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殘盟20年 謝長廷:讓愛與力平衡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影子政府召集人、台灣長工會榮譽會長謝長廷昨(三)日下午出席殘障聯盟成立二十周年慶感恩茶會。在致詞時,謝長廷表示,除了在法律上要確保殘障人士的權益以外,我們還要消除社會大眾每一個人心中的歧視,讓愛和力兩者之間平衡,克服前方障礙逐漸走出困境。

謝長廷說,二十年前他還是立委,也還是殘障福利法的時代,今天在場很多位人士都曾在當年為了爭取殘障者的權益,在街頭遊行、靜坐。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風雨中,殘盟理事長劉俠女士的堅持和辛苦。

謝長廷表示,這二十年來殘盟的爭取權益,在法律上我們已經進步許多,現在就是要努力落實,像是無障礙空間的推動,以及設立專責的決策單位。

另外謝長廷也提到在每一個人心中的歧視的問題,這雖然不是法律問題,但是慢慢地時間過去,相信社會會更進步。他強調,愛跟力兩者間需要平衡,「沒有力量的愛是悲劇」。而今天感恩茶會的的主題「覺醒奮進」就是力量的展現,克服前方障礙逐漸走出困境。

謝長廷在致詞時,剛好行政院長吳敦義抵達會場,引起小騷動,打斷致詞的插曲,但謝長廷也剛好順勢拿起麥克風介紹吳敦義進場,化解尷尬的氣氛。

在致詞之前,媒體詢問關於救扁小組成立的看法?謝長廷表示,他對於實際的工作和內容不了解,但希望陳前總統和陳前總統的家人身體都能夠注意、保持健康。如果在法律或是其它需要協助的事情,會協助。

另外對於前呂副總統表示,選舉選輸的人不適合再參與大選,對此,謝長廷表示,尊重每一個人看法的不同。他說,呂副總統跟陳總統搭配競選正副總統時,當時也是陳水扁選輸。而現在立委補選選上的賴坤城、彭紹瑾、郭榮宗、簡肇棟,都是選輸再選,「不能用一次市長的失敗,就說不能再選什麼,這沒道理的道理,但是她(呂)的意見,我尊重」。

記者問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於兩岸方向的看法?謝長廷表示,這代表蔡英文主席領導我們的大方向是正確的,兼顧了包容和公義,跟他說過愛跟力量要兼顧是一致的,這方向也是社會需要的。

謝長廷指出,未來民進黨對於兩岸的方向要先確保台灣的主體性和主權,此外,社會也期待兩岸能夠正常交流,所以民進黨應該要有穩健的兩岸政策來確保主權,也和國民黨有所區隔。另一方面也讓社會相信,我們能夠處理兩岸的問題、正常健康的交流,不會因為民進黨執政而中斷,這也是很重要。2010/12/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