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定慧等持 真正明白自己的心 才叫智慧圓滿!
T237【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1月29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吉祥天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定慧等持!真正明白自己的心,才叫智慧圓滿!》文/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吉祥天女,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的貴賓盧耳順大德、盧勝美師姑、〈台中市木棉花關懷協會〉創會會長陳蕙美女士、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代表黃哲祥先生、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

Happy New Year! 新年快樂!這次是真的要過農曆年的新年了,現在,我不敢講新年的感想,因為年紀到這個時候,都一直是在下坡,下坡的時候,速度會很快。我去領中華民國護照的時候,我一看這個護照,哇!一次給我十年!現在起再過十年,我就幾歲了!看到這個護照,心中難免一陣哀傷。(師尊笑、眾笑)年輕的時候啊!很想快快長大,可以獨立自主;年歲大的時候啊!每逢過年,心裡感觸就特別多。不過,新的一年,等於新的年歲開始,我們要講一些吉祥話。

今天剛好是吉祥天母的護摩,很多人問我:「吉祥天母跟吉祥天女是不是一樣?」他們以為吉祥天母是媽媽,吉祥天女是女兒。其實,是一樣的,統稱為「吉祥天」,自成為一個天界;它的這個天界的位置,差不多是跟「四天王天」一樣的位置。
密教的傳說裡面,吉祥天母是針巴拉—多聞天王的妻子或者是妹妹?他們也搞不清楚了!到底是祂的妻子還是妹妹?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定論。不管多聞天王是吉祥天母的哥哥?或者吉祥天母是多聞天王的妻子?我們不管是怎麼樣,吉祥天母就是吉祥天女,是一樣的。
你聽噢!有一句咒語—「上清上帝,東華大帝君,令我蓮生受六甲天書,便使六甲六丁之神,天遊十二溪女,那延天女五人,統攝神兵,三員大將,水光大將、浮海大將、吼風大將,各領神兵百萬,助我蓮生法力神通變化,與道合真。」(師尊以台語發音)這裡面有二個大神,道家的咒語裡面有兩個大神,一個是「十二溪女」,一個是「那延五天女」。
「十二溪女」就是「十二吉祥天」,「那延五天女」就是「長壽五天女」,這個咒語是跟密教有關的。十二溪女就是十二吉祥天,有十二個祂的變化身出來的十二個吉祥天女;那延天的五天女就是長壽五天女。在密教裡面,這兩位天女都是很有名的。祂們主驅邪、縛魔。驅邪!把邪的趕掉;「縛魔」(音同「護摩」)不是「火供」,fire offering叫做火供,也叫做「護摩」;我們這個「縛魔」是「綁魔」,把魔綁起來!可以驅邪!可以綁魔!招納吉祥!這十二吉祥天女有這樣的法力,所以,祂屬於針巴拉的法,針巴拉就是財神,可以納福,也可以作「降服法」。

在日本的吉祥天是非常祥和的,面露笑容,戴鳳冠,拿一個吉祥果,日本的吉祥天女是很溫和儒雅。西藏的吉祥天女就不一樣了!祂前面有眼睛,後面也有眼睛,連祂騎的馬也有眼睛,那個眼睛是在馬的屁股上面,可以看後面;看前面,看後面,看左右,祂也有法力能夠驅邪,這面貌非常的兇惡。西藏的吉祥天面貌非常兇惡,日本的吉祥天就是很溫和儒雅的;隨大家喜好,你要觀想那一個都可以。
今天我們修「吉祥天」,剛好是在過年前,正好是驅魔、納福,這個在我們過年的時候,有這樣的一個好處。我們祈願,衷心的祈願吉祥天女,放光加持報名眾等,驅邪、納福,讓幽冥者昇天,讓疾病者痊癒,息掉我們這一年的所有災難,讓我們這一年增加智慧、增加福分,讓我們的敬愛得到大圓滿,讓一切的惡難全部退散,虔誠的向「嗡。摩訶室利耶。梭哈。」成就圓滿。

我們今天再講【六祖壇經】,六祖說:「聽吾偈曰。」祂就講偈:「即心名慧。即佛乃定。定慧等持。意中清淨。悟此法門,由汝習性。用本無生。雙修是正。」這個法海和尚一聽六祖講,他就得到了很大的悟境,以偈讚曰:「即心元是佛。不悟而自屈。我知定慧因。雙修離諸物。」我們今天就簡單講這麼一段。
「定慧等持」這四個字,一個是「禪定」,一個是「智慧」,「等持」是「平等受持」,沒有誰高誰低,都是平等受持。談到平等,其實一個家庭圓滿,都是由平等來產生的;你要家庭圓滿,都是由平等產生出來的;家庭如果不平等,它就不會圓滿。

這裡有二個小的笑話,跟大家談一談,新春的時候要開心一下。有一對夫婦結婚了四十年,他們夫妻兩個人非常恩愛,有人問說:「你們夫妻那麼恩愛,是什麼理由呢?」這個先生就講:「我們夫妻是平等。」「如何平等呢?」先生講:「大事我來管,小事由太太管。」他說:「欸!也不錯喔!這樣子是平等。」「你們四十年來平等的口訣就是大事先生管,小事太太管。那麼,能夠延續這個樣子的原因在哪裡呢?」這個先生就講:「結婚四十年,從來沒有什麼大事發生過。」永遠沒有什麼大事,都是小事,這是家庭敬愛的原因。

另外有一對夫婦,也是非常恩愛,這個實在非常了不起,恩愛夫妻在這世間是很難找到的,而且,又是結婚四十年。朋友就問這個先生:「怎麼回事啊!你們能夠這樣子恩愛,很了不起啊!」「我們吶!婚前就有協議,也是平等。」「怎麼個平等法呢?」這先生就講了:「我跟太太意見相同的時候,我的太太就聽從我的意見;我跟太太意見不同的時候,我就聽從太太的意見。」
這個叫做「平等」!不過啊!一個家庭要圓滿的話,真的事先寫下一張這樣的契約,倒是不錯的!這樣子一定會圓滿,不會起爭執,你們說是不是!過年之前跟大家講這個,家庭要圓滿,一定要平等!剛剛講的就是平等之法。
這個禪定跟智慧是「等持」的,是「平等受持」;六祖講「即心名慧」,心就是慧,心就是智慧。我再補一句,找不到你的心的時候,就是智慧。我們每一個人要去找你自己的心,你的心在哪裡?你以為你的心在左邊這裡,靠近胸部,胸肌的稍微下方一點,就是心。那個不是心啊!那叫「肉團心」。你以為那個就是心嗎?不是的!在正中間的叫心?也不是!那裡沒有心臟啊!沒有心啊!

心在哪裡?有一個婦人,她想要自殺,然後她去打電話問她的family doctor,請問family doctor,就是家庭醫師。「我的心臟在哪裡?」家庭醫師跟她講:「就在妳的胸部底下。」她就拿起槍,gun killed,殺了自己!結果沒有死,她打中膝蓋。為什麼?因為這個婦人年紀太大了,她的胸已經垂到膝蓋。你說:「心在哪裡啊?」你找不到心的!
在佛教裡面講「心」,就講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眼、耳、鼻、舌、身、意,「意念」就是「心」。眼睛看到的,感應到裡面的意識;耳朵聽到的,到意識去;鼻子嗅到的,到意識去;舌頭嚐到的,到意識去;身體接觸到的,到意識去。這個時候叫做「心」,這叫做「表面的心」,這種心是會幻滅的!死了就沒有心了,意識也沒有了,意根也沒有了;總合這些就叫做意根,意根也沒有了。

只有一個存在的,《唯識》所講的:「如來藏中有如來。」就是講「唯識」。「唯識」是屬於第八識,就是佛性,最深的意識,那個才是「真正的心」!其他的心,都是會毀滅的,甚至於晚上睡覺,它就會消失掉。你晚上睡覺的時候,躺下來,眼睛閉起來,沒有作用了,視覺沒有了,聽覺也沒有了,嗅覺也沒有了,味覺也沒有了,身的接觸也沒有了,你的意識也沒有了。這個都是會消滅的,就是總合起來的意根,全部都是假的,那個是「假的心」。
《唯識》認為,只有最後的「第八識」才是「真正的心」!唯識家認為「心」就是「第八識」的心;你要找到第八識的心,才叫做「即心名慧」。這句話很深奧的,找不到你的心的時候,你真正的智慧才會出來,這就是第八識,唯識家所講的。
密教有應成派、自續派、唯識派,三個。要達到「即心名慧」,你就要去研究,去找你自己的心,找你自己的智慧,找到那個根本;這個時候,才稱為智慧圓滿。所以佛教講說:「你必須要去找你自己的心。」我們講的「明心」,《禪宗》也講的「明心」;你明白自己的心,這個時候才叫智慧圓滿。

「即佛乃定」,這個就是襌定的功夫。我講過,什麼叫做「定」?所有一切的環境、外來的一切的人言人語、媒體,所有的一切都不影響你的時候,就稱為「定」。世界一切萬物,所有一切的演變、無常,一切的煩惱,都不能夠擾亂你的心;你能夠自在、自如、任運,這個就是「佛」。
要修到禪定,很不簡單吶!真的是很不簡單!很多人受別人影響,別人講一句話,三天都睡不著;別人譭謗你,你就完蛋了,怒火狂燒,哇!定不了!怎麼能夠定呢?這些要靠你的功夫,靠你明心、你有智慧了,你才能夠產生「定」啊!「定」能夠產生「慧」,「慧」也能夠產生「定」啊!沒有智慧,是不行的!
講一個假的「定」。有一隻船開到江心,船的中間破了一個大洞,水從破洞湧進船身。船上的人都驚惶失措,但是,其中有一個人,他很鎮定,坐在那裡,一動也不動,他一點驚惶都沒有。所有的人問他:「大家都在驚惶逃命,為什麼你能夠坐在那裡,一動也不動,非常的安詳?」他講了一句話:「因為這一艘船不是我的。」船破了一個洞,他說:「這一艘船不是我的,我緊張什麼!」那是假的禪定啊!因為那是會影響到生命的!所有的人都會死掉啊!
應該要這樣子講:「反正大家一起死,也沒有人可以逃掉的,驚濤駭浪,你游泳也逃不掉!船破了,大家很驚惶地跑來跑去,沒有什麼作用,也沒救生圈,我不如跟大家一起『完蛋』!」哦!這個禪定的功夫就算有了,能夠「死在眼前,面不改色」,這個就是定的功夫。

我們大部分人的禪定功夫都不夠,以前我也不夠啊!以前人家譭謗我,我三天都睡不著,第四天實在太累了,所以才睡著。(師尊笑、眾笑)第一天吶!噢!精神好亢奮!怎麼可以這樣罵我呢?我並沒有這樣啊!不行啊!我受不了別人的罵。就這樣,第一天睡不著,第二天也睡不著,第三天也睡不著。不是嘴巴罵罵而已,是文章喔!是書喔!這個書一出版,是永遠的,永遠被他罵的喔!
唉!心裡一直在想:「有什麼辦法?」其實也沒什麼辦法。告他也不過是賠一點錢、道個歉!譭謗也不是什麼大的罪,我也不是律師,不知道會判多少年?總之,罪都很輕的。所以,在那邊翻來覆去,天天在想那些人家怎麼罵你、怎麼罵你……,連續三天,實在是很痛苦,睡不著、失眠。三天了以後,第四天終於忍不住了,就睡著了!(師尊笑、眾笑)第五天就慢慢的淡化了。

那時候沒有修行啊!現在有修行了,有了智慧了,知道「明心」是什麼了,就會很坦然,再大的譭謗,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睡我的,就睡著了!我每一次睡覺都要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我是在每天準備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每天晚上睡著了,都在準備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你活在月球上,如果地球這邊有人罵你,你在月球也會睡不著!在太空站的人,聽到地球的人在罵他,是我的話,也會睡不著!現在是沒有什麼距離的,也沒有什麼國界的;人家講「網路無國界」,全世界都聽得到啊!他在另一個國家罵你,你還是可以知道的!你在這個國家,你也是睡不著啊!
禪定的功夫是怎麼修出來的?是從「智慧」裡面出來的!「智慧」裡面如何出來的?是因為你開悟了以後,明心了,才能夠產生圓滿的智慧!你有了圓滿的智慧,你才能夠禪定啊!

你要這樣想啊!人家如何罵你、打你、告你、罰你、關你,都跟「我」毫無關係,只有這樣,你才能自如自在,才能夠無所謂。佛就是一切任運、自如自在。我自從開悟、明心、見性以後,智慧增長,這個「定」字也就有了」。你能夠任何時候,你都可以不要緊,就算入監牢,I don't care,入監獄,你也可以自在自如,這個就是「定」的功夫。
你如果每天在那邊唉聲嘆氣:「我是冤枉的!」你被人家冤枉,在這世間是很平常的事,因為太「平常」,所以你把它看成是一個「正常」現象,既然是「正常」現象,就沒關係了!冤枉就冤枉吧!也無所謂啦!怕什麼呢?人一個,命一條;睡覺照睡,吃照吃。這個「定慧等持」啊!智慧圓滿,你就清淨了!什麼最清淨?你的最深意念裡面,就是清淨的本性!就是真正清淨的本性!

一個議員發表政見,因為他囉哩囉唆講了一大堆,底下的人聽得都不耐煩了,全部都走了,大家一個一個起來,跑得光光的!只有一個人坐在那裡,靜靜的聽他發表政見。議員非常感謝,走下台跟他說:「謝謝你啊!你自始至終都是支持我的!非常感謝你!」那個人說:「你不用謝我,因為我是這裡的管理員,我等著你講完,我要關門!」(師尊笑、眾笑)所以,這個人也不是「禪定」功夫很好,事實上,他是這裡的管理員,他等著議員發表政見完,他要關門。
我們這意念中的清淨,是最深意識裡面原來就有的「清淨識」。這個「清淨識」在瑜伽、《唯識》裡面都有提到,我們稱為「無垢識」—沒有污垢的意識,清淨的意識。不管是第八識、第九識、第十識,全部都是第八識的另一個名稱;「意中清淨」就是講你已經佛性顯現了,看見佛性了,就是清淨。

在【地藏經】裡面講:「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你的一舉一動、一個念頭,無不是業障!什麼時候可以清淨呢?明白了心以後,好好地去見你的佛性;你見到了佛性,你的意中就清淨了,見到了「清淨識」。這個才是真正修行成功。你如果還有煩惱?還有別的念頭?還有很多污穢、污染的念頭,在你腦海裡面走來走去,那麼你的舉止動念都受這個意識所控制,不但你的身體不清淨,你的心也不清淨,也就是你的意也不清淨。
領悟到這個法門啊!原來是由你的習性,原來這個是我們人本身的習性、眾生所有的習性—「由汝習性」。怎麼樣讓這個習性消除呢?下面一句:「用本無生。」無生—從來沒有發生過!從來沒有發生過就是「無生」!我們人都生在這個世界上,現在我們看到的都是人,每一個都是人,誰不是人?大家都是人!既然是人,如何稱為「無生」呢?這個就是學問,就是智慧,要你們去悟。
「用本無生」這四個字是要大家去參的。你參「用本無生」!過去的盧勝彥還沒有出生,現在的盧勝彥,將來也要走向死亡,也是「無生」!未來的盧勝彥還沒有出生,現在的盧勝彥也會走到過去,過去的盧勝彥早就過去了。現在的盧勝彥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盧勝彥還沒有來,這個就是「無生」!

你要這樣子想啊!你的習氣就會沒有!你如果沒有出生,還有什麼習氣?因為有「生」,才有「習氣」!很簡單講,因為你出生了,你才有習氣;你沒有生的時候,有沒有習氣?習氣在哪裡?沒有啊!這已經講到很重要的點,很重要很重要的點。
我們都是人,都有習氣。以前有一個文學家,叫「紀曉嵐」,大家知道的。他去參加一個慶祝王太夫人的生日,人家叫他寫一個偈,他第一個講:「王太夫人不是人。」所有的賓客都嚇了一跳,講她不是人,那是什麼?他說:「瑤池仙子下凡塵。」喔!這樣子,王太夫人很有面子,她不是人,她是天上的仙啊!再來,紀曉嵐又說了:「所生兒子都是賊。」(師尊笑、眾笑)哇!底下的賓客就非常緊張了,怎麼搞的?所生的兒子全部都是賊呢?後面一句:「偷得蟠桃獻母親。」紀曉嵐很有智慧的!我們也要有智慧!
「用本無生」!你以前也不是人啊!沒有出生的時候,你怎麼是人?你現在是人,將來會變成什麼?……將來會變成鬼!(師尊笑、眾笑)大家都怕鬼,其實鬼也是人變的啊!鬼有什麼好怕的?鬼是你的祖先吶!本來就是你的「自己人」啊!人都會死的嘛!人死了以後就沒有人了!就變鬼了!「用本無生」,你用「無生」來對治,所有習氣都會滅掉!
這六祖的偈講得非常好!祂講:「雙修是正。」這裡提的「雙修」不是密教的「男女雙修」,不是的!是「福慧雙修」,是「定慧雙修」,是禪定跟智慧一起修,禪定跟智慧要「等持」而修。「雙修是正」,這個才是正法,真正的佛法!

我們人有習性,各人的習性不同。有一個人問朋友:「家裡的人都喜歡動物嗎?」朋友說:「喜歡吶!我母親最喜歡養小鳥,大哥最喜歡養狗,弟弟最喜歡養貓。」每個人習性不同啊!「姊姊最喜歡golden fish,喜歡養金魚。」他又問了:「那你爸爸呢?」「我爸爸啊!他就喜歡狐狸。」這狐狸是指「狐狸精」,他爸爸就比較不正!怎麼可以喜歡狐狸精呢?
講起來,這種喜歡也都屬於一種習性。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習性,只有修定、修慧,「雙修」是正法,這個才是正法,可以改變你自己的習性!法海和尚一聽到六祖這樣子講,祂終於言下大悟。

今天,我們這裡有幾個開悟的人,蓮寧上師—《真佛宗》未來的接班人,師尊是把開悟的東西直接交給蓮寧上師;另外,還有幾個法王在這裡—蓮鳴上師、蓮拂上師、巴西的蓮訶上師,還有香港的蓮翰上師。還有沒有?(有上師說:常智上師)常智(上師)比較厲害,他的腦筋很聰明,他記得很多,他雖然在「禪定」,其實他是在「默運神通」啊!(師尊笑)常智(上師)是我們〈台灣雷藏寺〉的「鎮寺之寶」,要很珍惜他!
法海和尚聽了以後,就有大的悟境,以偈來讚頌六祖:「即心元是佛。不悟而自屈。我知定慧因。雙修離諸物。」沒錯!「定」、「慧」修了,可以離開所有一切的東西;「離諸物」可以講離開所有的煩惱,你用「定」、「慧」去修,就離開所有的煩惱;一切煩惱不著身,就是清淨了!離諸物!有形的全部統統都離開。

定慧是因,成佛是果。祂知道由「禪定」跟「智慧」這樣子去修行,「雙修」的話,可以離開所有的煩惱。那個時候,你的心啊!就是佛!這個心吶!我們講的是真心、佛性,那個時候就是佛!你如果不能悟到這個道理呢?你在這一生當中啊!叫做「自欺」!你把自己給它萎縮了,不能變成佛,自己成為俗物,在凡塵當中非常骯髒的俗物,也等於是人,這個人「俗得很」,俗氣得很!俗氣充滿他的身體。「自欺」就是這樣子,自己欺負自己,自己委屈自己,你不能夠成就嘛!
所以,法海和尚的讚偈:「即心元是佛。不悟而自屈。我知定慧因。雙修離諸物。」這個就是法海禪師、法海和尚、法海法師祂能夠大悟的原因啊!有記者問我:「盧師尊啊!你是大師嗎?你是心靈導師嗎?你是大活佛嗎?你是上人嗎?」我回答:「我什麼都不是!」我為什麼講「我什麼都不是」?因為我如果是大師、大活佛,那就是有名詞的,就是有東西存在的,我因為已經開悟了,所以我沒有東西、沒有名詞可以存在,所以我什麼都不是。

「什麼都不是」就是絕對的。譬如,有一個人講:「我們乾杯!」另一個人講:「我隨意就好!Bottoms Up,就是乾杯;cheers,就是隨意。這是相對的;一個是乾杯,一個是隨意,隨意沾一下,這是相對的!在佛性來講,是絕對的!佛性是絕對的!所以盧師尊啊!什麼都不是!嗡嘛呢唄咪吽。
我再講幾句話,在Brunei(汶萊),我們《真佛宗》成立了〈華光慈善會〉;這個〈華光慈善會〉是在Brunei(汶萊),汶萊本身是一個回教國家,不會有什麼團體在那邊成立的;今天在汶萊這個國家,能夠正式批准我們的〈華光慈善會〉,是政府批准的,這個真是難能可貴!(眾鼓掌)今天在這裡宣布,我們在汶萊的〈華光慈善會〉正式成立!謝謝大家!
2011/0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