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T226 滿願之後 布施於眾生 便是在還淨!/蓮生活佛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7月27日蓮生活佛香港本淨同修會法語開示《滿願之後,布施於眾生,便是在還淨!》,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大家早!(眾人:師尊早!)

早晨!(廣東人早上問好的用語,意即早上好)這裡是〈本淨同修會〉,蓮蹻上師在這裡負責。我以前來過一次,(蓮蹻上師答:是○六年三月)我以前來過,大概就是只有這個地方,現在已經有了進展,上面也買下來了,壇城也做得很大,剛剛又說他想要買兩個地方,我說乾脆買旁邊的大樓好了!(眾笑、眾鼓掌)

人生的際遇很奇怪,這個二十二年前,剛剛所見到的,二十二年前在西雅圖一起修法的同門,他現在是在(蓮蹻上師答:二十八樓C)二十八樓那邊做事業,做什麼事業?(蓮蹻上師答:在設計包裝盒、包裝禮盒)包裝盒、禮盒、包裝用的禮盒。

二十二年以前,常仁、常智都還在那裡,那時候,有卡拉OK,有時候常仁不見了,原來跟著他們去唱卡拉OK了……。(眾笑)那個都是歷史了。人生的際遇很奇怪,到這裡來,他們在這裡,大家又能夠碰面了;以前他們都還沒有結婚的,現在小孩子都這麼大了,那《真佛宗》會很有希望!(眾鼓掌)蓮蹻上師的這個道場弄起來了,還有了進展,生意看起來也做得不錯,道場也興建了,有福有德;這個道場是德,生意是福,就是福德啦!(眾鼓掌)

今天要灌頂的是「紅財神」,還有「滿願法」跟「還淨法」的灌頂;「滿願」跟「還淨」是可以一起灌頂的,「紅財神」是「財神法」灌頂,還是可以一起做灌頂的。在印度,有三個大神,一個最主要的創造神,叫大梵天,祂是整個創造的,所以稱為創造神;一個是破壞神—希瓦(shiva),希瓦是破壞神,那麼破壞神又叫作大自在天;那另外一個是保護神,保護神就叫遍淨天,在遍淨天。這三大神又有很多的分身,很多分出來的。

象頭財神在印度是很被尊崇的,叫Ganesh,祂也是財神之一。在密教Ganesh的力量很大,祂是財寶的首富,很多的財神當中,Ganesh在印度是最被尊崇的,因為我們從祂本身的願當中去祈求,祂會吐出很多的財寶。在密教是用金剛杵去敕令Ganesh吐出財寶;那印度人在〈西雅圖雷藏寺〉看到Ganesh,他就去摸祂的鼻子,因為祂會賜福給你。紅財神可以滿眾生的願,從祂的鼻子裡面可以吐出很多的金銀財寶。

師尊以前唸這個紅財神的心咒,也用金剛杵放在祂的頂上,祂吐出很多的金銀珠寶給師尊。祂真的能滿眾生的願,那這裡剛好要灌「滿願法」。因為師尊本身並不懂得珠寶,那由於修了這個紅財神的法,紅財神吐出很多的珠寶,所以師尊身上的珠寶都是人家送的。香港送的最多吧!(眾鼓掌)我記得有一次到香港來,做「時輪金剛法會」吧!我去錶店看了一下,其實我只是看,我並沒有說要求他們送我東西,而〈香港雷藏寺〉就送這個勞力士滿天星的錶。

我的東西都不是自己買的。蓮馨上師送我很多,哇!很多!有九顆鑽石,剛剛在蓮馨上師那裡,她又送給我鑽石的手環,那個是女生戴的,回去就給師母拿走了。那現在手上戴的這一個,經過護摩爐的,這個是蓮馨上師送的,中央那顆可能是一克拉以上的;現在我知道這個鑽石,是要一克拉以上的才有價值。(眾笑、眾鼓掌)另外,這個是一克拉多少?(答:一‧五八克拉)是莉莉法師送的,看起來很漂亮,很好!好像我去印尼又有人家要送我四克拉的,因為他幫我量了尺寸回去,他說要做四克拉的鑽石。(眾鼓掌)

所以你只要在紅財神頂上給祂安了一個五鈷金剛杵,敕令祂送珠寶,就會有人送你的。修行,你只要有成就、有相應,什麼東西都會自己來,我從來沒有買什麼東西。因為人家送了,你不戴,就會給人家講話,所以一定要戴,有時候戴不完,就輪流戴。(眾笑)像我常常戴一個玉啊!台灣的李祖嘉師姐送了兩個玉珮,那我只要不戴它來參加法會,她就要唸說:「為什麼沒有戴我的?戴別人的?」我要算一算她什麼時候來參加法會,那我就戴出來,(眾笑)不然我會戴好多個,受不了!

這次到香港來,我就戴了一個來,這個是璞玉哦!這邊是龍,這邊是鳳,龍鳳古玉,是翡翠的,翡翠很漂亮的,是璞玉啊!是香港的一位賣玉的老闆娘送的,到香港來就是要戴這個!(眾笑)其它的統統留在台灣,留在西雅圖。有時候戴一戴,也可以義賣,師尊並不是很貪心的人,那用過了以後,可以拿出來義賣;我已經義賣掉有四、五個勞力士,以前常常義賣這個勞力士,然後其它珍貴的東西,玉啊!或者是很重要的東西、傳承信物啊!都給它義賣掉!

真的是給大家看的,這種東西啊!是給自己看,也給大家看。事實上它是轉手易人。你在你們的這一生當中,你可以滿願,但是呢?你這個願會流傳下去,流傳下去,我們不能永遠保有那個東西,不可能,因為人的身體都不能保有,何況這些身外之物!

師尊有一個這個〈Sheng-Yen Lu Foundation〉,就是〈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我本來是想把師尊所有的供養放到基金會裡面,但是美國的法律是很嚴格的,對於基金會是比較嚴格的,因為你錢放進基金會以後,你就可以免稅,它害怕你這個稅逃掉了,所以就規定你一年只能夠放進多少。現在我就是把一年的供養,每一次的供養,一年放一點,一年放一點到基金會裡面去。放進去以後,那些錢是拿不出來的,也就是做布施用的;在美國的法律,你放進基金會的錢不能夠再拿出來用,只能夠做布施用。

錢!我們大家都知道的,生不帶來,死也不會帶走,也是無所得,那只要我們活著的時候夠用就好,所以我一直把錢放到〈Sheng-Yen Lu Foundation〉,其實這個〈Sheng-Yen Lu Foundation〉基本上最大的捐主,就是師尊。在這個九月四號,西雅圖的超度法會,就會把這些錢頒發出來;佛青師姐她就會把這些錢頒發給一些需要獎助學金的,還有健康照顧這一方面的,將來還要做很多的事情。

我們也一直把錢捐給像海地地震、青海大地震,還有其他各處的地震啊!還有台灣的「八八水災」, 〈Sheng-Yen Lu Foundation〉都有把錢拿出來,一拿出來都是上萬美金,這個都是在做布施的工作。這布施的工作在【六祖壇經】裡面也有提到,它就是在做「福德」,在【阿彌陀經】裡面也有提到,你是有福德之人,一心不亂,才能夠往生佛國;你沒有福德之人,你沒有辦法往生佛國。因為你要有福德,才會碰到佛緣,才能夠往生淨土,才能夠即身成佛,才能夠修行有成就。那我們不存財寶在這地上,我們存的財寶是在天上的資糧。(眾鼓掌)

大家都知道,所謂「還淨」就是「還我清淨的本性」,你一還淨,就有福德;那你一有福德,就能夠滿願,那你再修紅財神的話,因為有福德,這個所有的錢財就會進來。不是像我們唸這個all money come me home,(眾笑)這個錢都到我家,錢到你家,還是要唸「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嗡。嘛呢唄咪。吽。」就是蓮花清淨,錢到你家以後,你還是要「還淨」,把它變成很清淨的,做為布施、做道場、印經書、做善事、收養孤兒、幫助老人、照顧老人身體健康、照顧所有眾生,這個都是很重要的,這是互相關聯的。這個「滿願法」、「還淨法」,跟這個「紅財神(法)」都是互相關聯在一起的,形成這樣子的。(眾鼓掌)

人都是有缺點的,剛剛大家也做了懺悔。其實做懺悔就是「還淨」,把你的一切的過錯給它懺悔掉,產生了懺相,就是「還淨」。那我們懺悔必須要誠實,一定要誠實,六祖也講了:「直心是道場。」只有誠實,才算是道場,不誠實哪算是什麼道場?並不是指現在這個道場叫做道場,你的身體就是道場,所以你身體不清淨,就是要做「還淨」跟「懺悔」,讓你的身心都清淨。誠實是很重要的。

我不是講了一個笑話嗎?有一個學生昏昏欲睡的,老師把他叫起來問說:「圓明園是誰燒的?」那個學生站起來說:「不是我燒的!」(眾笑)這個是誠實啊!對不對?那老師很生氣:「去、去!我要跟你爸爸、媽媽講!」老師跟她媽媽講:「你這個兒子,我問他圓明園是誰燒的,他說不是他燒的。」那媽媽就講:「我這個孩子很誠實,雖然他的智慧不高,但是我小孩子是很誠實的,他說不是他燒的,就不是他燒的,他絕對不會做這種事情。」(眾笑)老師一聽,他頭都暈了,換對學生的爸爸講,他爸爸說:「等一下,等五分鐘吧!」結果電話那邊聽來他在打小孩子的聲音,拼命打,那小孩子哭得很慘,那老師問說:「結果呢?」爸爸說:「這個打了還是有效,他承認圓明園是他燒的。」(眾笑)這個老師又暈倒了,這圓明園是八國聯軍燒的。

還有一個同樣的笑話,是阿房宮。老師看到這個學生昏昏欲睡,問:「阿房宮是誰燒的?」學生也講:「不是我燒的!」哇!老師很生氣,帶他去校長那裡,跟校長講:「這個學生,我問阿房宮是誰燒的,他說不是他燒的!」校長說:「這個小孩子很誠實啊!當然不是他燒的,你說是誰燒的?」他一看校長也不行,去找教育部長,跟教育部長講:「這學生實在是不知、不懂事,沒有知識,我問阿房宮是誰燒的,他說不是他燒的。」教育部長忙得很,說:「唉呀!你不要吵我了,撥個款重建吧!」(眾笑、眾鼓掌)教育部長說「撥一個款重建」呢!他連阿房宮也不知道是誰燒的。不過,最誠實的還是這個小孩。

我們做了什麼,我們就承認,沒有做,你就不用承認;其實那個小孩子講「不是我燒的」,當然是對的,對不對?那歷史上記載的有時候都是有錯的。好像現在一個房子失火,都要偵查半天呢!到底是誰放火的?電線著火?還是易燃物?還是天氣乾燥啦?還是怎麼樣……。像美國森林大火,它的原因是什麼呢?在森林裡的一處,有一條電纜,一隻蟋蟀一跳,就跳到電纜上,碰!這個蟋蟀被電到著火了,蟋蟀被彈出來,彈到乾草地上,然後就產生了森林大火。研究了半天,原來是蟋蟀造成的。

大家想一想這些事情,這好像都有一些命運在關聯著。像今天的紅財神,大家祈求滿願,滿願以後,要多做善事,就還淨。眾生供養給師尊,師尊成立這個〈Sheng-Yen Lu Foundation〉,將來全部布施給眾生,這就是還淨。(眾鼓掌)我自己也覺得是這樣,這些寶物啊!像這個勞力士滿天星,哇!很閃!〈香港雷藏寺〉送的,我記住的,送一個錶,讓我記住好久!(眾鼓掌)這個錶當然不可能永遠戴在我身上。

剛剛看了陸小鳳他們的家,二十二年過去了,我再加二十二年,是幾歲?八十八了!八十八?太久了!我覺得我活到八十八,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弟子:那請師尊活到一百零一!師尊!活到一百零一以上,好不好!)當然,我也願意啦!但是身體用久了,你身體用久了,自然就會老化。以前我臉上沒有黑斑,現在一曬太陽就有黑斑啦!這個皮膚也會老化,五臟也會老化,那老化就不堪用了,你活到一百多歲,你說坐輪椅坐十年,你有什麼益處?浪費眾生的糧食,又要叫很多侍者,幫你抬上抬下,到時候啊!你身體每一個部位都被人家看了,給你洗澡,當你翻身翻不過來,人家還要幫你翻身,要勞動多少眾生?這就不用了。我也祈求佛菩薩,在適當的時機,應該換一個身體的時候,換一個身體再來!(眾鼓掌)

我常常講這個臉,以前果賢法師看到我的時候:「喲!師尊的臉很清淨的,看起來很清淨的。」這次他看到我,統統沒講,反而還講說,要我保重身體,他看我晚上睡眠不足,兩眼都張不開,他說:「唉!你身體要保重啊!」沒有講我壯了,沒講:「哦!師尊好強壯哦!這個氣勢好好哦!紅光滿面的,兩眼發亮。」沒有講,我就知道慘了!(眾笑)

這幾天,真的睡眠都不夠。第一天要來的時候,兩點睡,四點起床,只睡兩個小時;第二天,一點半睡,六點起床;第三天,一點睡,六點半起床,就今天。還不錯啦!已經很好了,越來越進步了。不過我都有修法哦!每天早上起來,我都有修法,每天早上起來,我還寫一篇文章哦!(眾鼓掌)這個就是我本身的精進,再怎麼樣子,都要精進去做。

那你們修「紅財神法」也要精進去修,這個Ganesh祂真的是很有力量,象的鼻子最有力量。我講過,祂可以修「敬愛法」,你們在家居士,沒有結婚的,自己化為Ganesh,入我我入的時候,自己變成Ganesh,然後你鼻子伸長。你可以伸到香港、到九龍、到西雅圖、到台灣,到任何一個國家;沒有結婚的男士,你如果跟Ganesh相應了,你伸到那個地方去,用你的鼻子去勾住你的女朋友,然後把她捲回來、把她捲住,把她捲到你的身邊,她就變成你的妻子。這個就是「敬愛法」呀!

所以,佛法是活的!祂也可以息災,叫Ganesh噴出甘露水,把你清淨了,你就息災了;也可以增益,叫Ganesh吐出這個財寶,你就是增益了;可以敬愛,叫Ganesh的鼻子伸長,把你最喜歡的女朋友,就把她勾回來;也可以降伏,Ganesh的手很多啊!祂也有降伏的法器,祂也可以降伏。

每一尊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都可以做四種滿願,佛法是活的,你只要跟一尊相應,你息、增、懷、誅都可以做。佛傳下來的佛法都是要活用的。入世的,你可以滿願;出世的,你也知道如何去滿願。你只要多行十善,你就升上諸天,你存錢是沒有用的,你存了很多錢,有了很多房子、很多土地,其實他們到最後都會知道是沒有用的。像香港的首富李嘉誠、台灣的首富郭台銘、美國的首富比爾.蓋茲,他們雖然有錢,有一天,他們會知道那些錢是不屬於他們的,積存這些錢也是沒有用的。

所以,我們要知道,「還淨」就是要施予給眾生,「滿願」就是祈求你的息、增、懷、誅能夠圓滿。Ganesh,你只要跟祂相應,跟諸天的諸尊都會相應!(眾鼓掌)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2010/10/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