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念念圓明是真實的懺悔!/蓮生活佛開示
T236【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1月1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念念圓明是真實的懺悔!》文/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一髻佛母—阿松瑪。吽呸。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my father盧耳順大德、my sister盧勝美師姑、〈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草屯鎮長候選人簡景賢先生、知名生技公司董事長王浩東先生、〈拱南宮〉主任委員蘇絨女士。

今天是二○一一年一月一日,也就是民國一百年的元旦,這是非常吉祥的日子。你看!今天有幾個第一?二○一一就兩個一,一月一日就兩個一,共四個一,今天我們又做一髻佛母的護摩,就五個一。我祈願在這麼好的日子,我們將來每一個人都是第一!第一健康!第一富有!第一圓滿!第一成就!第一一切都是如意。在這麼好的日子裡,元旦一月一號,讓我們《真佛宗》每一位弟子都心想事成、吉祥如意。

美國西雅圖蓮香上師—師母,她有意在農曆年的初一,回到台灣台中來看望我爸爸,我在這裡鄭重的邀請她,公開邀請她在今年的農曆年初一的時候,希望她跟佛青、佛奇跟Sunny、Andy、盧君、盧弘,全部回到台灣來。這是我本人代表《真佛宗》所有的弟子,歡迎她回到台中來,回到〈台灣雷藏寺〉。這個就是圓滿!

今天是二○一一年一月一日,應該是圓滿的,農曆年一月一日也是圓滿!今天我們又修一髻佛母的護摩,「一髻佛母」到底是從哪裡出生的?祂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本初佛的化身;本初佛的化身就是最早的一尊佛,在密教裡面最早的一尊佛叫做「阿達爾瑪佛」,又叫做「普賢王如來」,那麼祂的化身,現身出來的就是「一髻佛母」

一髻佛母為什麼叫做一髻佛母呢?也就是NO.1。祂的形象比較特別一點,就是「一個髮髻」、「一個眼睛」、「一顆牙齒」、「一個乳房」。祂的形象非常特別,這個「一髻」代表最上、無上頂的「本初佛」;「一眼」代表圓滿的、完全的「智慧」;「一牙」代表完全的「清淨」,因為祂那個一顆牙就把「貪、瞋、癡、疑、慢」所有一切不好的,全部咬碎;「一乳」,……我不知道代表什麼?(師尊笑、眾笑)好啦!這個上師當中有人講,就是用一個乳哺育所有的眾生。

祂的本身就是代表「無生」,一髻佛母就是代表「無生」。我剛才唸的咒語,跟大家唸的不太一樣—「嗡。阿松瑪。吽呸。」「阿松瑪」就是一髻佛母在西藏的名字,祂的Name叫做「阿松瑪」。唸祂的Name、持祂的咒,粉碎所有的貪、瞋、癡、疑、慢,跟所有一切不好的業障,全部統統都消除。

這一尊「一髻佛母」跟「咕嚕咕咧佛母」跟「喇呼喇」,是紅教寧瑪派的三大護法。一髻佛母就是了鳴和尚的本尊。祂的利齒,修祂的法是「降伏法」。對內—降伏你自己的貪、瞋、癡、疑、慢,跟所有不好的業障、習氣,全部給它消除掉。對外—只要那個魔一到祂的面前,就會變成很小,然後祂的牙齒是三角形的,把魔放在三角形的尖尖上,一個「喀嚓」!那個魔就像螞蟻一樣讓你咬碎了。

這一尊是主「降伏法」,祂的牙齒,觀想祂一髻佛母的三角形牙齒,把你自己的業障,或者你的怨敵放在三角尖角的底下,一個「喀嚓」!它就消失掉了,就人間蒸發,突然之間他就離開這個世間。但是這個法不能亂修,如果對人來講不可以修。對自己的業障—貪、瞋、癡、疑、慢,不良的習氣跟所有一切的業障,咬在三角形的尖牙之下,降伏自己,一「喀嚓」!你自己就「還我清淨」。
這個也是「懺悔法」!以前的藏人知道有「理懺」,什麼是「理懺」呢?道理上的懺悔,他們都知道;六祖也講「不思善、不思惡」,就是理懺;「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就叫做理懺。什麼是「事懺」?你真正在修「懺悔法」,就叫做「事懺」;真實的懺悔,不是「理懺」。「理懺」是理論上的懺悔,「事懺」是真實的去實行,叫做「事懺」。

宗喀巴大師的時代,所有西藏的僧人都知道「理懺」—「不思善、不思惡」,「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一切的善惡皆空。但是不懂得「事懺」,你如果不知道「事懺」—真實的「懺悔法」,那麼你在人間,幻業幻受,雖然你那個業障是幻的,但是你也接受了,所以六道輪迴仍然離不開你。沒有「事懺」只有「理懺」,是不行的!必須要真實的懺悔。所以修「一髻佛母法」就是「真實」的「懺悔」,把你的貪、瞋、癡、疑、慢,不良的習氣跟種種的業障,在一剎那之間給它消除掉。

今天是一月一號,是一個開始,修「一髻佛母法」除了「降伏」以外,還有什麼功德呢?降伏的功德很大,只要「還我清淨」,就是最大的福報,「還我清淨」就是最大的息災,「還我清淨」就是最大的敬愛,「還我清淨」就是最大的降伏。雖然在元月一日我們修了「一髻佛母法」,NO.1 四種成就—息災、增益、敬愛、降伏,都在這一天圓滿了。
雖然一髻佛母是主「降伏」,但是,只要降伏了你自己的所有一切業障,還你自己的清淨,當然你的福分就增加了,你的智慧就增加了;你一切清淨圓滿,就是敬愛了;你一切清淨了,所有的怨敵也就退散了。這一尊,你主修「降伏法」,任何的魔都會退散。
所以,今天選這個「一髻佛母法」在一一一一一,五個一,二○一一,一月一日,一髻佛母。是誰那麼聰明啊!我都沒有想到啊!祂也可以讓你的病業消除掉!普賢王如來、本初佛、阿達爾瑪佛、一髻佛母,自然能夠放光接引超度幽冥眾生。所以今天修這個法真的是非常的圓滿,非常的吉祥。

我們講【六祖壇經】,六祖說:「是自皈依。何名圓滿報身。譬如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莫思向前。已過不可得。常思於後。念念圓明。自見本性。善惡雖殊。本性無二。無二之性。名為實性。於實性中。不染善惡。此名圓滿報身佛。」這個是六祖在解釋什麼叫做「圓滿報身佛」。

師尊二月十八日要到印尼,參加〈大燈文化〉的簽書會,跟參訪印尼各地的雷藏寺,在三月四日回來。主要是去簽書,也就是賣書啦!Sell my book!師尊寫書,現在是寫完成二百二十本,最近開始寫二百二十一本。去印尼賣書消息傳開了,就有樣學樣,馬來西亞〈大燈〉也來了好幾封邀請函,師尊二月到三月,半個月時間在印尼,接著也要去馬來西亞賣書,也有簽書會。還沒有答應啦!因為再來的賣書不知道在哪裡?對不對?因為一直賣下去,繼續這樣子「簽書」下去,就不能回〈台灣雷藏寺〉了!那這個「常住台灣」就雲散掉了,煙也沒有了。那時候就到世界各國去奔波,拼老命的賣書。

這裡有一個賣書的笑話。有一個有名的作家,他到一個書局去簽書會。這個書店的老闆,因為作家要來簽書會,他為了恭敬那一位作家,把所有別人的書全部下架,那個書店裡面只擺那位作家的書。那個作家一去,一看很高興,「哇!怎麼了,你這個書局只賣我的書啊!」那個老闆就講:「沒有錯,只賣你的書,因為別人的書銷路好,全部銷光了!」
我們也不能只賣書啊!不能有樣學樣,要師尊到這個國家來簽書會,到那個國家簽書會,不行呀!「簽書」也要,「說法」也要,「灌頂」也要,「傳法」也要,你說對不對?(眾弟子答:對!)不能到哪裡都是在賣書啊!到時候人家講說我是「賣書的師尊」。
師尊不是專門賣書的,書當然是很珍貴,是我的心血結晶寫出來的,是NO.1。今天就有五個NO.1啊!二○一一,一月一日,一髻佛母,有五個NO.1。「書」是NO.1,「傳法」也是NO.1,「說法」也是NO.1,「灌頂」也是NO.1,「度眾生」也是NO.1。要這樣子才是對的,不能只說我是「賣書的師尊」,那你們請我去的,就變成「賣書的上師」了,不可以這樣子講。
師尊是《真佛宗》的根本上師,上師是《真佛宗》傳法的上師。不能說師尊要來這裡簽書了,趕快把所有的書全部統統下架,只擺師尊的書,就變成NO.1了!不可以的!

什麼叫做「圓滿報身」呢?就是講「一切都圓滿」,全部都是「一」,才叫做「圓滿」。譬如,以「清淨」來講,只要你「清淨」了,你當然就是「圓滿」。「報身」的意思是很多種的組合,很多種的莊嚴。以前在西藏有所謂的「世界六莊嚴」,是哪「六莊嚴」呢?就是六個莊嚴世界的聖賢,是指龍樹、提婆(聖天)、無著、世親、法稱、陳那,被藏人稱為「世界六莊嚴」。這六個人代表著莊嚴這個世界的!為什麼這六個人能夠莊嚴世界呢?因為祂們的佛法非常圓滿,佛法圓滿了,世界就圓滿,也就是「莊嚴」吶!所以叫做「圓滿報身佛」。

六祖祂講:「譬如一燈能除千年暗。」昨天晚上我去看房子,那一座大樓規定:「七點以後不准看房子。」我十點的時候才去,經過互相的Compromise,協調以後,終於讓我們看房子。上去一看,「黑嘛嘛」!房間裡面連一個燈都沒有,怎麼看房子?只有拿手電筒,燈一開啊!終於可以看見。看到底下滿天星斗。為什麼?因為樓高二十二層,底下「滿天星斗」。哇!那些燈光好亮,房子很暗,但是我們一燈進去,就能夠讓「黑嘛嘛」變成有了光明。
昨天去看房子是真實的事情喔!晚上十點我去看房子,真實的事,不是假的。很多人很喜歡說假話,師尊講的是真話,真的才講。有一個人問朋友:「你年薪多少錢?」他說:「我年薪八百萬。」哇!年薪八百萬,一個月差不多要賺將近八十萬,才能夠一年賺八百萬!哇!那你是President、是總裁、是總統啊!你才能夠賺那麼多錢!「那你是做什麼的呢?」那個人講說:「做夢的。」(師尊笑、眾笑)做夢的我也會啊!
今天你不能講:「我就是圓滿報身佛。」問你說:「為什麼你是圓滿報身佛呢?」「我做夢的啊!」(師尊笑、眾笑)做夢,突然之間自己變成圓滿報身佛。那個不算吧!對不對?做夢的不算!所以你要做圓滿報身佛,你就是要清除你內心、你原來所有的、一切的、累世的業障。「還淨法」!你修,「一髻佛母法」!你修啊!修了,把自己的業障「還淨」了,你就是「一燈能除千年暗」。

今天我們修「一髻佛母」,太好了,你只要修到相應了,自然把你所有一切的業障全部消除掉;你跟一髻佛母相應,跟本初佛相應,跟阿達爾瑪佛相應,跟「阿松瑪」相應。
「一智能滅千年愚」,「一智」!我們有〈一智同修會〉,樂智上師就是〈一智同修會〉的上師,他的同修會就叫「一智」。今天怎麼搞的,都是「一」啊!什麼「一燈」、「一智」。又是二○一一,一一,一髻佛母,又是「一燈」,又是「一智」。哎呀!太巧合了,相應了!
這一個智慧就是一髻佛母,一髻佛母的「一髻」就是代表NO.1的本初佛,「一眼」就代表「一智」—圓滿的智慧,「一智」就是圓滿的智慧。你知道嗎?「一智」是什麼?它代表著「無生」啊!這一種無生的智慧,能夠滅掉萬年的愚昧。好好探究這個「一智」、「無生」,你能夠滅掉萬年的愚癡。什麼是無始?什麼是無終?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那一種智慧就是「無生」,就是「一智」。這個就是一髻佛母,今天我們修的都是「一」的,都是NO.1。

所以,一個智慧就能夠滅掉萬年的愚,為什麼?因為你「圓滿」。縱然法界紛擾,但是你已經有了無生的智慧,你就是「一智」,只有一個智慧;法界所有一切的眾生,法界的一切所有,全部在「一智」當中,自然能夠滅掉萬年的愚。你萬年本身的所有業障,也能夠在「一智」裡面消融掉,把它融解掉。我這樣子講可能會有代溝,因為我「開悟」,我懂得什麼叫「一智」?我知道什麼叫「無生」?還有很多人沒有開悟,他不知道什麼叫「一智」,什麼叫做「無生」,所以這當中會有代溝。

什麼叫做代溝呢?兒子問父親:「你知道『菊花台』嗎?」他父親講:「我從來沒有喝過。」他以為是菊花茶。「菊花台」是一首歌,周杰倫的歌,周董嘛!那個甩一甩頭髮就好多女的在底下暈倒。(師尊笑、眾笑)周杰倫真的是前世有修行,所以他只要一上台,甩一下他的頭髮,所有所謂「發情族」的女生,全部都尖叫、暈倒。「菊花台」是他唱的,其實我沒有聽過。好像有一次聽過,有一次我去到高雄,在Mitsukoshi(新光三越)的簽書會,好像有人唱「菊花台」?(有弟子回:有!)你看嘛!我有那個印象,但是我不會唱,我聽了也忘了,我知道「菊花台」是一首歌。但是呢?他的爸爸以為那是在飲酒,他沒有喝過。這個就叫做代溝啦!

所以我講,「一智」就是「無生」!我不能再講下去了,因為我再講下去你們都開悟了嘛!那我還賣什麼啊?我寫那麼多禪宗的書,就是在講「開悟」的,就是要故意激發你們,讓你們能夠開悟啊!「一智」、「無生」,不能再講下去了,因為再講下去你們全部都「開悟」了。已經到了極點了,「無生」就是「極點」,不能再講下去了。
所以六祖就講:「莫思向前,已過不可得。」不要去想過去的那一些過失,是不可得的。要「常思於後」,你要真正的、實際上的、事實上的去「懺悔」,就是「常思於後」。「念念圓明」,每一個念頭都是圓滿清淨的,那時候你就看見了佛性—「自見本性」。

過年的時候,有人帶小孩子去動物園玩,就看到熊貓。那你知道熊貓的心願是什麼嗎?牠是想要拍一張彩色的照片!永遠「不可得」啊!牠的心願:「一生當中我能夠拍一張彩色的照片嗎?」永遠「不可得」,因為牠只有黑跟白。(眾笑)不可得的,永遠就是清淨的,本來就是清淨的。

熊貓最悲慘的事情是什麼?牠每天吃素,還是那麼胖!越吃越胖!你不要以為吃素的就會減肥,告訴你,熊貓就是吃素的,你看牠吃得圓圓滾滾的,胖不離呆!熊貓憨憨的,很好看,其實是笨得很。你看嘛!真的,熊貓很傷心的,牠一輩子吃素還是那麼胖,牠也不能減肥,カワイイ(Kawaii,日語:可愛),胖得カワイイ。牠只能夠拍黑白照啊!彩色照片照出來還是黑白的!所以「不可得」也。

你只要「念念圓明」,自己就看到自己的佛性,佛性就會顯現出來。「善惡雖殊」,善跟惡雖然不同,全部是你的心所造出來的,還是你的本性所造出來的!我不是講過嗎?愛啊!愛得要死,恨啊!恨得要殺他,這個愛跟恨,全部是你心裡所產生出來的啊!當初你愛他,後來你恨他。是誰?有增加嗎?沒有增加!原來是你的本性所產生出來的啊!
什麼是善惡呢?雖然善惡不同,本性無二,還是NO.1。本性還是那個;雖然你愛、你恨,還是那個,原來還是你的本性。這叫「無二之性,名為實性」,六祖講的。但是,你沒有實修,理雖然懂,事實上不去修,還是不能看見,不能「自見本性」啊!我是這樣子補充的,沒有實際上去修,還是見不到你自己的本性。一切都要自己來。

有三個人去紐約,他們住在一個飯店裡面,住在第四十五層樓。他們進去的時候,慘了!因為大飯店的電梯剛好故障,不能到四十五樓,那個Waiter服務生就跟他們講:「我們在大廳舖三個位置給你們睡,勉強過一晚,給你加床,在一樓的地方睡。」他們三個人講說:「我們還是想去住四十五層。」三個人出發的時候先約定,三個人都要講笑話、說故事、唱歌。三個人就開始爬樓梯,一面講笑話,一面唱歌,一面說故事,就真的爬到第四十層。其他兩個人就叫第三個人說:「換你要講笑話。」他說:「我這個是一個笑話,但是這個笑話以後,大家會哭、會傷心,請你們不要太激動,很安詳的聽我這個笑話。」其他兩個人就說:「到底你要講什麼笑話?」他說:「我忘了把鑰匙拿上來。」他們已經爬到四十層,剩下五層就到了,結果他講說:「我忘了,房間的鑰匙還是放在一樓。」

這個笑話的意思是這樣子。拿著這個鑰匙爬到四十五層樓去睡,你才能夠完成目的—到四十五層樓睡覺,你就到達了圓滿。你理論上知道了,我只要爬,爬到第四十五層,我就可以在自己的房間睡覺;但是你忘了鑰匙,你就不能達到目的。這個事理就要圓融,佛教講的:「事理要圓融。」六祖在這裡跟你講理論:「於實性中,不染善惡。」在實性裡面不染善惡,這個就是「圓滿報身佛」。為什麼不染善惡?就是鑰匙,你知道的,善惡出於你自己的本性,但是你沒有實際上去修法,沒有實際的口訣能夠打開這個門,你沒有辦法圓滿。

所以佛法是事理圓融。「理」我們知道,六祖講:「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不要想自己過去的過失,那些是「不可得」的,要真實的懺悔,「念念圓明」,這個是真實的,那時候才能夠看到自己的本性。善惡雖然不同,但「本性無二」,是同樣發自於你的心啊!是「無二之性」,本來就是「佛性」,名為「實性」。在「佛性」當中是「不染善惡」的,是不會去招染善惡的,這是「圓滿報身佛」。

這個理、事,六祖都跟你講清楚了:「念念圓明,常思於後。」「念念圓明」就是真實的懺悔。在真實的懺悔,還我清淨以後,你就有了鑰匙,就算你理論都很高了,實際上沒有那個鑰匙,你是進不了四十五層樓的房間。所以我們要實際上去修行,像師尊一樣,日日一修,絕沒有停止,出門在外依然如此,我這個人就是「一」,NO.1。

很多人送我鍊子,像「笨笨公司」送我這個白銀色的珠子,我就掛了,不是那個「掛了」,是掛這個念珠。也有很多人送我項鍊,我有很多項鍊。這個項鍊是比較輕的,大家常常看到的,這是孔雀的項鍊,是我佩在身上的。「為什麼你常常佩那個項鍊呢?是不是紀念某一個人呢?」不要「黑白想」啦!一塊小牌子而已,較輕啦,比較好掛。別人送的,我要看他有沒有來?他有來,我才掛起來,沒有來,我就認為這條較輕,就常常戴這一條啦!今天就跟大家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