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T226 什麼是真實的灌頂?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7月27日蓮生活佛香港普明同修會法語開示《什麼是真實的灌頂?》,文/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普明同修會〉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普明同修會〉少東上師,所有的〈普明同修會〉的理事、監事、執事、所有的義工,大家晚安!(眾鼓掌)

這一次來香港,今天算是第三天,以前來香港就有一個感覺,每一次走的時候,全身好像非常的輕,因為已經被榨乾了!(師尊笑、眾笑)哪有像說來這裡玩一玩啊!什麼吃喝玩樂、聊聊天啊!是沒有這回事的!下一次我也不太敢相信了!(師尊笑、眾笑)

這幾天天氣還不錯。好像昨天晚上又有打雷了,好像有聽到。今天第一次碰到下雨,因為要做「騎龍白財神灌頂」,騎龍白財神祂本身喜歡沐浴,現在我住的那個套房也有rain shower,rain shower就是下雨,做「騎龍白財神灌頂」有下雨才叫做「相應」。(眾鼓掌)那麼,下雨不要遮傘,我常常講這個一滴雨,騎龍白財神的那個水彈出來,一滴等於一千萬,(眾鼓掌)你遮傘就遮住了嘛!把錢財都遮住了!「騎龍白財神灌頂」有下雨的現象,這是很好的相應。(眾鼓掌)

〈普明同修會〉少東上師講,這裡是剛成立的,才一年。少東上師指定說要講一些〈真佛密法〉殊勝的地方,其實要講這個題目,範圍是很廣的,那我今天跟大家講一下「供養」好了。

一般來說,佛菩薩祂是無心的,祂不要求眾生給祂什麼供養,從來沒有要求,因為祂的境界很高,任何一個供養祂都可以不需要,因為祂的境界很高,素食的東西,祂也不要。所以在密教講起來,你供養佛菩薩,你自己心中最喜歡的去供養那就對了。

有人認為,供養佛菩薩是不是一定要吃的呢?這個一般中國人就是吃的為重,吃的是第一重要。你去掃墓都是拿吃的東西去祭拜祖先,那外國人呢?他也不是說不重視吃,他們就只是一朵花,在墳前獻花。所以外國人他就笑中國人:「你看吧!那中國人掃墓都是用這個飯啊!」拿祂生前最喜歡吃的東西祭拜祖先,外國人就笑:「祂們會出來吃嗎?祂們會爬出來吃嗎?」中國人也笑外國人:「祂們會爬出來看花嗎?」(師尊笑、眾笑)同理啊!

所以孔夫子講了一句話:「敬神如神在。」你尊敬祂,等於祂就是在。每一個地方習俗不同,彼此要互相恭敬,這樣子才對!各個民族有各個民族的特性。那麼「供養」呢?以佛菩薩來講,你供養自己心裡最喜歡的供品,但是供諸天就不一樣,祂喜歡什麼,你就供什麼。例如騎龍白財神,你就要供沐浴水,就是水加一點肥皂粉就叫做沐浴水,因為祂喜歡;供金剛護法一定要酒,一定要生肉,是不一樣的,每一尊神、每一個護法的供法,通通都不同。

密教裡面,你祈求息災,你要供白色的;祈求增益,要供黃色的;祈求敬愛,要供紅色的;降伏,要供藍色跟黑色的,都有一定的規矩。沒有供品怎麼辦呢?一杯清淨水也是可以供養的。因為以前在印度、在西藏,他們要拿到乾淨的水不容易,只要有好的水,你都可以供養,這是屬於供養方面的。今天晚上騎龍白財神的灌頂,一定要供沐浴水,你有供沐浴水?都是沐浴水嗎?(弟子:有)都有放肥皂粉嗎?(弟子:有)那大家都明白供養的重要。

其實供食品跟供花,這個習性不同。有一個joke是這樣的。有一架小飛機,載著四個人,一個是德國人、一個是日本人、一個是中國人、一個是美國人。結果小飛機的螺旋槳故障,憑著滑翔只能夠載一個人,其他三個通通要犧牲掉。這個民族性以德國最強,德國的民族性很剛硬,這個德國人就站起來說:「ドイツ(德意志)萬歲!」他就跳出去了。剩下三個人。這美國人想說他也有美國精神,他也站起來,說一聲「America」,就犧牲掉了。之後,中國人也站起來,走到機艙的門口,嘩!這個日本人看了很感動,哦!中國人有這種民族魂,非常偉大。那個日本人走過來,就講說:「ありがとう!ありがとう!」(arigatou,謝謝),然後和他握手,這中國人一腳就把日本人踢下去,(師尊笑、眾笑)「中華民族萬歲!」他一腳就把日本人踢下去。這個是屬於民族性,中國將來一定會很強大的!(眾鼓掌)

我們再談一下「灌頂」,〈真佛密法〉的灌頂其實以等級來講,有四級:初級的就是用水做灌頂,叫做「瓶灌」,這個包含了所有的諸尊,都是用「瓶灌」,你灌哪一尊都是用「瓶灌」。修到比較高級的,進入了「圓滿次第」,才叫做「二灌」,「二灌」是以「白菩提」跟「紅菩提」來灌,那麼就是用紅色的花代表「紅菩提」,白色的花代表「白菩提」兩種,修「紅、白菩提」,「白菩提」跟「紅菩提」都屬於明點,就是用點來灌頂。修「圓滿次第」,包括「無漏法」,包括「拙火法」,包括「明點法」,就是比較高層次的灌頂。

第三灌我們稱為「無上密灌頂」,「無上密灌頂」就是屬於「觸灌頂」,接觸的灌頂,是屬無上密的灌頂。男的要接受金剛亥母的無上密灌頂,那麼女的必需要接受空行母的灌頂,這是屬於「三灌」的範圍。那最高的灌頂是「大圓滿灌」,「大圓滿灌」就不拘形式,密教到了最高,是不拘形式。

密教剛開始的時候,所有儀軌通通要照辦,所有的儀軌一定要周全,就好像我們修行一樣,剛剛開始讀幼稚園的時候,你要學習種種的禮節,然後到了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研究院、碩士、博士,是有等級的,修行也是一樣有等級,那範圍非常的廣。

〈真佛密法〉灌頂分為四級,有「瓶灌」、「花灌」、「無上密灌」、「大圓滿灌」。目前的灌頂都是在「瓶灌」的範圍,「瓶灌」有時候用水,有時候用諸尊,每一尊、每一尊給你觸頂。有時候灑米,有時候用幡、用法船給大家灌頂,那是另外一個變通的辦法。

我講過,如果是在〈紅磡體育館〉要一個一個給大家灌頂,會很困難,那以後如果還有機會去〈紅磡體育館〉辦法會,(眾鼓掌)我是講說如果有機會啦!那個時候,每一個人準備一瓶礦泉水,礦泉水還由主辦單位賣,每人一瓶水。師尊就召請主尊下降,加持每一個人的礦泉水,然後你們自己就往自己的頭上倒水就可以了。這個就是方便灌頂,沒有辦法一個一個灌,因為實在是太多人了。

灌頂其實也有好多種,也有「有形」的,也有「無形」的。我們修〈真佛密法〉,等於是修一次就灌頂一次,我自己今天,就已經灌了很多頂。你沒看到師尊在灌頂啊!為什麼?也許你沒有看到,就是有很多的無形過來,祂就給你灌一個頂,祂從虛空中下降,像我們照到般若光一圈一圈的,祂有時候就給你駐在頂上,就等於祂來給你灌頂。幾百、幾千、幾萬個般若光,每一尊都給你觸頂,每一尊都在你身上顯現。

有一次我在〈西雅圖雷藏寺〉做雙槓,那麼有弟子拍照,一拍!咦!我兩個腋下有兩個般若光。那位同門就講:「師尊本身可能沒有那個力量可以做雙槓,是那個般若光的力量撐住師尊的!」從兩個腋下把師尊抬起來,(眾笑)他就是這樣子講。他說師尊有般若光幫忙,我說你來試看看嘛!對不對?看看有沒有般若光會幫你。

將來希望這個般若光的力量很強大,不只是在做雙槓的時候,還可以凌空虛度,(眾鼓掌)從一個山走到另外一個山,從這個山頂走到另外一個山頂、飛到另外一個山頂。(眾鼓掌)再請更有力的般若光,把這個整個法座通通都抬起來,在虛空之中說法,(眾鼓掌)然後整個法座在〈紅磡體育館〉的上空繞幾圈再下來,(眾鼓掌)這樣就很有意思了!如果把師尊一個人抬起來在虛空中飛,不太好的,因為喇嘛裙底下沒有穿,(師尊笑、眾笑)那是不太好的。

真的!灌頂很奇怪的,很奇妙,是有法力的,很多人受了灌頂以後,他很有感應的。記得香港足球場那一次的灌頂嗎?那一次也照出很多的般若光,一圈一圈的般若光,那個是很有法力的灌頂。(眾鼓掌)師尊當場有講,要叫坐輪椅的站起來,(眾鼓掌)那天剛好有一個小孩子坐輪椅坐很久了,坐好多年了,師尊用一把拂塵灌頂,這樣一掃過去,那個小孩子就從輪椅上站起來,而且還用跑的。(眾鼓掌)有本來眼睛盲的,他能夠看得見,耳朵聾的可以聽得到。蓮滿上師的姪子還是姪女,頭上長一個瘤的,一掃,那個瘤就好像牛皮癬一樣,(師尊笑)蹦!它就掉了,這頭上還是平的。(眾鼓掌)

真實的灌頂是有法力的!身體有病的,有時候你做一個除掉疾病的灌頂,真的是有那種事情,發生很多奇妙的病業消除的例子。所以一個修行的行者,他福德跟功德夠的話,行者的法力發揮出來,會有很多神妙的事情,像般若光啊,我們弟子所照到的般若光,圓圓的,其實裡面都是壇城,都是諸尊下降。(眾鼓掌)

所以〈真佛密法〉是很靈驗、很靈驗的,你修了〈真佛密法〉,對於「入世法」很靈驗,對於「出世法」也很靈驗。只要修到相應了,你跟觀世音菩薩相應了,你等於就是觀世音菩薩,有觀世音菩薩的法力;你跟蓮花童子相應了,你就等於蓮花童子,就有蓮花童子的法力;你跟阿彌陀佛相應了,那可以保證,你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靈驗不是一般的靈驗,不是一般性的,是很特殊的。

我們去歐洲旅行,看到那個許願池有人去許願,很多人在羅馬海神的許願池那裡去許願。有一個先生先跑過去,就在許願,他太太從後面趕過來,他太太是很兇的,馬上把先生推開:「怎麼可以你先許願,我應該先許願。」她就拿著錢,把先生推開,要許願,後面的人又擠上來,就把太太擠到水池裡面,那位太太就掉進水池裡面。他先生在旁邊看到了說:「嘩!好靈感。」原來他先生許願,希望太太能夠掉下去。(師尊笑、眾笑)那個不算是靈感的,那是一般的。

我們〈真佛密法〉的靈感,你一祈求祂就應。師尊去柬埔寨、去緬甸、去泰國,這個奇得很,這個雨啊,都聽師尊的;每一次我們上遊覽車,這個雨就下得好大,到了景點雨就停了,讓你看風景。不是一次啊,一次你說那個是巧合,每一次都這樣。和師尊一起去的人舉手,啊!只有一個。(師尊笑、眾笑)這是真實的啊!喊雨,雨就來!明明這個雨,好像要下來了,我們還在參觀的當中,它不會下來;我的腳一踏上遊覽車,馬上雨就下來。(眾鼓掌)天氣很熱,實在熱的不像話,叫雲來,雲就來,就把太陽遮住,就有這麼多神妙的事情。不過這也是自然而然,因為你的意念發出去了,佛菩薩知道了,佛菩薩照你的意念來幫助你,所以〈真佛密法〉非常的殊勝。

人家說,師尊是活佛,應該要有一些活佛的記號。我以前是沒有什麼活佛的記號,剛出生的時候哪有什麼記號,因為你當活佛嘛,大家都叫你活佛,開始就產生活佛的記號,它自然就生出來了。

一般活佛,祂的腳要有虎皮斑,要有虎皮斑啊!我哪裡有虎皮斑?我那時候兩隻腳白白淨淨的,哪裡有虎皮斑?沒有啊!就是被蓮寧上師害的。蓮寧上師帶我去歐洲玩,去希臘,人家只去三天,我們去了九天,希臘又沒有什麼東西好吃,什麼都沒有,就只有陽光、紫外線,曬得我兩隻腳就變成虎皮斑。(師尊笑、眾笑)都是蓮寧上師害的。害我現在都不敢游泳,因為兩隻腳都是紅紅的虎皮斑,你說叫我怎麼辦?

金剛神都是披著虎皮的,活佛一定要有虎皮斑的!人家去三天,他去九天,害得我們那個吃飯的台灣同門,一看到米飯眼淚就流出來!(眾笑)真的!林立仁有跟著我們去啊!吃了九天的希臘餐。希臘餐是天底下最難吃的餐,(師尊笑、眾笑)這是蓮寧上師講的,他就講說,我們到了那裡,就是入境隨俗,一定要吃希臘餐,最後一天,終於找到一家中國餐館,那個飯一端出來眼淚就流下來。

好啦!沒辦法啦!你們都要看我的虎皮斑,(眾歡呼,眾鼓掌)很恐怖的,你看吧!(師尊給同門看腳上的虎皮斑)看了就好了,(眾笑)不露了,不露了,有沒有虎皮斑?(弟子:有)(眾鼓掌)這個老娘露一腿給你們看。(師尊笑、眾笑)我現在不敢游泳啊,我以前兩隻腳白白淨淨的,我穿熱褲的,現在呢?唉~~哪敢給人家看,兩隻腳都是斑,都是虎皮斑,我現在也不敢游泳。

還有,胸前有一個卍字,佛的胸前會有個卍字,我的胸前本來有個卍字的,在西雅圖的同門都有看過我胸前的卍字。這一次,因為天氣熱,曬了很多次的太陽,這個卍字結合在一起,成了一個圈圈,一個黑黑的圈圈,不是我用東西畫的,應該還有。(師尊給同門看胸前的卍字)有沒有?(弟子:有)就在正中央。(弟子:有)(眾鼓掌)有沒有?一個圈圈嘛!(弟子:有!有!有!般若光。師尊笑,眾笑)就在正中央耶!(眾鼓掌)

手上有如意螺,這個手背有笑面鬼王。大家看一下,這是一個人的臉,兩個眼睛,一個嘴巴好大,還有中央一個鼻子,彎彎的;鼻子、嘴、兩個眼,笑面鬼王,是不是?以前看過嘛!還有這個頭上的一個頂穴,出入自由,我晚上才有自由,白天沒有。這個都是有的啊!你要當一個活佛,你要叫蓮寧帶你們去希臘走一走,就絕對長出虎皮斑,長不出來就不是活佛。你看蓮寧長不出來啊!(師尊笑、眾笑)不過,他不錯的,他是紫蓮花童子,他也是開悟者。

我們〈真佛密法〉的修行,在感應上不得了,入世很多的相應,很多的感應;出世,你會了解宇宙之間的真正道理,明白了這個世間,出世間,你了解什麼是淨土?了解什麼是即身成佛?了解什麼是佛性?到了釋迦牟尼佛講的第一義,我們都了解,蓮寧上師他也知道,有幾個上師也都是了解,都知道第一義。

你知道了第一義,你可以講佛的道理,一切都非常的清楚明白,你了解了第一義以後就智慧頓開,你的智慧就打開,無窮無盡的智慧在你的身上,這樣可以成為人天之師。不只是神通,神通算一般一般而已,如果講神通,我們稱為一般一般而已。你執著神通,還是會下地獄,因為神通的本身,只不過有一些「依通」,你依照某一個來通的現象,那是感應,其實也是一般一般。最重要的,就是你修行能夠證到果位,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真佛密法〉是完全齊備。入世法,可以息災,可以增益,可以降伏,可以敬愛;出世法,可以到淨土,了生死、斷煩惱、成就佛果。所以,這個是最佳的法門啊!在現代,〈真佛密法〉是最佳的法門,大家修行一定有成就。

我們的頭上要頂著我們的上師,以師尊來講,是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了鳴和尚已經有資料了,了鳴和尚就是太平天國石達開的遺腹子,他是了鳴和尚,三歲出家,法號「了鳴」,了鳴和尚就是我們的祖師。薩迦證空上師就是「德松仁波切」,少東上師有跟第三世德松仁波切見過面,那是第三世的,我見到的師父是第二世的,這個西雅圖的〈薩迦廟〉就是德松仁波切蓋的。因為達欽法王妻子的哥哥就是德松仁波切,對吧?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是在紐約上洲,我在那裡依止他的。
吐登達爾吉上師就不用講了,香港的弟子都知道,他有一次跟我講:「你前世的法本都在我這裡,你是不是要拿回去?」我說:「就放你那裡好了。」我不用拿回去,那是我前世的法本,都在他那裡,他要我拿回去;因為沒有拿,所以現在也不知道在哪裡了。(師尊笑、眾笑)所以這個都是有因緣的,我們修行都是有因緣的,大家在一起都是有因緣的,那你學習了〈真佛密法〉也都是有因緣的,將來成就也都是有因緣的。

我在這裡祝福大家,每一個人身體健康,每一個人都Long life,長壽,每一個人修行都有證驗,將來每一個人都修行成就。(眾鼓掌)我們的超度就更不得了,嘩!再怎麼樣子的,只要碰到我們有密法的上師,都可以接引往生,(眾鼓掌)跟一般的超度不一樣,我們直接把法船請過來,把所有的幽冥眾載上法船,自然就能夠登上彼岸。(眾鼓掌)一切都是真實不虛的,所以叫做True Buddha School。(眾鼓掌)
嗡嘛呢唄咪吽!
2010/10/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