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環保型木構步道 防腐 抗蟻又固碳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二十三日指出,福山植物園轄內的木構步道以環保型藥劑處理,經過8年的日曝雨淋後,至今仍有良好的防腐、抗蟻效果,且步道周圍也未發生藥劑污染,堪稱最環保的步道材料。

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表示,福山植物園所在8年前,以30年生人工林疏伐材做成3條木構步道,總長共478公尺,架設前後並以環保型藥劑處理。經試驗結果顯示,這些暴露在自然環境中的步道具有良好的耐腐朽與防白蟻效果,而同地區未進行處理的木構步道則已有明顯的劣化現象。林試所進一步在步道周圍進行土壤及水分污染物質監測,結果也未發現有藥劑污染反應。

林試所化學組許富蘭博士說,前項木構步道試驗,是將疏伐木在工廠中預為乾燥、防腐處理與模組化,再攜至現場組裝於架高的支柱上,透過生態施工法以減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與干擾,組裝後又定期用護木漆保養,以維持它的優異性能。據許富蘭估算,478公尺長的步道約可延緩60公噸二氧化碳釋回大氣,發揮木材固碳的功效。

許富蘭博士指出,以木材為材質的步道好處多多,不但能保護登山者的足部及膝部,更能減少二氧化碳的釋放,發揮森林增進人體健康的公益效果。研究結果證實木構步道如能透過正確的使用與處理方式,確可將有機碳長期貯存,實為最具環保效能的綠色步道。

林試所強調,以「生態材料」及「生態工法」建構出兼具安全、環保及美觀的健康步道已非夢想,而對於天然環保型塗料或藥劑的研發、提升藥劑固著率以減少大眾之疑慮,更是該所將來持續專注的研究課題。2011/02/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