩主尊文殊師利菩薩祈請加持放光,祈請以你的大法力賜給眾生,能夠接引幽冥眾等往生清淨的佛國,能夠以你的智慧之火,息掉眾生的病業,能夠加持一切圓滿,祈請文殊師利菩薩令所有的眾等都能夠滿意!(眾鼓掌)

我們今天再繼續講【六祖壇經】。六祖說:「善知識!於諸境上,心不染,曰無念。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若只百物不思,念盡除卻,一念絕即死,別處受生,是為大錯。學道者思之。若不識法意,自錯猶可,更誤他人;自迷不見,又謗佛經。所以立無念為宗。」(此時密壇外面廣場大雨如注、傾盆而下,水聲淅瀝嘩啦,隨著強勁的風,一絲絲地吹入密壇內,頓時氤氳之氣瀰漫於密壇內。)哇!外面下很大的雨!這個是法雨!法雨傾盆而下!(眾鼓掌)這個護摩火跟這麼大的雨,火還是這麼旺,這是水火既濟呀!(眾鼓掌)

「善知識」也就是稱呼大家。這一段六祖講,在所有的環境之中,你的心不受汙染,這個就是「無念」;所有的環境裡面,你完全不受汙染,這個就叫做「無念」。六祖講得很清楚,你們想一想,在所有的環境之中,你的心不受汙染、不被環境所汙染,這個就叫「無念」。

一般人的「無念」是以為自己打坐、禪定,所有的妄想慢慢沒有了,變成沒有念頭了,他們稱為這個叫「無念」。六祖講這個是大錯!你雖然能夠在打坐當中減少你的妄念,甚至於連一個念頭都沒有、完全空掉,這個還不算「無念」;六祖說,如果這是「無念」的話,這是大錯。六祖認為,很多人以為打坐的時候念頭都沒有了、變成空了,這個就是「無念」,其實是錯誤的;所謂的「無念」,是你自己不受所有的念頭影響,這個才叫做「無念」。我已經講了很多次了。(眾鼓掌)

有一個建築商找到一個官員,他想要賄賂這個官員。他到了官員的家就跟官員講:「我送你一棟房子,如果我的地能夠買成,那我就送你一棟房子。」這個官員就講:「我這個人是非常清白的,我也從來不受賄賂的,你送我房子,你要了解,我是拒收的,我是很正直的人。」這個建築商就講:「我知道你的人很正直,所以才來找你。這樣子,房子賣給你,本來那一棟房子差不多價值五千萬,我現在只賣你五十萬。」這官員就在考慮,想一想,最後他終於講:「那這樣子,我要買兩棟!」(師尊笑、眾大笑)

這個是「於諸境上,心有染。」被環境汙染,他的正直也不見了,聰明跟智慧都沒有了,這樣子容易出事情。真正一個正直的人,在這樣的名聞利誘上,是不受影響的;在所有的環境上不受影響、心不染的。

有一個人對他剛認識的朋友講:「我家是音樂世家。我太太是女高音,我的女兒是鋼琴家,我第二個女兒是手提琴家,我的兒子是小喇叭的喇叭手。」他說:「哇!果然是音樂世家。那麼你呢?你是什麼?」他說:「我是忍耐專家。」(師尊笑、眾笑)在音樂世家裡面,一定有一個忍耐專家的,他是忍耐專家。你要知道,在音樂世家裡面,你的心能夠保持永遠的靜止、不受小喇叭的聲音影響、不受小提琴聲音的影響、不受女高音的影響、不受鋼琴的影響,這個就是忍耐專家。他的心不受汙染、能夠在所有的境界之中,保持一個非常平衡的心。

有一個人開計程車,一個乘客就跟他講:「你開計程車的技術太爛了,開得太糟糕了,我坐了都很害怕。」這個開計程車的人對乘客講:「我開車已經二十年了,從來沒有人嫌我開車的技術不好。」這個乘客就問他:「你以前是開什麼車的?」他說:「我以前是開靈車的!」(師尊笑、眾笑)這個是不是不受汙染啊?應該不是啦!你說你開了二十幾年的靈車,你的乘客當然都沒有反應啊!你再來開計程車,你的技術還是很不好啊!所以這個不算心不汙染。我覺得開靈車心比較不受汙染,開計程車,有些客人會嫌東嫌西,開靈車應該心不受汙染的。

六祖講,於自己的念頭上,常常離開那個環境;在自己的念頭上常常離開所有的環境,他的念頭不受環境的影響,叫做「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哇!這個雨這麼大!你看,我的心已經「生心」了啦!(師尊笑)應該講起來,我要不受這個雨聲的影響,雨再大聲,我要講得更大聲啊!你看吧!剛剛我講說:「這個雨好大喔!我講不下去了。」我是受雨的影響,那你們回頭一望,全部統統受影響!(師尊笑、眾笑)如果你們如如不動,只聽師尊講的法,就離開了這個暴風雨的境界!那你的心中有師尊的聲音在,還有外面的雨聲在,摻雜在一起,哇!那麼大的雨,坐不住了!那你就是受了雨聲的影響,受了暴雨的影響、受了風的影響。所以我們在暴風雨中,今天師尊說法,也要如如不動!(眾鼓掌)這個就是「不於境上生心」。「若只百物不思,念盡除卻,一念絕即死。」如果你以為很多的念頭在你的腦海裡面,你要把你的這個念頭,全部給它盡除掉,讓它一念通通沒有,六祖講這個叫「死」。真的!人死了,還有念頭嗎?靈魂走了,那個軀殼哪有念頭?連一念都沒有的時候,六祖講那個就是「死」啊!

誰能夠「無念」?石頭!石頭能夠「無念」啊!誰能夠「無念」?死的人就沒有念頭了,死掉的人,他的軀殼、腦細胞都死了,就沒有念頭了。誰能夠「無念」?你站過來,我一個Hammer在你頭上敲一下,你昏倒了,你就「無念」了,你就倒地、昏死在地上,這個就是「無念」了。昏迷的時候也就沒有念頭了,完全深眠的時候,你入了很深的睡眠裡面,你也沒有念頭,所以這種「無念」是沒有用的。他說,你如果完全一個念頭都沒有了,那就等於死了,到別的地方去受生。「是為大錯」,是很大的一個錯誤。不要以為「無念」就是叫你的腦海沒有念頭,不是的;而是你腦海有念頭,但是在所有環境裡面,不受到影響,這個叫做「無念」!

這裡有一個很小的Joke。有一個餐廳的服務生碰到幾個不良少年,老是來搔擾。服務生倒給他們每個人一杯冰水,他們故意把它倒掉,說:「我們還要冰水。」那麼服務生拿了糖給他們,他們就把糖裝在自己的口袋,說:「我們沒有糖了。」有時候服務生給他們餐巾,他們就把餐巾放進自己的口袋,說:「這一桌沒有餐巾啊!」這幾個不良少年老是干擾這個服務生,服務生一點也不生氣,好像修行到心都不汙染。這幾個不良少年都是跟他搗蛋的,但是他都不受影響,他們要什麼,他就拿什麼給他們,說:「弄髒了!」他就來擦。這幾個不良少年有一天良心發現,他們說這個服務生真的是非常優秀,一點都不生氣,就跟他說:「對不起!以前常常跟你搗蛋,看你都沒有生氣,以後我們也不再跟你搗蛋。而且今天我們的小費給得很多。」給了很多小費給那個服務生,服務生就謝謝他們。服務生就講了:「我也謝謝你們,從此以後我不用在你們的咖啡裡面吐口水了。」(師尊笑、眾笑)這幾個不良少年一想,哎呀!完了!上當了!原來他不露聲色、一點都不生氣,其實他已經在報復了,他在咖啡裡面,每一次都吐口水。

這個是不是叫做心不染?那就不是。人家對他怎樣,他就報復,這個就是「心有染」。所以「無念」的意思是講,人家做的一些什麼事情,令你反感的、令你很噁心的、令你很不舒服的,所有的一切眼光、言語跟動作,你通通都不受影響,這個就是「無念」。

六祖講,學道的人要常常這樣子思考,如果不懂得佛法真正的意義,你自己禪定—「一念不生」,這是自己錯,這還可以,如果再教人家「一念不生」,就誤了他人。自己在迷中不見迷啊!又來譭謗佛經。所以六祖這個宗派是立「無念」為宗。這個經文已經寫得很清楚了。很多人以為所謂「一念不生」就是佛性,佛性就在其中,早得很呢!六祖講,「一念都不生」就是死了。

你以為永遠能夠一念不生嗎?你入定,哇!妄念通通沒有啦!所有念頭統統很清淨了、念頭全部不見了、我進入空性了,哎呀!這樣子我就證明佛性了。不對!六祖講這個不對!為什麼?等一下你還要出定,你出定的時候,念頭又來了,你又受念頭影響了;一會兒你是佛,一念不生,一會兒你又變成眾生了。入定就變成佛,出定就變成眾生,這個不對!
所以,佛法是這樣子講的—你入定也是無念,出定也是無念。入定也是無念,出定也是無念,這個才證明你是真正的無念;你的這個無念,不是沒有念頭,而是你所有的念頭並不影響你自己的心!(眾鼓掌)一般人在解釋【六祖壇經】沒有講那麼清楚的,我今天對大家講得非常清楚!(眾鼓掌)

再聽不懂的就會變成這樣子——有一個父親跟兒子去參觀一個食品工廠,全部都是機械化的。一頭豬,從一個孔給牠塞進去,關起來,到了機器的那一邊,就變成一條一條的hot dog,熱狗,從機器那邊出來,這個是很現代化的。這個兒子就發問了:「那為什麼不把這些香腸、hot dog,全部都給它塞裡面,然後從那邊變成一隻豬出來呢?」(師尊笑、眾笑)他老爸聽兒子講這個話以後,就打了他一巴掌。唉!這個兒子真的是很糟糕的。那個父親就講:「我當年就是不小心,就這樣子生出一隻豬。」(師尊笑、眾笑)他說兒子是一隻豬。

我講這個話的意思是,學道的人要常常思考,這個佛法不是說從這裡向那裡、從那裡向這裡。你要懂得佛法真正的意義,你才不會弄錯了,自己弄錯了還馬馬虎虎,你自己錯了,你害的只是自己一個人,你還要叫一大票的人跟著你走。「你們要修一念不生、要好好的靜坐、要好好的清淨自己的心。」這個是對的,但是佛性並不在你的禪定裡面。佛性是在哪裡?真正佛法的大意是講「你的心不受汙染!」

你知道【真佛經】也是這樣寫的,師尊的【真佛經】裡面以什麼為佛寶?「以無念為佛寶」。你不要搞錯了,這「無念」不是叫你沒有念頭,真正完全沒有念頭的就是石頭,真正能夠禪定的也是石頭,石頭在那裡它也不動啊!它也沒有念頭啊!它永遠就是這樣,那個就是佛嗎?不是!而是在所有的動念之中,你的念頭都不受邪法的汙染,不受所有不好念頭的汙染,這個才是真正的「無念」,所以才稱為「以無念為正覺佛寶」。師尊跟六祖同一個根源。(眾鼓掌)

今天的天氣真的很異常,但是師尊的說法還是有力!(眾鼓掌)雨聲很大,我的聲音也很大!(眾鼓掌)完全不受暴風雨的影響!(眾鼓掌)在外面的同門,如果是被雨淋濕了,大家注意一下,廟裡應該煮一些驅寒的東西給濕掉的人喝。蓮哲會嗎?薑茶、薑茶。(密壇)裡面的當然不受影響,外面的人如果被雨淋濕了或者感覺到很寒冷的話,還是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身體健康。身體健康很重要的,你要修行就是要有健康的身體;外面如果有被雨淋濕的、受寒,那麼,雷藏寺想想辦法,我們這裡也有中醫師,想想辦法,不要讓他們感冒了。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2010/09/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