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風華膠響曲 手工紙與膠彩畫共鳴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昨〈二十九〉天指出,一場結合國內手工膠彩紙的研製與書畫家的試紙成果,將在99年12月30日至100年2月28日,在臺北市南海路60號林試所技術服務大樓展出。該展覽開幕茶會訂於12月30日上午10時整舉行,歡迎各界人士前往參觀指導。

主辦單位林業試驗所除了展示該所研發的膠彩紙張樣品、使用顏料、膠及相關材料與工具外,並展出國內知名書畫家吳鎮中、李貞慧、林彥良、陳曉莉、廖瑞芬、蘇守質的試紙作品。

林業試驗所指出,該所以國內常見材料,依不同配比及添加物試驗,已成功抄製出高品質膠彩畫紙,保存性更優於日本膠彩畫專用紙張,而且在顏料的承載力及顯色效果方面,也毫不遜色。

林試所木材纖維組徐健國助理研究員說,膠彩畫是以膠水為媒劑,將顏料調和後再多次重疊畫於載體上。多數畫家在使用前皆會在載體上刷塗膠礬水,以利後續顏料之堆疊。但刷塗膠礬水,易造成書畫作品偏酸,不利保存,且顏料層過厚,顏料易剝落,或造成作品硬、脆現象。而膠彩畫製作材料自日本進口,價格昂貴,一張膠彩畫專用紙張動輒一、二千元以上;且一種顏料往往分色十數罐,多種顏色買下來價格亦不斐,這也是從事膠彩畫的畫家比其他類繪畫少的原因。

林試所的研究團隊自97年起進行膠彩畫專用紙的研製,經過多年努力終能突破瓶頸,以台灣現有可取得的原料,依不同的配比及添加物試驗,抄製出令人滿意的紙張。

徐健國表示,在這項膠彩用紙的製程中,林試所改以中鹼性上膠,省卻書畫家繪畫前自行刷塗膠礬水的工序,不但簡化操作程序,其顯色效果更佳。又經過實驗證明,依照傳統方式刷塗膠礬水後,經10天熱劣化,不論以何種漿料配比抄出的自製紙張,其耐摺力為日本膠彩畫專用紙張數倍至數十倍。林試所並邀請國內知名膠彩畫畫家試紙,結果顯示其紙質結構緊實,紋理起伏大,顯色力極佳,且發現該紙對顏料的承載力不亞於日本膠彩畫專用紙張。

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強調,本項展覽足以展現國產手工紙的卓越品質,更期望在膠彩畫的推廣上發揮力量。2010/12/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