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什麼是「無相懺悔」?蓮生活佛法語開示
T23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10月30日蓮生活佛〈台灣雷藏寺〉白度母咕嚕上師護摩法會法語開示《什麼是「無相懺悔」?》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七眼佛母,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my father、高雄〈海軍官校〉陳秋菊教授、立委張碩文先生、台中市議會吳瓊華議員、〈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台中市議會候選人王立任先生、〈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小姐、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國際獅子會〉虎尾會長陳登全先生。謝謝大家的蒞臨,大家午安!

我是二十四日剛從Australia —Sydney、Melbourne and Perth這三個地方弘法回來,這是從Australia回來以後,第一次在〈台灣雷藏寺〉做白度母,就是七眼佛母的護摩法會。我們祈願七眼佛母以祂的七眼來觀照我們所有《真佛宗》的弟子;以祂的慈悲、菩提心來加持我們所有《真佛宗》的弟子;以祂本身息災及長壽的擅長,來接引我們幽冥眾往生清淨的佛國;以祂最大的加持力及光芒,令我們所有的願望都能夠達成。

在座有很多的議員先生跟議員女士,這一次他們也希望能夠獲得白度母的加持,能夠當選;像吳瓊華議員、王立任議員,他們出來選舉,他們到了〈台灣雷藏寺〉,我們都看到了,只要在座的都應該支持他們,讓他們能夠當選。以前是這個樣子喔!只要來參加我們法會的,統統都有加持,來參加的都當選。那沒有來的呢?那我就不敢說了!只要是來的,祂一定是有加持的。菩薩慈悲眾生,讓所有的人願望都能夠達成。希望有病業的,一次一次的消除病業,一次一次的讓身體越來越健康。有官司的能夠得勝,一切的煩惱統統解除。

白空行母,白度母就是七眼佛母,祂的眉心有一個眼,再加上祂的五官有兩個眼,手心有兩個眼,腳心也有兩個眼,所以祂的別號就是七眼佛母,就是白度母,也就是白空行母。祂本身也是長壽三尊之一;尊勝佛母、白度母跟阿彌陀佛,在密教裡面稱為長壽三尊。

我的一本書叫做《瑜伽士的寶劍》,《瑜伽士的寶劍》全部都是由白空行母,白度母,七眼佛母的加持之下所完成的。大家看一看《瑜伽士的寶劍》,就可以堅固大家的道心,也堅固大家的信心。從《瑜伽士的寶劍》這個白度母本身所加持的這一本書裡面,你們可以深深的瞭解密教,深深的瞭解戒律,深深的知道自己的光明是增長,這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每一個人,人手一冊《瑜伽士的寶劍》,請仔細的閱讀它,能夠從這當中得到更高的智慧。

我去澳洲的時候,有人問我,他說:「盧師尊說法開示,為什麼要講笑話?這樣子有失莊嚴。」他意思是叫我不要講笑話,只講佛法,不可以講笑話,因為講笑話就有失莊嚴。他講的也是滿對的,因為所有的法師啊!現在所有的法師說法,很少人講笑話的,很少!大部分是一板一眼,一板一眼就是「光著屁股坐在板凳上」,就是「一板一眼」啦!(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法師說法都是一板一眼的,不苟言笑,不能講笑話的,怎麼盧師尊每一次說法都要講笑話呢?我就跟他講,其實很枯燥的演講,大家都會睡著,尤其這個時候,下午三點,喔!四點多了,差不多都醒過來了。這個枯燥的說佛法,大家一定都睡著,其中當然也有沒有睡的,那個沒有睡的是誰啊?沒有睡的是經常失眠的!(師尊笑、眾笑)經常失眠,晚上都睡不著,白天更難睡了。有一個哲學家去演講,所有的人全部都睡著,其中有一個沒有睡的,旁邊也有一個沒有睡的婦人,走過來跟他講:「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患了失眠症?」所以,枯燥的演講是會讓人睡眠。

師尊希望說法的時候,大家統統都精神抖擻,才會講一點這個「加強劑」,加強大家精神的「加強劑」,讓大家精神振奮起來!其實有時候我們在說法當中也有這樣子的,我說的法不一定每一個人都能夠接受,那麼演講者、說法者跟聽法者,兩者之間必須要有一個默契,必須他對這個法有興趣,對六祖《禪宗》的法有興趣,他才能夠聽得下去,否則一般是很難聽得下去的。

以前有一個大文豪叫蕭伯納,他是愛爾蘭人,他很出名。這個英國的國王那時候是George,喬治六世,風聞蕭伯納的名,就去見蕭伯納,跟蕭伯納之間言談,兩個人一起談話。蕭伯納本身是文學的,他講的這些東西,英王喬治六世聽不下去,喬治六世所講的宮廷事情,蕭伯納也聽不下去。兩個人枯坐在那裡,這個水平不一樣啊!英王枯坐在那裡,蕭伯納也坐在那裡,講不下去。最後呢?蕭伯納把懷錶拿出來看時間,一直看,看個不停,英王喬治六世不得不起身告辭。有人就問蕭伯納:「你對於英王喬治六世有什麼特別喜歡跟不喜歡的?如果喜歡,你喜歡他什麼?」這個大文豪的說法是不一樣的,大文豪就怎麼講呢?他說:「我最喜歡的那一點,就是他站起來說『我要走了』!」所以,師尊說法也希望你們能夠聽得下去。

我們再講這個【六祖壇經】,我唸一段經文:「善知識。此香各自內薰。莫向外覓。今與汝等授無相懺悔。滅三世罪。令得三業清淨。善知識。各隨我語。一時道。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愚迷染。從前所有惡業愚迷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憍誑染。從前所有惡業憍誑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嫉妒染。從前所有惡業嫉妒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

這一段經文是六祖惠能傳授的「無相懺悔」。我們學佛的人都要知道懺悔,統統都要知道的,每個人都是在學習懺悔;真正的懺悔,應該是心的懺悔,心本身是無相的,所以稱為「無相懺悔」。這裡面祂提到前念—過去的念頭,今念—現在的念頭,後念—是還沒有到的念頭。我們每一個人起心動念,在【地藏經】裡面有寫到「起心動念皆是罪業」,【地藏經】裡面有寫的。過去你的念頭不對的,統統都懺悔;現在的念頭不對的,統統要懺悔;未來的念頭不對的,也統統都懺悔。

其實在我個人講起來,我是認為沒有所謂的前念,沒有所謂的現念,也沒有所謂的未來的念頭。為什麼盧師尊這樣子講呢?為什麼?因為我們學了【六祖壇經】以後,你就知道無念,就知道無念了,知道什麼是無念。既然你能夠把所有的念頭都觀成「無相」的話,那就是真實的「無相懺悔」。這一點是非常的重要。

祂又講到,在這個時候,如果我們有愚昧的念頭,什麼是愚昧的念頭呢?就是癡啊!愚癡就是愚昧的念頭。憍誑是什麼啊?憍誑就是虛偽、虛假,假的啦!我上回講過一個笑話。檢查官叫犯人來問:「你為什麼要印偽鈔?」這個犯人就講:「因為我不會印真鈔!」(眾笑)咦?這個犯人講的是真話啊!他不是憍誑啊!憍誑是假的,但是你印偽鈔本身就是假的,講假話本身也是假的。

像盧師尊講,前天晚上我眼睛一閉,我就看到我的前世,看一個晚上喔!包括看完了以後站起來,去廁所,半夜上廁所,然後又回來,躺下又繼續看,同樣的景一直繼續看,看到完,從晚上一直看到早上。看什麼呢?看自己的前世。我講的是真實的!(眾鼓掌)

我前世是一個國王,(眾鼓掌)當一個王沒有什麼了不起,不用鼓掌!(師尊笑、眾笑)當聖僧啊!當聖人的僧人,才是了不起的!(眾鼓掌)我這個國王跟另外一個國王,兩個人聯軍去攻另外一個國家。我跟那個國王講好,誰先進了王城,誰就是那邊的國王;誰先攻進去,那個國就是誰的,就當國王。結果那個國王,率領軍隊長驅直入;我是迂迴戰術,從側門攻城。他是從正門攻城,他死傷慘重,但是他攻進去了,先到了大殿;我從側門攻進去比較好攻,也進到大殿。我是第二,他是第一,這個先攻進去的國王把那個國王殺了!這時候誰要當王呢?當然是他要當王,我不能當王。這個時候啊!我旁邊兩個副將把那個國王殺了。所以我沒辦法,因為那個原來的國王已經死了,這個先攻進去的國王也死了,剩下我一個王,他們就推我做王,我無可奈何就當了國王了。

問題來了!我原本就有很多的妃子,跟我一起攻打的那個國王也有很多的妃子,原來那個國家的國王也有很多的妃子,這三堆妃子,全部都收歸我有。(師尊笑、眾笑)從此引起了這個宮廷的大戰,這後宮大亂、大戰,這就是我的前世。我講過這樣子的話,我這個夢境啊!不是憍誑,不是假的,是真實的看見!

我覺得我的前世不對啊!第一,我後攻進來,我本來是應該要讓給他,應該讓他當三國的國王,我應該退出的,按照約束是這樣子的;但是副將他居然把那個先攻進去的國王殺掉了。我覺得我錯了!這是我前世所造的業障,錯了!這也是惡業。但是我這個夢……,也不算夢啦!就是一直在看,是非常真實的。雖然是過去的我做錯的,我也應該要懺悔;現在的我如果有做錯的,也應該要懺悔;未來的我如果有做錯的,也應該要懺悔。

另外還有一個罪業是很容易污染的,這個就是Jealous嫉妒,嫉妒是很容易犯的錯誤。這個都是從前、現在、未來,希望過去所做的統統都要消滅掉;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統統都要消滅掉。我看我自己的過去世,有很多世的過去世,很多世也都是有惡業的,這個統統都應該要懺悔的,不然到了這一世,照樣有這個因緣會發生,很多的因緣會發生出來。

六祖所講的這一種懺悔,我個人是這樣子認為,如果你真實的有了開悟明心,這才叫做「無相懺悔」。祂這裡所講的是向你的自心懺悔,向你自己懺悔,因為你的自心本身有五種香,上回有講過「五香」,五種香,你的自心會發出五種的香,你必須要向你的自心懺悔,這樣的懺悔,我們稱為「無相懺悔」,真實的懺悔,真實的心懺悔。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當你在懺悔的時候,必須要用你的真實之心、用你開悟的心、用你的真性情、真正的性情去做懺悔。

嫉妒是每一個人都會的。但是師尊現在呢?有一點,師尊現在不愚昧,開悟以後你就不愚昧,愚昧就沒有了,愚癡就沒有了,憍誑就沒有了,嫉妒也沒有了。為什麼把嫉妒都沒有了呢?告訴你,如果你學會了平等沒有分別,那麼嫉妒就沒有了。平等沒有分別的這一種心,這個嫉妒就絕對是沒有了;平等沒有分別,虛假也會沒有;平等沒有分別,這個愚昧也會沒有。這個時候你的心稱為大菩提心。你有了大菩提心,對眾生都是憐憫的,對眾生都是慈悲的,都是一律平等的。

我再講一遍,如果你一個人在月球,什麼是愚昧?什麼叫做愚癡?什麼叫做憍誑?什麼叫做嫉妒?只有你一個人在月球上,請問你有沒有這三樣東西?你去嫉妒誰啊?你去憍誑誰啊?你去愚癡誰啊?什麼是愚癡啊?什麼是憍誑啊?什麼是嫉妒啊?所以六祖所講的應該是「無相懺悔」,所謂「無相懺悔」就是沒有嫉妒、沒有憍誑、沒有愚昧,這個才是「無相懺悔」。

我們知道有些乞丐是假的。有一個乞丐,他裝作是啞巴,他求得人家的同情,人家就給他丟錢,因為他是啞巴,大家同情他,就丟錢給他。他拿了錢就到酒店去買酒喝,這個酒一喝完啊!他開口跟酒店老闆講:「你再給我,再添一碗酒。」酒店老闆說:「咦!你不是啞巴嗎?」這個啞巴乞丐就講:「我沒有錢的時候啊!我就不說話,我就是啞巴,現在有兩個錢當然可以講話,就可以開口了。沒有錢我是不能開口的,有了兩個錢我就可以開口。」這個就是虛假!乞丐啞巴開口,這個就是虛假,所以我們不能虛假的。

我們認這個「無相懺悔」啊!我們也不能認錯,什麼是「無相懺悔」?真正的「無相懺悔」是「無念」,真正的「無相懺悔」是你根本就沒有嫉妒、愚昧、憍誑,這些都是沒有的!為什麼沒有?真心裡面就沒有,除非你是虛偽的心。
這樣講起來,六祖所講的,跟我所講的,似乎有一點不太一樣。其實六祖是用「有相」的東西來講;師尊所講的,是用「無相」的東西來講,你以真心來懺悔就是「無相」的。如何沒有嫉妒?因為你視眾生平等;如何沒有愚昧?因為你視眾生平等。

你們不要認錯了。有一個人碰到另外一個人,他就跟他講:「喂!老張!你怎麼變了?你以前是黑髮,很多的頭髮,現在你變成禿頭。你以前是胖的,現在變成瘦瘦的,怎麼回事?你以前身子是硬朗的,現在變成駝背了,怎麼回事啊?你以前那麼胖,怎麼現在變那麼瘦?」那個人看了他一眼,就跟他講:「我不是老張。」他說:「啊?連姓名都變了!」(師尊笑、眾笑)其實是認錯人了,他根本就不是老張。

你們今天看這一段,不要認錯了。沒有嫉妒,沒有愚昧,沒有憍誑,這個叫做「無相懺悔」,這個才是真實的「無相懺悔」!(眾鼓掌)六祖沒有講,我跟你們講,什麼叫「無相懺悔」—沒有嫉妒,沒有愚昧,沒有憍誑。六祖不乾脆這樣子講,你真實的懺悔,就是要明白你自己的心—自心明白。你要真實的懺悔,就是要真實的瞭解佛性、瞭解心,就是真實的「無相懺悔」。(眾鼓掌)

你如果是在月球上,哪裡來的嫉妒啊?哪裡來的污染啊?你被污染什麼?你會被污染什麼?你有什麼好嫉妒的?你有什麼好假的?你有什麼好愚昧的?就你一個人啊!你難道不知道嗎?所有的眾生啊!都是一個人嘛!這是我講的,這是我講的哦!所有的眾生都是一個人!同一個佛性,同一個清淨的心,這個是佛教的道理,佛教的道理是這樣子講的。

所以佛教叫做無諍的宗教,無諍!它沒有爭論的,沒有爭議的;沒有所謂真假的,沒有所謂清淨的,沒有所謂污垢的;不增不減,無淨無垢,無生無死,同一個佛性,這才是佛教。如果你還沒有達到這個,就不是佛教,佛真正的一實相印是這樣子的。
所以我跟大家講的,跟六祖所講的這個東西是一樣的。只是六祖是講「有相」的,我是講「無相」的,「無相懺悔」是這樣子的懺悔,既然都是一樣的何來污染?世間都是有污染的,你超凡入聖,明白真心,你就不受污染。所以我教大家超凡入聖,明白自心,你要明白真實的心,你就不會受到污染。
嗡嘛呢唄咪吽!
2010/12/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