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前念不住即心 後念不住即佛
T237【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1月22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四臂觀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前念不住即心,後念不住即佛!》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四臂觀音菩薩、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今天的貴賓My father盧耳順大德、My sister盧勝美師姑、My third sister盧幗英師姑及 Her husband、〈高雄海軍官校〉陳秋菊教授、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花蓮縣議會游美雲議員、草屯鎮長洪國浩鎮長、主任秘書林炳在先生、財政課長林淑美女士、草屯鎮公所附設托兒所所長潘雪英女士、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台中市婦女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魏淑珠女士、〈台中市木棉花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

我們大家歡迎師母回到〈台灣雷藏寺〉,同時祝賀師母能夠登上最高的高峰,然後把它跨越過去,從此以後她完全的看開了、看淡了,而且能夠領悟了,她是我們永遠的師母。
再來是人事的命令,第一個是馬來西亞—東馬斗湖〈蓮湖雷藏寺〉釋蓮叢將給灌頂為金剛阿闍黎上師。這個蓮叢就是叢林的那個叢,蓮叢,蓮叢法師以後就是蓮叢上師。第二個宣布—〈台灣分堂聯誼會〉成立,以後台灣有〈台灣雷藏寺〉、〈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台灣分堂聯誼會〉這三個單位。〈台灣分堂聯誼會〉是新成立的一個單位,我們祝福這個聯誼會能夠真正的有所貢獻。另外,根本上師還要給新的上師做灌頂,要做五佛的灌頂跟阿闍黎的灌頂,這個灌頂要看看蓮叢上師的時間,還有蓮史上師的時間,配合時間要做灌頂。

我們今天是做四臂觀音的護摩。四臂觀音在整個藏地來說,幾乎是四臂觀音的道場,整個西藏地區都是四臂觀音的道場。這個也是有原因的,因為宗喀巴祖師是黃教的創始人,祂在青海湟中出生,到最後祂學習了很多顯教的法跟密教的法,祂有很多的著作,數不清的著作,還有八位親近的大弟子。
最早的「心子」,在密教稱為「心子」,就是根本上師心中真正的、父子關係的這種關聯稱為「心子」,在佛法上的兒子就叫做「心子」。宗喀巴第一位的心子叫做克主杰,後來歷代轉世就是「班禪喇嘛」,而且克主杰是皈依最早的一位心子。第二位心子代表宗喀巴去見明成祖,就是永樂皇帝,這位留在永樂皇帝旁邊的這一位,就是宗喀巴第二位心子叫釋迦也失,後來轉世稱為「章嘉活佛」。宗喀巴的第三位心子叫做根敦主,到了宗喀巴五十七歲的時候他來皈依、來依止宗喀巴,才五年的時間,那麼宗喀巴是六十三歲圓寂的,這位根敦主後來轉世就是「達賴喇嘛」,所以達賴喇嘛是宗喀巴最小的弟子。

最小的弟子是「達賴喇嘛」,最大的弟子是「班禪喇嘛」,中間的那位弟子是「章嘉活佛」。班禪在後藏,達賴在前藏,到最後演變成好像是……,第一位是達賴喇嘛,第二位才是班禪喇嘛。照理來講,真正的大弟子是克主杰,是班禪喇嘛。這個也就是世間上的變化。
就因為本身來講四臂觀音的轉化,整個藏地都是四臂觀音的道場,祂度眾生度得最多;所以小的弟子反而大,大的弟子反而小。事實上我們知道的,「班禪喇嘛」是「時輪金剛」的轉化,也是「阿彌陀佛」的轉化;「達賴喇嘛」是「四臂觀音」的轉化。今天我們修「四臂觀音護摩」,所以我也要講一下,為什麼西藏地區全部都是四臂觀音?都是「嗡嘛呢唄咪吽」,每個人都唸「嗡嘛呢唄咪吽」。

甘珠佛爺跟章嘉佛爺,就是哲布尊丹巴分出來的,師尊在黃教的傳承是哲布尊丹巴、甘珠佛爺、吐登尼瑪、吐登爹力、吐登達吉、吐登其摩,師尊就是吐登其摩。所以在黃教的根源就是最早的甘珠跟章嘉、哲布尊丹巴、釋迦也失的轉世,是屬於中層的—宗喀巴的中間的弟子,代表宗喀巴到了明成祖永樂皇帝那裡,以後章嘉活佛、甘珠活佛就一直跟內陸的密教有關係的,是這個牽連,所以在說法以前就先談一下四臂觀音。
四臂觀音祂的前面兩隻手捧的是「摩尼寶」,「摩尼寶」就是可以給予所有眾生的一種寶物,可以化現所有一切寶物給予所有的眾生,能滿眾生的願望。祂的另外一隻手是持著蓮花,另外一隻手是持著念珠。蓮花是代表著「清淨」,念珠就代表著「精進」,各有表示的,各有所謂的表徵。今天四臂觀音能夠蒞臨我們〈台灣雷藏寺〉,我們弘揚密法跟滿足眾生的願,能夠完全達成大家的願望,我們感謝今天的護摩主尊四臂觀音菩薩。

我們繼續講【六祖壇經】〈機緣品第七〉,它裡面很多都是白話,所以我把它唸一遍:師自黃梅得法。回至韶州曹侯村。人無知者。時有儒士劉志略。禮遇甚厚。志略有姑為尼。名無盡藏。常誦大涅槃經。師暫聽。即知妙義。遂為解說。尼乃執卷問字。師曰。字即不識。義即請問。尼曰。字尚不識。焉能會義。師曰。諸佛妙理。非關文字。尼驚異之。遍告里中耆德云。此是有道之士。宜請供養。有魏武侯玄孫曹叔良及居民。競來瞻禮。時寶林古寺。自隋末兵火已廢。遂於故基重建梵宇。延師居之。俄成寶坊。師住九月餘日。又為惡黨尋逐。師乃遁於前山。被其縱火焚草木。師隱身挨入石中得免。石今有師趺坐膝痕。及衣布之紋。因名避難石。師憶五祖懷會止藏之囑。遂行隱於二邑焉。僧法海。韶州曲江人也。初參祖師。問曰。即心即佛。願垂指諭。師曰。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吾若具說。窮劫不盡。

我今天大概就講這裡面的。黃梅的意思是黃梅山,五祖就在黃梅,所以六祖本身是從五祖那裡得法,也就是從黃梅那裡得法。祂回到韶州曹侯村,沒有一個人知道,祂已經是得到法旨的,也就是明心見性的,沒有一個人知道。事實上六祖的形象本身講起來,也跟普通人一樣的。其實每一個人大家都是有佛性的,但是每一個人形象,也不一定表現是說他有佛性,表現不出來,「內在」的表現不出來。
所以有人問:「你娶妻子要娶漂亮的,還是娶醜的?」有的人講說:「我要娶這個漂亮的。」「為什麼要娶漂亮的?」娶妻大部分都是選漂亮的,他不選醜的!那個人就回答:「因為醜是一輩子的,漂亮也會變醜啊!但是漂亮還是有漂亮的時候。」人家就問他:「那你為什麼不娶內在美的呢?」「因為內在美看不到啊!」所以大家是娶表相,每個人大部分娶妻也是娶表相。嫁個老公也是嫁一個表相,要個子高高的、要帥帥的。
當初我要結婚啊!師母是說她很委屈,(眾笑)因為我長得又不高,也不怎麼帥,馬馬虎虎啦!還看得過去。這個委屈也很難講喔!對不對?這個個子高的不一定有成就啊!因為我們「比較接近地面」,所以我們比較能夠得到大地的智慧嘛!(師尊笑、眾笑鼓掌)個子高的不一定聰明啊!對不對?

所以六祖祂一到了韶州曹侯村,沒有人知道祂是六祖,沒有一個知道的。只有一個人,就是一個儒士,所謂「儒士」就是學孔孟思想的人,叫做劉志略,他對六祖非常的好。這個劉志略有一個姑姑,他的姑姑是比丘尼,她的法名叫「無盡藏」,無盡藏也是很有智慧,她唸的就是【大涅槃經】,常常誦【大涅槃經】。
我講過了,【大涅槃經】是【涅槃經】中裡面的「長經」;【涅槃經】就是「略經」,簡略的;【金剛經】就是從【大涅槃經】裡面更簡略的;【心經】就是【金剛經】裡面更簡略的。【大涅槃經】就是很長的,三藏十二部當中很長的一個經典。
六祖聽到她唸【大涅槃經】以後,祂馬上就知道【大涅槃經】裡面講的是什麼,馬上會意;祂只要一聽祂就會意了,就知道它微妙的意義。祂就為無盡藏這個比丘尼講解【大涅槃經】。這個比丘尼就問祂【大涅槃經】裡面的文字的意思,這個六祖就講:「我不識裡面的文字,但我知道裡面的第一義,裡面的妙義。」這個比丘尼不相信,她說:「你字都不認識,你怎麼能夠了解那個意義呢?」六祖就講:「諸佛的妙理,所有佛的妙理跟文字無關。」

這一句話我要跟大家講清楚,「字尚不識,焉能會義?」六祖說:「諸佛妙理,非關文字。」跟文字沒有關係。這個大家都不清楚,因為我們從幼稚園、從小學、初中、高中、到大學、到碩士、博士,我們讀的書都是文字,不讀書怎麼能夠會得了佛理呢?這裡面不是這樣子講的,我告訴你,真正如來的「妙理」跟「文字」是「沒有關係」的。
但是,你要知道如來的妙理,你要讀書、要讀經;讀了經以後,你經過大善知識給你指點,你才知道,喔!原來這個是妙理,原來這個是玄旨,原來這個是佛的第一義;但是,跟文字沒有關係。很奇怪的,你是學文字的,到最後居然跟文字沒有關係。這個就是我要講的—明心、開悟跟文字沒有關係。
我叫你寫文字來,是要看你文字當中的「玄義」,它的「玄旨」,不是看你在那邊寫了一大篇,從頭寫到尾。從盤古開天闢地一直到你現在,到你生了兒子、有了孫子,你的一切經歷,統統寫在上面,你的哲學觀點統統寫出來。不是這個,幾句話就可以解決了;因為幾句話裡面就有了玄旨,有了妙理,不用文字去表達的。

「非關文字」,這個讓大家去參。很多事情,都是有關文字的;但事實上真正的「妙理」是無關文字的。誰最大?「與道合者大」,這個不用爭了。誰最大?你只要知道「妙理」、知道「玄旨」了,你就最大,你就坐最高的法座。
有個爭位子的笑話。有一個瞎子、一個矮子、一個是駝子—駝背的,三個人爭坐最高的位子。每個人都要講一句話,哪一句話最厲害,誰就坐最高的位子。這個瞎子先講:「我目中無人,所以我是老大,我要坐最高的位子。」他目中無人當然是第一啦!這個矮子就講了:「我不比常人。」「常」是跟那個「長」是一樣的,他不比常人,所有人都輸他,矮子就講所有人都輸他,所以他最高了。這個駝子就講了:「你們都是我的姪輩。」你們都是「姪輩」,你們都是姪子,「姪」跟「直」,跟直起來的「直」是通的;你們都是「直背」,只有我駝背,「姪輩」當然都比我小啦,所以他是最高的。
這只是一個Joke,一個發音,其實真正最高的,在這裡所講的就是六祖,不一定讀過【大涅槃經】,但祂知道【大涅槃經】裡面的「玄旨」,祂已經明心見性。這個讓人家吃驚,不懂得文字,不要讀經,祂居然能夠得到玄旨。這個就是五祖弘忍直接給祂點破,祂就明白一切的玄旨了,這個意義就是在這裡的。

六祖在那裡也不是完全吃人家的,祂也能夠講佛理給無盡藏這個比丘尼聽,所以並不是在那裡白吃。這裡有一個Joke是這樣子的,有一個人到人家家裡去喝酒,就一直喝個不完,一直到了夜已經很深了,主人想要趕他走,他又不走。他看外面好像烏雲密布,好像要下雨,他就跟喝酒的那個人講說:「外面已經要下雨了。」那個人就講說:「下雨了剛好不用走,我還是繼續在裡面喝酒。」過了一會兒,烏雲沒有了,天比較晴朗了,沒有下雨的跡象,但是夜已經很深了。他就跟他講:「不會下雨了啦!」那個喝酒的人就講說:「不會下雨更好啊!也不用擔心下雨,再繼續喝酒。」
我講這個意思啊!六祖並不是在那裡白吃白喝,祂還是要跟無盡藏比丘尼,講【大涅槃經】裡面的玄旨。這個比丘尼非常驚訝,告訴所有村子裡面的人,認為六祖是有道之士,應該請祂,應該要供養祂。以師尊來講,為什麼你們要供養師尊—根本上師呢?因為師尊懂得玄旨、懂得妙理,不是白吃白喝啊!或者我到你家裡去住,那麼你供養我的食、衣、住、行,我必須要有東西給你,我給你的東西就是諸佛的「妙理」,就是「玄旨」。

告訴你喔!「玄旨非關文字」!那麼你們射箭的話,你們不能寫這四個字。師尊已經講了,他寫來四個字「非關文字」,我知道沒有錯,「非關文字」,跟文字一點關係都沒有!為什麼呢?佛陀也講了,講經四十九年,沒有講出一個字;釋迦牟尼佛講啊!祂說法四十九年,沒有說一個字,這個就是「非關文字」啊!六祖也講「非關文字」啊!你射箭不能寫這四個字—「非關文字」。沒有錯,正是非關文字!你能夠參出「非關文字」裡面更深的意義嗎?你能夠寫出來,我是講「光頭」的,坐在底下的「光頭」,能夠寫出「非關文字」裡面最深的意義是什麼?寫出來給我看。今天寫給我,明天就是金剛阿闍黎。
「非關文字」,為什麼「非關文字」?它的玄旨在哪裡?必須要自己去參、去解、自己去悟;你能夠參悟出來,你就高坐法座,受眾生供養。佛也是應供,緣覺也是應供,菩薩也是應供,阿羅漢也是應供,因為祂們都能夠解脫了,才可以接受眾生的供養。如果不能夠解脫就是「凡夫僧」,能夠解脫的就是「聖賢僧」,佛教有這樣子的。所以「佛」的稱號又叫做「應供」,應該供養祂,菩薩也是應供,聲聞也是應供,緣覺也是應供,可以接受供養的。

在這裡講到,有魏武侯的玄孫曹叔良,就是曹操的後代曹叔良,都來瞻仰六祖,然後給祂住的,住的是什麼?〈寶林寺〉。因為那個〈寶林寺〉已經很古老了,他們再翻修,請六祖去住,這個時候就叫做〈寶林寺〉。
六祖在那邊住了九個月多,又被惡黨尋逐,什麼是「惡黨」?麻煩啊!祂得了道以後,就要到處逃亡,每一個都要做六祖,那些想要得到傳承的,就追殺祂,這些人就叫做「惡黨」。六祖祂得到這個玄旨以後,五祖弘忍傳法給祂以後,拿了祖衣就跑,後面就有人追,那麼這些追的人就是「惡黨」,就是要把祂殺死,然後自己本身就稱為六祖。
然後六祖就隱居在前山,還被這些惡黨放火去燒祂,這個真的是很狠的。這個就是叫做Jealous,嫉妒啦!六祖明心見性了,就嫉妒祂,就要追殺祂。這個實在是很恐怖的。
這個時候,六祖就隱身在一個石洞裡面,免得死掉!今天那個石頭還有六祖本身趺坐在那裡的痕跡,以及祂的衣服在這個石頭上,有印上這個紋路在那個石頭上,那個石頭被命名為「避難石」。

常智上師是和六祖同一個故鄉的人,他的臉也長得跟六祖差不多,身材也差不多,瘦瘦的,六祖也是瘦瘦的,他又是祂故鄉的人。六祖跟你是鄰居啊!你有沒有去看過那個「避難石」?(常智上師答:有)有啊!你看,我說得不錯嘛!常智有去看過那個避難石耶!〈寶林寺〉距離你家多遠?哦!從廣州過去要一個小時。現在〈寶林寺〉又叫做〈南華寺〉,常智上師講的,常智很有記憶喔!他跟六祖有關係喔!你們很多的佛法問他,也難不倒他的,什麼佛法你問他,他就是我們〈台灣雷藏寺〉的鎮寺之寶,鎮在這裡之寶。
這個時候六祖想起五祖有跟祂講過一個偈,五祖跟祂講遇到什麼的時候,就要停下來,遇到什麼的時候,就要藏身;這五祖有交代祂這樣子的,所以祂就隱居在這二個小鄉村啦!那個小鄉村裡面有一個出家的僧人叫做「法海」,這個法海不是我們的蓮海上師;不是我們的蓮海,是法海!也不是〈金山寺〉那個法海和尚,跟那個白素貞—白娘娘鬥法的那個「法海」不一樣的。

這個法海是韶州曲江人,他來禮拜六祖,問祂:「即心即佛,願垂指諭。」心就是佛,即心即佛,希望你能夠指導我。這個六祖就講:「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這一句話有人誤解,有人以為前念過去了,後念還沒有產生,在這當中就是佛性。前念過去了,後念還沒有到,在前念後念的中間,就是佛性。這個是「誤解」,六祖不是這個意思。
六祖說:「以前過去的統統都過去了,不放在心上。」這一句話是:「過去的統統過去了,不放在心上,後來的你也不用去理會。」這個時候,沒有前念、後念;後來的,你也一樣會變成現在跟過去,統統會滅掉;這個時候,你居然沒有「前念」,也沒有「後念」,這個時候才是「佛」!不是前念跟後念的「中間」。很多人都誤會這兩句話,為了這兩句話,上下古今一直辯論到現在,不知道它真正的意義在哪裡?

現在,只有盧師尊知道。過去的統統都過去了,後來的也會變成現在,然後也會變成過去了,照樣統統不住於心,這個時候你就是佛!六祖講的是這個意思。也就是說,所有的「念頭」都不放在你心上,統統都讓它過去,你能夠把所有外面的環境都不住在心中,所有的念頭全部過去,等於「無念」,這個時候你就是「佛」。這是六祖所講的,聽清楚了。所以很多人以為,很多學禪的以為前念已過,後念未生,這當中就是佛。It' s wrong. I mean the truth. I' m not kidding.
「佛」就是「無念」,為什麼「無念」?因為所有的「念頭」都「不住心」,這個才叫做「佛」,這是六祖所講的一句很重要的話。大家不要呆呆的被《禪宗》的人騙了,其實,很多人被騙了都不知道,真的!你聽法師講經,你就跟著他走,你被他騙了,你都不知道啊!他講:「前念已過,後念未生,這當中就是佛。Wrong!錯了!你跟著這樣子去學,你就錯了。所有的「念不住於心」等於「無念」,「無念」就是「佛」!

有一個父親要出遠門,他的兒子很呆,他說:「我的兒子這麼呆,我出去,我的朋友來訪怎麼辨?」他就寫一張條子:「我出門了,朋友來訪,就請這個兒子給他倒茶,招待他住在家裡,你要好好招待我的朋友,我出遠門三天以後就回來了。」這個兒子就看著、等著他的朋友來拜訪。等了一天,等了二天,等了三天,這兒子一看,哇!已經三天了沒有朋友到訪,就把這張紙給它燒掉。等到燒完了,等到第三天傍晚的時候,他父親的朋友來了,他說:「我去找那一張紙,到底我要怎麼招待啊?」去找。他就:「哎呀!完了!完了!」他朋友說:「啊!完了?你爸爸什麼時候完了?」他說:「燒掉了。」這個就是呆子,按照這個文字,按照跟你講的,你就是去講,那就是錯誤的。要懂得六祖的意思:「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這兩個字大家討論,我認為「前念不住即心,後念不住即佛。」改成這樣子就清楚了。

「成一切相即心」這一句話又有意思喔!「離一切相即佛」其實跟這個前面是一樣的,我講「一樣」的。有一個人他住在中間,右邊住的是打鐵的,左邊住的是打銅的。這邊在打鐵,鏗鏗鏘鏘的;那邊在打銅,叮咚叮咚,每天吵得要死,他就跟那兩個鄰居講說:「我們談一下好不好?我請客。」喝完酒他說:「你們搬到別地方好不好?」這兩個就商量一下,回來就跟住在中間這個人講:「好啊!我們決定搬家。」哇!那個人好高興!「我們明天就搬。」哇!更高興了!終於看到這個打鐵的也搬家了,打銅的也搬家了,非常高興。隔天醒過來,旁邊還是在打鐵,另外那一家還是在打銅。「你們不是要搬家嗎?為什麼還不搬家呢?我客也請了,請你們搬家,搬家費也付了,你們怎麼還不搬呢?」他們說:「我們互相搬家,他搬到我家,我搬到他家。」

這一句話「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跟前面這一句是一樣的,你們看得出來嗎?「成一切相」,就是有念頭在你心中成一切相啊!「離一切相」,就是所有的念頭都沒有了,所有的相都不生了,即佛嘛!這不是相同嗎?所以講這個「前念不住即心,後念不住即佛。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
你在心中承擔所有一切的「相」,眾生的相。你看到這個人很美,你就很高興;看到這個人長得很醜,你就覺得很厭惡;你聞到香味,就很歡喜,你聞到惡臭,就摀著鼻子走。這個就是「相」在你心啊!你碰到不好的環境,你能夠處之泰然,不住於心,你照樣能夠可以在那裡住下去。

很多人跟我講,很多法師跟我講,我必須要離開哪一個道場。然後到了另一個道場,他說這個道場也不好,我要離開這個道場,又離開那個道場;到了那個道場,那個道場也不好,一天到晚去轉道場、找道場,找來找去統統不好。我問你,世間哪裡有什麼都好的?你找給我,我去住。世間哪裡都不好,沒有一樣好的地方,告訴你,是真的!哪裡是標準?完全合於你的道場,沒有的!你要心中完全「無心」,不住於一切相,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適應,你才是真正的「佛」。
你都不能適應,那是在歷練你自己。任何地方都是道場,任何眾生都是佛,任何地方都是佛的殿。到了「一味瑜伽」,你修成「一味瑜伽」的時候,所有的眷屬都是「佛菩薩」,你住的地方就是「天宮」,你踏的地方就是「黃金寶地」;「一味瑜伽」是這樣子的,所有的眾生都是佛菩薩。這個就是六祖所講的,很重要的,你能夠在不好的環境裡面「安之若素」。

我們最害怕的—娶到很凶暴的妻子,這就是「懼內」。有的人聽到老婆的聲音,他就全身發抖;有的人看到老婆的形影,他全身發抖;還有一個人講,我看到茶壺就全身發抖。大家問他,怎麼你看到茶壺就全身發抖?你不知道嗎?茶壺就是這樣子…… 有一個怕老婆的,老婆罰他跪著,他跪在那邊合掌,剛好他的同事進門,一看他跪在那裡合掌,咦~怎麼回事?「我是在祈禱世界和平。」這是被老婆罰跪啊!
上回講過?一些怕老婆的先生集合在一起開會,大家正在那邊議論紛紛的時候啊,一群老婆聞風而至,每個先生都跑,只有一個坐著不動。大家認為這個人是最勇敢的,原來,他已經嚇死了!這個加拿大溫哥華〈菩提雷藏寺〉,簡稱PTT,〈菩提雷藏寺〉,Temple是「T」,菩提又是「PT」嘛!他們叫PTT,就是「怕老婆協會」。

好像也講過一個笑話。一個上帝祂想知道有誰不怕老婆?誰怕老婆?就插一個牌子,怕老婆的站這邊,不怕老婆的站這邊。怕老婆的排得好長好長喔!不怕老婆的只有一個,上帝非常感動,稱讚那個不怕老婆的。他說:「你為什麼不怕老婆呢?講出你的原因。」那個站在不怕老婆的就講:「是我老婆叫我站到這邊來的。」搞了半天,還是怕老婆的。
雷豐毅坐在底下笑得最開心啊!你開心的原因我知道,因為你的老婆沒有來。其實啊!真的!師母也講了一句話—「一切都是無所謂」,欸!一切都是無所謂,師尊也是一樣,一切都是無所謂。一切都是無所謂,你能夠安心。

今天有人問我:「如何安心?請師尊教我如何安心。」一個法師問我「如何安心」?今天我就還給你,你要一切都是「無所謂」,你就安心了。學一學一切都是無所謂,師尊也是一切都是無所謂!師母現在也是一切都是無所謂!所以師母是永遠的師母,永遠的正宮。她講過,一切都是無所謂的啊!現在,師尊終於安心了。
六祖講:「我如果全部說出來,把一切的這個佛理講出來,其實講是講之不盡的。」佛理是無窮盡的,是「無始無終」的,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真正的「佛旨」,也是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一切的「佛理」全在其中啊!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2/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