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真正的修行是保持清涼快樂的心
T23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蓮生活佛2010年11月16日〈太平雷藏寺〉動土典禮法語開示《真正的修行是保持清涼快樂的心》,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以恭敬的心,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今天動土召請的所有本尊,敬禮〈太平雷藏寺〉諸尊。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有沒有網路?(弟子答:沒有)我們今天的貴賓,是我的父親盧耳順先生,還有賴義煌議員,還有各位貴賓,另外,剛剛表演力跟美的團體,他們表演得非常好,謝謝他們!

今天在這裡做一個小小的考試,Test。第一個,我要請問,〈太平雷藏寺〉這樣的一個寶穴在這裡,這個寶穴的名字應該稱呼什麼?吳老師他也是地理的風水名師,另外還有我們很多的同門,在座的很多同門,都是看風水的專家,都是風水的大師,大師這麼多!這個寶穴應該叫什麼呢?請大家不乏指教一下!(師尊笑、眾笑)

這裡的地點我很熟,因為以前我是在〈五中心〉受訓的,五院校—軍事學校,五院校入伍生在〈第五中心〉受訓,我是在〈車籠埔〉這邊受訓的。這個山就叫做冬瓜山!
冬瓜,也有一個笑話。以前,我們國家不是有派農耕隊到非洲嗎?他們在那裡種了很多的水果、蔬菜。農耕隊送西瓜給當地的國王,這個國王吃了以後,農耕隊的人問國王:「味道如何?」他說:「等於在喝水。」喝水?他說像喝水!「那你是怎麼樣吃的?」他說:「西瓜切開以後,就把它加水,就去滾,就去煮了。」因為他們在非洲沒有吃過西瓜,不知道西瓜是怎麼吃的,所以,他把它煮爛,然後就喝,覺得是稍微甜甜的,就是「喝水」。那個是一個錯誤啦!農耕隊教他,西瓜切開來就可以直接吃了,那是水果。

然後農耕隊又送冬瓜來了,今天這裡是冬瓜山。農耕隊又送冬瓜給這個國王,國王一看到冬瓜,很好!他就把它切開,生吃了!冬瓜是要煮的,西瓜是不用煮的。農耕隊問他:「吃了如何啊?」他們又講不出來。冬瓜是要煮的。

好了!那請問各位,〈太平雷藏寺〉的這一塊地,這塊寶穴應該稱呼何名?看地理的大師啊!請你們不乏指教。大家都不講話,其實師尊講的也不一定對喔!那也請大家指教。
其實,這樣四面環山,只留一個出口,這一面是山,後面也是山,這邊也是山;那邊有一條河,這裡有一個出口,這邊進來的地方有一個出口,這種叫做「烘爐穴」。這「烘爐穴」是可以放鞭炮的,所以今天一路上都是鞭炮,都是火,這個越放越旺!

那這裡呢?如果火再加上個木,火跟木相加起來,至少可以旺百年、千年。看風水必需要有一個學名,看山的形勢,我們這裡都是「烘爐」,旁邊都是山,那邊也是山,中間有一條河流出去,等於是一個氣口,將來開了這個,也是一個氣口,就像一個「烘爐」一樣,這叫做「烘爐穴」!這樣大家可以看得清楚了噢!

吳老師剛剛他講了,〈板橋同修會〉、〈太平同修會〉都是有力量的,有力的!他也講說:「沒有問題!這個力量永遠用不完。」木火相生啊!越燒越旺。
吳老師他本身是嘉義人,我也是嘉義出生,我們都是吃嘉義的大檳榔長大的。嘉義啊!最大的檳榔就是在嘉義,最高的山—玉山也在嘉義,阿里山也是在嘉義,所以嘉義能人輩出。以後《真佛宗》有吳老師的話,那《真佛宗》真的什麼也不怕!要人有人,要錢有錢,要做什麼事,吳老師一句話就成了!

你看〈太平雷藏寺〉蓋起來,不是隨便路邊攤的雷藏寺,不是路邊攤的啦!當然,我們《真佛宗》很多路邊攤的,我們《真佛宗》的雷藏寺,有很多路邊攤的雷藏寺。只有〈台灣雷藏寺〉是非常雄偉、壯觀,因為在蓮哲上師的指導之下,他做得很好!蓮哲上師也是護持師尊的。師尊雖然是〈台灣雷藏寺〉的住持,但是我很放心!因為蓮哲上師,他在〈台灣雷藏寺〉也是做得非常好,很標準的。他也是跟這個吳老師同樣有力,他們一個是叫勞萊,一個叫哈台;(師尊笑、眾笑)一個是王哥,一個是柳哥。咦!是王哥比較有力,還是柳哥比較有力?(答:都有力)都有力!噢!都有夠力!

〈太平雷藏寺〉,單單看了這個景,我就可以想像到未來,不得了!這個雷藏寺這樣子建起來,有得拼哪!這樣才是,對嗎?要不然《真佛宗》所有的寺堂會好像都是路邊攤,這不太好,對不對!有這樣子的〈太平雷藏寺〉出來,每一個《真佛宗》的弟子與有榮焉!我很相信、也很敬佩吳老師的能力。

你看〈板橋同修會〉,板橋當然有幾個分堂,也有幾個分堂在周圍。人家吳老師一去,那個〈板橋同修會〉就做得特別的非常亮麗,而且壯觀。我們欣賞有能力的人,不管是什麼能力,他只要有能力,他就可以成。
剛剛看那「五家將」力與美的表演,我相信吳老師,以他的能力,〈板橋同修會〉、〈太平同修會〉到〈太平雷藏寺〉,絕對有能力!絕對可以成!這個氣勢非凡啊!剛剛有所謂的「神將神兵,急急如律令;神將、神兵,急急如律令」!一眨眼睛,張開眼睛,它就蓋好了。

吳老師剛剛問我,這樣子的場面您快樂嗎?Very good! It's so happy! Happy to die!快樂得要死!像吳老師這樣子的人才,我們《真佛宗》應該多十個、二十個、一百個,那《真佛宗》就不得了了啦!(眾鼓掌)講這麼多,對我們《真佛宗》的路邊攤也有一種激勵的作用,希望他們每一個人都跟吳老師學習。

這個風水地理,第一個,我們看的是龍!建寺的地方就是「烘爐穴」。那麼它的來龍,我們看它的後山、來龍!上山看「龍」,下山看「水」,在山的中間看「砂手」,有沒有「砂手」?這邊是龍砂,那邊是虎砂。龍砂很近,虎砂稍微遠一點,虎砂稍微遠一點!但是,虎砂也高一點,所以,兩邊的砂手非常的平均!
後面有「龍」,龍中有「穴」,穴有「砂手」,前面環水,一江橋,一江橋過來環抱水。哪邊是南方?哪邊是北方?南方是這邊,北方是那邊,那個水會環著這個「烘爐穴」,會環著「烘爐穴」走,而不是飛出去。所以水有環抱,正是順弓!而且,寶穴有「相」,「相」是什麼呀?「相」是烘爐穴的嘴。
寶穴有「相」、環抱水、砂手平衡、後有來龍、中有「烘爐穴」,這個就是合於最佳地理的環境。

今天難得在這邊動土,一動土的時候,虛空中的這一種雲,它不是烏雲;今天的景象非常好,這一種雲不是烏雲,也不是晴天。這一種雲叫什麼雲呢?就是重重疊疊的慶雲。慶雲就是慶祝的雲,慶祝的雲!慶雲出現的話,這種重重疊疊的慶雲出現,這也是大吉祥的徵兆,大吉祥的徵兆!
當年釋迦牟尼佛說法,祂每一次要說法,虛空中就有很多的慶雲出現。這種雲出現,第一個,它不會下雨,第二個,它也不會熱,剛剛好讓你很舒服地聽釋迦牟尼佛說法。也不會很熱,也不會下雨,雲又重重疊疊,這一種雲哪!叫做慶雲,它也不是烏雲,如果有下,就是兩滴。

有人講「人生四大樂」,我不是有講過了嘛!人生有四大樂趣啊!久旱逢甘霖,滴下來就只有兩滴水;洞房花燭夜,當然是最快樂的;他鄉遇故知,還好我跟吳老師是他鄉遇故知,都是嘉義人,那我們都是很好的。他鄉遇故知的時候,最怕碰到債主。還有金榜題名時,「哇!我的名字是狀元耶!」欸!結果是同名同姓,不是他!金榜題名時,這都是人生很快樂的事情啊!

今天在這裡,大家心裡都是很Happy,都是快樂的,都是以慶賀的心來到這裡;我們要永遠保持這樣子快樂的心,快樂的修行。雖然我們是出家人,剛剛還談到這樣子是不是算莊嚴?我們的莊嚴就是Happy Monk!快樂的和尚!快樂的和尚就是莊嚴!
我們從來不怕苦,永遠保持心裡的快樂,再大的困難,再大的挫折,還是要保持心理上的快樂。因為這個心吶!……現在我們談到這個心,心到底應該要怎麼樣才好?我們人的心應該要怎麼樣子才好?要保持快樂,但是不要發狂。

有的人是狂喜!不要!太歡喜了,容易樂極生悲,樂極了就生悲;保持一種平常心的快樂,清涼心的快樂,愉悅心的快樂,保持一種修行的快樂。不一定要苦行,因為釋迦牟尼佛曾經講:「苦行非道。」苦行並不是道啊!你知道嗎?釋迦牟尼佛當初在印度雪山六年是苦行,後來他離開雪山,因為他講:「苦行非道。」

你自己虐待自己,自己去受了很多的苦,然後又想到說,到了天上去享福。那些仙人在修行都是在吃苦,吃很多苦!不吃、不喝、倒吊、投崖、祼體啊!吃最粗糙的,穿呢?不穿衣服,裸體!或甚至隨便裹一塊布就好了,那會影響到健康啊!那修行也不成啦!
食、衣、住,住呢?住在樹下或墳墓間,那修行也不成啊!行呢?就赤著腳,走路的時候,走到腳流血,這樣子的修行,佛講:「沒有益處。」這樣子的修行,他們受苦幹什麼?就是將來到天上去享福,這不是矛盾!?你人間受苦,天上享福,那你還是有享福的心啊!你應該要修正行,佛講的是正行—真正的修行,是保持你清涼快樂的心。不一定要受苦,這顆心要能夠保持不動最重要,不受外面環境影響最重要。

不受外面環境影響就叫做「禪」,心不動搖就叫做「定」,這是最主要的。我們修行就按照這樣子來修就好了,不用太受苦。所以,釋迦牟尼佛祂也住「竹林精舍」,很漂亮的房子;祂也應邀去受供,人家供養祂,祂就去受人家的供養;釋迦牟尼佛所穿的布也是很好的,後來祂所穿的布也都是很好的。所以這個主要是在心吶!並不是在外表的行為。
表面上的行為,不能夠完全影響你的內心;你內心真正有修行的話,應該是愉悅的,應該是快樂的,應該是沒有煩惱的,應該是無拘無束的,是任運的,這才是真正修行人的心。而不是說,每天都是那個碗,從來不換碗,每天就是那一雙筷子,一碗一筷;也不洗澡,那時候苦行的外道也不洗澡的,學狗、學牛的生活。印度那時候在修行,學狗、學牛,用針剌自己的身體,說這樣子受苦,將來到天上享福,這還是一樣有享樂的心。

但是我們不是,我們是完全清涼的,心不動搖的,道心堅固的,永遠是無始無終的,這樣子去行持。我們也不希求什麼?有什麼,我們就用什麼,也不去勉強、去強求來的,這一種的心才是釋迦牟尼佛所讚歎的心。(眾鼓掌)
佛也曾經講過中觀,中觀就是不偏那一邊。我不偏苦,也不偏樂,我也是完全沒有煩惱。世間上的所有煩惱,在我看起來都像垃圾,都是垃圾。而且,我也是無招,沒有什麼招數,人家用什麼招數來,我也沒有招,我根本就沒有什麼招。
我不是講說:「我是無招老人。」我過我的日子,沒有什麼招數,人家很多的招數過來的時候,我也是無招;無招的時候,也就是說見招拆招,人家用什麼招數來,我們就用什麼招數去拆、拆掉它,也不反擊。眾生都有佛性,只是你自己先覺悟,別人還沒有覺悟;大家都是自己,不分別,無差別,這樣子的心才是真正的佛菩薩的心。

我們感謝吳老師跟〈太平同修會〉所有的同門,他們很辛苦的做了很多的事。他剛剛講,辛苦二十天,這個「動土大典」有這樣好的成果出來。他們每一個人在這裡,有機緣參與這樣子的盛典,謝謝〈太平同修會〉所有的同門跟吳老師,謝謝他們!
也希望眾同門能夠體會師尊剛剛所講的「心」,你的心要放在哪裡?哪一個心才是對的?哪一種心態才是對的?大家最好都要清楚明白。你要有什麼心?你要把心放在哪裡?你要如何對待自己的心?如何用你的心去幫助別人?讓所有的眾生都得到快樂,不受苦,統統都得到快樂!
嗡嘛呢唄呢吽!
2010/12/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