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禪定寂靜傳承」/蓮生活佛
T23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10月20日蓮生活佛澳洲〈嚴明雷藏寺〉佛母大孔雀明王護摩法會法語開示,蓮生聖尊的「禪定寂靜傳承」,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佛母大孔雀明王,敬禮〈嚴明雷藏寺〉壇城三寶,敬禮一切蒞臨法會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我們一心敬禮。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貴賓Australia Victoria State councillor柏林芬先生、Brimbank City councillor馬特‧特曼琪先生、〈澳亞民族電視台〉台長王大衛先生。

孔雀明王是唯一現慈悲相的明王,象徵三個如來。

今天我們做「佛母孔雀明王法會」。以前我看到所有的明王,大部分都是忿怒相,忿怒相的明王,其中只有一尊明王是現慈悲的相,這一尊明王就是孔雀明王;所有明王的變化,大部分都是忿怒相,唯有這一尊是慈悲相。那麼再看一下,哦!原來是佛母,也就是Lady,Lady當然是現慈悲相。男生大部分都現忿怒相,女生就現慈悲相;不過再想一想,也不盡然,現在的男生,都現慈悲相,女生呢?就現忿怒相。

我們的孔雀明王是現慈悲相,祂有四個手臂,大家都知道的「四臂孔雀明王」。祂的一隻手是拿著孔雀羽,孔雀羽是「降服」用的;一隻手拿著白蓮花,白蓮花是拿來做「息災」用的;有一隻手是拿著俱緣果,俱緣果是拿來做「敬愛」用的;另外又有一隻手,祂是拿著吉祥果,是給大家「賜福」用的。

孔雀明王祂的四隻手,代表了息災、增益、降服、敬愛,人間的一切願望全部在祂的手上;所以祂可以賜福給大家,息掉災難,也能夠敬愛圓滿,也能夠給你願望,讓你得到福分、得到智慧。祂也可以退除你的怨敵,什麼怨敵呢?也就是說,你旁邊的小人會離開,貴人會進來。這個就是密教裡面的世間成就—息、增、懷、誅。

我講過,孔雀明王象徵著三個如來:第一個就是釋迦牟尼佛如來,釋迦牟尼佛如來祂本身曾經當過孔雀王,所以祂是釋迦牟尼佛本身的變化身。另外呢?這個大日如來,祂背後的嚴飾,莊嚴的裝飾全部都是孔雀羽,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就等於是孔雀明王的等流身,大日如來的等流身。那麼還有一個佛,是孔雀明王的什麼身?你們知道嗎?一個是變化身,一個是等流身,一個是自性身。另外那個佛是什麼佛?(弟子答: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

因為【阿彌陀經】裡面有記載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提到的就是孔雀、鸚鵡、迦陵頻迦,孔雀、鸚鵡,迦陵頻迦是祂變出來的,阿彌陀佛跟孔雀明王,這個叫做變化身,因為是阿彌陀佛變化成為孔雀明王。那麼自性身是釋迦牟尼佛跟這個孔雀明王,因為祂曾經化為孔雀王,所以叫做自性身,剛剛我講的時候Mistake。那麼大日如來才叫做等流身,大日如來因為有孔雀羽做嚴飾,所以才叫做等流身,等於三個如來加起來的化身,所以威力無窮。

密教行者修法不能離開三根本

今天你們來參加孔雀明王的護摩,祂的祥光下降,所有的人都能夠蒙受孔雀明王的利益,你們大家的祈願都可以成就,都可以圓滿。剛剛孔雀明王當然也是下降了。告訴大家一件事情,一個人修護摩的時候,做護摩法會的時候,本尊不下降,那這個人就是有危機啊!你做護摩的時候,沒有感應到本尊下降,這是危機!你的傳承上師如果沒有到,也是危機!還有你的護法,你請的護法沒有來,那也是危機!

我們密教行者修法中,你的本尊要到,你的上師要到,你的護法要到,這也是你的三依怙啊!本尊、上師跟護法,這三個叫做「三根本」;你修護摩的時候,「三根本」都要來。上師就是我們所講的「加持根本」,上師能夠經常加持你,是「加持根本」。那本尊是什麼呢?是你的「成就根本」,將來你成就了以後,你跟本尊一樣,你就跟本尊合一了,就相應了,就到本尊的淨土,本尊是你的「成就根本」。最後一樣—護法,護法來了是擁戴你,一直在擁戴你,護法有一天祂離開了,你就產生危機。所以我們行者不能離開這三樣—三根本:上師、本尊跟護法。
剛剛我做護摩的時候,三者都到!這樣子,師尊就沒有危機,那麼你們大家有危機(師尊笑、眾笑);你們大家也沒有危機啦!因為上師、本尊、護法統統加被大家!

禪定到了最深的境界叫做「寂靜」

今天想跟大家講,我在Sydney的時候有講到,所謂的「禪定秘密傳承」,為什麼有這個傳承?很少人講到這個,大部分講的都是人間傳承。那師尊的人間傳承有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這是人間傳承。這人把口訣傳給另外一位,這個就是人間傳承。今天你們的傳承就是盧師尊,這個就是人間傳承,這個是屬於人間傳承。

唯一一個非常難解釋的,就是「禪定寂靜傳承」,這個是很難解釋,這個是屬於無形的傳承。師尊不能講妄語,你知道妄語也是五戒當中的一種,殺、盜、淫、妄、酒,其中的妄就是妄語;我們修行人不能講妄語,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懂就懂,明白就明白,你不能「不懂裝懂」,不明白裝明白。

什麼叫做「禪」?不受外界所干擾就是禪,不受外境所干擾就是禪;什麼叫做「定」?你心始終不亂就叫做定。什麼叫做「寂靜」?「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這一句話,是講觀世音菩薩在最寂靜的時候,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祂的禪定,已經到了最深的境界,這時候叫做「寂靜」。那時候的心呀!沒有辦法形容,所以稱為「最細心」。這個不能有假。

世上多是假的,很多人都是講不真實的。

你知道這世界上很多都是假的。有一個印偽鈔的被抓到,檢察官就問他:「你為什麼要印偽鈔呀?」這個人就回答:「因為我不會印真鈔。」(眾笑)事實啊!假的東西很多!本來在Sydney我們要去看人工鑽石,說人工鑽石比真的鑽石還要硬、還要亮,但它是人工的。蓮寧上師要帶我們去,我說去看人工鑽石幹什麼?難道你要買嗎?說不買,就是要去看一看,好奇啊!我說既然是人工的,既然是假的,還是算了,不看!這假的人工鑽石,又硬又亮,肉眼看不出來,他們很厲害的還看不出來。你看,這鑽石、鈔票都是假的。

中國大陸最流行山寨版。有一個人,他想要自殺,他就去買一瓶農藥來喝,自殺!喝完了,結果人還好好的,因為這農藥是山寨版。(師尊笑、眾笑)好啦!去買一條又粗又壯的繩,準備上吊,到深山裡面綁啊綁的,綁了很緊,頭伸進去一吊,人掉下來,因為繩子是紙做的,(眾笑)也是山寨版的!他火大了,既然死不了,不如去慶生吧!他走到酒館去買一瓶酒,慶祝一下重生,結果一喝酒,他死了!因為酒也是山寨版的。(師尊笑、眾笑)

這個世界是什麼世界嘛!全部都是「秀水牌」的,秀水在哪裡?(弟子答:北京)在北京!我也知道北京有「秀水牌」。上海是什麼牌的?欸!上海小姐知道嗎?(弟子答:向陽牌)「向陽牌」也都是假的嘛!對不對?「秀水牌」是假的啊!「向陽牌」也是假的啦!到處都是假的,怎麼辦啊?

我們的City councillor他們在嗎?他們都不在,那可以講。(師尊笑、眾笑)你知道議員選舉都是要靠選票的,對不對!政治人物這個時候,他就要搬出很多的「牛肉」出來,什麼叫做「牛肉」?就是說他要給大家、給所有的人民、給他住的地方、社區:「我將來要建設什麼、將來要做什麼……。」當然講的是有條有理,到最後也是每一張支票都跳票。

我們的〈澳亞民族電視台〉王大衛先生,他都坐在這裡坐得穩穩的,但是,議員他們來參加,都是「沾醬油」的,來參加很好啊!但是,他很快就離開,「護摩」他也不知道啊!他們講完話就走了,政治人物就是這樣子的。不是指Australia政治人物,世界上的政治人物都是一樣的。來參加一下,已經是非常大的面子,你這個面子小的,還請不到他!他一天要跑好幾趟,他現在在這裡,等一下他就在另外一個會場,有時候一個晚上要跑好幾個餐館,他必須要這樣,因為大家都喜歡,這也難怪呀!不能怪他!(眾笑)政治人物在選舉的時候,不管哪裡他都去的。

有一個笑話。有一批政治人物,大家一起造勢,到深山去造勢,結果翻車了。公安去調查,遇到一個農夫,這個農夫講說:「他們都死了,我都把他們全部埋了。」「埋在哪裡?」「就埋在那裡啊!車子它滾下來了,我看到了,我好心把他們都埋了。」這個公安問:「都死了嗎?」那農夫說:「都死了!」「難道沒有一個活的嗎?」「有!有一個活的。我在埋的時候,有一個講說:『我還活著!我還活著!』。」「欸!活的你怎麼給他埋了?」這農夫就講一句話:「政治人物的話是不可信的!」(眾笑)政治人物的話是不可信的,多可怕啊!所以我們要選賢與能,這人確實有能力、說話算話,你才可以選他。

我今天是要講「禪定寂靜傳承」,這個一定是要真實的才能講,不真實的,你就犯了大妄語戒。很多人都是講不真實的,我今天看到聖母瑪利亞,明天我看到耶穌,後天我看到上帝,大後天我看到上帝的爸爸!這個人終於抓進去精神醫院裡面。這亂講話嘛!人家就知道你的精神有問題。我們這個所謂的「禪定寂靜傳承」,是不能亂講的,不能妄語;你妄語的話,除非你是精神病,不然,下三惡道!這結果是很恐怖的。

師尊的真實見是其弘法的最大力量

師尊廿六歲的時候,在台中〈玉皇宮〉跪下來,確實有所見;讓瑤池金母開天眼,當天晚上遊遍梵天、下地府,遊遍十法界。菩薩告訴我:「你是蓮花童子,我帶你去看你的前世。」我看到的是蓮花童子,這個就是我本身的「禪定寂靜傳承」。因為我真實見,不是在做夢。

宗教界很多人批評我:「那個盧勝彥做夢嘛!蓮花童子?做夢嘛!他做夢看到的有什麼稀奇,我做夢看到的才多呢!」告訴你,絕不是夢!因為發出的光彩,那時候我稱那個光叫太極圈,飛進太極圈裡,一個光圈裡面,真的到了天上界,然後看到自己的前世是蓮花童子,這個就是我們的「虛空傳承」。蓮花童子是我們的「虛空傳承」!我不跟你講假的,因為我不是政治人物。(眾笑)第一個,我不是政治人物;第二個,我也不想去製造一些假的故事來唬人、來哄騙、來騙大家。

這一種傳承,那時候的看見,我只能夠這樣子形容,從晚上九點,在我自己宿舍裡面的寢室,一直看到第二天早上九點,看一整晚,不是睡著!而是清醒的看見,眼睛閉起來就看見,絕不是睡著。因為不是睡著,心很定,不受外界影響,就叫做禪定;你用最細的心去觀察,就是寂靜。是這樣子的看見。那是我第一次看見蓮花童子,非常清楚明白;這個就是我一生出來弘法,最大的支撐力量。

我可以這樣子講,如果盧勝彥講祂自己的前世是蓮花童子,是妄語的話、如果是妄語的話,我寧願入金剛無間地獄,永不超生!因為是真實,才敢這樣子講,在壇城面前、諸佛面前我才敢講!因為這是最大的支撐力量!你要走下去,你永遠不會退道心,為什麼?因為你真實見,你真實之見!

我看見阿彌陀佛最清楚的一次,是坐飛機從北京飛往太原,我坐在位子上,也是坐Economic。坐在那裡,眼睛一閉,那個光圈出現、光芒出現,然後阿彌陀佛出現;尤其,讓我看到阿彌陀佛的腳跟蓮花,祂的身子非常巨大,高大無比,非常清楚;我看見蓮花,看見阿彌陀佛的腳,看見祂的金身,這個是真實見,實實在在的看見。我這一生當中看到最清楚的一次,是到中國大陸的時候,是一九九五年的事。

我隱居閉關的時候,看見藥師琉璃如來,在Korea韓國。我去韓國旅行,那時候生病了,病的很重,好像四大分散啊!我到韓國的信州,有一個藥師如來很大,旁邊刻著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十二藥叉神將,在祂的周圍。我跟藥師如來頂禮,暈得很重也頂禮,頂禮後好像就爬不起來那種樣子,暈得很重。

頂禮完藥師如來,然後坐巴士要回程了,從信州要回到Soul(首爾)。在車程當中,我眼睛一閉,同樣的光明閃亮,那種光就像羽毛的光芒一樣,非常的細、非常的微妙,不是普通的光芒。我一看,我就知道,會有佛菩薩降臨。結果是藥師如來、藥王、藥上菩薩、日光、月光菩薩、十二藥叉神將,尊尊都讓我看見,非常的清楚,這個印象非常深刻。我一看完就知道我的病有救了!所以現在還活在這裡,就是有救的證明啊!

師尊絕不妄語!

那麼,我也見過觀世音菩薩,當然所見是非常的多。我見過祖師宗喀巴,我在講《密宗道次第廣論》的時候,第一天,我講《密宗道次第廣論》,書放在這裡,我一凝神、精神一統一、一集中,光芒四射,虛空中顯現出來的是宗喀巴這位密教的教主,祂放光照我;因為祂知道我要講《密宗道次第廣論》,是祂的著作顯現加持我,絕不妄語!

你只要修行,你也能夠知道這一切,也能夠看見這一切;我不相信只有我一個人可以看到,一定有別人可以看到,只是能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見!今天,盧師尊所講的,全部都是真實見。看見的還很多,師尊本身沒有精神失常,如果我精神失常了,大家一看就知道,這個是精神失常。(眾笑)

精神失常的跟精神穩定的是不一樣的,是可以偵測出來的。當然很多的精神醫院的人,他也講他有所看見。有一個院長對著一個精神病患,那個病患對院長講:「我就是教宗。」那個院長就很奇怪:「你為什麼認定你是教宗呢?」「上帝封我做教宗。」精神病患講。旁邊有一個女的精神病患走過去,聽到他們的對話,就跟他們講:「我又沒有封你。」(眾笑)同樣都是精神病患。

精神病院的笑話很多。有一個精神病院的院長在牆壁上畫了一扇門,他要考驗所有的病人有沒有好。他就跟所有的病人講:「你們去開這個門,你們如果能夠打開出去了,我就放你們出去。」哇!一大堆病人全部都衝上前,拼命開門!拉呀!扯呀!撞呀!就是要出去,但都出不了。其中有一個站在旁邊,在那邊笑。院長認為這個人精神病應該比較好一點,就問他:「你為什麼笑呢?你為什麼不去開門呢?」那個精神病患講:「鑰匙在我這裡,(眾笑)門怎麼打得開啊?」這個病人更嚴重。(眾笑)哦!師尊不是精神病患。

又有一個院長要考驗精神病人。一個晚上,他把所有的燈統統關掉,用一把很強烈的手電筒,一打開,一條光柱射上天空。院長就跟精神病患講:「你們爬這個光,如果能夠爬得上去的話,就讓你們出去。」好幾個病人都去爬,爬不上去。光束怎麼能夠爬呢?可是那個精神病患不知道啊!就爬、爬、爬……。有一個不爬的,院長就認為這個病人好像是好了,就問那個病人:「你為什麼不爬?」「我才不那麼傻呢!我爬了一半,你把燈突然關掉,我不是摔下來嗎?」(師尊笑、眾笑)還是精神病患嘛!我跟大家講啦!師尊不是精神病患!
  
禪定到最寂靜的境界可以領悟到明心
  
我在禪定中,在寂靜中,確有所見,確有所知,最後終於能夠明白心。心是最難明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心經】裡面怎麼講:「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五蘊色受想行識,都是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你想想看,人有老、有死,為什麼在禪定寂靜之中,會沒有老死?沒有眼耳鼻舌身意?沒有色聲香味觸法?也沒有無明?也沒有苦集滅道?這裡面講的就是明心,就是見道,看見道的那一種境界。

所以,我常常跟大家講,你們很多人射箭,墨爾本這裡有一位小姐射箭。她寫得很好,寫得非常好,但是沒有寫出中心,沒有寫出中心的那個點,她在周圍上寫的都是很正確。只要一句話,很簡單就可以解決,明白之心!為什麼會沒有無明?明明是有無明,為什麼會沒有無明?人都是有無明,為什麼沒有無明?禪定到最寂靜的境界,你就知道明心,你去實行就會見到佛性;實在去修行,就可以見到佛性,你可以領悟到明心。

世上皆無所得,只是暫時擁有!

為什麼「無所得呢」?我們在世間不是有不動產嗎?我相信這裡也是一樣,土地呀!房子呀!都是不動產。現在有人講說:「根本就沒有不動產,因為現在整個地球都在地震,(眾笑)都會震動,哪有不動產,都是動產!」哪有不動產?有不動產嗎?這地殼一動啊!造山運動!說不定把你家都移到別的地方去了。你有不動產—房子,一個大地震,那房子就不在了。什麼叫不動產?不再動!

世界上沒有什麼叫「得」跟「不得」!文殊菩薩跟普賢菩薩的化身—寒山跟捨得;寒山子的詩裡面就寫到—沒有人可以得到什麼東西,郊外全部都是一堆一堆的土饅頭,一眼望去全部都是,早跟晚而已,不是早就是晚,你得了什麼?【心經】裡面明明跟你講「無所得」!那你還想得什麼?你又能夠得到什麼?已經跟你講得很清楚了!所以我們今天坐在這裡,很重要的,最細的那個心,你看見了沒有?你見證到那個最細的心了沒有?你如果能夠悟到,「無所得」放在你的心中,你的煩惱就斷掉了!

像我看Bill Gates,世界第一富豪,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就在Microsoft微軟的隔壁,他在我們的後面,我們還在他的前面,對不對!走路就可以到了Microsoft。Bill Gates世界第一富豪,他得到了什麼?一億、一億、一億的財產,他得到了嗎?在我眼中,他也是沒得到!他不過是Bill Gates,甚至連Bill Gates都不是。沒有生出Bill Gates以前,沒有Bill Gates;Bill Gates死後也沒有Bill Gates;中間的這一段「錢」,只是暫時擁有,暫時讓你看的。

你的金銀珠寶是你的嗎?當然不是啦!金銀珠寶都不是你的啦!這叫做借你呆看幾十年!你以為你入葬的時候,戴著金銀珠寶藏在裡面,就絕對沒有人給你那個……,你越戴呀,人家越喜歡挖。(眾笑)窮的他不會去挖,你愈有錢,我就偏偏挖你!你以為是你的:「安穩啦!這一下子我躺在裡面,我還戴著金銀珠寶。」告訴你,照樣被人家拿走。這個皇帝啊!很多皇帝的墳,現在一一被開挖出來,裡面的金銀珠寶全部都歸公了,沒有了!他以為金銀珠寶是他的?沒有了!統統沒了!

人生虛幻,要學習看破、看淡,成為菩薩。

「無所得」!跟你講得很清楚,大家也明白,大家常常會講,走的時候,兩手空空什麼都沒有,但是,你還是會執著,我要分遺產……!明明「無所得」已經給你列出來了,在【心經】裡面講:「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你領悟到無所得,你可以成為一個菩薩;剛剛有授菩薩戒,因為領悟到無所得,所以你成為菩薩。你知道無所得,所以你去幫助人家,盡量給布施,盡量去救濟人;像慈濟一樣,盡量去救濟人,盡量去幫助人,做為一個人間的菩薩。

因為無所得嘛!你現在有的,以後也會變成沒有,那你既然多出來,你就乾脆去幫助別人,這個才能夠成為菩薩。真的!你悟了無所得,還要更進去、更深的,就是我講的「無生」,過去的盧勝彥,還沒有出生以前,不存在的;死了的盧勝彥也不存在了;中間的盧勝彥也只是暫時,現在活到六十六歲,活到幾歲呢?時間是很快的,我十年前來過Melbourne,十年後再來是六十六歲,那十年以後再來就七十六歲了。

師公吐登達爾吉七十五歲就走了,七十六歲就不能來了;他有來,但是他是無形的。將來我會有形的來,或者無形的來,還不一定呢!誰敢保證自己能夠活多久呢?誰能夠保證自己能夠活多久?沒有人可以保證!醫生都不敢保證,連醫生自己也不敢保證他自己的壽命會活多久。

這人生很虛幻,要看的很淡泊,要把它看透,煩惱就會少,煩惱就少。《禪宗》講:「你要看破、看淡,然後你就能夠領悟,能夠不斷的領悟。」看不破、打不破,又看不淡,一直執著那一點,那個叫做自己痛苦,會很痛苦,也就是自己在虐待自己—自虐。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習看破、看淡。

將來,你們學習禪定,不受外界影響,就是「禪」;心不散亂就是「定」。你在禪定之中,觀照自己,你就能夠自心明白,你也能夠領悟到那個心、那個道,你也能夠見證到「道」。對於佛菩薩,剛開始你會看到,以後你不想看的時候,也不容易看到,你想看的時候還是可以看到。明白未來的路怎麼走?怎麼修行?這個是最重要的。大家好好學佛,修行成就!
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道心堅固、一切怨敵退散!嗡嘛呢唄咪吽!
2010/11/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