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人生真正最有價值的還是修行 /蓮生活佛法語開示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7月25日香港〈香港雷藏寺〉法語開示《人生真正最有價值的,還是修行!》。文/燃燈雜誌 整理。

先敬禮我們的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香港雷藏寺〉壇城三寶。

師母沒有來,但是她有交代,碰到所有的同門要跟大家問好!Master 蓮香now in Taiwan. Take care the grandson. Because grandson in Taiwan study Chinese Language. Master蓮香she is busy, can not come to Hong Kong.我代表她向〈香港雷藏寺〉的蓮雄上師、蓮輝上師、蓮翰上師,還有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所有的同門,大家午安!(眾鼓掌)

看到這麼多的人,這一下子講不出話來。(眾笑)這樣子的,我相信樓頂上也有人,是吧?(弟子:在頂樓,還有停車場)停車場也有人!那應該跟所有上面的人、下面的人、停車場的人,通通都午安!(眾鼓掌)

香港已經幾年沒有來?(弟子:四年多)四年多了!這次來一到機場,看到同門這麼熱烈歡迎,而且來這裡的招待就好像是天堂一樣(眾笑、眾鼓掌)謝謝香港的上師、香港的同門,給予這麼樣子的熱烈歡迎,非常感動。(眾鼓掌)

今天早上出門的時候是六點,四點就起來,今天早上四點就起來,昨天晚上兩點才睡覺。(眾弟子:哇!)(眾鼓掌)坐在這裡只有一個想法:能不能睡覺?(眾大笑)大家的眼睛都看著我,要睡也難,不如跟大家稍微談一談。
  
修行就是要超越我們的形體,得到自在!
  
我以前常常來香港的時候,香港的同門就塑造了一個蓮花童子像,就是師尊身後的,那是幾年前的事情?(弟子:九五年)九五年!那時候我還沒有像「祂」那麼老,(師尊笑、眾笑)九五年的時候我還很年輕吶!結果他們弄得這麼老,而且皮膚很黑;這跟美國也有相應,跟美國相應了,美國總統現在也是黑的。我說這個神算也不會那麼準的,九五年就知道,將來會有這樣子黑的,(師尊笑、眾笑)而且九五年就知道將來我會比「祂」還老,你現在看我跟這尊像,是哪一個比較年輕?(眾弟子:師尊年輕!)

我那時候在想,這個〈香港雷藏寺〉弄了一尊那麼老的,我哪有那麼老呢?但是現在想一想,有一天我會比這一尊像還要老,因為這個像是不會老,人是會老的,有一天就會比這個像還要老。這個像看起來很strong,很威猛的樣子。

有一天我會趴下去,然後跪下去就爬不起來,這個就是佛陀首先講的,就是無常!我們不會永遠都是年輕的,不會!我們這個肉身,按老子所講:「吾所患,就是在吾之身。」他的意思是講,他的憂患,就是因為他有這個身體,如果沒有這個身體的話,就非常自由自在,有了這個身體就拖累了自己的心跟整個身體,身心都被拖累。

所以,我們修行是要超越我們的形體,這個身體要超越過去。人要得到自在,要能夠自在,是精神方面的自在,是在你思想上面的自在,在所有的靈命及心靈上的自在。有一天,我們的肉身都不會自在。很多人有頭痛的毛病,有全身酸痛的毛病,有很多人視力不好,牙齒也不行,耳朵也聽不見,視茫茫,髮蒼蒼。師尊不是沒有白髮,也有白頭髮,只是每一次白頭髮生出來就把它理掉,所以出家當和尚也有好處,你永遠就看不到白髮。(師尊笑、眾笑)

修行是一種超越,超越你自己的身體,甚至超越人間,超越三惡道,地獄、惡鬼、畜生,超越阿修羅,甚至超越諸天,進入佛、菩薩、阿羅漢的境界,這個就是超越。所以你們看,師尊昨天晚上兩點睡,四點起來,六點出發,現在看起來也是想要睡覺的樣子,這就是肉身啊!但在所有的同門面前,師尊還是要講話,不能說我要睡覺了,〈香港雷藏寺〉就不去了,我吃完飯就睡覺,睡到晚上,不能這樣子,所以拖著這個軀殼,還是要來跟大家見面。(眾鼓掌)

跟大家見面是很重要的,就算say hello也好,向大家問一聲:「你好!」(師尊說廣東話)(眾弟子:好!)「大家好!」跟大家見面,這個心就感覺到非常的快樂,我們希望佛菩薩祂的光明從虛空中下降,給大家做一個傳承法流的灌頂。(眾鼓掌)
  
一心學佛,一心學法,一心向善
  
大家知道,師尊二十幾歲的時候得到瑤池金母開天眼。就在前天吧?我看到瑤池金母的光跟這個大白傘蓋佛母的光,那個光就像孔雀的羽毛一樣,那個光是非常柔和的,像羽毛一樣,一條一條這樣子畫出來,非常的閃耀,是師尊的天眼所見。(眾鼓掌)師尊在年輕的時候看到這個光,這個光出現的時候,天上還有字,這個字降下來,還有聲音跟你講,要一心學佛,一心學法,一心向善,就講了這三句話,這三句就讓我這一輩子受益無窮。

這個傳承就是要你一心要學佛,一心要學法,一心要向善。我們這個傳承是「善」,然後學法、學佛,這也可以講是我們《真佛宗》的精神,True Buddha School的精神所在。

當初我跟祂講說我不會啊!我什麼都不會。佛菩薩跟我講:「將來你就會。」真正開始學是無形的來教,並沒有師父,這我講過了。香港的冬天也是很冷的,這裡也是四季分明,台灣也是四季分明,冬天也是很冷,很冷的時候就想說今天晚上不學了,躲在棉被窩裡面睡覺就好,不想學。然後祂把我整個人從床上抓起來,然後倒立,腳在上面,這個頭在底下,然後再給你鬆手,你就非得起來學不可,我就是這樣子學的。

像手印,手印怎麼學的?就合掌,合掌以後指頭就自動慢慢張開,一個指節一個指節張開,就能夠結成手印,祂就叫我記住這個手印。像準提佛母,其實也可以講是總持印,要做總持印,大家看師尊比手印,比得很快,一下子總持印,一下子佛龕,一下子菩薩、金剛神、下降、放大光明,然後、花、香、燈、茶、果、供養。這個手印是怎麼學?其實就是祂這樣子慢慢一步一步教,這樣教出來的。

這個手印有幾個結?先結總持印,再來是佛龕、佛菩薩、佛下降、菩薩下降、金剛神下降;下降了以後,我們做供養,花、香、燈、茶、果;供養完了,這個佛菩薩要放光加持,先超度有緣的這個幽冥眾生往生佛國,就開始結上品下生、上品中生、上品上生、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祂就出現了超度的手印,然後用大海超度印,請所有的法船全部出來,把幽冥眾生接引到這個天上去。

然後再召請所有的八大本尊,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針巴拉、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準提佛母、藥師如來、地藏菩薩,都要結的。請了八大本尊下來,還要請金剛護法、不動明王、時輪金剛、喜金剛、穢跡金剛、金剛薩埵;另外還請了所有的諸尊下來,像這個大輪金剛、摩利支天也是,這個是摩利支天的隱身印;還有大白傘蓋佛母,通通都下來。

所有諸尊全部下來,下來做什麼?下來息災啊!息了眾生的災難,像雨一樣,空中的花雨,這樣下來息災。然後,增益,總要給眾生一些錢啊!錢很重要,錢要怎麼辦?用抓的!所有十方的錢都要來,就是抓錢,抓錢的手印。還有,要降伏那些對我不好的,就用大威德金剛的牛角—期剋印。另外還要敬愛,敬愛很簡單,就是兩個人抱在一起,合一,抱在一起就是敬愛。

做完這些手印,還要什麼加持啊?九字真言: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做完了息災、增益、敬愛、降伏這些手印,然後做九字箴言的手印加持,最後你要做本尊的入我我入,然後你結本尊印,如果是修這個大白傘蓋,就結大白傘蓋的印,然後大白傘蓋的光流進入到你的身中,你跟祂合一,入三昧地,就是禪定。

所以〈真佛密法〉是有傳承的,每一位上師都會做手印。上師做手印也許跟我不一樣,因為每一個人的手都不同,也許他們做的比較漂亮一點。

師尊小的時候,喜歡台灣的布袋戲;香港有沒有布袋戲?香港沒有布袋戲,講起來就不過癮。台灣有布袋戲,它會這樣子打來打去,你就要學啊!要學得柔一點,這柔一點好看,別人也看不出來,(眾笑)到底你打什麼手印啊?大家看不懂,看不懂就會覺得:「哇!好好喔!好好!」讓你看得懂,你就覺得沒什麼,對不對?所以我們上師大部分打手印的時候,大家都看不懂。(師尊笑、眾笑)

師尊打手印就要跟大家解釋一下,什麼叫做手印?都有意義的,有時候要超度,有時候要治病。其實有一個法,叫做「金井法」,大家知道嗎?其實是一畫成江,二畫成河,三畫、四畫成金井,此筆非凡筆啊!乃是廬山秀才筆,指天天清,指地地靈,指人長生,指鬼滅亡,不要講指鬼滅亡啦!指病消除。(眾鼓掌)

學法有規矩,學佛必須有傳承!

莉莉法師!站起來給大家看一下,看看你頸上的牛皮,還有嗎?好很多了,哦!還有一點紅啊!那叫做牛皮癬,所以我們現在稱她為牛皮法師。(師尊笑、眾笑)蓮極上師說將來她蓋雷藏寺就叫做「牛皮雷藏寺」。(眾笑)她那時候長了一塊真的像牛的皮,始終都治不好,眉毛上面也有長,眼這邊也有。

我就是用這個法,一畫成江,二畫成河,三畫四畫成金井,用金井套在她的牛皮癬上。指天天清,指地地靈,指人長生,指牛皮呀—消除。(眾鼓掌)在牛皮癬上點上一點,在她的眉毛上點上一點,就漸漸消失掉,消失掉。此筆非凡筆,不是普通的筆,乃是廬山秀才筆,我姓盧嘛!(師尊笑、眾笑)

這個都是有方法的,這個就是法嘛!我們學法就是要學這些東西,將來可以幫助人。學法都有規矩,學佛一樣有規矩,學佛必須要有傳承,有師父教你,你才懂,你才會。我以前也走了很多的冤枉路,學了四十年,總算開悟明心,跟六祖慧能一樣。

開悟這種事情真的是不簡單,我參了很多的公案,參了很多禪宗的公案,參不透。因為釋迦牟尼佛也是明心見性,先明心,後見性,要如何明心呢?到底我們活著是什麼意思?修行是什麼價值?為什麼要開悟?因為開悟了,你瞭解了宇宙的真理,你就不會去貪,不會瞋,也沒有癡。畜生道就是愚癡,惡鬼道就是瞋,地獄道大部分都是貪。那你開悟了以後,你瞭解了宇宙的真理,你自然就不會貪,也不會瞋、也不會癡了。

所以我們要去參這些公案的意思,就是要教我們如何做人、如何做善事、如何消除你的貪瞋癡,達到釋迦牟尼佛明心見性的境界。這個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認為是很有價值的,否則,人生很簡單,一下子就老了。我們那個笑話大王—陳傳芳,她就有講,一歲的時候出場亮相,十歲的時候學業至上,二十歲開始春心蕩漾,二十歲青春蕩漾。其實我幼稚園的時候就有女朋友了!(師尊笑、眾笑)

二十歲青春蕩漾,三十歲職場去闖蕩,四十歲就稍微發胖,五十歲算是老當益壯,六十歲就血壓向上,七十歲就偶而健忘。八十歲呢?走路搖搖晃晃,其實有些人不到八十歲他已經晃得很厲害了,(眾笑)九十歲呢?迷失方向,他已經失智了,失智老人。一百歲的時候,掛在牆上(眾笑)。

修行最重要的是—道心堅固

人生就是這個樣子,每一個人都一樣,那價值何在啊?有人書讀得比較少,賺的錢就比較少,書讀得多的,他賺錢就多一點。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碩士、博士、研究班,就是這樣子而已,有些到了成年「三十而立」的時候,他就結婚了,就生孩子了,然後再來就等孩子又結婚啦!然後看孫子。這樣子的人生比較沒有什麼,真正最有價值的還是修行。

最好不要掉到畜生道,一掉到畜生道根本沒辦法修行,畜生修行很困難,當然也有例外的,但是很困難。在惡鬼道,他本身吃都吃不飽,哪能夠修行?在地獄道都是苦,根本也沒有辦法讓你修行。所以在人道是比較好一點。在人間,因為有苦有樂,苦樂參半,修行到了極致,那就只有樂,沒有苦,到了最高點,就是開悟。你悟了,你終於瞭解了人生,也終於瞭解宇宙的真理。

《真佛宗》開悟的很多,還沒有悟到的也很多,當然,我是希望每一個人都能達到那樣子的水準。我們《真佛宗》的水準要把它提高起來,達到那個水準,那個時候大家都能夠有悟境。

好好的修行,其實修行這條路並不是很好走,但是一定要做,這一世不成還有下一世,下一世不成還有下下一世。最重要的是,道心要堅固,因為道心如果退轉了,大部分講起來,那個都會失去傳承,沒有傳承的加持。有了傳承,你的修行有師父在教導,大家都會進步,一步一步慢慢走,一步一腳印,總會到達。

你看,師尊二十幾歲的時候開天眼,那時候不過是一個人,佛菩薩有預言:「你將來會度很多的眾生,萬萬的眾生。」這一切都是真實的,因為一切都是真實的,我們才稱為《真佛宗》。祂叫我去看蓮花童子,去看摩訶雙蓮池,我有去看了,一切都是真實的。後來大家在查蓮花童子的來歷,蓮花童子到底是誰?最後查出來,原來在金光佛的時代,就有兩位蓮花童子,後來祂們修持成就了,一位就是觀世音菩薩,一位就是大勢至菩薩。

你們到中國敦煌去,中國的〈蘭州大學〉也有蓮花童子研究,蓮花童子在敦煌石窟裡面,每一個窟都有蓮花童子,所以這些都是真實的。

以前大家都不知道蓮花童子是什麼?現在蓮花童子慢慢的浮現出來;很多的證明,師尊所看見的一切,都是很真實的;很多的證明,蓮花童子會度萬萬的眾生。只要大家傳承不斷,你們接受傳承的灌頂,根據上師的教導,實際上去修行,大家都一定會成就的。(眾鼓掌)謝謝大家!
2010/10/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