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戒菸趁現在 好『心』有好報
【本報綜合報導】依據民國85~98年健保住院資料分析發現,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快速上升,從85年每十萬人39.2上升至98年的79.8,13年間增加為2倍,即使調整了人口老化因素,國人心肌梗塞發生率仍呈現大幅上升趨勢。而性別分析發現,男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為女性的2倍,但知道自己有心臟病的民眾中,則以女性較不會採取自我保健行為,令人憂「心」。

心臟病還不戒菸,女性比男性嚴重

患有心臟病之民眾,是否會因此而做好自我健康照護呢?依據國民健康局最近完成之「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發現,相較於沒有罹患心臟病者,自述經醫師診斷有心臟病之民眾,力行運動及體重控制之比率較一般人高,但吸菸率接近。

在吸菸方面,一般人吸菸率為21.4%,心臟病人仍有20.9%在吸菸,女性方面,一般人吸菸率僅5.5%,心臟病女性之吸菸率高達9.1%,顯著高於一般女性。而在運動及體重控制的比率方面,男性心臟病患者有運動以及有控制體重的比率都顯著比一般男性高,但女性心臟病患者則與一般女性無顯著差異,顯示女性心臟病患者採取自我保健的情況,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吸菸者在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

國民健康局強調,戒菸對健康的好處已被許多研究證實,吸菸者在戒菸20分鐘後血壓降低,心跳減慢至正常的頻率;戒菸8小時血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戒菸2週至3個月得到心臟病危險性開始下降,肺功能開始改善;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而戒菸5年後中風之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的人一樣,這麼好的戒菸效果,呼籲抽菸民眾開始展開戒菸行動!

為幫助吸菸者戒菸,國民健康局目前已於各縣市特約有18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治菸癮的藥物(如貼片、嚼錠等),政府也補助每人每週250元的費用,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查詢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就近多加利用(網址:http://ttc.bhp.doh.gov.tw/quit/);在戒菸專線方面,週一至週六09:00 - 21:00,也提供免費一對一電話諮商戒菸專線0800-636363服務,希望能協助戒菸者達成戒菸的目的,想要戒菸的朋友可善加利用相關資源。

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在公元2000年訂定每年9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為世界心臟日,並發起全球性宣導活動,目前全球有一百多個國家同步舉行響應心臟血管保健宣導活動。今年世界心臟日之主題為「職場健康」(Workplace Wellness),強調由雇主與員工共同營造職場健康環境,採取護心健康行動的概念,例如在職場工作時間中置入健康操活動、鼓勵員工維持健康體重以及每日攝取5蔬果、低油少鹽的飲食等。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認識心臟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在日常生活中建立正確護心好習慣,也提醒雇主及員工朋友們共同支持心臟血管保健活動,保有一顆健康的心!2010/10/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