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法報應三身佛全部包含在自性中!
T234【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12月4日蓮生活佛〈台灣雷藏寺〉金剛薩埵護摩大法會開示《法報應三身佛全部包含在自性中!》文/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金剛薩埵菩薩。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另外我們今天的貴賓:my father盧耳順大德、my sister and husband盧勝美、蔡輝夫、my sister 盧幗英and husband李和同、台中市議會陳世凱議員、花蓮縣議會游美雲議員、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草屯鎮鎮代表莊惠惠代表、台中〈木棉花愛縣關懷協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知名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王浩東先生、名主持人邰智源先生。

跟大家做一個報告,上個禮拜六是選舉,那來過我們雷藏寺的一共有六位議員,這六位議員全部當選!(眾鼓掌)其實是來了七位,有一位他是來了以後問我,他不問我還不要緊,他問我,他會不會當選?結果我跟他算了一下,我說:「就在邊緣,尚需努力。」就在邊緣上,還需要努力啊!那他就跟我講,他說:「我下個禮拜,我再來求加持。」結果他下個禮拜沒有來。所以呢?我們這一次來過〈台灣雷藏寺〉受加持的議員—選舉的議員有六位,六位全部當選!其中還有最高票的,最高票的議員。(眾鼓掌)

另外也有一件很奇妙的事,是高雄〈大義學會〉在這個Sunday禮拜天,連續三天有這個「盧勝彥書畫展」跟「簽書會」。林立仁講師跟他的夫人就看了在Sunday那天所有送來的花籃,送來的花籃裡面包括有市長、有議員—高雄市的議員跟市長,只要送了花籃的,全部當選!沒有送花籃的全部落選。就是那麼奇怪啊!林立仁講師跟夫人他們看了送花籃的那些名單,跟對所有當選人的名單,居然是一個不差,全部當選!這是一個報告,這個在〈台灣雷藏寺〉,就算是在書畫展送花籃的,全部統統都當選,這個受加持的都當選。(眾鼓掌)

陳蕙美女士,是〈台中縣木棉花愛縣關愛協會〉,幫台中市市長助選。你是海線的總幹事對不對?(陳女士答:對)所有海線的,台中市所有海線的鄉鎮全部都是高票!我講海線部分,海線部分的全部都是高票;山線部分的就沒有了,因為山線部分的總幹事沒有來,對不對?你是代表海線部分的總幹事,所以海線的全部高票;山線部分的全部都是……,所以差一點就當選!

你看嘛!海線總幹事有來,海線的所有鄉鎮全部高票,全部喔!連一個不少。那山線部分就沒辦法講,因為他沒有來啊!下次要兩個一起來。我們〈台灣雷藏寺〉的佛菩薩有靈有驗吶!我們〈台灣雷藏寺〉的這個「外交部長」—Fermi先生(王資主師兄),他將來也要出來做一番的這個事業,我們都要支持他!(眾鼓掌)

今天是金剛薩埵的護摩。以前我碰到師父,師父他告訴我,其實密教真正的祖師就是金剛薩埵。你看那個龍樹菩薩在南天竺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金剛薩埵授予金、胎兩部(「金剛界」和「胎藏界」),是龍樹菩薩先得到密法。但在龍樹菩薩以前,蓮華生大士祂本身來講,雖然是密教的祖師,但是祂以人的形相出現;金剛薩埵是以虛空的、無形的形相出現,所以金剛薩埵菩薩,是真正的五佛的法王子,真正的「第六金剛持」。

我們密教稱「金剛持」,就是講「持金剛」,就是密教的執持者。先是「五佛」—五方佛啊,中央毘盧遮那佛,東方阿‧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南方寶生佛,這叫「五大金剛持」。由「五大金剛持」加持變化成為「金剛薩埵」,「金剛薩埵」菩薩就是「第六金剛持」;「第六金剛持」,也就是持著密教的執掌者。以後歷代的祖師都稱為「第七金剛持」,傳到師尊的身上,就稱為「第八金剛持」,(眾鼓掌)傳到各位上師的身上,就是「第九金剛持」,執持密法的。

所以「金剛薩埵」就是我們密教真正的教主,龍樹菩薩也是從那裡來,蓮華生大士一樣從那裡來,所有密教的祖師爺,全部從「金剛薩埵」的法流這邊來。所以我們今天祈求祂做金剛薩埵的護摩,祈求金剛薩埵接引幽冥眾等往生清淨佛國;加持報名眾等息災、增益、降伏、敬愛皆得到圓滿;一切的病業能夠在金剛薩埵的加持之下得到消除。

我們今天再談【六祖壇經】。六祖說:「善知識。既皈依自三寶竟。各各志心。吾與說一體三身自性佛。令汝等見三身。了然自悟自性。總隨我道。於自色身。皈依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皈依圓滿報身佛。於自色身。皈依千百億化身佛。」
這裡大家先不要誤解,這裡講出來的佛,就是我們以前常常唱誦的:「皈依千百億化佛、化身佛啊!皈依圓滿報身佛啊!皈依清淨法身佛。」我們唱清淨法身佛那一條,就是在講這些佛的。大家看到皈依這些佛,哇!那我們皈依很多佛?千萬不要誤解。這個誤解是這樣子的,我們很多人讀經典,大部分也會誤解。

講一個Joke給大家聽,這是我們加州四位大媽她講的這個Joke,她昨天跟我見面,一見面她就講。我一看到她們四位,哇!你們四位加州的大媽都來了,令我受驚一場,大吃一驚啦!這個陳大媽她馬上講:「欸!有一個受驚的笑話,師尊要不要聽?」我說:「好哇!聽啊!」她就講,有一個老農夫養了一隻母豬,養得白白胖胖的,就是不生小豬,他牽去給這個獸醫檢查。獸醫這樣子講,他說:「這一隻母豬生理不同,一定要人工受精。」那個老農夫就在那邊扭捏了一下子,很不好意思。獸醫說:「你不做嗎?」老農夫就講說:「我……我做,我做啊!但是母豬會不會咬我呀?」(師尊笑、眾笑)醫師講的「人工受精」不是這個,這個老農夫他誤會了,這差很遠。

我們今天講的皈依「一體三身自性佛」,不要誤解,以為是皈依「外面」的千百億化佛、皈依圓滿報身佛、皈依清淨法身佛,你就誤解了。
那一天跟名主持人邰智源先生跟王浩東董事長吃飯的時候,王浩東董事長問我:「什麼是三身?什麼是七性?」那麼王董事長他認為,這個「三身」就是法、報、應三身,又稱法、報、化三身,他可以了解到「三身」就是這個。那麼「七性」呢是什麼?他問我,我就跟他回答:「地、水、火、風、空、識。」喔!是「三身六性」,不是「七性」,我講多了一個。「地、水、火、風、空、識」就是「一個人」啊,人本身就有「三身」、有「六性」,「三身六性」。「三身」他知道,「六性」他不知道,所以我回答了這個王董事長,說:「六性是地、水、火、風、空、識。」

那麼他講的這個「三身」,其實有兩種說法,他講的是「法、報、化」,「法、報、化」也就是「法、報、應」。我們大家都知道,釋迦牟尼佛是「應身佛」,盧舍那佛是「報身佛」,毘盧遮那佛是「法身佛」。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三身」。
師尊另外講的「三身」是哪三身呢?告訴你,「法身佛」是「等流身」。等流身,相等的、平等的身叫「法身佛」。那麼「報身佛」是什麼身?就是「變化身」,由「法身佛」變化出來的變化身。那「應身佛」是什麼身呢?「受用身」—你有了覺受、有了用,就叫做「受用身」。

六祖祂這個沒有講,是我講的。什麼是「等流身」?就是「法身佛」,一樣平等,平等智慧,平等法流,一切都是平等沒有分別的,就是「等流身」。那「報身」呢?就是「變化身」,由「等流身」變化出來的,在淨土上的,非常莊嚴的阿彌陀佛、藥師琉璃光王佛、阿‧佛。毘盧遮那佛是「法身」,這個四佛底下,毘盧遮那佛底下的四佛,阿‧如來、不空成就佛、寶生佛、阿彌陀佛都有祂的「報身」,這個就是「變化身」。
什麼是「應化身」呢?師尊就是「應化身」—「受用身」,接受這個身體,用這個身體,不是受用身嗎?一切都有覺受,覺受這個「受」、「用」;應用這個身體,你只要你成就了、見性了,明心見性,你就是「受用身」的佛,就是「應身佛」。所以要了解「三身」,要了解什麼是「等流身」?什麼是「變化身」?什麼是「受用身」?是這樣子講的,叫做「一體三身自性佛」。

這個王浩東董事長他講的「六性」,也就是我們人體的「地、水、火、風、空」,加上一個「識」,就是六性。所以這裡六祖講「自性佛」,「自性佛」就是「六性佛」,「自性」就是「六性」。
我覺得,我們要珍惜自己的身體,已經講得很清楚了,要珍惜自己的身體,不可以自殺的。你是「應身佛」啊!將來你自己身體就是「一體三身六性佛」,你自己就是啊!那你自殺了,你就是殺了你自己的「一體三身自性佛」,很簡單的一個道理。所以,不可以自殺呀!因為你自殺就是「殺佛」,我們常常講的「自殺就是殺佛」。

有一個Joke。有一個男士被他的女朋友拋棄了,他很懊惱,他就講:「女人都是禍水,女人不可以接近,女人都是毒藥,都是毒藥。」碰到人就講。隔了一段時間以後,又看見他跟一個女生非常的親熱。他的朋友就問他:「你不是講女人就是毒藥嗎?你怎麼又跟女人在一起呢?」那位男士就回答他的朋友:「我寧可被毒死算了。」(師尊笑、眾笑)雖然是毒藥啊!但是毒藥也是很迷人的,你看嘛!到最後還是跟毒藥在一起,他說他寧可被毒死。

陳傳芳也講了第二個笑話給我聽:「沒有結婚以前就叫做追求,結婚以後就叫做追打,離婚以後呢?就追殺。」(師尊笑、眾笑)陳傳芳她跟我講:「你這樣子講,還有誰敢給你福證?」沒有人敢來福證,以後每一次福證都要講:「結婚以前就是追求,結婚以後就是追打,離了婚就追殺。」太恐怖了!千萬不能自殺啊!感情的事也害了不少人,自殺、發狂,都有的。小心一點啊!你自己就是「一體三身自性佛」,不可以自殺的。

今天六祖講,祂要讓你看到真正什麼是「三身」,「三身」是什麼?什麼叫做「三身」?所謂「三身」,就是「了然自悟自性」;了解「自性」是「地、水、火、風、空、識」。按照《唯識宗》講的,識有很多,「眼、耳、鼻、舌、身、意、意根(末那)」跟「阿賴耶」,這個就是「八個識」,稱為「八識心王」。《唯識宗》講的最後一個識—阿賴耶識就是「佛識」,就是「佛性」,這個才是真正的「自性」。

剛剛我講了「地、水、火、風、空、識」,這個「識」,只要這個「識」把它變成「清淨」了,你就能夠懂得「阿賴耶」,阿賴耶「第八識」,「第九識」,「第十識」。我們講都只講到第八識,其實第八識、第九識、第十識是同一個,完全就是「阿賴耶」。
「總隨我道」,總是要完全在你的身體上,「於自色身。皈依清淨法身佛」,在你的身體裡面有「清淨法身佛」。為什麼?因為我們是「應身佛」啊!在你「應身佛」裡面,你是「變化佛」,再現成「應身佛」的,或者直接從「法身佛」變成「應身佛」的,那麼「清淨法身佛」就是「法身」,就是「法身」吶!「於自色身。皈依圓滿報身佛」,在你的身體裡面就是有「圓滿報身佛」,如果你「應化身」變成清淨識,以清淨識到了淨土,你自己本身就是「圓滿報身佛」,還是你自己呀!「於自色身。皈依千百億化身佛」,就是「應身佛」千百億;今天你蓮花童子,同一個蓮花童子的根源,變化為十八大蓮花童子,一個十八大蓮花童子變成五百個蓮花中童子,再由五百個中蓮花童子,又變成五百個蓮花小童子,這種變化就是「皈依千百億化身佛」。同皈於一源,變化有多身。

講了半天,六祖跟大家講的就是「清淨法身佛」、「圓滿報身佛」、「千百億化佛」,全部都在你的身體裡面。你將來度化眾生,由「法身佛」成為「變化佛」,又從「變化佛」再成為「應身佛」、「千百億化身」。六祖的意思是講:「你的身體就包含了一切。」我們是同一個根源的,完全相同一個根源啊!這個根源是會變化的,這個根源就是會變化。
陳傳芳又講了一個Joke給我聽,這個Joke不知道可以不可以講?但是我想無所謂,那個是生理變化嘛!我今天講到這個「變化佛」就可以講這個「生理變化」。有一個老人去看醫生,做全身檢查。那個醫生給他一檢查:「唉呀!慘了!你肝硬化。」這個老人他一聽到肝硬化,他真的很火,他就講:「這個不該硬的它硬了,該硬的偏偏不硬!」

我記得那天去公館一家餐廳吃晚飯,它有一個小冊子,裡面有很多笑話。我一翻開就看到了——二十歲稱為「奔騰」,奔騰是一個公司的名字,「二十歲奔騰」;「三十歲日立」Hitachi,三十歲是日立;「四十歲正大」,也是一個公司的名字;「五十歲微軟」Microsoft;「六十歲松下」,(師尊笑、眾笑)也是一個公司的名字。你們有看過嗎?七十歲呢?常智(釋蓮花常智金剛上師)說沒看過,對啦!就是沒看過。一般人都是這個樣子啊!所有的人差不多都是這樣子的,但是也有例外的。你修行人,你練功的人,你就是例外。這個不是陳傳芳講的,是看到那個小冊子,一翻開,它就是這樣子寫,我就照實講。

這是什麼?這是人體的變化,人身的變化,人身不能永遠保持,你是會變化的,最重要的,你要尋到你自己的「自身三寶」啊!你自己身體裡面的三寶啊!由「自身三寶」開始去修行,然後你見到了「清淨法身佛」,你就是「法身」;你看見了「圓滿報身佛」,你就是「報身」;你知道你自己的「佛性」,你就是「應身佛」。
你身體在靈性上的變化,跟肉體上的變化,當然是不一樣。肉體上的變化是不同的,二十幾歲,三十幾歲,四十幾歲,五十幾歲就變成Microsoft,就叫「微軟」,六十幾歲呢?松下—就永垂不朽了。這個就是身體的變化嘛!男生身體的變化,女生身體的變化,大家身體都有變化的。你身體的靈性也要變化,你看著你自己的身體靈性的變化,不同的。
我以前脾氣很不好,我爸爸脾氣更不好,我祖父的脾氣更糟糕。聽說我祖父盧昌的脾氣很不好,我也聽說啦!因為我沒有看到我阿公,我爸爸他就知道了,我爸爸的脾氣不好,在我們家裡面是聞名的,聞名於我們的家族。但是他也有變化啊!他現在性情非常的好,他變化了。以前我看到我爸爸,我就跑,(眾笑)因為搞不好那個Bokken(日語:木劍)就拿出來了。

我以前常常講,我們是紅面鴨的家族;紅面鴨,薑母鴨的家族,火性很大,火性非常的強。我個性也是很剛強的,學了佛以後,唉呀!學佛到底好不好?(師尊笑、眾笑)就變成了心太軟。心太軟了,從此也發不了脾氣了。前兩個禮拜才稍微剛強一點,平時我都很軟的啊!以後要剛軟都要有,要剛就能剛,要軟就能軟,這樣子才可以,這樣才能夠綜合,才能夠平衡。你太軟了,會常常被人家欺負,要剛強一點。
當一個革命軍人,要剛強呀!不能夠心太軟。唉!這個人是有變化的,我以前個性很剛強,以後就慢慢軟,軟、軟、軟……。學了佛以後,沒有打過人,還沒有學佛以前,有跟人家打架;學佛以後,從來就沒有,從此就沒有了。這就是變化,你靈性的變化。

像我爸爸也是變化,他年輕的時候,哇!にっぽん-さん(日語:Nihon Sen Sei,日本先生),日本先生,就是Japanese的那種精神,很威武的。你看,德川家康講了一句話:「勿聽女人言,女人不得干政。」德川家康的家書第一條—「勿聽女人言」,第二條—「女人不得干政」。我爸爸是日本先生,他個性跟日本人一樣,非常剛強。但是現在他非常柔,我也非常柔,我們互相敬愛;我們以前是互相逃避,現在是互相敬愛。他現在也追隨我,追佛族啊!他也追隨我。(眾鼓掌)

所以呢?都是有變化的!真的!在這一生當中,真的都是有變化的,人的一生變化很多。我們學佛就要懂得調御,把自己能夠調御自己。所以,佛有一個稱號,叫做「調御丈夫」,祂懂得調御自己,再調御眾生。要把自己的心變成佛一樣,就是把「識」變成「清淨」,能夠看見你自己的心、自己的佛性,了解自己的心是什麼樣子?就是「開悟」,看到「佛性」就叫「見性」。
所以我們學佛要「明心」、「見性」,要「了然自悟」,這個時候,你在自己的色身當中,就可以看見「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就看見「圓滿報身佛」;於自色身,就看見「千百億化身佛」了。

我們中國人很偉大,這個六祖只要這樣子講,我們就能夠講出很多。中國人哪裡偉大?「文字」偉大!你看,這個我們出去打球、打棒球,或者是打那個跆拳道,你只要報紙上登「中國大勝韓國隊」,這是誰贏?你們怎麼不敢講?這是中國的文字啊!「中國大勝韓國隊」當然是中國贏呀!再講,「中國大敗韓國隊」,還是中國贏呀!對不對?不管你「大勝」、「大敗」都是中國贏。這是中國文字的奧妙,中國文字奧妙就是在這裡。所以不管如何,我們中國人總是贏的。(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有四個人在小飛機上,飛機故障了,必須要只剩一個人才能夠活著,其他三個人統統要……,那個德國人先出來,他很威武:「德意志精神萬歲!」他就跳下去,碰!死了;第二個是美國,美國人站起來,他講:「美利堅共和國萬歲!」碰!他就跳下去了;再來剩一個日本人跟一個中國人,日本人沒有站起來,那中國人先站起來,中國人走到飛機的門口,這日本人就很感動,他就走過來講:「ありがとう、すみません。(日語:Arigatou、Sumimasen,謝謝、對不起)Very very thank you.」這中國人就一腳把日本人踢下去:「中華民族萬歲!」(師尊笑、眾笑、眾鼓掌)中國人老是贏的,從來不輸給人家的。

中國的文字非常的奧妙,你看【六祖壇經】,它的文字非常奧妙,文字就是奧妙在這裡啊!很簡單的一句話:「善知識。既皈依自三寶竟。各各志心,吾與說一體三身自性佛。令汝等見三身。了然自悟自性。總隨我道。於自色身。皈依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皈依圓滿報身佛。於自色身。皈依千百億化身佛。」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