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T227《不取不捨,心不受污染!》文/蓮生活佛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蓮生活佛2010年9月4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秋季阿彌陀佛超度大法會法語開示,T227《不取不捨,心不受污染!》文/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法會主尊南摩阿彌陀佛,敬禮傳法主尊般若佛母!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我們尊貴的廖大使,還有尊貴的所有貴賓,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要傳「般若佛母法」。剛剛我們做阿彌陀佛的超度法會,法會一開始,我就盤腿而坐,因為主持上師開始做法會,師尊在法座上沒有事,那我加持上師就可以盤腿坐在後面閉目養神。我本來想閉目養神,只要頭不要搖得太厲害就好了,(師尊笑、眾笑)沒想到一閉目,就看到彌陀主尊放下了一艘大法船,不是木頭船,是黃金的,金色的大法船。(眾鼓掌)彌陀主尊跟我講:「你上來。」我上去不就回到摩訶雙蓮池了嗎?要是下不來,不是坐在法座上永遠睜不開眼了嗎?有人講:「一閉眼,一張眼,就是一夜;一閉眼,一不張眼,就是一輩子了。」

我上了金色的大法船,心中還有一點不安,是想上了大法船就回不來啊!祂說:「你還是可以回來。」那我就安心上去了。上去了以後,彌陀主尊就說:「方向盤由你來操作。」我說:「不行啦!我會暈船,等一下搖得厲害,底下的人看到我在暈船的話,不好意思,以為我在睡覺。」祂說:「不要緊的,這法船是很穩的,如果你暈船的話,只是頭搖一點點,大家不會以為你是在打瞌睡。」我就跟所有的幽冥眾,去了摩訶雙蓮池。(眾鼓掌)

說也奇怪啊!在駕法船之中,做披甲護身時我還可以動一動;做大禮拜的時候也能夠動一動,我有一點知覺是在做什麼儀式,突然間就到了摩訶雙蓮池,看了一下,眼睛一閉,一張開,又是在法座上,就是這麼迅速,去了又回來。(眾鼓掌)這個法會我感覺到有一個字非常好,這個字就是我本來想在我圓寂的時候要講的,到最後我不想講了,因為這個字含意太廣,人們聽不懂。我本來死的時候要喊一個字,叫「爽」啊!但是這個字大家用得多了,講出來沒有意思,以後我想要講別的。這次的法會我感覺到非常好,我坐在法座,什麼也不做,眼睛一閉一張,法會就結束了!哇,這個是真爽耶!下次有這樣的法會我就參加!(眾鼓掌)不用做什麼事嘛!一下子就解決了。

想到「爽」字,就想到以前有一個人叫做「阿爽」,這個阿爽活到中年就死了。他的親友給他辦喪事,兒子、女兒、妻子都給他送葬,跟在後面,眼淚一直流,一邊喊:「阿爽啊!爽啊!爽啊!」(師尊笑)旁邊的人覺得很奇怪,明明是送葬,怎麼會一直喊「爽啊!爽啊!」就問他們:「明明你們是送葬,怎麼喊『爽』呢?」家屬說:「難道你不知道嗎?『爽』死了!」(師尊笑、眾笑)

今天做法會我就有這種感覺,坐在法座上什麼都不用做,駕著法船,騰雲駕霧的,搖來搖去,心中一直很舒服,就像這個笑話一樣—「你難道不知道嗎?『爽』死了!」就是這種感覺。人生就是這樣子,能夠快樂的過日子就很好了,又能夠學佛,更加的愉快,我希望每一個同門都很快樂,每天都很快樂。(眾鼓掌)最近我去了台灣四個多月,剛剛回來就加持九月四日這個超度法會,九月十五日又要回〈台灣雷藏寺〉。他們是說我要長住台灣,剛剛孫會長說我愛台灣嘛!我愛中華民國!事實上也是。所以回去多操勞一下,不過也操勞得很愉快,覺得回去那裡很好。他們講一句話,西雅圖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回台灣是「又髒又亂又好玩」,差別就在這裡。

我喜歡好山好水,我也喜歡好玩,怎麼辦呢?終於有一個辦法了,台灣天氣熱的時候我就回到西雅圖一下下,(現場響起如雷掌聲,長達半分鐘)好啦!好啦!可以了!夠舒服了!但是你們這樣子的掌聲,絕對輸過台灣信眾的掌聲。(現場再度響起如雷掌聲)夠了夠了……,哇!有點受不了!

台灣夏天真的很熱。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像我在台灣戴這個法王帽給大家說法灌頂完了,法王帽拿起來,水就從臉、從眼睛、從後面灑下來,法王帽因為是密封式的,頭頂流汗它就變成游泳池,法王帽一拿起來,汗水就灌下來,真的是熱啊!我在那裡一直想說:「哎呀!受不了了!不行了!我回西雅圖了。」

但是台灣的盛情難卻,我九月十五日就又要回台灣去了。我覺得台灣的冬天應該是很可愛,應該是很好的,我冬天的時候回去,夏天儘量找機會回來,冬天還是在那裡。台灣夏天真的是熱,但是我這一次也跑了台灣、香港跟澳門,差不多一百多個分堂,台灣的法會每一個Saturday afternoon 3 o'clock(星期六下午三點),ten thousand people,(眾鼓掌)至少都是一萬人參加,every Saturday,每一個禮拜六都有法會,而且每一個禮拜六都是萬人的。這個就應了一個字,真的!坐在上面看著萬人,心中只有一個字,(眾答:爽)又讓你猜到,就是那個字。我們曉得美國的簽證比較困難,很多人要來這裡真的是比較困難一點,而且聽說現在機票漲價,金融風暴還沒有過去,大家還是節省一點。

今天是講「般若佛母法」,般若佛母是一尊最大的佛母,所有的佛甚至是從般若佛母所出生。怎麼講呢?因為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講【大般若經】,【大般若經】的濃縮就是我們常常提到的【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就是俗稱的【金剛經】。【大般若經】濃縮就是【金剛經】,【金剛經】的濃縮就是【心經】。所以【大般若經】、【金剛經】、【心經】其實是一系列的。釋迦牟尼佛的二轉法輪,就是「般若法門」。

所有的諸佛都是由二轉法輪【大般若經】裡面所出生,所以,可以這樣子講,般若法門最高的佛母,就叫做「般若佛母」,也就是出生一切諸佛的佛母,所以祂的法力是非常大的,給予的智慧是無窮無盡的。在密教裡面,「般若佛母法」的修持,剛開始要觀想虛空中有一個「■ (邦)」字,一個圓圈,底下一個四方型,就是藏文的「邦」,總之,這個藏文可以唸成你們經常喊「很棒」的這個「棒」字的音就對了,這個發音就很準確─「棒」。

由「邦」字產生一個蓮花出來,大家看我身後就是般若佛母的法相,祂的蓮花由「邦」字所出生,這「邦」字中間有一個月輪,這個月輪是由「阿」字所生出來。西雅圖的烏鴉很多,飛來飛去,牠們都在唸咒。我講過的,烏鴉的叫聲就是「阿阿阿」,你就記得烏鴉的叫聲,「阿」,就是這樣的一個藏文的字「■(阿)」,這個「阿」字出生的月輪,一個月輪在蓮花的中心,那麼中心也有一個黃色的「阿」字。就是「邦」字出生蓮花,白色的「阿」字出生月輪,月輪的中心又有黃色的「阿」字,出生般若佛母。

你要觀想般若佛母,祂有天女的形狀,很苗條的身材,祂的左手拿著般若篋(音同「竊」),這一手(左手)拿般若篋,這一手(右手)拿黃金的九鈷金剛杵,共有四臂,底下兩隻手就是做彌陀定印。佛母祂本身是報身佛的形象,祂有戴冠、有耳環、有手環、有瓔珞,祂半身穿了天衣重裙,就是穿天衣,臉是黃色的,非常的莊嚴,非常的漂亮,這就是祂的形相。

般若佛母的頂上(天心)一樣有「嗡」,喉輪有「阿」,心際有「吽」,「嗡阿吽」,放光,虛空中的五佛一起降臨在般若佛母的四周,周圍都是五佛,非常的莊嚴。五佛中央毗盧遮那佛、東方阿★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南方寶生佛,這五佛一起下降。這個時候,行者自己就要觀想前面的般若佛母、虛空中的五佛,全部化為光,「嗡阿吽」,進到你的心中,然後你自己就變成般若佛母。這個就是般若佛母的修持法。

祂的手印也就是般若篋的印,放在臍間,這個就是祂的手印,觀想就依照我剛才所講的觀想。持咒,這個咒,大家都非常熟,你們如果唸【心經】就會唸到這個咒,前面再加上「爹雅他。嗡。」般若佛母的咒就是:「爹雅他。嗡。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梭哈。」也就是我們經常在唸的【心經】最後的咒語。

密教的修行有四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觀想,剛剛我講的是觀想的程序;第二個重點就是要持咒,「爹雅他。嗡。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梭哈。」第三個重點要結印,你在持咒以後入三昧地的時候,你就是要結般若篋這個印,就是般若佛母的印;第四個你就是要入三昧地。有觀想、持咒、結印、入三昧地,密教的四大重點都有了。

這個「般若佛母法」可以請〈宗委會〉依照師尊所講的,把修持的儀軌寫出來。主要的重點是般若佛母下降、五佛下降,全部化為光進到行者的心中;行者整個身心都充滿了甘露,就是從頭頂,一直到腳底,一直到手指頭,到整個毛細孔,全部都是甘露,全身的氣脈,全身所有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充滿了甘露,這是一個重點。先觀想、持咒、結印、入三昧地,然後再出定,這個程序〈宗委會〉應該明白吧!

〈宗委會〉第一大上師蓮寧上師在哪裡啊?他雖然還沒有披法王袍,但是,他也是一個開悟者;我們宗派有三個披法王袍,蓮寧上師是第四個披法王袍的。我跟他講,如果師尊回台灣,不管在哪一個國家,長住台灣也好,長住印尼也好,長住哪裡都好,或者是回西雅圖。我回西雅圖,我就給他披法王袍,我如果沒有回西雅圖,他就到〈真佛密苑〉我的衣櫃,裡面有很多法王袍。我已經跟大家宣布了,你隨便拿一件!從裡面披了出來,你就自稱是我們《真佛宗》第四位的法王。但是呢,他這個法王不一樣的,是我親自把最重要的口訣,大智慧的最重要的幾句口訣,我親口傳給他的啊!(眾鼓掌)稍微有點不同。所以他可以大剌剌的進到〈密苑〉我的房間。他有我房間的鑰匙嗎?沒有啊!那你就跟有鑰匙的要,要了以後到衣櫥間拿一件法袍,你披出來就對了啦!我已經先跟你講,如果我沒有回來,你一直很想披法王袍的話,你就自己去披,免得在這裡披,比較浪費時間。

般若佛母的法算是一個大法,但是修持的程序看起來很簡單;這個儀軌看起來很簡單,其實它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法。我們曉得「般若」兩個字是不簡單的,釋迦牟尼佛當初的時候,達摩祖師來東土的時候,就是講這個,今天講的還是這個。有一個弟子跟我講:「我要跟著一千年的傳承走。」你不知道我講的「般若佛母法」,「般若」兩個字是多少年嗎?是兩千六百年前耶!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我們的傳承有兩千六百年耶!他以為我們《真佛宗》大概只有師尊傳下來以後,到現在為止差不多三十年吧!以為我們只有三十年,搞什麼嘛!我們有兩千六百年的傳承,他不要,他要去跟一千年的,有沒有搞錯啊!
什麼叫做「大」,最大的就是般若佛母了,所以叫做「摩訶般若波羅蜜多」,「摩訶」兩個字就是「大」,為什麼大呢?無止盡的智慧啊!虛空藏啊!沒有止盡,沒有邊啊!這種智慧是沒有邊的,這才叫做「大」,如果有盡的就不叫「大」;無有盡,無有邊,無始無終的,跟道完全合一的,才叫做「大」。師尊本身就是跟道合一的,跟道合一的,就是大。(眾鼓掌)沒有方圓大小,沒有上下長短,也非青黃赤白,也是無瞋無喜,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無始無終的,這個才叫做「大」。

剛剛講的這個就是在形容紅心。我們《真佛宗》有所謂射箭,就是說你明心開悟了,你明心見性了,來跟師尊講一句話,我一聽就知道你是不是開悟了;你寫四個字、寫五個字,或者跟我講了話,我一聽,就知道是不是還在紅心的邊上。這個就是紅心啦!紅色的、圓圓的,紅心的那一個點。我跟蓮寧上師講了,其它三個法王都射在這個紅心裡面,還有很多射在紅心外面,還有很多亂射,不知道射到哪裡去了?剛剛所講的就是在形容紅心,但沒有講出紅心,「沒有方圓大小,沒有上下長短,不是青色黃色赤色白色,沒有仇恨,沒有喜樂,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無始無終」,就是形容紅心的,你們慢慢去參吧!

但是,你們如果講一句「空」,「師尊講的就是空啊!」你空空耶!(台語,傻子之意)我哪有空!有一個人,有一天他的太太跟他講:「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你會怎麼樣?」這個先生回答:「哇!你如果死了,我一定發狂。」這個太太聽了很「甘心」,聽了心裡很舒服,再問第二句:「你還會不會再娶?」她先生就講:「我還沒有瘋得那麼厲害!」(師尊笑)你如果認為師尊所講的是「空」,你回答:「師尊講的是空。」錯了!我還沒有瘋得那麼厲害。(眾笑)

人如果進入「空」之中,很容易瘋掉的。現在人,很多有憂鬱症的,很多很多,很多年輕的也這樣,他腦袋空掉了,什麼都不歡喜,行屍走肉,什麼也不想做,什麼也沒樂趣,什麼統統沒有。「不是空嗎?」「師尊講空啊!」就得到這個憂鬱症,還做什麼呢?什麼都是空的,天也空、地也空、不動產也空、有錢也空、做事也空,什麼玩樂到最後都是空啊!他就得到Depression憂鬱症。

現在也沒有不動產啦!為什麼?大家曉得全球都在地震,哪有不動產?都在動啊!(眾笑)到處都在地震,你看紐西蘭南島、基督城,不動產都動了,還有什麼不動產?「莫著空」,大智慧的話—「不要著空」,為什麼不要著空?因為還有佛菩薩在嘛!有佛性在嘛!怎麼能空呢?所以你如果講空,就是不對的,就是偏於空。你也不能偏於有,也不能偏於空,我們的心要不取不捨,不受污染。我們講心,佛教禪宗講心的叫「唯心論」、「唯心宗」、「佛心宗」。講禪,不能講「有」,為什麼不能講「有」?因為你靠到「有」的一邊,就是「物質主義」;靠到空的那一邊就是「空妄主義」,兩邊都不能著,這個叫做不取不捨,不受污染,這個就是大智慧最重要的一點。

般若佛母就是不取不捨,心不受污染;不管怎麼樣,身心都不受污染。環境是會污染的,遺傳也是會污染的。上回講了一個遺傳跟環境的笑話。「環境跟遺傳有什麼分別呀?」老師問,小明就站起來答:「如果我像我爸爸就是遺傳,像隔壁的楊伯伯就是環境。」這樣聽懂了嗎?環境跟遺傳就是這樣的分別。我們不受環境污染,不受遺傳污染,必須要在兩者之間都不受污染,不受「空」污染,不受「有」污染,(眾鼓掌)這就是佛教釋迦牟尼佛講的「中觀正見」。

佛主要的三個論點,一個論點就是「出離心」,一個論點就是「菩提心」,第三個重要論點就是「中觀正見」。所謂「中觀正見」就叫做「般若」,就是師尊所講的紅心當中的一點;你射中紅心當中的一點,你就得到了大智慧。大智慧就叫做波羅蜜,波羅蜜就是你已經到了大智慧的境界了,所以開悟明心就是到了大智慧的境界了。到了大智慧的境界,你能夠很快地自性清淨,你自己的性清淨了,你就成佛了,這個就叫做「摩訶般若波羅蜜」,就是大智慧。

有大智慧到達彼岸,「嗡。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梭哈。」這個咒就是大智慧到達彼岸的意思。這個智慧,你只要學會了,你就來去自如,無來無去,好像有來好像有去,就叫如來。什麼叫做如來佛呢?佛就是—好像有來,又好像有去,就叫如來。能夠「好像有來又好像有去」的,懂得這個的,他的心就無滯,「滯」就變成沒有智慧,心無滯,就來去自如。

師尊本身是無始無終。(眾鼓掌)那麼你們一定會想:「祂有出生啊!將來也會死啊!」我就是跟蓮寧上師講:「將來如果我不能回來,發生什麼事,你自己拿一件法王袍去穿,你就是法王,拜託你穿一穿,代師弘法。」師尊也會死啊!怎麼叫做「無生無死」呢?在佛法裡面,你如果有大智慧,你就會了解你自己是無生無死。為什麼無生無死?就是要你們去參啊!為什麼叫無生無死呢?達摩祖師到了東土,祂傳的就是這個法,傳的就是這個般若,要所有祂的弟子去參悟,開悟明心,見證佛性,從此以後得到大智慧,能夠成佛。
我覺得女生都是有大智慧的,所以才稱為般若佛母。(師尊笑、眾鼓掌)有一對夫妻到百貨公司去,突然之間,先生找不到太太,他太太走失了,他就找一個漂亮的化妝小姐,他說:「我可以跟你聊天嗎?」那化妝小姐說:「好啦!那你要聊什麼?」「隨便聊。」那化妝小姐說:「你為什麼要找我聊天?」他說:「因為我太太走失了,她只要看到我跟漂亮小姐在講話,她就會出現。」(師尊笑、眾笑)這個就是般若佛母的厲害。你們有結婚的只要去跟年輕小姐聊天,你太太馬上就出來。摩訶就是大,般若就是自如自在,波羅蜜就是到達彼岸,自性清淨的智慧,就是般若。

談到剛剛結婚的四對新人,我講了給他們聽,我覺得女權運動真的是太超過了,但是有時候也沒有辦法,因為女生會生孩子。女生的厲害在哪裡?有一對夫妻剛剛新婚,先生就跟太太講:「將來在這個家庭裡面,我來當CEO好嗎?妳當副的CEO。」這天經地義的事情嘛!太太就講:「我不當副總裁,也不當總裁。」先生就:「那這樣子太委屈妳了。」她說:「我就委屈一點,我當財政部長。」你看!般若佛母就是這麼厲害,她當財政部長,那男生當什麼CEO?CEO管不到錢還當什麼CEO?算了!跟剛剛四位新人警告一下,你們回去商量一下,還是男生當財政部長,女生當CEO。

一般的聰明才智跟般若佛母的大智慧是不能比的,般若佛母的大智慧可以讓你沒有煩惱。這個就厲害了,這世界上有誰沒有煩惱?每個人都有煩惱,佛就沒有煩惱,般若佛母就沒有煩惱。為什麼般若佛母沒有煩惱?為什麼佛沒有煩惱?為什麼明心見性的就沒有煩惱?這個就厲害了,這個就是要大家今天回去以後,晚上好好地想,好好地參,為什麼開悟以後就不會有煩惱?開悟以後你就可以自性清淨、智慧充滿,為什麼?這個要所有同門去參,你參中了,你就是《真佛宗》的第五位法王,這個法王袍就給你。(眾鼓掌)

開悟的人不但沒有煩惱,還有一點很重要的,開悟的人也沒有貪、瞋、癡,三毒全部消除;不會起貪念,不會瞋怒,不會愚癡。因為你已經開悟了,已經得到大智慧了,就不會有愚癡,也不會貪心,也不會發很大的火,永遠不再生氣。因為你知道—貪,會到地獄去的;瞋,你會變成阿修羅、惡鬼道;癡,你會變成動物,你會變成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就輪迴到三惡道裡面。

為什麼你明心見性、參透了以後、去實踐了以後,不會有貪瞋癡?這個也是要叫大家去參悟的。什麼是大智慧?什麼是般若?你能夠真正的實踐你的般若法門—釋迦牟尼佛二千六百年前所傳下來的般若法門,你今天就會很快樂地過日子。

我在這裡感謝師母、所有的上師從各地來,還有教授師,很多的法師,還有美加地區的,甚至各地的同門到來,還有所有的貴賓,來參與我們的盛會,非常的感恩。祝福大家能夠天天快樂,天天修行,一切如意吉祥!嗡嘛呢唄咪吽。
2010/10/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