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T228《 純屬虛構》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T228《 純屬虛構》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月河的流水」這一本書,有人以為盧師尊寫的純屬虛構。根本是盧師尊幻想出來的,在現代的社會,不過是夢中的囈語。

 有人如此認定:
 月河──是天上界,沒有人見過。
 呷呷──是理想化的一位人物。
 寫作──完全是虛擬的,找尋一位理想化的人物來傾述自己的思之念之。

 盧師尊──六十六歲的老人了,想以細膩的文筆,交織自己的感情,向自己已逝的青春挑戰,這是一本嚐試性的作品。

 我個人認為,這位讀者能夠如此的細心,是令人感佩的,的確,寫述情的文章,已經是很久很久的事了,我已不是「春心蕩漾」的年輕人,而是屬於「敬老」的年齡。
 然而,很多往事,曾經和生命發生過一些關聯,也曾經和感情糾纏,頻頻回顧那些細節,忘不了昔日的那些人那些事。

 於是──
 那些往事緊緊的抓住了你,而寫作,也可以緊緊抓住了那些事。
 月河──是很多世的記憶。
 呷呷──是很多世的記憶。
 寫作──是很多世的傾述。
 是「純屬虛構」也可以,是「確有其事」也可以,我總是喜歡把它紀錄下來,把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交織成人生芳香的花圃。

 我說過,我老了。
 我說過,我感情充沛。
 彷彿我在人生歲月的極線之下,又可以回到青春的原點。
 現實的社會,在太多煩人的事物之下,也有了太大的壓力,如果照實的寫下來,就像流水帳的日記,沒有旋律,沒有樂章。
 也許寫一下「述情」的文字,可以放鬆一下自己,讓自己彷彿又年輕了起來。
 不要去想「純屬虛構」。
 不要去想「人物虛擬」。
 不要去想「是真是假」。

 再往後的日子裡,我仍然會突發奇想,說不定我到了九十歲,還能寫動人的情書呢!
 我的生命與感情,不規劃或拘束,少有少的感情,年輕有年輕的感情,老有老的感情。菩薩有情,不分老、中、青。
 詩:
 常常把自己的年齡給忘了
 希望聖弟子要時常給我提醒
 已屬老
 不能像年輕人一樣的述情

 誰教我心中仍然不安寧
 雖然佛法已明
 遠來的優雅影子
 在一句句的梵音裡禪定

 呷呷
 仍然不能少了你的倩影
 到底是虛擬的
 到底是寫實的
 半是青山半是白雲

 山之顛
 海之角
 全是我的心靈
2010/10/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