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自性三身 佛是自己的主人!
T234【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0年12月11日蓮生活佛〈台灣雷藏寺〉準提佛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自性三身 佛是自己的主人!》文/燃燈雜誌 整理。

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的貴賓:my father盧耳順大德、my sister盧勝美、my sister盧玉意and husband、〈香港中文大學〉譚偉倫教授、高雄〈海軍官校〉陳秋菊教授、台中市議會吳瓊華議員、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代表黃哲祥先生、〈社團法人台中縣木棉花愛縣關懷協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夫人陳旼旼女士、草屯鎮長參選人賴忠政先生、草屯鎮山腳里里長陳家財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首先發布一下人事的報告,不敢講是命令啦!報告就可以了。以前有講過,你只要建了雷藏寺,而且是出家身分,努力的弘法,度很多的眾生,道心堅固,你雷藏寺建成的時候,師尊曾經講過,就賜給阿闍梨的灌頂。

現在我們有兩個,一個是〈法音雷藏寺〉,一個是〈法身雷藏寺〉是不是?〈法音雷藏寺〉是蓮海上師,〈法身雷藏寺〉是蓮史法師蓋的。蓮史法師在嗎?從此以後就要學準提佛母的清淨,以祂的十八隻手廣度眾生,道心堅固,從今天開始賜給「阿闍梨灌頂」,是蓮史上師。講師的部分,馬來西亞〈尊平堂〉蓮花佳新,給予講師的灌頂;〈不動院〉黎復華賜給講師的灌頂;徐國聖師兄賜給講師的灌頂。

我個人是這樣覺得,你站在弘法人員的立場,第一個原則,你一定要「道心堅固」,第二個原則,你必須要自己「勤修密法」,帶領大眾「勤修密法」,另外還要「廣度眾生」、「自覺覺他」、「慈悲喜捨」。弘法人員必須要道心堅固,不堅固的,弘什麼法?不清淨的,弘什麼法?沒有廣度眾生,弘什麼法?沒有自覺,弘什麼法?這個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西雅圖蓮友法師,我在〈宗委會〉辦公室的時候,觀察他很久;蓮友法師應該有上師的資格,同時他也是一位綠色的蓮花童子。所以〈西雅圖雷藏寺〉蓮友法師,從我今天說法開始,即是金剛阿闍梨。

從此以後,弘法人員必須要遵守—「道心不堅固如何弘法?」、「自己不清淨如何弘法?」、「自己不自覺如何弘法?」、「自己沒有廣度眾生如何弘法?」,希望大家記住這幾句話。

我們真佛團隊這一次不是拼經濟,我們是拼度眾生!不是只會老是拼經濟,弘法人員只拼經濟,那不行!那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每一個都窮了,弘法人員就富了,這怎麼可以?所以不可以講拼經濟,要講拼「度眾生」!

我們今天是修「準提佛母護摩」,那是師尊的上師—普方上師的本尊。他以前跟我們講台語的時候就講:「稽首皈依蘇悉地」(師尊以台語發音)第一句話,「敬禮南摩大準提」(師尊以台語發音)至今我都記得,「稽首皈依蘇悉地」。有七俱胝的佛出自於準提佛母,所以祂的威力、法力跟清淨力,無窮無盡,所以是「大準提佛母」。

據我所知道的,祂還是印度「耆那教」的本尊,祂是普方上師的本尊,是我們《真佛宗》八大本尊其中的一尊,是很尊貴的。祂不只是可以開第三眼,師尊剛才打坐的時候,手指自動上昇,點了第三智慧眼,再點右眼,再點左眼。那麼點上面這個眼的時候,發出了這個「智慧」的光芒。點右眼的時候,師尊看見「大日」的光芒。點左眼的時候,看見「大月輪」的光芒。

告訴大家喔!你真正修成佛了,真正成佛了,頭頂上的肉髻就是一隻眼,眉心一隻眼,左右兩隻眼,耳朵各一隻眼,右耳一隻眼,左耳一隻眼,後腦一隻眼,胸前三隻眼,臍下臍輪一隻眼,右手一隻眼,左手一隻眼,右腳一隻眼,左腳一隻眼,到最後「通身是眼」!你真正修法成功的時候,你「通身都是眼」,不是只有中間的一隻「慧眼」,「通身都是眼」。

我記得很清楚,肉髻一隻眼,就是頂輪就有一隻眼,耳兩隻眼,這邊(師尊指眉心)一隻眼,雙眼,另外右手眼,左手眼,後腦眼,胸前三隻眼,臍輪一隻眼,雙腳雙隻眼,這樣就串連起來,全身都是眼。每一隻眼睛看著每一隻眼睛,眼跟眼互相通了,全身都是光芒,都是眼光在裡面照射,這個時候真正的眼就叫做「通身是眼」。所以我們先從修這一隻「慧眼」開始,你能夠看得見「日光」、「月光」、「智慧光」,看到自己所有身體裡面眼睛的所有光芒,這才是修證能夠成功的。

今天我們再談【六祖壇經】,我唸一點經文:「善知識。色身是舍宅。不可言皈。向者三身佛。在自性中。世人總有。為自心迷。不見內性。外覓三身如來。不見自身中有三身佛。汝等聽說。令汝等於自身中見自性有三身佛。此三身佛。從自性生。不從外得。何名清淨法身佛。世人性本清淨。萬法從自性生。思量一切惡事。即生惡行。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如是諸法在自性中。如天常清。日月常明。為浮雲蓋覆。上明下暗。忽遇風吹雲散。上下俱明。萬象皆現。世人性常浮游。如彼天雲。」

這一段經文,這個六祖祂是解釋「色身」。我們現在所看見的,我們的肉身只是一個房子;我們現在所看見的,我們的身體只是我們的房子。「不可言皈」—不能去皈依,不能去皈依這個房子;我們不是皈依這個殼、這個肉殼、這個房子;而是皈依什麼呢?是皈依「三身佛」—「法身、應身、報身」,「法、報、應」這三身佛。

在自己的佛性當中,世人、每一個人統統有這個「三身佛」的。因為你找不到佛性,所以「自心迷」,就「不見內性」,不見自己的「佛性」。這是「外覓三身如來」,在外面找「法身佛」、「報身佛」、「應身佛」,在外面找,沒得看見;自己身中有「法、報、應」三身佛,就在你自己的身中,這個才是真正的「主人」。什麼是「主人」?「佛性」是主人;什麼是色身?就是你的這個肉殼,也就是你的房子。六祖講得非常簡單,就是這樣子跟你講,「主人」是什麼?就是「內在的佛性」。

你如果去皈依,你說我皈依的師父,我的師父就是這樣子。那是錯誤的!不是這樣子!他是會「變」的。我小時候有一張照片是脫光的,全身脫光,剛出生的時候,喀嚓!照起來,趴在那裡全身赤裸裸,都沒有穿衣服。你說:「我皈依的師父叫盧勝彥。」那一張照片是不是盧勝彥?是盧勝彥!那你是皈依那個嗎?不像嘛!你們講說現在皈依的是這個樣子(師尊指自己),穿著法袍、喇嘛裝,這個念珠……,今天的念珠特別漂亮,還沒有介紹這一條念珠呢!趁機介紹一下。

這一條念珠是香港鄭鼎勳師兄,叫「笨笨」,他所製造的,有重的、有輕的。我今天戴的是最輕的這一條,因為太重的話,我已經很接近大地了,(眾笑)再戴這個太重的念珠,我的頭就會更接近大地,還是不妙。這一條白光閃閃的念珠,「笨笨」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他說:「我做這個念珠是要給將來這個迎香組,每個人掛著一條,這樣子出來很莊嚴;進來很莊嚴,出去也莊嚴。在網路上大家看了,全部都是白光的一條,哇!這個迎香組很威風啊!很莊嚴肅穆。

香港鄭鼎勳師兄他有沒有講說要錢?(師尊問蓮哲上師)(上師答:完全贈送,不要錢的!)完全贈送,不要錢的!是香港鄭鼎勳師兄他本身做的,給迎香組的每個人一條,是不是?是法師獨有的!我不知道他到底要送多少條?一下子送給我們這個幾百、幾千個法師,每個人一條,他工廠都要倒了。看看他要送給誰就是了,他會告訴我們的住持—蓮哲上師,他先送給我戴,大家看了如何?(眾鼓掌)

這個六祖講皈依「三身佛」,不是在外表的,不是皈依這個有穿法袍的、皈依穿喇嘛裝的、皈依我這個「人殼」的!不是!因為「人殼」都會變。我小時候那個赤裸裸的那一張,跟現在的盧勝彥,同是一個盧勝彥。你也不是皈依盧勝彥,你是「依止」我「修學佛法」;真正的皈依是「皈依」你「自性」裡面的「三身佛」。這樣就清楚了。不然有一天,你皈依的這個肉身,突然間他沒有了,怎麼辦?

我以前不是講一個笑話嗎?一個很懶的人,終於找到一個工作了,是做這個墳場的管理員,他去到那裡以後,很清閒,每天只有他一個人,一個墳場只有他一個人—墳場的管理員。做了幾天以後,他不做了,不做的理由是什麼呢?「我每天站著,所有的人每天躺著,我不做了!」(眾笑)「大家都躺著,只有我站著。」這個懶人就是懶人,總有比他懶的,都躺著。

師尊有一天也會躺了下來,變成「最懶的人」,躺在那裡不動了。你是「依止」他「學佛法」,你皈依的是你的「自性三寶」啊!皈依你自己啊!你能不能成就,跟躺著的那個人沒有關係,是你的修行!你自己有沒有「找到」你的「清淨法身佛」、「圓滿報身佛」、「千百億化佛」?你有沒有找到?找到了,那才是你真正依止的!是你自己,是你的佛性,是你的「三身佛」,那個才是真實的。

我們今天有遠道而來,從Calgary來的蓮鳴上師。從Canada的Calgary來。Calgary我們簡稱加拿大「卡城」。我們的卡城蓮鳴上師,他是我們《真佛宗》的第一位開悟者,很年輕、很優秀。我們的蓮寧上師,是我把開悟的口訣直接教給蓮寧上師,不是蓮鳴。這個年輕的上師(蓮鳴上師),三十幾歲。他們有一個疑問:「師尊不是要交給年輕的嗎?蓮寧上師已經超過四十五了,為什麼還交給他呢?」我告訴你,蓮寧上師剛好四十五,對不對?對!好不好?(眾答:好!)因為蓮寧跟我最久,我瞭解他,他也瞭解我,我們互相光光相照。光啊!眼睛對眼睛,看得出他眼睛的光,他看到我眼睛的光,叫「光光相照」。(眾鼓掌)

這個修行到「通身是眼」的時候,你當然可以用你的眼睛,看到你自己「內在的佛性」,看到你真正的「三身佛」啊!這才是「光光相照」。我看到你的佛性,你看到我的佛性,所以他是我們《真佛宗》這個特定的將來的接班人—蓮寧上師。
有一個鼓掌的笑話。有三隻壁虎貼在牆上,中間那隻壁虎,砰!掉下來了,為什麼旁邊這兩隻壁虎突然之間也掉下來了?什麼原因呢?……因為中間這一隻壁虎,碰!掉下來了,旁邊那兩隻就「鼓掌」,所以砰!牠們也掉下來了。

我們修行人心地不可以這樣子,人家跌下來了,你應該去幫助他,不可以鼓掌歡呼!當然,你一鼓掌歡呼,你的心地就跟那一隻壁虎一樣,坦白講,還比那一隻壁虎差呢!人家跌下去了,你鼓掌歡呼,那你的心地如何?所以我們不能跟壁虎學習,不要「皈依」壁虎。
「三身如來」,自己的眼光可以看見,因為你「通身是眼」啊!你如果只有肉眼凡胎,永遠看不到自心的三身佛,這個就是「外覓三身如來」,看不見的;你看到外面的全部都是假的,沒有一個真的,要看到「自性的三身佛」才是「真實」的。
「不見自身中有三身佛。汝等聽說。令汝等於自身中。見自性有三身佛。此三身佛。從自性生。不從外得」不是外面得來的。「何名清淨法身佛」就是「法身」。「世人性本清淨」為什麼講這一句話,這是第一義諦的話。現在誰敢說自己清淨,你沒有煩惱嗎?你沒有業障嗎?你沒有污穢嗎?

但是六祖講「世人性本清淨」,這個「佛性」本來是清淨的,原本是清淨的,是因為你的煩惱、你的不清淨、你的污穢把它「遮蓋」了,六祖是這樣子講的。你原來本來就是很莊嚴的—無相的法身佛、莊嚴的報身佛,還有應化在世間度化眾生的應身佛。你原來是這樣子的,為什麼會變成「醜」的呢?為什麼會變那麼「醜」呢?
這個有一個笑話,陳傳芳講的,四大媽現在在這裡。有一個先生跟一個太太,生了第三胎,這第三胎一出生,哇!長得非常的醜,她先生就問他太太:「我們前面那兩個孩子都是長得英俊瀟灑,為什麼這第三個兒子長得這麼醜呢?」他太太就講:「後面這一個,醜的那個才是你的啦!」

我們人啊—報身佛,應該莊嚴如佛,為什麼你會變成不是佛呢?為什麼很醜呢?因為煩惱、因為不清淨、因為業障、因為污穢,你就變醜。你找不到了,找不到這個佛性了!所有一切從佛性所出生,你想念一切的惡事,即生惡行,思量一切的善事,即生善行。什麼是惡性呢?什麼是善性呢?本來是一切清淨的,給你分成兩邊了,一邊是善的,一邊是惡的。什麼是「惡」的啊?人的「習性」很多是惡的。

陳傳芳的笑話。有一位年輕的男生追一個小姐,這小姐很漂亮,男生也長得不錯,他們快要結婚了。有一天這個男生跑到女生的家裡,家裡都沒有人,只有那個女生的妹妹在。她妹妹非常的漂亮,跟她姊姊一樣的漂亮,她的妹妹就跟這個男生講:「我已經暗戀你很久了,你就要跟我姊姊結婚了,我決定今天晚上獻身給你。」她妹妹穿非常Sexy的衣服,在家裡獨自一個人。那個男生看了,哇!這個女的慢慢走上樓,走到自己的房間,她看著她的姊夫說:「我要自動獻身給你。」那個男生就站在樓梯那裡,一動也不動,那個女的進到房間裡面,然後那個男生一轉身就衝出門外。他一打開門,原來她的姊姊,他的岳父、岳母都站在那裡。他岳父說:「你通過我們這一關了。」還沒有喔!還沒有結束,這個笑話還沒有結束。那個男生跑到一邊,心中想:「好險啊!我是要到我的車子去拿保險套。」(師尊笑、眾笑)

這個就是人性啊!你快要跟她姊姊結婚了,你還衝到外面去拿保險套,用衝的啊!結果外面站著她的姊姊跟岳父、岳母,他說:「你通過我們這一關了。」以為他那個男生心地非常的清淨,沒有惡習。
看吧!什麼是珍奇的動物?一個老師問學生:「什麼是Australia的珍奇動物?」Australia的珍奇動物大家都知道嘛!對不對?Australia的珍奇動物是什麼?那位學生他懵懵懂懂的,他站起來答:「是犀牛。」那個老師就講:「Australia沒有犀牛。」學生理直氣壯說:「因為沒有才珍奇。」(師尊笑、眾笑)因為沒有才是「珍奇」啊!你說無尾熊,無尾熊在台北動物園就有了!台北〈木柵動物園〉有貓熊,也有無尾熊,都有!可以看到很多無尾熊。這個Australia最多無尾熊,最多袋鼠,袋鼠、無尾熊都是Australia的名產。

這學生講得很對,因為沒有才珍奇。我們修行人人數很少,我們是「珍奇的動物」!我們出家的修行人更是「珍奇的動物」!沒有不好的「習性」,才是真正的「珍奇的動物」,才是真正的「聖品」。
六祖在講這個都是講「聖品」,「世人性本清淨」是「聖品」。「萬法從自性生。思量一切惡事。即生惡行。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今天做善事的比較少,做惡事的很多,做善事的是「珍奇的動物」,是「聖品」,所以我們要思量一切善。「如是諸法在自性中。如天常清。」師尊這個眼睛可以看到太陽的光,右眼看太陽的光,左眼看到月亮的光。你能夠看到光的時候,正是那一種光;閉著眼睛,你可以看到日光、月光;你可以看到自性、佛性的光明。你能夠見到自性,是因為你「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一切的「習性」都不在了!

這個不是跟你講假的喔!密教確實有修行「通身是眼」的法,在紅教「大圓滿法」裡面—「通身是眼」,把自己都化成「光」,這是密教本身的法。是有這種法的,這個不是亂講的,不能夠亂講,因為祖師告訴我們,都是可以這樣子修練的,修練「第三眼」。修練你的眼睛可以看到,有這個「晶管脈」;「晶管脈」,就是從眼睛一直到心有一條「晶管脈」,可以看到你心中的「佛性」。
這個是佛所說的,不是胡說。這個「胡說」當然也有啦!胡適有一天到大學裡面上課,他說:「孔子說就是『孔說』,孟子說就是『孟說』,孫子說—孫子兵法,孫子說就是『孫說』。」那他自己呢?「胡說」!(師尊笑、眾笑)胡適講的,他自己是「胡說」。我們今天所講的是「六祖說」,六祖所講的就是「佛說」,而不是胡適講的「胡說」。

我們講的都是正正當當的。「如天常清」,天空本來是常清的;「日月常明」,太陽、月亮我們都可以看得到的。但是有時候看不到啊!烏雲遮住了就看不到了—「浮雲覆蓋」;上面還是清楚的—「明」,但是我們看不見了,就是「上明下暗」。突然碰到了「風吹雲散」,風吹來了,雲散開了;「上下俱明」,你馬上可以看到太陽,可以看到月亮,看到無雲晴空。「萬象皆現」,所有的一切東西都可以看得見。
因為世間人的「本性」,「惡習」非常的「浮游」;「浮游」就是「不定」,經常像雲一樣不定的,飛過來、飛過去;一些雜念飛過來、飛過去,就把天跟太陽、月亮,全部統統蓋住了;「如彼天雲」,就像雲一樣把整個天都蓋住了。所以六祖這樣子講,「三身佛」本來是「清淨法身佛」、「圓滿報身佛」、「千百億化佛」,都是非常「清楚」的,今天就是被我們的「惡習」,像「浮雲」一樣把它整個「遮蓋」住了,你看不到自己要皈依的「三身佛」。這一段六祖所講的都非常清楚。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很正常的人,什麼叫「正常的人」呢?他有兩隻手、兩隻腳,有五官,五官很清楚,一個身體。但是他的舉止動念,誰都看不見,只是他的外在行為,一切都在正常的範圍之內。這個「正常的人」,應該要好好修習佛法,去看見自己的佛性,不能夠老是在那邊拼經濟啊!
以前台灣,大家都在拼經濟,這個也在拼經濟,那個也在拼經濟,上也拼經濟,下也拼經濟,政府也在拼經濟,老百姓也在拼經濟。我們今天是要拼「修行」、拼「度化眾生」,這個就比較少人講了;所以我們是「珍奇」,非常奇妙的動物,稀奇的,是「聖品」!
今天這些理光頭的都是「聖品」。理了光頭還拼經濟,那就不太像話了,應該要拼修行。在家人當然要拼經濟,家庭也要經濟,對不對?國家、家族、家庭、個人,都要拼經濟。光了頭,出了家,沒有家庭負擔就要拼修行,所以稱為「聖品」。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叫一般的大眾要禮敬出家人,禮敬僧人?為什麼?因為他們是「聖品」,出了家就是「聖品」了。他們修行雖然有三種,第一個是「即身成佛」,第二個是「到佛國淨土」,第三個是「要到最好的地方」。還是「聖品」啊!不像世間的人,連這三個他都不懂,在世間勞勞碌碌、憂憂煩煩,這樣度過去很可惜!
真正的聖凡之別,聖賢跟凡夫之別,聖人他是懂得修行,懂得去「面聖」,面自己的「佛性」。在家人就比較不知道了,他不曉得,現在我們在家人當然也可以修行,也可以成為「聖品」,但畢竟他有一個家庭,有一個家,他還是被這些俗事所綁。聖凡是這樣子分別的,真正知道要修行跟不知道修行,就分別出「聖」跟「凡」。

我們現在在座的,每一個都是「正常的人」,都是很正常的。哪一種叫做不正常?精神病患,精神病患當然不正常。我們又沒有精神病患,我們是真正學佛的、學聖賢的、超凡入聖的。那比一般的正常人更正常,我們不能說不正常,不正常就到精神醫院了。
精神醫院是什麼樣子呢?陳傳芳講的笑話,這幾天她告訴我的。有一個精神醫院的院長講:「外面下雨了,大家出去洗澡吧!」每一個人都衝出去了,哇!都出去洗澡。精神醫院院長想看看哪一個精神比較正常一點。這個水很充足,每一個人都出去洗。其中有一個就站在那裡不去洗,院長說:「這個已經正常了。」院長去問這個精神病患:「你為什麼不跟大家一起出去洗澡呢?」他說:「他們很傻,那個水還是涼的,我要洗熱水,我在等呀!」(師尊笑、眾笑)他要等熱水?你看,這個病得更重!

還有一個笑話。精神醫院的院長要測試精神病患有沒有好一點。他在牆壁上畫了一個門:「你們現在每一個患者去開那個門,打開門出去了,你們就自由了。」哇!所有的精神病患全部跑去開那個門,拼命開門。就有一個不去開門,站在那裡:「我才沒有那麼傻呢!」院長說這個好了,這個沒問題,這個已經差不多可以出去了。院長就問他:「你為什麼不去開門呢?」那個精神病患講:「鑰匙在我身上。」(師尊笑、眾笑)「他們去開什麼門啊?他們去開門都是傻瓜,我最聰明,鑰匙在我身上。」這個病得可重了。

我們每一個正常的人就是要「知修」。佛告訴我們最難得的是「知道修行」,要「知修」啊!「知道要修行」就已經贏過一般的正常人了;你再修出成就,那就更不得了,你就變成聖賢了。所以我們講實在話,做一個正常人還不夠,還要懂得修行。
這裡的修行是「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修正自己的行為,然後還要知道「內修」。你聚集資糧以後,還要師父教你如何「內修」?如何讓你肉眼凡胎的這個眼,能夠變成「智慧眼」,能夠看見「光」,由光裡面,這個光跟光,「光光相照」,看見自己的「佛性」,增長自己佛性的功德。你佛性成就了,你肉身給它拋掉,佛性顯現出來,你就「即身成佛」了。這個就是「成就」,這個叫「超凡入聖」,比正常人更正常。
我們不只是做一個正常人而已,還要懂得「修行」,懂得看見「佛性」。這是【六祖壇經】裡面所提到的,那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1/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