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外不著相是禪 內心不亂是定 /蓮生活佛
T229【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9月25日〈台灣雷藏寺〉騎龍白財神護摩法會法語開示《外不著相是禪,內心不亂是定。》文/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騎龍白財神。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的貴賓,Every ceremony have my father and sister.(眾鼓掌)台南市中西區區長黎燕玉女士,前高雄市銀行公會理事長石承義先生,台中市議員候選人陳世凱先生,高雄海軍官校陳秋菊教授,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眾鼓掌)大家下午吉祥如意!

上個禮拜我們做阿彌陀佛的護摩法會,那時候雷藏寺的住持蓮哲上師,他就講了我在西雅圖跟他講的話,他說有一個颱風會進來,他還講了很重的話說颱風絕對不會饒過台灣。(師尊笑、眾笑)但是,我們不管如何,不管颱風饒不饒過台灣,我們都要守護台灣!(眾鼓掌)所以我們護摩的時候,祈請阿彌陀佛跟中央山脈的山神一起昇空,築一道金剛牆,來阻擋颱風的威力,減少我們地方的災情。

媒體曾在颱風來臨的時候,照到中央山脈的上空,有一個非常光明的牆,我們稱為金剛牆,他們是講中央山脈上面有一片的白光。(眾鼓掌)氣象局預告這個颱風會從彰化濁水溪出去的;因為這個金剛牆一阻擋,它就彎幾彎,變成從台南出去了。本來按照颱風的走向,是花蓮、宜蘭、台北受災難最重,結果金剛牆一擋,颱風變成從台南出去,變成南部遭殃,其實不管北部、南部、中部,手心手背都是台灣,同樣要守護,我們的護摩已經做到最減輕的情況了!

像今天的天氣,非常的亮麗,台灣還是寶島的現象!我們每一個人應該盡力,盡我們個人的力量,或者大家的力量,一同修法迴向,讓這一片的寶島樂土,不要有大的災情發生,希望大家能夠平安祥和!(眾鼓掌)住在台灣中部的非常好,沒有什麼感覺,但是我們也不能夠叫所有南部的人全搬到中部來。希望以後只要台灣有災難,我們雷藏寺的護摩就為這個災難做祈禱,我們的護摩是永遠守護整個台灣的樂土。(眾鼓掌)

今天的騎龍白財神,祂是一個資糧主。我就覺得很奇怪,今天來的人特別多,(師尊笑、眾笑)原來是財神法會,來的人就特別多,但是主祈者很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的主祈者好像比較少一點?但是來的人特別多。不管你是主祈者、或是來的人、報名者,我們祈求騎龍白財神都賜福、降福,馬上給他福!以前我們有做過「馬上有錢法」,馬上有錢;一匹馬上面放著錢,就叫馬上有錢。我們也祈求騎龍白財神賜給大家、與會大眾、報名者,馬上有錢。

今天有一個相應的現象。我今天一到了〈台灣雷藏寺〉,幫助我爸爸的侍者就拿了一個紅包給我。「奇怪了!你拿紅包給我做什麼?」本來都是我給我爸爸紅包的,怎麼今天是我爸爸拿紅包給我?原來不是!是〈勞工保險局〉的中秋敬老金,它發給我錢欸!我來到〈台灣雷藏寺〉就馬上有錢!(師尊笑、眾鼓掌)

這也要感謝政府的德政,中秋節敬老,還每個月發三千塊;我今天一進到〈台灣雷藏寺〉,馬上就收到紅包,是中秋節敬老金。雖然我不喜歡敬老這兩個字,(師尊笑、眾笑)但是馬上有錢也是好的啦!相應了!相應了!希望大家回去以後,也能夠馬上有錢!
我們也祈禱騎龍白財神以祂彈出去的沐浴水,可以治所有的頑疾,很頑固的疾病都能夠去除;祈禱騎龍白財神以龍接引我們的幽冥眾生,往生清淨佛國;以沐浴水賜給大家智慧,以沐浴水來治大家的病,息大家的災難;以沐浴水……,也不能講沐浴水,這個水大家聽了都怕。這一次南部一聽到水就怕,北部也聽到水就怕;但是沐浴水不要怕,沐浴水不多啦!你知道什麼叫做沐浴水?就是Shower。

Take shower!蓮篷頭下來的水不會很多,不會像雨一樣下得到處淹水。那騎龍白財神的水,就叫做沐浴水,所以大家不用怕,沐浴水不會造成水災,沐浴水是賜給眾生的福分。(眾鼓掌)那麼息掉我們的災難、賜給我們福分、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家庭圓滿。另外,所有的怨敵因為騎龍白財神的沐浴水,他們就全部統統都退散!(眾鼓掌)

今天再講【六祖壇經】,我唸一遍經文。六祖說:「善知識。何名禪定。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善知識。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菩薩戒經云。我本元自性清淨。善知識。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這個〈禪定品〉就講到這裡。

六祖談〈禪定品〉談了很多,最主要祂是講這個心不著相、不著一切的外相。如果你不著一切的外相,心就定;你如果著一切的外相,心就亂。我以前已經在〈禪定品〉中為大家解釋了很多。我們人生不是很長久,你要過這一輩子,要過得好呢?很快樂呢?還是要過得很苦呢?很憂愁呢?我相信大家都喜歡過得很快樂,沒有憂愁、沒有痛苦,一切都非常的舒暢。

我在西雅圖法會講了一個笑話,我再講一遍,可能大家也聽過,看網路的應該都知道了,不過還是可以講,還是很多人沒有聽過這個笑話的。有一個人他的名字叫做「阿爽」,有一天這個阿爽過世了,出殯的時候,很多親戚朋友都在後面跟著走,隊伍招搖過市,他的親戚朋友就一直講:「爽啊!爽啊!」路人覺得很奇怪,怎麼人死了,隊伍後面跟著的人都叫「爽啊!爽啊!」?他就問送葬隊伍其中的一位親戚:「人死了,你們怎麼叫爽啊、爽啊?」親戚就講:「難道你不知道嗎?爽死了!」(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我講這個笑話,重新再提的意思是跟大家講,我們活在這個人間應該要講:「爽啊!爽啊!」應該要講:「爽死了!」難道你要講:「痛苦死了!痛苦死了!」英文痛苦叫什麼?Miserable!難道要叫痛苦嗎?「痛苦啊!痛苦啊!」每天喊痛苦!每天喊痛苦死了!活著就是跟剛才的笑話一樣,大家每天早上起來唸:「爽啊!爽啊!」(師尊笑、眾笑)等於唸咒一樣,爽死了!不是很好嗎?何必痛苦呢?(眾鼓掌)

【六祖壇經】裡面講到,如果你要心裡不亂,心一亂就痛苦,心一亂就煩惱,心一亂就什麼事也不用做了。不要心亂!心為什麼能夠不亂?因為你不受外界所影響。我們今天看電視,南部淹大水,到底我們台灣同胞還是非常好的、非常優秀的,他們能夠在水上划獨木舟苦中作樂,苦中也能夠作樂。屏東枋寮那邊養殖場的魚,全部跑出來,在街上還可以抓到魚,淹大水的時候,又可以划個東西、划水啊!苦中作樂!

人生要有這樣子的境界,不為淹水而苦惱;能夠在水中苦中作樂的,這個叫做不為外相所影響,不為外境、環境變化所影響;心不亂,他自然能夠怡然自得,坐看雲起時,看著雲、看著雨下來、看著淹大水。就像孔子時代的顏回,住家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他在這個時候,也能夠在那邊彈琴,不為外境所影響;外面下大雨,他的家裡下小雨,他也能夠彈琴自娛。這種人不是很多,能夠這樣子的,六祖說,這個叫做「禪定」。

我們修行就是要修到這個樣子,不受外面環境所影響。師尊也能夠做到不受外面環境所影響,儘管外面風風雨雨,儘管外面人云亦云,儘管外面以訛傳訛,儘管外面都是謠言滿天飛,我才不管咧!(眾鼓掌)我還是睡我的大頭覺,我沒有失眠過。聽到很多消息的bad news, so many bad news! So many many bad news, I don't care! I can sleep, I can eat food.我什麼都可以,不管你講我什麼,我照睡我的大頭覺,照吃我的飯。今天中午又去吃豬腳,(師尊笑)每一次要來這裡,吃豬腳飯最快、最easy,能夠早一點到〈台灣雷藏寺〉。我照過我的日子吧!

如果你們著於外相,那麼你們心裡就亂,心裡亂,修行就不成,你們根本沒有學到禪定的功夫。一定要學禪定的功夫,什麼叫禪定的功夫?你的心不亂,不受外面環境的影響,六祖的本意就在這裡。你本性自淨,自己已經很清淨了,自己又在禪定之中,這個就是〈禪定品〉最重要的一件事。但是我們不能空口說白話,其實你心裡很亂、很害怕、很憂愁、很痛苦,但是你說:「我很禪定。」這樣不行!如果有禪定,你必須要真正表現一個禪定人的那種快樂心情,活在這個人世間,不能空說白話。

有一個電影明星結婚的時候,他一個好朋友跟他講:「對不起!你這一次結婚,我有預定的行程,所以我不能來參加你的結婚典禮。」那個影星跟他講:「不要緊,我下次結婚的時候,你再來參加。」(師尊笑、眾笑)欸!這個影星也是很樂觀的,對不對?他的結婚不是只有一次,他很隨意的,想結婚就結婚。「這一次結婚,你沒有來參加沒關係,下一次結婚一定要來參加。」這個話中有話,表示I don't care!他無所謂的。如果care,就有煩惱,最好不要去care。I don't care everything!能夠學到心不動,外面的環境不能夠影響到你,別人講什麼,隨它去,就是禪定。否則你功夫就是不到。

我們不能空口說白話。有人想寫一本書。哇!很好。人家說:「你想寫書,你寫好了嗎?」「大致是好了,我分成三個內容去寫。」「恭喜你了,你的書大概完成了!你還缺什麼呢?」問他還缺什麼?他說:「還有內容還沒寫。」(師尊笑、眾笑)那不是白說了嗎?講了那麼久,要完成一本書要分成三個部分去寫,「恭喜你差不多大致完成了」,就尚缺內容,那不就等於還沒有寫。所以我們知道,要實際上去做,不是用嘴巴講的。

我在這裡講過,師尊在修法,在西雅圖修法,在台灣修法,我有一個很好的習慣,就是我每天一定要修法,每天一定要寫作。明天就要去Japan。I'll go to Japan tomorrow. To Osaka去日本、去大阪。明天早上要出發。我把我寫的書帶著,因為我去那裡八天,八天會影響我二八一十六,十六頁就等於八篇文章。Next month下個月This month is September,next month is October. I'll go to the Australia October 13th. 我會去Sydney(雪梨),會去Melbourne(墨爾本),會去Perth(柏斯),要去三個地方,一共有十幾天欸!再加上這八天,就二十幾篇文章,我不能不寫。

那怎麼辦呢?我把要寫的書帶著,因為白天不能寫,搭飛機、坐車,早上起來就很忙,哪有時間寫作,一寫就到十點了,人家等你到十點嗎?不可能的!只有晚上寫。那我晚上要辛苦一點啦!晚上可能要寫到半夜,寫到十二點、一點、兩點,還是要寫,不寫的話,人家〈大燈文化〉出版書特別快,(眾笑)我要趕進度啊!我不能不趕進度,它只有出版我的書啊!我少掉二十幾篇,我就要在二十幾天以後,才能夠再把書拿給它。所以不行,一定要帶著寫,所以說我會比別人還辛苦,我早上還要修法呢!早上修法,晚上寫作,出去旅行就是要這樣子。

因為我們人生的時間很快,大家都知道了,師尊已經拿到了敬老基金,(眾笑)坐高鐵,(車票)上面也寫著「敬老半票」,中秋節也給年節獎金,時間也不多了啦!人生也不會很長久喔!很快就沒有了。你相不相信,有一個人打電話問說:「吳先生在不在家?」那麼對方就講說:「他還沒來。」「那麼請問吳先生他什麼時候來呢?」對方就回答:「他一定會來的,但是我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來。」「這裡是吳先生的家嗎?」「不是,我們是第十三區的墳場。」

告訴你喔!不是有一首歌嗎?棺材店經常播放的—「總有一天等到你」!(師尊笑、眾笑)墳場也是一樣,我不騙你,你們到了〈台灣雷藏寺〉,難道你們沒有看到嗎?總有一天你會來—「西方境」吶!總有一天我們要去,到時候我還是在西方境繼續說法。(眾鼓掌)蓮哲上師啊!請在我的位置上面擺一個法座,我會繼續在西方境說法!那個法座不要做得太大,像這個法座這麼大,會佔了很多人的空間,要做小的,就像那個玩偶一樣;做一個小的法座,放在我的位置上,我的骨灰罐放在後面,前面放一個法座就可以,很小的法座就可以。拜託你啦!(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師尊從來不忘眾生,活著也好,死了也好,統統都要說法度眾生!(眾鼓掌)其實我們真的不能慢,修行絕對不能慢,告訴你,慢就麻煩,你修行如果慢的話,你跟不上師尊的腳步走,跟不上師尊,你跟不上我,到時候我說法給誰聽?你至少要跟得上我啊!也不是叫你們趕快去「爽死了」,不是!(師尊笑、眾笑)我是講你們的修行境界要跟師尊至少要有一點,那麼師尊還可以說法給你們聽啊!你們如果距離師尊太遠了,那麼怎麼說法?或者你們離開了True Buddha School,那麼就跟我沒有緣了,我還說法給你聽啊?

這個佛也有三不度。其中沒有緣分,也不能。你跟佛沒有緣,我也不能度你,你自己離開了True Buddha School,那我怎麼去度你呢?你離開了《真佛宗》,我怎麼去度你呢?你也不來聽我說法。我說,至少要有人聽;我們很接近、有緣,你才可能聽到盧師尊說法,這個也是要靠緣分的。但是,這個修行的事不能慢。

六祖講的〈禪定品〉,就是要你心不亂,不受外相影響,這個要靠自己平常去努力、去修行,遇到事情的時候,你可以講釋迦牟尼佛的幾句話—「一切都是無常的」、「一切都會過去的」、「一切都會轉成空的」、「一切都是本性清淨的」,要這樣去想,常常這樣去思惟修,就不會有事,不常常這樣去想,就會很痛苦。碰到事情就唸這幾句「咒語」,要唸:「哦!原來是這個樣子!那好了,我們放心吧!我們從零開始。」

你們不能講說「師尊說從零開始」,就不用修行了,反正我是零啦!孝試也是零分!老師說:「你怎麼老是考零分?」「師尊不是講從零開始嗎?」不能這樣子,還是要有一點成效出來,像六祖的經典講得非常清楚,我也講得這麼清楚,你們要思惟,要真正能夠做到,不能夠太遲。

談到太遲,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There is a joke.很多動物在play mahjong(麻將),一直到很晚,牠們幾個動物說:「要請誰去買宵夜呢?」其中有一個提議:「請烏龜去買宵夜好了。」那些動物就跟烏龜講:「你出去幫我們買宵夜回來,我們肚子都餓了。」烏龜說:「好!我去。」過了一個小時還沒回來,過了兩個小時還沒回來,過了三個小時還沒回來,天都快亮了,四個動物就在罵了:「死烏龜、王八烏龜、爛烏龜,宵夜買到現在還沒有回來!」這個烏龜剛剛好爬到門邊,聽到了就說:「你們再罵我,我就不出去買了!」(師尊笑、眾笑)這個是烏龜笑話。

不能那麼慢,聽了法以後,你們就要去實修、去思惟,什麼叫「不著外相」?什麼叫做「心不亂」?要常常去思惟這些事情,遇到事情,你統統要這樣子。不能像那隻烏龜一樣,爬了三個小時還在門旁邊。

另外還有一個烏龜的笑話。有一隻烏龜在敲門,叩!叩!叩!主人開門,打開一看,是烏龜,主人一腳就把牠踢了,那隻烏龜被踢得好遠,這個主人就把門關了。兩年以後,晚上又有敲門聲,叩!叩!叩!這個人打開門,還是那隻烏龜,那隻烏龜跟這個主人講:「我要問你一句話,為什麼你要踢我?」兩年以後,牠才爬回來,問了這句話:「為什麼你要踢我?」(師尊笑、眾笑)

我們修行人不能這樣子,你今天聽完了法,回去就要做筆記。「外不著相就是禪,心不亂就是定。」你外不著相,就是禪;心不亂,就是定。你們要把它記起來。如果不著相,你的心也就不會亂,這個才是好的,我們永遠這樣子很快樂的過日子,很愉悅、很快樂的過我們的人生,不要被痛苦綁住,不要被煩惱綁住,不要被人家的言語綁住,不要被風雨綁住,不要被人云亦云綁住,不要被以訛傳訛綁住,統統不被綁,你的心就不亂。

我是靠這幾個—「一切都會過去的」、「一切都是無常的」、「一切都是空性的」、「一切本來都是清淨的」,這四句話放在你心中,時時保持你心的不亂,外來的一切不受干擾,你就是禪定!

我講過人間不是很長,無論遇到什麼事情,統統不要憂傷;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你都保持心裡的平靜,無論在哪個環境,你都要快樂。大家請記住我的幾句話,任何環境,不要影響你;任何境遇,你都不要驚恐;任何言語,你都不受影響;再惡劣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你都要逆來順受,不要跟著人家起舞,這樣子,你就是一個真正的行者!你就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眾鼓掌)這樣子才叫做「禪定」,才叫做「不亂」,才叫做「不動」;這樣子,你由這裡你就可以認清你自己的佛性!而且成就佛果!
嗡嘛呢唄咪吽!
2010/11/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