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悟「無所得」頓斷煩惱!/蓮生活佛─法語開示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6月12日台灣雷藏寺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悟「無所得」頓斷煩惱!》,文/燃燈雜誌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敬禮護摩主尊瑤池金母大天尊、敬禮雷藏寺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以及印度〈甘丹寺〉華丹格西,貴賓前高雄市議員〈民生電台〉創辦人葉津鈴女士、花蓮縣財政處楊松根處長—楊處長是林千代師姑嘰哦桑的大公子、花蓮三級古蹟慶修院執行長黃榮墩先生、and my father and sister,(眾鼓掌)Thank you for coming, everybody。

今天我們作瑤池金母的護摩,瑤池金母是因為嘰哦桑林千代師姑—她的大公子今天在這裡,是嘰哦桑在台中〈玉皇宮〉指引我禮拜瑤池金母。當時嘰哦桑是這樣子的,突然之間,瑤池金母叫我的名字,我那個時候不懂得這個拜神、拜佛,不懂!但是嘰哦桑講:「你跪下去就會明白。」這個一跪啊!就跪了差不多四十年。(眾鼓掌)到現在還在跪,到現在還在跪瑤池金母。(眾鼓掌)為什麼會這樣?這個就是因緣!這個my father and my sister他們都知道。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去看到蓮花童子;我看到的蓮花童子,根本看不到身影的,只是光燦燦,一片白色的光燦燦,祂告訴我:「這位就是蓮花童子,也就是你的前世。」(眾鼓掌)

我從二十八天跟三惡道,統統都遊遍了。回來以後,我就告訴我爸爸,我跟他講:「我就是蓮花童子!」(眾鼓掌)我告訴我爸爸跟我媽媽說:「我就是蓮花童子。」我媽媽是很相信啦!她說這是一個很奇妙的應驗;那我爸爸就講:「你是蓮花童子,蓮花化生的童子,我就是托塔天王李靖。」(師尊笑、眾笑)因為我爸爸以前常看《封神榜》,那個哪吒三太子是因為祂的魂神無所依,由他的師父太乙真人,用蓮花為祂鋪起了一個身影,加持祂,讓祂的魂魄依在蓮花上面,所以哪吒三太子是蓮花化身。所以我父親就講說:「你既然是蓮花化身的童子,那就是哪吒三太子,那麼我就是托塔天王李靖。」這個我還記得,私はわかる(Wa ta shi wa wa ka ru我明白)My father now, I don't know他知不知道以前所講的話?私はわからん(Wa ta shi wa wa ka lan我不明白)父さん(TouSan)知不知道?我就不知道了。(師尊笑)不過這個是事實,我拜瑤池金母forty years ago(已經有四十年了)。(眾鼓掌)

那麼為什麼我會拜瑤池金母四十年?告訴大家,相應!(眾鼓掌)祂隨時在我左右,這樣子的因緣啊!我是沒有退路!《真佛宗》的弟子很好,真佛宗的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啊!還有各位同門,你們都是有退路的!我沒有退路!我只有往前走,沒有退路。為什麼?因為有感應啊!有相應啊!祂叫我出來度化眾生,去學佛、學顯、學密、學道;一心向善,一心學法,一心成就,沒有退路!因為啊!跟瑤池金母相應了以後,跟所有的諸天全部相應!(眾鼓掌)跟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全部相應。(眾鼓掌)

你們修行還沒有相應的,都還可以退道心,因為你們沒有相應嘛!所謂退道心就是他沒有相應,才會退道心。你有了學法的相應,你相信嗎?祂時時在你左右,你怎麼會退道心呢?(眾鼓掌)護法在你左右,金剛在你左右,佛在你左右,菩薩在你左右啊!(眾鼓掌)你可以變化本尊,就不可能會退道心啊!所以有退道心的就是……,我也實在是不明白。為什麼?因為他沒有相應!如果學師尊的法有了相應,哪裡有心可退啊!沒有心可退啊!我這個人,自始自終一心淨信,(眾鼓掌)瑤池金母、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任考而不倒,沒有什麼理由。(眾鼓掌)

我去過印度〈甘丹寺〉,去過印度〈甘丹素柏寺〉(Gaden Sogpa Monastery)。這個華丹格西,請問你是從哪裡出來的?(華丹格西:甘丹東頂佛學院,Sogpa Gaden 嗡‧恰克仁波切(H. E. Amchok Rinpoche)的弟子。)嗡‧恰克仁波切的弟子,(華丹格西:對!)(眾鼓掌)我跟你的師父是brother!(師尊笑、眾鼓掌)Because in the Seattle Lei Zhang Temple 嗡‧恰克仁波切tell me:「We are brother.」(眾鼓掌)嗡‧恰克仁波切以前到了〈西雅圖雷藏寺〉,跟我坐在一起的時候,他告訴我:「我們前世是兄弟。」所以,他(華丹格西)是我兄弟的弟子,你要叫我「阿伯」,(師尊笑、眾笑、眾鼓掌)Thank you for coming。

我們繼續再談【六祖壇經】,我們唸一段經文:「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到如彈指,便睹彌陀。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方只在剎那;不悟念佛求生,路遙如何得達?惠能與諸人移西方於剎那間,目前便見,各願見否?」

六祖講:「過此西方,經過十億佛國,有一個世界是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裡面講的,由這個經典就變成了一個《淨土宗》,這個宗派是祈願往生淨土。六祖祂講說這個十萬八千里那麼遠的,怎麼到西方極樂世界?六祖這樣子講:「西方極樂世界在寸心之中,只要你能夠行十善,去掉十惡,就等於十萬里。」祂是這樣子講的。

所以,殺、盜、淫、妄、酒、貪、瞋、痴、疑、慢,這十種惡業,你能夠不去犯,你就是等於行了十萬億佛土,彌陀便出現讓你看見。這個是有福德之人啊!有福德,一心不亂,你就能夠看見阿彌陀佛;你只要除去了心中的八邪,你就過了十萬八千里路,就直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六祖的意思是,你的心只要除掉十惡八邪,你就是心清淨,你就能夠念念看見佛性,一彈指,你就看見阿彌陀佛了。

像師尊想見阿彌陀佛It s easy,很簡單!你只要「些」字出來,這個「些」字變成阿彌陀佛本尊,那麼師尊本身的天眼自然就可以看到阿彌陀佛。(眾鼓掌)《淨土宗》跟《禪宗》是一體兩面,六祖的意思是說,《禪宗》也就是《淨土》,《淨土》也就是《禪宗》;你修禪只要去掉十惡八邪,你念念看到佛性,你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等於是《淨土》,你就看到阿彌陀佛,所以禪跟淨土是一體兩面,沒有分別。

談到兩面,有一個story,以前講過的joke。有一個精神醫院的院長,走到一間病房,一位女病人躺在床上唱歌,唱得好好聽啊!so nice!這個院長在那邊聽她唱歌,唱得非常完美,而且沒有漏掉一個字。院長想,這個病人可能精神狀況已經很好了。聽了一會兒,這個病人翻個身繼續唱歌,也唱得很好,本來是躺著唱,現在趴著唱。院長就走過去問她:「妳剛剛是躺著唱,為什麼現在趴著唱呢?」精神病患就講:「剛剛唱的是A面,A面唱完了,現在唱B面。所以要翻過來唱。」(師尊笑、眾鼓掌)我的意思是講,《淨土宗》的歌是很美妙的,是A面,《禪宗》的歌也是很美妙的,是B面;再拿一個碟片來放,是《密教》的歌,正反兩面都是《密教》的,一樣的都是佛法,不管A面、B面,都很好聽。

人生啊!很短!四十年前遇到嘰哦桑—林千代師姑……,她圓寂的時候,本來我是應該要去參加的。為什麼沒有去?因為那時候我隱居啊!隱居我就什麼都沒有做,就不能去參加;但是,我的心裡已經去參加了,(眾鼓掌)肉身在隱居,但「心」已經去參加了她的葬禮。

我隱居的時候,還有兩件大事啊!My son is married. My daughter is married.我的兒子結婚,我的女兒嫁人,這個是大事啊!父親沒有出現,因為我隱居,所以我兒子結婚,我沒有參加婚禮,我的女兒結婚,我也沒參加婚禮。在美國式的結婚啊,是father要牽著daughter走出來,然後交給女婿。我沒有出現,我的兒子佛奇說要代表我牽佛青出來。佛青說:「算了!我自己走!」(師尊笑、眾笑)佛青就自己走;像昨天晚上播放的結婚進行曲一樣,我自己走!(師尊笑、眾鼓掌)佛青本身的個性就是很獨立的,沒有人牽她,她自己就走出來去嫁人。佛奇也是一樣啊!他結婚,他跟珊妮結婚,我也沒有參加。所以隱居就是這樣子,沒有出現的。我不敢談結婚的事情,因為蓮體法師講:「最恐怖的一本書就是結婚證書!」(師尊笑)蓮體法師叫他的女兒不要嫁人!叫她女兒出家好了啦!她女兒說:「還有一絲希望。」(師尊笑)結婚好不好呢?很難說!很難講的。

這裡有一個story,也是joke。有一個男士他站在樓頂上,中年人,站在高樓上要跳樓;他太太趕過來,警察也趕過來,底下很多人。他太太說:「你不要跳啊!你千萬不要跳!你還要跟我生活很多年,我們來日方長啊!」那個男士一聽到這一句話,砰!就跳下去了。(師尊笑、眾笑)那個警察在旁邊聽到他太太這樣子講,就對她講說:「妳這樣子是恐嚇他,是威脅他耶!他一想到跟妳還要繼續來日方長,還有那麼多年,他就跳了。妳如果跟他講現在就切割,兩個人互相沒有關係,可能他就不會跳樓了。」

這個marry好不好?我有一次在美國,去了Tavern,就是Wine Store,那個waiter和waitress就問我:「Are you married ?」我就講說:「Yes I am married.」那個Waiter跟 waitress就講:「 Too bad !」(眾笑)他們有些人認為結婚是很好,有些人認為結婚是不好的!看個人啦!我也不敢講結婚好或者是不好。

這個人生的事情哪!很難說的,但是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就是要解脫!像這個天道、人道、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你都要懂得解脫。人的生命很短,我二十幾歲遇到嘰哦桑,現在是六十六,很快!一眨眼就過了那麼多年,再沒有幾年了。為什麼要修行呢?就是要了生死!把生死能了,我講過,在《密教》裡面談到死是談很多,這個地大入於水大,水大入於火大,火大入於風大,地水火風,在地大的現象出來的時候啊!如同泰山壓頂,山崩、土石流,把你掩埋。

我在台灣,坐蓮極上師的車子,開在高速公路,經過基隆到宜蘭,我跟他們講:「如果突然間,車子明明是很亮的,突然間天昏地暗,就知道我們已經被土石流活埋了。」(師尊笑、眾笑)那個時候就趕快唸:「南摩阿彌陀佛,彌陀現前,接引往生。」(眾鼓掌)
人在死亡的時候啊!地大入於水大,就如同山崩地裂,如同土石流壓頂那樣的痛苦;地大入於水大,就等於你在狂風暴雨之中,你在大海之中呼救無門啊!你呼吸很困難,泡在水裡很辛苦,死前的痛苦都是這樣子;水大入於火大,如同你在森林大火之中,欲逃無路,前面也是火,左右、後面全是火,全部燒的、熱的,你就變成人乾,那麼痛苦;火大入於風大,就如同狂風一樣吹起來,飛沙走石,把你全身打爛掉,把你捲到虛空之中,再跌下來,把你跌死。人的死亡是這麼可怖啊!

所以,《淨土宗》要往生佛國啊!在你業障現前的時候,四大出現,你會非常痛苦,你那個時候要一心不動,完全靜止地念佛,你說有多困難!大部分是隨業風所轉啊,輪迴六道,不能夠往生。但是你如果能夠行十善,去掉八邪,你沒有什麼大的業障,你可以看到無雲晴空,看到煙出現,看到螢火,看到陽焰,太陽光,非常豔麗的光出現。這個時候,學密的,你就會觀想阿彌陀佛的「些」字,然後由「些」字變成阿彌陀佛,你自己心中清淨的蓮花開放,彌陀攝受你,進入你,你就變成阿彌陀佛,你就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可以即身成佛。(眾鼓掌)

所以六祖在這裡講,去掉十惡,去掉八邪,你的心清淨,常常看到自己的佛性,那你等於馬上就可以見到彌陀了,不用彌陀來接引你,彌陀接引你的時候,你如果業障還很重,你哪裡能夠一心不亂啊!六祖的意思就是在這裡,那個時候,佛如何來接你呢?因為你心不清淨啊!你一心都亂了,阿彌陀佛不會現前。

師尊常常練習死亡。死亡、禪定跟入夢,這三個都很相像,非常的像,我每天晚上都在練習死亡。要看到什麼呢?螢光!看到太陽的光焰,看到煙,看到無雲晴空。要練習啊!我可以將自己的身體進入光明之中,這個就是《密教》的「眠光法」!(眾鼓掌)我在這裡不是講《密教》好,我是講《禪宗也好》,《淨土宗》也好,《密教》也好,我們隨緣而修;我不能因為我現在修《密教》,所以說《密教》好,這好像是賣瓜的說瓜甜。

有一個joke是這樣子。有一個在路邊賣西瓜的,喊得好大聲:「我的西瓜最甜,不甜的不要錢!」有一個客人來了:「拜託你啊!挑一個不甜的給我。」(師尊笑、眾笑)不甜的不要錢,先給我一個不甜的。就像我們的〈全家〉supermarket,這個〈全家〉有一個廣告—「〈全家〉就是你家」。我以前就跟蓮極上師講:「這個廣告不對的!」為什麼呢?你進到〈全家〉去拿那個sandwich,拿出來吃,一路走一路吃,也不用付錢,那個裡面的店員馬上就追出來:「你還沒有付錢耶!」「這是我家,為什麼要付錢?」(眾笑)真的啊!是你說「〈全家〉就是你家」,既然是我家,我為什麼要付錢?你講一個道理啊!如果這個廣告詞不改,我就統統把你吃光!(師尊笑、眾笑)我到我家來吃東西,為什麼要付錢?所以,賣瓜的不能誇自己的瓜甜啊:「我的西瓜都甜的,不甜不要錢!」就會有人說:「我要找一個不甜的。」不給錢,拿了就走了。

我認為修行佛法,不管你修《淨土》也好,修《禪宗》也好,修《律宗》也好,修《密教》也好。平等平等!都是平等的,不能講誰的好,誰的不好,都是平等平等。當然,有的比較快,有的比較慢,有的比較有勝算,有的比較沒有勝算,但是,都是平等平等。所以,在師尊的眼中,只要你修的是佛法,你就不能夠譭謗,你不能說我修《密教》,就是最超勝、最好的,你不能說你的法是最好的,〈真佛密法〉是超勝、最好的,是good、perfect、nice,so nice、so wonderful、so good,什麼都是你好,別人的統統都不好,不能這樣子講。平等平等,《淨土宗》也是平等,《禪宗》也是平等。

《禪宗》是什麼樣子呢?六祖講的—「悟無生頓法」。哇!這一句話不得了,接近於開悟。大珠和尚(慧海禪師)祂說:「什麼叫做頓悟?頓斷煩惱,悟無所得。」祂的開悟是這樣的—「頓斷煩惱,悟無所得」,叫做頓悟。師尊認為差不多。

你要知道,人間一切的東西都是無所得的。錢財,你積存得很多,不是你的,你用不到;房子,你的房地產很多,你住不到,不是你的;你的人身,肉身,你以為這個就是我的了!死的時候,四大分解,地水火風分散,不是你的。

既然人身都不是你的,那些附加的東西怎麼會是你的?錢、名、地位、房地產、黃金、珠寶、鑽錶,都不是你的。無所得!「悟無所得,頓斷煩惱」。你的這個求財、求官位、求名、求婚姻,東求西求,什麼都求,其實都不是你的!悟「無所得」,煩惱就可以斷。(眾鼓掌)

六祖講的「悟無生頓法」,這已經很接近開悟了;這個「無生」這兩個字是很接近開悟的。為什麼「無我」?因為「無生」!為什麼「無生」?因為是「一時」!只是一個時候,「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你的身體都是夢幻泡影啊!哪裡能夠長久呢?如朝露,太陽一出就消失了。所以,等於「無生」。

我講過了,我爸爸沒有生我以前,沒有叫「盧勝彥」的,我爸爸生了我,才有一個「盧勝彥」。有一天,我走了,我離開這個人間了,也沒有一個叫「盧勝彥」的了;「盧勝彥」就已經化成灰了,在〈台灣雷藏寺〉的西方境,一個小的格子裡面。那個是「盧勝彥」嗎?不是啊!那是灰啊!是舍利子!中間這一段,很快就沒有了,以前沒有,以後也沒有,所以叫「無生」。

六祖就是這樣子講,你要悟「無生」,你悟了「無生」,就會「無我」。過去的「盧勝彥」還沒有出生,現在的「盧勝彥」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盧勝彥」還沒有出生,還不知道在哪裡呢!哪裡有「盧勝彥」?因為,很快的,sixty-six,sixty-seven,現在是senior,以後就是old man,老年,然後再來就是sick,再來就是die,就死了。那一段就像一場夢一樣,就沒有了,這個就是「無生」。你能夠悟到「無生」,你就不會去強求,不強求,就沒有煩惱。(眾鼓掌)

希望師尊老的時候啊!還有好的記憶力,因為失憶老人是非常多的。我講過一個笑話,已經講過了。有三個老人,一個七十幾,一個八十幾,一個九十幾,第一個老人,七十幾歲的,說:「我現在希望有女朋友,帶著她去看電影、去散步、去公園。」第二個老人,八十幾歲,他說:「我可以帶她去聽歌,還可以帶她去跳舞,多快樂啊!」這個九十幾歲的老人,突然間想到:「欸!我可以帶她到汽車旅館、到賓館。」「咦!」這個老人想一想:「到汽車旅館、到賓館是有一件事情要做,但是,我忘掉要做什麼?」(師尊笑、眾笑)老人也會失憶啊!他把女朋友帶到汽車旅館,但是,突然之間,他忘記要做什麼?又把她帶出來了。

祈望瑤池金母加持,讓我老的時候啊,年紀很大的時候啊,還有記憶力。(眾鼓掌)看到師母的時候會說:「喔!妳是師母。」而不會問說:「妳是誰?」(師尊笑)聽說雷根總統,他忘掉了他的夫人—南茜,別人的太太他都記得,就是自己的太太忘掉。(師尊笑)希望,我們這裡的老人,包括師尊,到了年紀大的時候,都還可以認得他自己的太太、兒子、女兒。瑤池金母保佑!(眾鼓掌)

六祖講,你修禪,看見阿彌陀佛就在目前,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在目前,在剎那之間,都可以到達的;六祖對大眾講:「移西方於剎那間,目前便可以看見,各位願意看見否?」哇! 六祖很厲害,可以把西方極樂世界移到眼前來。我記得以前嘰哦桑也很厲害。「你要看地獄,好呀!你看!我手抬起來,你人過來,往腋下看去。」(眾笑)就可以看到亡靈在那裡面!師尊的袖子裡面啊!藏有乾坤,是師尊的乾坤袋,也可以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眾鼓掌)想看的,你先除掉十惡八邪,你就可以從師尊的袖子裡面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眾鼓掌)

今天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10/10/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