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自皈依—皈依自己清淨的佛性
T233【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11月20日蓮生活佛〈台灣雷藏寺〉堅牢地神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自皈依—皈依自己清淨的佛性》,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仍然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雷藏寺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堅牢地神。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
另外,我們今天的貴賓my father盧耳順大德、my first sister盧勝美小姐、my third sister盧幗英、third sister ’s husband李和同、〈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夫人陳旼旼女士、草屯鎮長候選人洪國浩先生、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
大家午安!大家吉祥!因為在網路上的同門,他們不一定是下午,所以跟他們講「大家吉祥」,跟大家講「大家午安」。

說法之前,先宣布一件事情。我本人二十六歲出道,今年六十六歲,剛好是四十年,四十個春秋。以前從二十六歲到六十六歲,《真佛宗》我是讓它自然發展,我個人只管弘法,其它一概不管;以前也講過人事、行政、財政,我統統不管,我只管弘法。從現在、今天的現在開始,那麼小弟啊!應該是老夫,從今天開始、現在開始,我什麼都管!

以前我是軍人出身,職業軍人,那我在軍校的時候學過領導統御。等一下,我拿一個東西。……你們看,師尊手上拿的是什麼?money!錢!我今天這樣子講,這個不是錢,是紙!那麼現在我問大家,這個是紙還是錢?(眾回答:紙)孺子可教!這個……錢啊、紙啊,要放好,免得被偷了!(師尊笑、眾笑)以前當軍人,一句話—「軍人以服從為天職」,我說是「紙」,你們就說是「紙」!我只要講一就是一,講二就是二!這樣我們的真佛團隊才有精神,才有毅力!我說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是第一次在法座上給大家上「軍事課」,(師尊笑、眾笑)軍人就是要這樣子!

那麼再宣布第二件事:Australia的蓮照法師,大家認得嗎?認得!從我現在說法開始,他就是《真佛宗》的金剛上師,他是黃蓮花童子;不丹有蓮婷法師,從現在開始,她就是金剛上師;〈台灣雷藏寺〉的蓮歐法師,從現在開始,他就是金剛上師。還有很多位後補的,師尊用眼光觀察,有很多位都是未來的金剛上師。高雄的林立仁,請他當講師。(眾鼓掌)

將來〈宗委會〉所有的人事安排,呈上來請師尊看。還有,你們自己呢?如果你們推薦自己,把自己的所有優點寫出來,把你們自己的優點寫出來,呈報給〈宗委會〉,然後〈宗委會〉審查後給我看,我看了許可,當場宣布。我這樣講的算不算,〈宗委會〉?(師尊問上師席)(上師們答:算)好!算數了!
以後,如果有行為不當,或是犯了重大的戒律,同樣的—當場宣布革職!(眾鼓掌)你們會問師尊:「不是講說『不捨一個眾生』嗎?」沒有錯!甚至於把《真佛宗》不夠資格當弟子的,全部革職掉!「不捨一個眾生」是下一輩子再度!

今天我們做這個堅牢地神的護摩,要知道堅牢地神的來歷非凡,不是普通的地神,因為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悟的時候,地裂開,堅牢地神捧著寶塔出現,以寶塔裡面的所有供物供養釋迦牟尼佛,讚歎釋迦牟尼佛。堅牢地神出現,甚至於由堅牢地神印證釋迦牟尼佛確實開悟;祂用整個大地的珍寶來供養釋迦牟尼佛,同時讚歎、供養、印證,全部落在堅牢地神的身上。

今天我坐寶座,堅牢地神從頭到尾一直放光加持大眾!從今天開始,我們這個真佛團隊永遠團結一致在一起!由堅牢地神給我們作證!堅牢地神給我們讚歎!堅牢地神給我們賜福供養!今天來的人全部有福分!應該當選的全部當選,應該災難退散的全部退散。那沒有來的,就沒有得到加持!今天堅牢地神確實加持所有的與會大眾,真真實實!(眾鼓掌)
我們唸一段六祖所講的經文:

善知識。今發四弘願了。更與善知識授無相三皈依戒。善知識。皈依覺。兩足尊。皈依正。離欲尊。皈依淨。眾中尊。從今日去。稱覺為師。更不皈依邪魔外道。
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勸善知識。皈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皈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自心皈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自心皈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若修此行。是自皈依。
凡夫不會。從日至夜。受三皈戒。若言皈依佛。佛在何處。若不見佛。憑何所歸。言卻成妄。

我們先講這一段,就是六祖講的,祂把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更了一個名字,其實是一樣。皈依佛就是皈依覺,因為佛就是覺者;皈依法就是皈依正,教導你正法;皈依僧就是皈依淨,教導你清淨。這是六祖講的,這一段值得令人讚歎啊!
但是祂沒有講為什麼要皈依?很多人是不知道要皈依的,你跟他講說:「我帶你到〈台灣雷藏寺〉,你要皈依啊!」他說:「什麼叫做皈依?」甚至他把皈依就唸成ㄅㄢˇ,很多人唸做「要我ㄅㄢˇ依啊!」把皈依唸成ㄅㄢˇ依。
這個為什麼要皈依?在密教裡面講得非常清楚。很多人是這樣子的,人生太苦了,信了佛以後,將來說不定可以上天堂,到更好的境界去。這一種發心皈依叫做「下士道皈依」,還算是有正念的;因為他知道人生很苦,眾生都苦,要到更好的境界去,這是「下士道皈依」。

另外一個皈依,就比較正點。知道人生苦,想要解脫這個苦,懂得要修行、得到解脫,想要解脫自己的,就是「中士道皈依」。最後的「上士道皈依」,就是說我皈依就是立誓將來要成佛,要將來成佛,成佛做什麼?要廣度眾生!有廣度眾生、發菩提心的,就是「上士道皈依」,他想要度化眾生,這是最高的皈依了。
剛開始皈依,就是因為你要離苦得樂,離開痛苦的世間,能夠到天上去,至少到聖人的境界,那是很高的,不能到聖人的境界,就到天上,離苦得樂—「下士道皈依」。「中士道皈依」就是要解脫自己,把自己修成正果解脫,這個是「中士道皈依」。發菩提心的,就是再加上了你解脫了以後,還要再度化眾生,不認為世間為苦,「吃苦」就是「吃補」,這個發菩提心就不得了,這個是「上士道皈依」啊!

皈依有很多種,這是不一樣的,是不同的。六祖在這裡講得非常正確,但是師尊要補充的就是—有「下士道皈依」、「中士道皈依」、「上士道皈依」,有種種的皈依。
皈依就變成有所謂的「清淨性」,因為你看到了佛的莊嚴,看到僧人的莊嚴,你想皈依他,這個叫做「清淨性」。你有了這樣子的信念,看到佛菩薩莊嚴,看到寺廟莊嚴,看到法師莊嚴,你就想到皈依,那麼這個叫做「清淨性」。
第二種皈依叫做「樂土性」。就是因為你想要到更好的地方去,死了要到更好的地方去,人間不好,都是苦,要到更好的地方去,叫做「樂土性」。想要成佛度眾生的這一種皈依,我們稱為「信解性」,你因為信了,能夠明白了,能夠解釋了,解釋你的皈依是正皈依,所以這個叫做「信解性」,「信解性」是要成佛度眾生的。

皈依就有這幾種,在以前我皈依的時候,師父就有講過,皈依必須要這幾種才叫做皈依。不像現在的皈依,有的人說:「我的病好了,我就皈依。」病好了才皈依;「我有感應我才皈依。」那個……那就差很多、差很遠了。為了病來皈依的,為了有感應才皈依的,甚至說覺得去寺廟聽師尊說法,聽得很舒服就皈依了,這樣子的皈依就稍微差一點了。
其實皈依有好的,當然也有差的,那麼皈依了以後,真正就變成「新人」了;今天有兩對新人,以前你那種世俗人的生活是「舊人」,皈依了以後你就變成「新人」。為什麼叫「新人」?因為他是真正重新走在修行路上的人,叫做「新人」。

這裡有一個joke,笑話。有一個先生平時都是五點下班,今天摸魚,三點他就下班了,回到家裡這門都鎖起來,好奇怪!爬窗子進去啊!不走正門,門鎖著,爬窗子進去。哇!看到他太太跟一個男生在床上,先生就問:「妳旁邊那個男生是誰?」太太一時間想不出來,怎麼講?她就講:「至少是新人。」(師尊笑、眾笑)
我講的這個「新人」不是那個「新人」,我今天所講的「新人」,是走這個修行路的人叫「新人」,走修行路的人。你今天如果皈依了,你就是新人,因為你過去的是過去了,今天皈依了,你必須要走修行的路。這六祖講得非常清楚喔!第一個你要學習覺悟,覺習開悟;第二個,你要走在正法上面;第三個,你必須要清淨自己啊!祂說這樣子一來,就「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

師尊今天很高興,為什麼高興?因為我有天上的資糧,所以很高興;我的天上資糧無窮無盡,數不清啊!你們問我:「那師尊有沒有地上的資糧啊?」地上的資糧沒有了!(師尊笑)我沒有地上的資糧,地上的資糧如同糞土!所以,我今天也很快樂。
你知道嗎?無所得啊!你是一個覺者你應該清楚呀!什麼叫無所得?你得不到什麼的。大家都會講啊:「生也不帶來,死也不帶去。」那你還執迷什麼呢?還執迷不悟嗎?這個時候就要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啊!你不被這些東西所迷,你自然是「兩足尊」。什麼是「兩足尊」?釋迦牟尼佛是「兩足尊」,佛就是「兩足尊」,有兩個腳而且是最尊貴的;你皈依,要皈依有兩個腳而且是最尊貴的,就是佛,皈依佛啦!

你行得很正,你就是法。師尊一切所學,按照祖師爺的教訓,我學的是外法、內法、密法、密密法。我受了四灌頂—瓶灌、紅白花灌、觸灌、最上灌頂,我都受了。我從「無漏」修,內法從「無漏」修,修「拙火」,修「明點」;我能夠開悟,能夠有悟性,已經是覺者;而且我也知道你能夠看見佛性,我自心明白,自己能夠見證到佛性。
那個就是最高的境界,由「無漏」、「拙火」,到「明點」,到「光明」,到生出了光,見證了佛性,這個修持我都是確確實實、腳踏實地這樣子修來的。這個就是正也,就是法也,而且我根據師父所教,一切清淨也。我就是真實的皈依者,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也就是皈依覺者、皈依正法、皈依清淨。這三種,種種的皈依,融入自身,你就是皈依自己的佛性,就是六祖所講的「自皈依」!

因為「自皈依」,凡夫不會,只有聖者才懂得什麼是「自皈依」。「從日至夜受三皈戒」,本來我們過日子就是在皈依的生活,就是一個新人,永遠是一個新人。皈依佛,活在自己的佛性,自己覺悟了,就是皈依自己了,自己的覺悟嘛!皈依法,就是皈依你自己本身的修行,走在正的軌道上面;什麼是皈依僧?你依照師父所教的完全清淨,就是皈依僧,也就是皈依自己了。自己清淨、自己有正法、自己是覺者叫做「自皈依」!

我覺得,自己的衣服自己穿,自己的衣服很少給別人穿。有一個妻子問她的先生,他妻子已經病得很嚴重了,跟她先生講:「老公啊!我的衣服,你不要給你將來娶的太太;你娶第二個太太的時候,不要把我的衣服拿給她穿。」她老公講:「不會啦!怎麼會呢?怎麼有可能把妳的衣服拿給我的二太太穿,妳的衣服是55,55,55。我將來二太太絕不會穿那個衣服,自己的衣服自己穿。」他將來的老婆一定是38,24,38,(眾笑)哪裡會穿那個55,55,55的,對嗎?卡想嘛知!(台語:想想就知道了)

我講的法是真的喔!不是虛偽的。我覺得有一張畫是很虛偽的,哪一張畫是很虛偽的呢?就是「蒙娜麗莎的微笑」。那一張畫真的是很虛偽的,你看那個笑,是很恐怖的!你知道嗎?
有兩個男生在講話,他說:「你看那『蒙娜麗莎的微笑』,哇!世界名畫耶!」第二個男生就講:「我一看到她那個臉,就好像我跟我老婆講我今天晚上要加班,我老婆就是那一張臉。」
為什麼「蒙娜麗莎的微笑」會變成世界名畫?因為她深藏不露啊!恐怖至極。笑不像笑,哭不像哭,三分像人,七分倒像鬼。你看這一張畫就成為世界名畫,為什麼?因為大家看不透,看不出來她在笑什麼?這個外貌忠厚、內藏奸詐,正是這一種微笑,就是這一張笑啊!這一張畫,你看吧!世界第一名畫耶!我是看到正版的喔!越看越心寒!

今天師尊講的法是最真實的!我們要講真實語,六祖這裡所講的「受三皈戒」,真的是「自皈依」啊!你看,你唸那個到最後還不是講「自皈依佛」,「南摩自皈依佛~~」(師尊用唱的)對不對?「南摩自皈依僧~~,南摩自皈依法~~」我唱我的啦!我是唱我自己的調調,不是你們唱的那一種:「南摩啊~自皈依佛~~陀耶。」也不是這一個調調啦!(師尊笑、眾笑、眾鼓掌)我是唱我自己的調調。
不管怎麼樣子「三皈依」啊!都是「自皈依」。為什麼「自皈依」?六祖就講出來了。事實上你看不見佛,也看不見正法,也看不見清淨,這三個東西—「覺悟」、「正法」跟「清淨」,完全由你的自心去表現,這個就是「自皈依」嘛!

不是佛表現祂是覺者啊!不是法表現它是正啊!不是僧表現他的清淨行為讓你看!那只是讓你借鏡啊!真正要的是,你是自己覺悟,自己行正法,自己清淨,就是「自皈依」。這是六祖所講的,不但不是皈依邪魔外道,而且是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這個是真實的皈依,六祖這一篇講的都是真實的皈依。
我們不能講謊話。例如,有一個先生這樣子講:「我太太說謊!」人家問他:「為什麼你太太說謊呢?」「我太太說她昨天晚上跟她的朋友—這個漂亮的莉莉,昨天晚上都在一起。我太太說謊!」那個人就問她先生說:「你怎麼知道呢?」「因為昨天晚上我跟那個漂亮的莉莉在一起,一整個晚上啊!」你看!沒有錯,太太說謊!那先生呢?先生也不對!

今天有兩對新人在壇城面前,接受這個佛菩薩的加持,兩對新人都是很正點的,他們都說「是」,男的非常英俊,女的非常美麗。哇!我想我自己如果能夠年輕就好了。但是不行啊!現在我已經滿臉都是疤了,人家年輕人,你看他皮膚多好,年輕就是本錢啊!你看男的英俊瀟灑,皮膚也沒有青春痘;女的又美,皮膚又白、又細、又嫩;這個「老龜」啊!已經燉不爛了,就是下水去燉也燉不爛了,現在滿臉都是「豆花」啊!你們等一下仔細看師尊的臉,滿臉都是「豆花」。希望你們百年好合、圓滿。事實上,這世界上,能夠百年好合、圓滿的,也實在是不多啦!大部分到最後都變成怨偶。希望你們兩對都不是。

有一對怨偶吵架以後,這個男的對女的說:「將來妳死了,我在妳的墓碑上刻幾個字。」女的就問:「你刻什麼?」他說:「這裡葬的是一個冷冰冰的女人。」他對他老婆講,妳是一個冷冰冰的女人,將來那個墓碑刻「妳是冷冰冰的女人」。這個女的就反諷他說:「將來如果你先走了,我也要在你的墓碑上刻幾個字。」「什麼字啊?」男的就問她。「這裡躺的男人現在終於硬了!」(師尊笑、眾笑)

這是怨偶啊!怨偶才會這樣子。這世界上都是怨偶,怨偶的比較多,因為這樣子,瓊瑤的小說才比較好寫。如果每一個都是圓滿的話,統統都圓滿,統統都非常敬愛一直到老,都圓滿的話,瓊瑤就沒有小說可以寫,她就寫不出小說了。小說就是要非常的曲折,非常的怨,非常的恨,非常的愛,非常的恩愛情仇,反正要演這個才有人看。
但是兩對新人在佛菩薩面前,受到這個佛光普照、諸佛加持,真是太幸福了!你們兩對新人就「本初一體」,「一體」就是沒有二心,這個就是佛菩薩加持的力量,你們真的是非常的幸福。

我不能講「我們」啊!因為「我們」已經過去式了,好像很多人的婚姻都是過去式了。你們有沒有給佛菩薩加持啊?常智(釋常智金剛上師)絕對沒有給佛菩薩加持!沒有吧?你看!沒有!你就「光頭」啦!常智就是沒有給佛菩薩加持,所以他才光頭的嘛!對不對?你看嘛!也不要講別人了,當初就是不懂,應該在佛堂、在壇城面前給佛菩薩加持,那時候就是本初一體、永不二心!以後還是多多給佛菩薩加持。雖然師尊每一次在新人面前,都會講一些這樣子的話,但是還是有人來給佛菩薩加持。

這個皈依了佛以後,組成了佛化家庭,就是「本初一體」,因為至少他們的信仰是一致的,沒有二心的。你只要對佛菩薩有信心,你就是「本初一體」!縱然將來大家如果有意見不合,至少兩個人一起來剃度嘛!對不對?一個當和尚,一個當尼姑,同住〈台灣雷藏寺〉,對不對?生下小孩子就變成沙彌嘛!(師尊笑、眾笑)也是佛化家庭啊!還是佛化家庭啊!佛化大家庭,加一個「大」字,佛化大家庭,還是「本初一體」!跟佛、跟佛菩薩、本尊,合為一體,這個也就是密教的「自皈依」。
嗡嘛呢唄咪吽!
2010/12/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