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圓覺經的三大意諦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T190【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圓覺經的三大意諦》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很早很早以前,我就在「真佛密苑」講「圓覺經」。
 後來台北中觀堂的「蓮悅上師」將其剪接整理,在台灣的電視台播出,獲得了廣大的迴響。
 (在台灣電視台播出的,尚有徐雅琪師姐主持的「給你點上心燈」,深受好評)
 這兩個節目,我均很喜歡。

 關於「圓覺經」,我補述如下:
 「圓覺經」的全名是「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那是佛陀入神通大光明藏三昧,出現了諸多淨土,有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十二位大菩薩,次第請問因地修證的法門,佛陀一一詳細說明之。
 「圓覺」的二字意涵,一切有情眾生,皆有本初的覺性,這即是真心、真佛、真如。自無始以來,常住清淨,昭昭而不昧,了了而常知。
 在體是一心。
 在因是如來藏。
 在果是圓覺。

 所以「圓覺經」說:
 「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流出一切清淨、真如、菩提、涅槃、波羅蜜、教授菩薩。」
 圭峰法師讚曰:
 萬法虛偽。
 緣會而生。
 生法本無。
 一切唯識。
 識如幻夢。
 但具一心。
 心寂而知。
 為之圓覺。
 (此讚偈,宜細細的體會)
    ●

 我說,「圓覺經」的三大意諦,非常重要,我個人把它分析如下:
 一、三摩他──也就是「止」法,止一切念,達於「無念」,入於涅槃之道。
 二、三摩?底──也就是「觀」法,觀如夢,觀如幻,證明幻化之淨行。
 三、禪那──以「思惟」的法,不取靜相及幻化,而證得中道的實相。
 偈曰:
 「所謂三摩他、三摩?底、禪那。三法頓漸修。有二十五種。十方諸如來,三世修行者,無不因此法,而得成菩提。」
    ●
 
聖弟子當注意到:
 真佛宗以「無念」為正覺佛寶,其主旨在於「涅槃」,如何是「無念」?「無念」緣於什麼?正是第一義諦的玄旨也。
 真佛宗的實修法,重在於:
 修夢觀。
 修幻觀。
 夢觀、幻觀的修成,也即是「清淨」、「真如」,也一樣明了第一義諦。
 真佛宗的中觀之道,正是「止觀」雙運,所謂出世入世,所謂煩惱菩提,所謂輪迴涅槃,所謂此岸彼岸。
 由此證得「中道的實相」。
 這三種修法,說是一種也是,合起來是一,分起來是三,互相重疊。
 我說我已開悟,此開悟即明白第一義諦,第一義諦是這三種修行的極致。
 我個人尊崇「圓覺經」,因為它是「了義」的,這部經典很偉大,它早已指示了「第一義諦」,行者宜體會其要旨。
2011/0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