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邪見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
T23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蓮生活佛2010年11月13日〈台灣雷藏寺〉釋迦牟尼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邪見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敬禮瑜伽焰口七位世尊,敬禮瑜伽焰口諸尊。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以及今天我們的貴賓盧耳順大德、盧勝美師姑、〈馬文君立委辦公室〉主任黃世榮主任、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台北市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新聞媒體策劃者張景翔先生、台中市議員候選人楊典忠先生、高雄市長候選人黃昭順代表陳翠娥女士。

因為最近有選舉,來這裡,只要有代表的,我們不分藍的,也不分綠的,統統都當選,祝賀他們統統都當選!(眾鼓掌)那沒有來的,我們就沒有給他祈福,讓他隨順自然。有燒香有保佑。

我們今天做的是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護摩,這個是佛祖—佛教的祖師。不管是顯教、密教,我們都尊崇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其實本師釋迦牟尼佛,「釋迦」是祂的姓,是一個族的名字—釋迦族;「牟尼」兩個字就是「能仁」,能夠在這世間上、天上人間行「仁」的一位聖者。仁就是仁愛的「仁」,仁慈的「仁」。所以釋迦牟尼佛就是大—「摩訶牟尼」,「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祂咒語的意思就是—「能仁。能仁。能施行最大的仁。聖者。」

我們祈請釋迦牟尼佛放大光明照世間,六道眾生離倒懸,都能夠因為釋迦牟尼佛的護摩,接引我們幽冥的眾生,往生清淨的佛國;能夠治癒所有的疑難雜症;能夠賜福給我們智慧;能夠增加我們的福分;能夠令我們敬愛圓滿,團結一致;能夠消除所有我們人類的種種的厄難。
我們在這裡虔誠的祈求本師釋迦牟尼佛,請求七佛世尊,請求「瑜伽焰口」所有的諸尊,祈求「梁皇寶懺」所有的諸尊,全部降臨在〈台灣雷藏寺〉,能夠令我們做這一壇護摩的報名者、參加者,都能夠吉祥如意!

我再繼續談【六祖壇經】,先唸一段經文:
善知識。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盡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癡眾生。將正見度。既有正見。使般若智打破愚癡迷妄眾生。各各自度。邪來正度。迷來悟度。愚來智度。惡來善度。如是度者。名為真度。

又。煩惱無邊誓願斷。將自性般若智。除卻虛妄思想心是也。又。法門無盡誓願學。須自見性。常行正法。是名真學。又。無上佛道誓願成。既常能下心。行於真正。離迷離覺。常生般若。除真除妄。即見佛性。即言下佛道成。常念修行。是願力法。

六祖所講的這一段,其實也是〈懺悔品第六〉。「懺」就是停止,「悔」就是不再做,這個就是「懺悔」;「懺」就是「斷掉」,「悔」就是「不再做」,我們稱為「懺悔」。懺悔以後,自然就清淨了。懺悔什麼呢?六祖在經文裡面寫到「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這個都是要斷的。我昨天也談到,習氣要斷。人都有習氣,每一個人生來就有習氣,必須要斷,斷了以後不再犯,就是「懺悔」。

習氣是每一個人都有的。我講一個很簡單的例子,習氣不是大人才有,小人(小孩子)也有。去日本經常會看到「大人多少錢」、「小人多少錢」。他不知道我們中國這個「小人」是代表不好的人,但是他寫「小人多少錢」。我們這裡有日本的上師Japanese master, get up! watakusiwa(日語:我)say(英語:說)nihongo(日語:日本話)you(英語:你)wakalu?(日語:知道嗎?)Are yor wakalu?我是日文跟英文拼在一起講。

還要跟大家講「午安」!どうも、こんにちは!(dumo konnichiwa,日語:午安)印尼文呢?Selamat bentar!印尼文午安很好記—「死了嗎?笨蛋!」。早安叫「Selamat pagi」,中午叫「Selamat笨蛋」,晚上叫「Selamat malam」,都是「死了嗎」。每一次我去印尼,他們唱生日歌就是:「死~了~嗎,死~了~嗎。」其實還沒有死,都給他唱死了。還有Ngo' an(台語:午安),咱台灣話講Ngo' an,午安!English 還沒有講,Good afternoon!大家午安!

習氣不只大人有,小孩也有。我講一個很簡單的例子,這個也是一個笑話,但是大家不要想太多喔!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有一個小男孩,跟著旅行團到巴黎去,旅行團要帶所有的人去看紅磨坊的歌舞團表演,那個小孩子坐在裡面看他們Dancing,跳舞;突然之間,出來一個曼妙的女生,曲線玲瓏,幾乎沒有穿衣服,從舞台後面一直跳到前面來。那小孩子坐在那裡一看,他就哭了,他哭得好慘,旅行團的團員在旁邊安慰他:「你為什麼哭啊?為什麼哭得那麼慘?」那小孩子就講:「我媽媽講,看到裸體的女人,就會變成石頭。」那個小男孩就講:「我身上沒有什麼感覺會變成石頭,但是有一個部分已經慢慢變成石頭了。」(師尊笑、眾笑)哇!這什麼意思啊?小男孩本身是沒有什麼知覺的,但是他天生就有那個習性,從小他就帶來了那個習性。這個就是習性,很多人不曉得他的基因裡面有什麼習性。

有很多人很容易發很狂傲的這個心;也有很多人,他本身的念頭一出生就是邪的。我見過有一個男生,也是很小的男生喔!他每一次畫畫,他都是畫妖魔鬼怪,從來沒有畫過天使,全部都是妖魔鬼怪。怪得很!他的內心裡面所想的世界,大人根本沒辦法瞭解這個小男孩的心,他每一次畫都是畫妖魔鬼怪,他從來不畫天使。
其實,天使也有墮落的啦!我講過的嘛!瑪麗蓮夢露死了以後,她走在這個橋上,有一個男的天使出現,祂說:「瑪麗蓮夢露啊!你只要在這個橋上一直往前走,心中無邪念,那你就可以往生天堂。」這個男的天使講完以後,瑪麗蓮夢露她就抬頭挺胸,心無邪念,一直在橋上往前走。結果那個天使就「蹦」!他掉到地獄去了。

這是表示什麼?天使也有邪念,不要說人有邪念了,連諸天都有邪念。所以六祖講的「邪迷心」,不是指所有的這些佛、菩薩、聖賢;不是!祂們已經超越了。祂指的「邪迷心」,只要你沾到一點邪,你就迷惑。所以,是一點都不能沾的;邪啊!一點都不能沾的。
這個狂妄心,很多人都有,其實他還不到狂妄,他已經很狂妄了;真正能夠狂妄的人,他不會狂妄;不能夠狂妄的人,他偏偏狂妄。偏偏自己以為就是這樣,從來不聽人言,自以為是,自以為最好、最驕傲,這個就是狂妄心。真正能狂妄的聖者,他不會狂妄的,菩薩不會狂妄的,釋迦牟尼佛不會狂妄的。

不善心,很多人也是有。每一次大地震,他先看死幾個人,怎麼那麼少人?這個是不善心啊!無意中表露的不善心。你希望大地震以後,越多人罹難,你越……,這個很糟糕啊!對不對?有一陣子經常墜機,害得這些空服員點菜都不敢點「醉雞」,(師尊笑)這個空服員不敢點「醉雞」,一點「醉雞」,飛機掉下來怎麼辦?這個墜機啊!一看到是貨機,才死了兩個,一個正駕駛,一個副駕駛,才死了兩個,心裡想:「怎麼不是客機啊!」你看!這一種心叫做不善心,你根本沒有慈悲心嘛!這個叫做不善心。

另外,嫉妒心就更多啦!那個叫做Jealous—嫉妒。嫉妒心是怎麼一回事?人會比較,輸的就嫉妒,輸的就產生嫉妒心。所以,師尊不是很好當,我在摸頂的時候,每個人順著次序摸,但是我要數人數,因為摸到這裡,我怕等一下後面的沒有摸,所以我在那邊停留久一點。摸到這裡,這一隻手會停留在這邊久一點,再摸那邊;摸到過來停在那裡,再摸這邊,就有人講:「為什麼那個人摸得最久?」

其實我是摸到那裡做「記號」,我是怕等一下再摸的時候,沒有摸到前面的就跳過去了,是害怕漏掉一個,才會停在那個人的頭上,並不是碰到漂亮小姐的時候,我就摸得特別久,絕沒有這回事!(眾鼓掌)有時候剛好摸到男生啊!在那個男生的頭上停很久,有時摸到老頭子,在那個老頭子、老歐巴桑(老婦人)的頭上停很久。這個就是嫉妒心的表現啦!這個是不好的!其實都是平等視眾生,師尊真的平等視眾生!

我講過了,你罵我也好,打我也好,你侮辱我也好,你告我也好,你種種譭謗也好;我有過,我自己會改,我有錯,我也應該懺悔,但是呢?我不能發那一種心—對你不善的心。人家罵你、打你、侮辱你、譭謗你、責怪你,我們安安靜靜的接受,不能產生惡毒的心:「你既然譭謗我,我就修一個法,做一個降頭給你。」這個不行,這個是惡毒心。隨順眾生!要怎麼樣?隨順!

一個行者啊!很多的修行人置生死於度外,這一句話是真的!有祖師在打坐,強盜、盜匪進來了,拿著刀要砍他:「你會不會恨我啊?」禪宗祖師講:「我不會恨你,這是我跟你有緣,我的緣就是要被你砍頭,我就讓你砍。」那個盜匪真的把他砍了。他不能產生惡毒心,不可以有,連這個都不可以有!

所以我們修行人要注意了,邪迷心、狂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統統不可以有,種種不好的心,統統要去除。如果有這些心的人,我們稱為眾生,眾生就有這些心;沒有這些心的人,才是聖者。我們今天修行,就是要修行到聖者的地步,不能夠有這些心。有這些心的人也要「自性、自度」,你了解自己的性,你要度化自己;人家打你,乖乖坐在那裡讓人家打吧!誰叫你是修行人。你走上了修行這一條路,你就「自性、自度」,把所有的心放下,這個叫做「真度」。你真實被度到了,真實被度了以後就變成「真佛」。

沒有這些心,就叫做「正見」;有這些心,就叫做「邪見」。用你自己的智慧,去打破愚痴、迷妄;不能打破愚痴的,那就是畜生;如果是畜生,牠永遠是愚痴的,因為愚痴才會變成畜生啊!所以,我們有愚痴產生的時候要注意了,必須要用般若智—如來的智慧,去打破這個愚痴、迷妄,各個自度,每一個人都要度化自己,才是行者。

度眾生要有「正見」,不是「外道、邪見」。什麼叫外道呢?他使的法不是正法而是邪法,是偏於外面的,就稱為「外道」;自心自度就是「正道」,你偏於外面的就是「外道」。像男女朋友,男的要離開女的,女的就去請一個法師,做一個法把這個男的給他抓回來。那麼修這種法的,我們如果是屬於正道的,如果你是正法,有這個真心去幫助人那還可以;如果不是,是為了錢而修這個法的,那就屬於「外」。「正」跟「外」,「內」跟「外」是有差別的。

在飛機上,有兩個小孩子很吵,一直在爭吵,在飛機的走道跑來跑去,影響到空服員的服務。媽媽就講:「你們兩個不要在這裡吵,要吵到外面去吵!」要吵到外面去吵就完蛋了!在飛機外面,飛機哪有「外」啊?你坐在飛機裡面,會到達一個地方,你不在飛機裡面,你就不能到達那個地方。所謂「正道」跟「外道」的差別就是這樣子,「正道」就是在飛機裡面,「外道」就是坐在飛機外面。坐在飛機外面你能夠到達哪裡?都不能夠到達了。

這個就是我解釋的—要有正見,以般若智打破愚痴、迷妄眾生,各個自度。「邪」用「正」度,「迷」用「悟」度。
這世間很多人是「迷」。譬如,有人講:「我們不要修行,我們只要家庭和樂,我們不要修行。」這個叫做「迷」。他是「迷」什麼?「迷」家庭和樂。有的人講:「現在這世界啊!我什麼都不信,我信錢!我只相信金錢,什麼我都不信。」這個叫做「迷」於金錢。有的人「迷」於高位:「我一定要當大官。」執著於當大官,這也是「迷」。「太執著」了都是「迷」。

我們《真佛宗》弟子啊!隨順!你有緣當大官你就當大官;你有緣當富豪你就當富豪。你有什麼緣,你隨順得到的,順手可以得到的,你就隨順不要緊。但是你不要去勉強,因為「勉強」就會變成「執著」,「執著」就變成「迷」。

「迷」來的時候要用「悟」度!什麼叫做「悟」?你知道世間上的一切東西都是無所得,沒有人能夠真正得到的。你能夠得到身體健康嗎?永遠健康嗎?得不到!你能夠擁有的錢,一直終身都有錢,而且世世代代都有錢嗎?也不能!你以為你的國家永固嗎?也不一定!唐、虞、夏、商、周、秦、漢、三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哪一個朝代是永遠的?到了一段時間以後,改換國號,變成另外一個國家,都有可能。你看這個蘇俄聯邦,蘇聯它瓦解變成一個一個獨立的小國,國家也不能永固,何況是你自己的身體,何況是身外之物—錢、房子、汽車、珠寶。所以這個「悟」,叫做「悟無所得」。

你的家庭永遠和樂嗎?不一定!你所有的人都能夠和合嗎?不一定!所以「迷來悟度」,「愚來智度」,要用你的智慧,去度化你自己本身的愚痴。「惡來善度」,不好的來,我們發菩提心去度化他,如是度者,名為「真度」。
「又。煩惱無邊誓願斷。」煩惱誰都有,誰都有煩惱,但是你要知道,煩惱本身只有悟能夠斷,只有開悟能夠斷煩惱。「悟無所得,頓斷煩惱」,你悟到「根本得不到」,你煩惱才會斷,根本是得不到的,都不是永遠的,都會起變化的,都會沒有的,都會消失掉的。所以「悟無所得,頓斷煩惱」,才能夠把煩惱斷掉,否則煩惱是斷不掉的。

有一個僕人,女主人每一次在她的更衣室換衣服,這個男的僕人老是犯了毛病,一推門就進來,女主人剛好穿好衣服,剛好披下了衣服他就進來。她教他:「你怎麼老是教不會?變成我的煩惱!你要進來,你要先敲門。」這個男的僕人就跟女主人講:「我每一次要進來我都有偷看一下,偷看一下你有沒有穿好衣服。」這個是女主人的小煩惱,很小、很小的煩惱。

有時候我們經常煩惱身體不順,穿衣煩惱,洗衣也煩惱,穿衣、洗衣、吃飯,有時候到餐館吃到不好吃的飯,你就起煩惱,大大小小的煩惱。但是我們行者逆來順受,種種的煩惱,煩惱無邊啊!這就叫做煩惱無邊;煩惱是沒有止盡的,誓願給它斷除,將自性的智慧,除卻虛妄思想心是也。

「又。法門無量誓願學。須自見性。常行正法,是名真學。」這裡六祖最主要講的是「明心」跟「見性」;你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心,見證自己的佛性,才是真正的佛學。我是認為,以禪宗的方法你可以明心,「思維修」可以明心;以密教的方法,由拙火光明打開五輪,你可以看見佛性。所以「明心」跟「見性」就是真實的佛學,真實的佛學。

「又。無上佛道誓願成。」佛是最高的,就是覺者;你誓願去完成,你自己成佛,然後你成佛再來度化眾生。叫人離開迷惑,離迷,離覺;這個覺啊!到最後也會離開的,覺悟以後,連覺悟都要放下,叫做「離迷離覺,常生般若」,經常智慧圓滿。「除真除妄」,到了那個時候,沒有什麼叫做「真」,也沒有什麼叫做「妄」;「即見佛性」,這個時候才看到佛性,就叫「開悟」了。「開悟」是什麼樣子呢?沒有「迷」,沒有「覺」,沒有「真」,沒有「妄」。當然,這個講起來非常的深,「即言」,這個時候就是「佛道已成」。

「常念修行是願力法」,這個意思就是說,你常常這樣修行,就是你發「四弘願」的這種方法,你已經達成了。「四弘願」就是「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邊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就叫做「四弘願」。到了這樣境界的時候,「四弘願」都可以達成,這個方法就叫做「願力法」。
嗡嘛呢唄咪吽。
2010/12/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