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行者必須發菩提心 從行善中得到如來的智慧!
T236【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1月8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愛染明王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行者必須發菩提心,從行善中得到如來的智慧!》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愛染明王尊者。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大家午安!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今天我們的貴賓是盧耳順大德、盧幗英師姑及師姑丈、〈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林幸雄教授、二○一○年挪威奧斯陸葛利格國際鋼琴大賽金牌獎得主林奕汎音樂家,還有代表李玲華師姐,金牌獎得主他說特別感恩師尊摩頂加持。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感謝在座所有的人、所有的同門、所有的貴賓與會愛染明王的護摩。

我們曉得,密教本身的修法有用顏色來象徵,今天我們是以紅色為主。紅色是代表敬愛,白色是代表息災,黃色是代表增益—增加利益,黑色、藍色是代表降伏,這四大成就法是息災、增益、敬愛跟降伏。今天,我們是以紅色為主,所以布置著紅色的玫瑰,護摩的供品也是以紅色的為主。息災就以白色的供品為主,增益就以黃色的供品為主,敬愛就以紅色的供品為主,降伏就以黑色跟藍色的供品為主。這是以顏色來分別修哪一種法為主的供品跟穿著。我以前的帽子常常用的是白色跟黃色,今天特別戴一個粉紅色的帽子,也是代表敬愛的;穿紅色為主的法衣,也是代表敬愛,這個都是有它的象徵性;如果以後我們做「降伏法」,就要戴黑色的法帽。我有一頂黑色的法帽,修「降伏法」要用黑色的法帽,修「敬愛法」就要用紅色的法帽。

剛剛,我自己有知覺,但是這個手印是由愛染明王跟我合一以後,祂比出來的手印。就是在入我我入的時候,愛染明王祂比出來的手印。祂的這個手印我自己有知覺,祂是在比手印,祂有比「拿著金剛杵和鈴」的手印,有比著「拿著花和索」的手印,有比著「拿著弓和箭」的手印。愛染明王祂把弓跟箭拉開,就射了三支箭,一支箭射向這一方(師尊比向左方),一支箭射向中方,另外一支箭射向右方,就射了三支箭。我了解愛染明王的意思,祂以這三支箭,去攝召所有的眾生來依止佛法!所以這個就是屬於「大敬愛」。

另外還有一種,就是「小敬愛」。你們修「愛染明王法」的時候,要觀想愛染明王拿著弓跟箭,這個箭不是利器,而是像希臘、羅馬神話的「丘比特」—這個愛神祂所持的弓箭,祂的弓箭射向那一個人的心,那個箭埋入這個人的心中,這個時候,對方就對你產生一種情愛的意念出來,這個是屬於「小敬愛」。
「大的敬愛」就像愛染明王祂射出的弓箭,是攝召所有的眾生來依止佛法。同樣都是一種力量,大愛的力量跟小愛的力量跟種種愛的力量,你修「愛染明王法」,你就可以得到那個力量。你觀想你的Boyfriend在你面前,愛染明王的弓跟箭就射向他的心,他就歸屬於你;你觀想你的Girlfriend在你眼前,你修愛染明王,就以愛染明王的弓跟箭射向她的心,這個箭就埋入她的心中,她對你就產生一種情愛的想念。

我們密教有兩尊敬愛尊是很有名的,一尊是「咕嚕咕咧佛母」,一尊就是「愛染明王」。師尊希望每一個弟子都能夠修出這個愛染明王的法,然後把箭射向你的親朋好友,讓他們都依止佛法。關於「敬愛法」的修行,我在書上已經寫了很多,也有「畫圖法」。這個「愛染明王法」,我是在香港傳的,那個時候是蓮嶝上師主持的。
那時候我也講「弓箭法」,也講這個「畫圖法」,也有講這個「蓮蕊」—蓮花的花蕊;那個紅色蓮花裡面的花蕊,就是很小很小的一根一根的「花心」,一共要剪一百零八根;用那個東西修法,修到很精純,修到愛染明王下降,然後來「加持」那個蓮花的花蕊。這個時候你把一百零八的花蕊,放到茶水裡面去煮,這個水就給你的情人喝,他(她)會愛你一百零八年。這個狀況是很特別的,他(她)會愛你一百零八年啊!那第一百零九年他(她)就變心。

這個法是很特別的,但是,任何一個法,主要的「要旨」就是愛染明王下降加持,咕嚕咕咧佛母下降加持;任何一個法,要行得有效,都是要本尊下降「加持」,才會有效。所以密教的法講「相應」,Yoga—瑜伽,最主要就是要「跟本尊相應」。你相應了諸尊,若是息災的諸尊,你就能息災;敬愛的,你相應了,你就能夠產生敬愛,它的法力就產生出來;降伏的,你相應了,它就產生降伏的力量;增益的,你相應了,就產生增益的力量。
所以密教的法主要是講「相應」,你能夠請得到愛染明王下降,以「弓箭法」射到你的朋友的心,他就對你產生敬愛。如果你沒有相應,你弓箭亂射,就算你射了幾千支、幾萬支,只是變成「孔明借箭」,一點用處都沒有,射不到敵人。真正相應了,你一支箭就夠了;真正相應了,你這個蓮花裡面的花蕊就產生了效力。這是愛染明王的力量。

「畫圖法」,你畫愛染明王,然後邊畫邊觀想你敬愛的對象,畫完了愛染明王,你意念清楚,召請祂下降,就是「繪畫愛染明王法」。有「弓箭法」,有「花蕊」的法,這是很微妙的,只有密教本身才有這樣子的修行。
其實,關於敬愛,我覺得,人生啊!這個夫婦要從年輕結婚開始,一直到老,好像是百年好合,夫妻一直都非常敬愛,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你看我們今天出家的那一對,他們已經夫婦了,他們不去登記,寧可出家!他是被愛染明王射中了,攝召依止佛法,所以他們夫婦—「無名有實」,「無名有實」的夫婦,他們也就出家了。現在出家人越來越多,為什麼呢?因為夫婦真正能夠圓滿的,真的很少。

有一個Joke是這樣子講的。有一對夫婦真的非常圓滿,從年輕結婚蜜月一直到老,他們都手牽著手,非常的恩愛。有人去請教她的先生:「你們夫妻為什麼能夠恩愛那麼久呢?」他是這樣子講,他說他蜜月的時候跟著太太到大峽谷去玩,兩個人就騎著騾,一個人騎一隻騾,在大峽谷裡面遊玩。太太的那一隻騾比較懶惰,騎一騎,牠就吃旁邊的草,不走了,他太太就講了一句:「第一次。」然後兩個人再騎,騎、騎、騎,那個騾又不走了,他太太就講:「第二次。」再騎一騎,又隔不久,那一隻騾又不走了,又吃旁邊的草,他太太就下了這個騾,不是下馬,是下騾,身上拿出一支槍出來,呯!就把那隻騾打死了。她先生就說:「哎呀!妳怎麼那麼殘忍呢?怎麼可以殺這一隻騾呢?」他太太也沒有講什麼,就講:「第一次。」從此那位先生就終於明白,而且了解,非常的懂,恩愛一直到老。

這是一個很殘忍的笑話,原來美好的姻緣都是靠這樣子維持的。唉!這個人啊!真的很難去把握你自己的人生,很難去把握你婚姻的緣;很難去抓住妳先生的心,也很難去抓住你太太的心,是一樣的。結婚了,你不管結婚多久,結婚五十年,結婚四十年,結婚三十年,結婚二十年,說不定你的對象都會跟你講:「你根本不了解我!」結婚五十年你也不了解。誰能夠把握住對方的心呢?很簡單的講,誰能夠抓住眾生的心呢?你能夠保證他永遠不變心嗎?
在佛法上來講,在信仰上來講,在家庭來講,在朋友來講,在每一個人來講,人跟人之間,誰能夠把握住對方的心呢?這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們密教的行者,大部分要修「咕嚕咕咧佛母法」跟「愛染明王法」,都要修的,修這個,對產生敬愛的法力是有用處的。你們如果對「敬愛」有所嚮往,那麼你們就以「愛染明王」為本尊,以「咕嚕咕咧佛母」為本尊。

像我以前的師父—吐登達爾吉上師,他的本尊就是咕嚕咕咧佛母,他只是收了二百或者三百個弟子,就是兩、三百個弟子,人家問他:「你修『咕嚕咕咧佛母法』為本尊,為什麼只有兩、三百個弟子?」吐登達爾吉上師就回答:「我其中收了一個盧勝彥,就有五百萬加二百個弟子。」我的師父他說的不錯啊!只收了盧勝彥一個弟子,他就有五百萬的徒孫,這就是修「咕嚕咕咧佛母法」,也是敬愛尊,它的好處就是在這裡啊!

在台灣有很多的藝人、名模啊!這個世界各地的藝人,那些名氣很大的藝人,這一世雖然沒有修「敬愛法」,他的前世一定有修敬愛尊的。你當了總統,受大眾的愛戴,也是要修敬愛尊;有名的藝人也是要修敬愛尊,他才能夠成為很有名望的藝人。否則,我聽他的歌、看他的表演,也是「嘛嘛地」啊!(廣東話:還過得去,很一般的意思)有些一般人唱的歌都比他好聽,那大家就喜歡聽他的;他的表演秀也不見得怎麼樣,大家就是喜歡看他的;有些人長得醜,大家也是……,這個不是說美才得到敬愛,醜!他也得到人家的敬愛,這就是前世有修啦!我是在講修這個法的重要。

我們今天再講【六祖壇經】。六祖說:「自性起一念惡。滅萬劫善因。自性起一念善。得恆沙惡盡。直至無上菩提。念念自見。不失本念。名為報身。何名千百億化身。若不思萬法。性本如空。一念思量。名為變化。思量惡事。化為地獄。思量善事。化為天堂。毒害化為龍蛇。慈悲化為菩薩。智慧化為上界。愚癡化為下方。自性變化甚多。迷人不能省覺。念念起惡。常行惡道。回一念善。智慧即生。此名自性化身佛。」
在這裡,祂講:「自性起一念惡。滅萬劫善因。自性起一念善。得恆沙惡盡。」這個就是我們中國的諺語—「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就是「自性起一念善。得恆沙惡盡。」所以「起一念善」就是「天堂」,「起一念惡」就是「地獄」。祂講得非常清楚。
這個「念」,你能夠把握得住嗎?「念頭」就是最難把握的,你念念都是「善」,自然上升佛國,自然是天堂;念念是「惡」,當然是地獄、惡鬼、畜生。所以這裡六祖祂談「念」的重要,「念力」的重要。

所以,我在【真佛經】裡面有寫到以「無念為正覺佛寶」,講的是「空性」。你不能產生念頭,善就是天堂,惡就是地獄,「無善無惡」,自性就顯露,你就是佛。所以,「無念為正覺佛寶」的意義在這裡,「無生」的意義也就是在這裡。完全是「念頭」的作用。
所以「念念自見」,就兩個念,就是很多的念頭,你必需要看到自己,不失去本來的、原來的、本性的念頭,這個「本性」的念頭就是「佛性」啊!祂就是「報身」,莊嚴的報身都是這樣子的。
「何名千百億化身?」什麼名字叫做「千百億化身」?信仰有很多種,現在有基督教的信仰,有回教的信仰,有天主教的信仰,有佛教的信仰,甚至有猶太教、東正教,有道教的信仰,種種的信仰很多。這個信仰能不能專一呢?能不能看到你自己的「念念」啊?有的信仰只是這樣子,好的念頭就上升到天堂,壞的念頭就到地獄,一般的宗教就是這個樣子。

佛教不一樣的,祂是怎樣教你?祂是教你看到「你自己的本性」,看到自己的「念」,以自己的「念」來觀照「自己的本性」。你的「念念」是不是可以看到自己的「本念」呢?六祖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你只要看到自己的「本念」完全清淨了;這裡講的是清淨,「不思善,不思惡」就是清淨。佛教所講的理論跟一般的宗教是不太同的,一般的宗教只是叫你「要做善,不要做惡」。這是基本。「做善」了以後,你還要看到自己的「本念」,自己的念頭,這個就很不容易了。

很多外國的傳教士到我們台灣來傳教,像「末世教會」,穿著白襯衫、黑褲子,騎著腳踏車到處走,到每一個家去按門鈴傳教,就叫〈摩門教〉。〈摩門教〉他們派出很多傳教士出來傳教。有一個〈摩門教〉的教士去按一個人家的門鈴,叮咚!出來一位太太,這太太一看到穿白襯衫、黑褲子,騎著腳踏車,她就知道是〈摩門教〉的,因為〈摩門教〉他就是這樣子。這個太太就跟他講:「我信佛。」意思是「我信佛教,我不再信仰別的宗教」。那個傳教士就講說:「喔!妳姓(信的諧音)佛,佛太太妳好!我可以進來坐嗎?」這個是誤會。
人要保持這個信仰、這個念,不是「我信佛」就可以的,不是!是要看到你「裡面的佛」,佛教是要看到你「裡面的佛」,才叫做佛教。佛的教化是這樣子的—你要看到你自己「裡面的佛」啊!不是「我信佛」。你信佛還不夠的,你要修到你「念念」都能夠「自見」,看見自己的「念頭」、自己的「本性佛」,都能夠看得見的,你就是圓滿清淨的「報身佛」。

修行是要花功夫的,不是說:「我信基督,我就得永生,不信基督就下地獄。」不是這樣子的。「信我者得永生,不信我者就下地獄。」不能這樣子講。「行善者上天堂,行惡者下地獄。」佛教更深的意義就在六祖講的:「念念自見,不失本念,名為報身。」這是六祖講的。不是只有上天堂跟下地獄,是要看到自己的「佛性」。

「念頭」要控制,非常困難。有一個Gentleman—紳士,和一位女士坐火車包廂裡面。這個Gentleman很英俊、瀟灑,這個女的一看到:「哇!這麼英俊、瀟灑的Gentleman。」她還沒有結婚,她希望跟他做朋友。他們坐同一個包廂,只有兩個人,Just two people坐在包廂裡面,他們睡的是臥床,這個男的睡這邊,女的睡那邊。這個女的就跟Gentleman講說:「我覺得好冷!Too cold! Outside is cold. I feel cold in the train.」在Train的包廂裡面,她說:「我好冷喔!」那個紳士就把他的衣服脫起來給她穿上,那個女的就說:「我還是很冷!」那個又英俊、又瀟灑、又年輕的紳士跟她講說:「那我怎麼辦呢?妳那麼冷,我已經把衣服脫給妳穿了,妳還是冷。」那個女的就跟他講:「以前,我媽媽在我寒冷的時候,我媽媽都會抱我。」那個紳士就想了一想:「我不能下火車去找妳媽媽啊!」

這個是一個「念頭」啊!那個女的她有這個念頭,希望把這個Gentleman—英俊、瀟灑的年輕人,變成她的男朋友;她有這個念頭,可惜那個男的紳士沒有這個念頭。他已經做到很紳士的地步。她喊冷,他就把他的衣服脫下來給她穿,她說她還很冷,那女的講說:「我只要一喊冷,我媽媽就會抱我。」那紳士講:「我又不是妳媽媽,我不能下車去找妳媽媽來抱妳啊!」這個就是「念」,一個念頭,對不對?女的有這個念頭產生,男的沒有那個念頭。所以,念頭是非常重要的。
「一念思量。名為變化。」這個講得太好了!有一句話講:「人要為自己的臉孔負責。」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老的時候的臉孔負責。為什麼?因為你的念頭一直想的是「惡的」,到了你老的時候,就顯現了「惡相」,你相貌就很難看。你看那布袋戲,那個壞人出來的時候,每個人的臉都刻得很壞,好人出來,每個人的臉都刻得很好、很斯文,五官非常的清秀。老的時候,你如果很慈祥,你就是善念很多;你不慈祥,產生出那種很兇惡的臉,你就是惡念太多。「相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

當然,我們不能講鐘樓怪人他的面相就是因為他的惡念所成,不是!他是天生的;天生的可以,天生是惡相,那沒辦法改,天生是善相,你也沒辦法改。所以,有一句話講:「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用斗量。」又有一句話:「相由心生。」你要常常看自己的臉啊!你有沒有慈祥啊?你如果有慈祥,你度的眾生會很多!你一張惡臉出去說:「你要皈依佛啊!」人家看到你的臉就跑了。所以這個「相」的問題,還是應該是「念」的問題,你的「念」也很重要。
六祖講「一念思量。名為變化」,是不錯的。你如果沒有念,你就是虛空,就可以變化萬物。當你的心變成像虛空一樣的時候,你可以變成「千百億萬佛」。「千百億萬佛」是怎麼變出來的?就是你的「心」變成「虛空」。
我曾經講過一個「身外化身」的事情。就是你觀想你的中脈裡面,有你的本尊,然後你把這個本尊運出去,和天上的星星的星光互相結合,就是你的「變化身」;你能夠變化幾個變化身?你運出幾個你的本尊出去,跟虛空的星星互相結合,星星有多少,你就變多少,這個叫做「身外化身」的法。「千百億化身」是由你的「念頭」所變化的。這個就是六祖所講的。

所以「毒害就化為龍蛇」。毒害,你有毒害別人的心,就化成龍蛇;你有慈悲的心,就化為菩薩。慈悲就是菩薩,毒害就是龍蛇。你看,蛇是很凶惡的,你如果常常有毒害別人的心,將來轉世就變成毒蛇;很簡單的講,你如果常常有慈悲的心,你將來就是菩薩。六祖講,這裡面也有因果啊!你有了「智慧」就會到「上界」去;你有了「愚癡」,就變成「畜生」。六祖講的,這都是「因果」,這個講起來,都是「因果」。

在精神醫院,有一個男的精神病患和一個女的精神病患。這個男的精神病患對那個女的精神病患講:「我有一件事情要告訴妳。」女的精神病患就問他:「什麼事啊?」他說:「我這個是秘密,是非常秘密的秘密。」她說:「那你為什麼要告訴我?」「因為我只想要讓妳一個人知道。」那個男的精神病患就跟她講:「我啊!是菩薩的兒子。」這個女的就回他:「我幾時生過你這個兒子啊?」(師尊笑、眾笑)原來那個女的精神病患以為她自己就是菩薩啊!

菩薩,不是用你的念頭去想的!你是菩薩的兒子嗎?有時候,很多的精神病患會說他是媽祖、他是教宗、他是總統、他是菩薩;有的還說他是佛、他是上帝。喔!每一個人都「很大」,每一個精神病患都「很大」的,師尊現在是最小。我發覺,我們那些自以為很大的,糟糕!都好像是精神病患一樣。有的說他是釋迦牟尼佛轉世,喔!我見到他要五體投地頂禮,女生還要披頭散髮,鋪地讓他走過去,還要把自己所有的財產全部供養他。因為他已經是釋迦牟尼佛的轉世了,沒辦法,我們的教主就是釋迦牟尼佛,碰到了,怎麼辦呢?那只好投降了!這個精神醫院裡面,多的是這樣子的精神病患。

有一個人自稱他是教宗,這個精神醫院的院長對著那個教宗講:「我已經醫你醫那麼久了,那麼你還是教宗嗎?」他說:「我還是教宗。」「那是誰任命你做為教宗的?」「上帝啊!上帝任命我是教宗!」那旁邊剛好有一個精神病患走過去,他講:「我又沒有任命你。」
我有時候講,我好像是精神病院裡面的院長,因為我碰到太多這樣子的,太多、太多了!有些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出去以後,他就變成是彌勒菩薩轉世的、他是釋迦牟尼佛轉世的,他是哪一尊轉世的,一大堆啊!現在童子轉世的也很多,一大堆!數不完的啦!喔!怎麼搞的,我收了這麼多的精神病患!(師尊笑、眾笑)

唉!六祖是講,「念頭」為主,不是你「口說」的為主。所以他認為「毒害就化為龍蛇,慈悲就化為菩薩」。有智慧的,就到四聖界去,最高的境界去;愚癡的,就化為畜生,就變成畜生道。人的佛性,本身的變化是很多的,迷惑的人,不能去覺悟,不能省悟、省覺。「念念起惡。常行惡道。回一念善。智慧即生。此名自性化身佛。」這變化出來的,天堂、地獄、龍蛇、上界,所有一切的變化,完全是你自己的念頭所產生的,完全是我們的念頭產生的。
有時候啊!我也會對眾生有一點絕望,對弟子,有的時候也會有點絕望。好的弟子還是很多啦!但是呢?也有很多弟子讓師尊覺得很絕望,有一種絕望的那種感覺。必須要由「惡念」產生「善念」,由「善念」再得到「智慧」,這個是很重要的。

師尊在這裡不是教你不可以做善事,不是的!絕不是的!師尊教你不要有惡念,要有善念;有了善念以後,你要有慈悲心去行菩薩道,這個就是在「做善」啊!然後由行菩薩道當中,你又產生了很高的智慧出來;這個很高的智慧,可以讓你成佛、成菩薩、成圓覺、成聲聞,這個就是「上界」,而不是天堂。因為你做善事只能夠到天堂,你那個善報完了,你還是會下墮,還會墮落下來,這是「因果」。
所以你必須要從發菩提心、做善事當中,得到真正如來的智慧。這是禪的第一義,也就是開悟,明心見性,這個是最高等的智慧。你得到智慧,才能夠化為「上界」。你愚癡,你就變成畜生,你有毒害,就變成地獄。

你有善念不過是到天堂,必須要在善念之中,再得到佛教真正的「第一義」—釋迦牟尼佛跟所有的佛,教給我們的「第一義」。你能夠開悟,能夠見性,明心見性,才是真正的「第一義」。這個時候你才能夠成為不動的如來,成為永恆的佛、永恆的菩薩、永恆的緣覺、永恆的聲聞,這個是「明心見性」才能夠證得的。一般的宗教只能夠到天堂跟地獄而已。
這裡我講的特別多,因為必須要知道什麼是天堂?什麼是地獄?什麼是上界?是不同的!要有智慧,也就是有「般若」,你才能夠到「上界」的。你行善就可以到天堂,你行惡就會到地獄;但是你要到「上界」,就必須要有「般若」—明心見性的智慧,這是我要教大家的。

剛剛講到「絕望」,陳傳芳寫的笑話,什麼叫做「絕望」?你吃第一道菜的時候說:「天底下哪有這麼難吃的菜?」然後再上第二道菜,這個人講……。這不是罵人的吧?那個笑話裡面居然寫這一句,是靠山的「靠」。(師尊笑、眾笑)我在美國不知道「靠」是什麼?回到台灣才知道「靠」是什麼!他說:「靠!還真的有耶!第二道菜也是夠難吃的!」所以陳傳芳講,這個就是「絕望」。念念都是惡啊!念念都是不對的,真的讓人絕望極了,真的絕望啊!沒有一絲一毫的善。

密教有戒律的,密教的戒律—金剛戒,「事師法五十頌」、「密教根本十四墮」、「菩薩戒」,這三個戒律非常重要,這三個合起來就叫做「金剛戒」。學佛的人一定要守這個金剛戒,你不守這個金剛戒律,就「墮落」了!希望你們每一個上師出去,都要宣講「密教根本十四墮」,都要宣講「事師法五十頌」,都要宣講「菩薩戒」,這是「金剛」的「戒律」啊!犯了,就下金剛地獄的。怎麼學了密教這麼久,他都不懂得什麼叫做「密教根本十四墮」?這個就是絕望。
所以皈依的弟子、學密教的弟子,要懂得「事師法五十頌」、「密教根本十四墮」。你們上師、法師、教授師出去弘法,要多宣講「密教根本十四墮」,那是「金剛戒律」,都要出去宣講,讓人家知道密教的戒律是這麼的森嚴。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