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真佛宗真的是第一!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T238【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2月3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法語開示《真佛宗真的是第一!》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彌勒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所有的貴賓,大家新年好!

我要先問蓮哲上師,今天可以講多久?(蓮哲上師答:講到吃飯。)他說可以講到吃飯,那紅包什麼時候分啊?(蓮哲上師答:灌頂的時候再分。)噢!灌頂的時候再分,意思是跟平時一樣,講跟平時一樣的長。好了!這樣就知道了!我以為現在就要分紅包了。
今天是農曆年的第一天!就是初一,農曆的初一。我現在先豎一根指頭,這個「一」就代表「一切」,「一切」就是「一」。這一根「一」呀,非常的重要。好了!這樣豎一根指頭,說法就結束了!(師尊笑、眾鼓掌)還是繼續講一點。

我最近看〈真佛報〉,〈真佛報〉以前稱呼師尊有時候就是稱呼蓮生活佛,最近都是稱呼蓮生法王,法就是Dharma,王就是King,Dharma King,就是法王的意思。我一看到「法王」兩個字,心裡有一種感觸,當年宗喀巴大師,宗喀巴就是藏密黃教的始祖、創辦人—宗喀巴大師,祂有幾個很出名的弟子。以前我講過:一個就是克主杰轉世成為「班禪喇嘛」,一位就是根敦主巴,根敦主巴是轉世成為「達賴喇嘛」,一個是釋迦也失轉世成為「章嘉活佛」,蒙古的「章嘉活佛」跟「甘珠活佛」。其中還有一位是宗喀巴真正把祂的傳承跟付法,交付給這個人的,這個人就是賈曹傑,我們中文叫賈曹傑,藏文就是達瑪仁欽,達瑪仁欽後來轉世叫做「甘丹赤巴」。

宗喀巴付法的時候,他真的是把自己宗喀巴的「帽子」跟宗喀巴的「衣服」交給了達瑪仁欽,就是賈曹傑,這個就是「付法」。也就是說,達瑪仁欽的轉世,將來都是黃教的教主,第一任的「甘丹赤巴」就是〈甘丹寺〉的住持,就叫做「甘丹赤巴」,就是黃教的教主;一直這樣子傳下來,第一世、第二世、第三世、第四世,一直傳到第一百世。怎麼搞的?怎麼傳那麼多呢?怎麼有一百世的「甘丹赤巴」呢?現在是一百零一世,那麼多世的「甘丹赤巴」是怎麼回事?因為他們要升到「甘丹赤巴」的時候,年紀都很大了、都很老了,做「甘丹赤巴」的時間都很短暫,所以傳到一百世。

這位一百世的「甘丹赤巴」,可以講是藏密黃教的教主,到了美國的〈西雅圖雷藏寺〉,他親自把他的衣服跟帽子,跟他供養的釋迦牟尼佛,交給盧師尊!那一件「法王衣」跟「法王帽」跟「法王—釋迦牟尼佛」,現在都在〈真佛密苑〉裡面。
所以最近〈真佛報〉登「蓮生法王」,蓮生Dharma King,我一看,欸!這個是有傳承、有根據的。知道這一件事情的人請舉手!(現場有上師、法師、同門舉手)你看嘛!最重要的時刻,蓮寧上師都不在。(師尊笑、眾笑)對!對!對!有人在的,蓮傳應該是知道的,蓮傳知道得很清楚,常智也知道得很清楚。

「甘丹赤巴」就是宗喀巴付法的人—達瑪仁欽賈曹傑;賈曹傑就是第一任的「甘丹赤巴」,一直到現在,有一百世。第一百世的「甘丹赤巴」到了〈西雅圖雷藏寺〉跟師尊一起做法會,而且把他的法王袍跟他的衣帽、供養的釋迦牟尼佛,送給盧師尊。所以,「法王」這兩個字,不是隨便給的,你有「甘丹赤巴」的「法王袍」加在身上,你才可以自稱「法王」。那時候,翻譯的人不懂得怎麼翻譯,就把它翻譯成「甘丹帝巴」,其實是「甘丹赤巴」比較正確。
〈甘丹寺〉的堪布就是住持,他就是黃教的教主。一般人以為「達賴喇嘛」是黃教的教主,那是錯誤的!「達賴喇嘛」他只是「政教」的領袖,政治跟宗教的領袖;真正黃教的教主就是宗喀巴,祂把祂的衣帽賜給「甘丹赤巴」—賈曹傑—達瑪仁欽。「甘丹赤巴」再把他的衣帽給了盧師尊。所以,真正的宗喀巴的弟子裡面,第一位被付法的就是賈曹傑,這個就是非常殊勝的。師尊也是得到這個「甘丹赤巴」的法衣、法帽,跟他供奉的釋迦牟尼佛,那是在〈西雅圖雷藏寺〉過去的事情。

我在講《密宗道次第廣論》的時候,宗喀巴現身給我加持,大家都知道的。第一次開講《密宗道次第廣論》的那一天,宗喀巴現身在虛空之中,祂的那個光芒就好像是用手捏出來的,那一種非常微細的金線的光芒,充滿整個虛空。這樣子的傳承講起來,師尊剛剛豎一指,也就是No.1,一級棒的!毫無虛假的!一級棒的!
將來我那一件「甘巴赤巴」給的法王袍,就要交給蓮寧上師;你看,要交給他,他人就不在。(師尊笑、眾鼓掌)不過法王袍還在西雅圖〈真佛密苑〉,我跟蓮寧上師講:「你什麼時候回西雅圖,你就隨便拿一件去穿好了。」(師尊笑)會給他法衣、法帽,還有一尊很尊貴的釋迦牟尼佛。

今天豎一指,有它的意義存在。今天在道家來講,是有一尊很大的天尊的生日,就是「元始天尊」的生日,初一就是「元始天尊」的生日。道家有三位主要的:第一個就是「元始天尊」,第二個就是「太上老君」,第三個是「靈寶天尊」,這是道家的三尊,非常至尊的。「元始」這兩個字就是No.1,元始就是第一,「一氣化三清」,其中的「元始天尊」是No.1,所以祂在初一出生。
另外,在佛教有尊很大的佛,就是彌勒佛,祂是在初一出生的。所以,我們今天要做「彌勒菩薩灌頂」。彌勒菩薩也是彌勒佛,因為彌勒菩薩祂在農曆正月初一,今天是祂的生日。我們向祂講Happy Birthday!生日快樂!「一」嘛!祂將來也是「一」,為什麼?因為祂叫「一生補處菩薩」。補處菩薩第一位,也就是祂從菩薩變成佛,祂是後補的第一位,就是No.1的補處菩薩,所以是「一」!
在藏人講,祂是強巴佛。你稱祂是彌勒佛也可以,你稱祂是彌勒菩薩也可以。為什麼?因為祂將來成佛是第一位,除了釋迦牟尼佛以外,第一位的「大權神王佛」就是彌勒菩薩—彌勒佛。祂在初一出生,所以是No.1。祂又是「一生補處」,第一位後補佛就是彌勒佛,將來又是第一位大權神王佛,都是「一」。

彌勒菩薩又叫做「慈氏菩薩」,慈氏—仁慈的慈。為什麼是「慈氏」這兩個字?因為彌勒菩薩修禪定,得到「慈心三昧」,所以祂叫做「慈氏菩薩」,仁慈的慈,這是祂的稱呼!祂有好幾個手印,大家以為今天師尊所結的手印不一樣。今天教大家手印:一個叫「轉法輪印」,就是表示祂是「大權神王佛」,跟「大日如來」一樣,結的是「轉法輪印」,我結給大家看(師尊示範手印);祂的第二個手印叫做「stupa手印」,什麼叫「stupa」?就是「塔」(師尊示範手印),這個手印很像「尊勝佛母」的手印,是尊勝佛母塔的手印,塔的手印;第三個手印,「蓮華合掌手印」,蓮花合起來的手印(師尊示範手印);第四個手印是「彌勒成身會手印」(師尊示範手印)。彌勒菩薩有四個手印,也是最多手印的一尊菩薩。所以祂又是No.1!(眾鼓掌)未來娑婆世界彌勒下生成佛,「龍華三會」,會度盡所有的眾生。

其實,有一個宗派叫做「唯識派」。無著、天親都曾經到彌勒菩薩那裡去,尤其是無著菩薩在世的時候,像你們問祂問題,祂沒有辦法解答,當天晚上,祂就昇到彌勒菩薩的地方,聽彌勒菩薩跟祂教導,然後祂下來,再回答所有同門的問題。天親又叫世親,無著、世親都是彌勒菩薩親自的教導。
彌勒菩薩就在「兜駛多天」,「兜駛多天」又叫「兜率天」,那個天的「內院」,就是彌勒菩薩在那裡等著要降生到娑婆世界。告訴大家,你們如果看過我的書就會知道,師尊曾經在彌勒菩薩那裡,聽彌勒菩薩講經,這個在早期的書中都有寫,絕對不是蓋的。
你看,我在「人間」法王的傳承,「甘丹赤巴」給我衣、帽,跟他供養的釋迦牟尼佛;我在「天上」親自聽「彌勒菩薩」講經,你們如果看過我早期的書,就知道有這回事。所以,你們的師尊,也是No.1的師尊,「一」呀!這個「一」實在是太有名了!我們〈台灣雷藏寺〉在世界各地所有四十幾座的雷藏寺,也是排名第一,對不對!(眾答:對!)

我爸爸以前跟我講過一個「腦筋急轉彎」,就是講一個謎語;他跟我講:「一,給你猜一個青菜的名字。」菜的名字,一。我爸爸以前教我的,他說「一」,菜的名字是什麼?有人講兩樣,一個叫做蒜頭,「蒜頭」—從頭「算(音同蒜字)」起。我們台灣有一個地名叫做「蒜頭」,菜也叫做「蒜頭」,對嗎?「蒜頭」當然是「一」,從頭算起當然是「一」。有的人講「菜頭」也是,菜頭也是「一」,但是,蒜頭也是「一」。
這個「一」呀!就是一切都是對的。這怎麼講呢?講一個簡單的。有三個學生去考試,三個學生考完了以後,覺得心裡不是很安,想找一個算命的,到底我們三個人會不會上榜?就去找一個算命師。那個算命師看到他們三個來問他們會不會上榜,他就舉「一」,也是「一」。結果放榜出來的時候,真的只有一個上榜,兩個落榜。

他們講說:「這個算命師好靈噢!我們才一去,他就舉『一』。」哇!好準吶!趕快再去找他。「你真的算的好準喏!」算命師說:「當然準!你們三個人來算,我比『一』,你看,就一個上榜,就是準吶!一個上榜,就是準。」那三個人就問:「你怎麼那麼準!」他說:「『一』本來統統都準的。」學生說:「怎麼回事?怎麼會統統都準呢?」「你沒有想到,如果兩個人上榜,就是「一」,一個人落榜,還是對呀!對不對?」「如果三個人上榜呢?」「三個人上榜,『一』就是一起上榜。」(師尊笑、眾笑、眾鼓掌)一個上榜也是「一」,對不對?兩個上榜,「一」個落榜也是準,三個上榜也是「一」起上榜,也是準,三個統統沒有上榜,也是「一」,一起落榜。所以,「一」就是準吶!師尊的算法,都是「一」,(師尊笑、眾笑)所以,統統都準。

今天舉一個「一」,其實我們《真佛宗》真的是「一」耶!你看「真佛」兩個字,《真佛宗》三個字,從來沒有一個跟我們一樣的,我們是No.1,一!而且真的就是「一」呀!什麼宗我們都不管,現在有很多宗,沒有一個宗可以比得上我們「真佛」兩個字的,我們《真佛宗》是「一」,我們所度的眾生都是「一」,也是最多的了。最多的就是「一」,成就最高的也是「一」,全世界上都有,也是「一」呀!都是No.1。還有呢?師母也是唯「一」!「一」也就是「多」哇!(師尊笑)多也是「一」;集起來就是「一」,分起來就是「多」;「多」也是「一」,「一」也是「多」,這個不能用在這裡。(師尊笑、眾笑)
其實我們有很多的第一的,真的是很多的第一,我們這裡有很多的高人在的。師尊這一生所受的譭謗,也是No.1,也是第「一」呀!所受的讚揚也是No.1,也是第「一」呀!談到師尊的個子……,對呀!以前我在班上排名報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一直排到最高的,我每一次都喊「一」呀!

美國西雅圖傳回來的消息,我唯一的孫子—盧弘,他告訴阿嬤,他是全班裡面最矮的。師母告訴盧弘:「你是全班裡面最矮的,沒有關係,因為你公公啊……。」不能講「公公」,「公公」就沒有了。「公公」有一個笑話。有一次,皇上召見紀曉嵐,他進宮去見皇上,一個太監站在門口就阻攔他。他說:「聽說你很會講故事,你講一個故事給我聽,我才讓你進去。」紀曉嵐就講:「從前、從前、從前、從前……。」一直講「從前」,太監就等不及了:「那下面呢?」他說:「下面沒有了。」(師尊笑、眾笑)所以不能講「公公」。
我是盧弘的阿公,不是盧弘的「公公」。「你知道嗎?你的阿公啊!從小學一直到大學,他的個子最矮,但是,他喊數目都是喊一,No.1,坐在最前面的第一位。你今天個子最小,沒有關係,你跟阿公學習。你阿公也是坐在法座上的第一位。你跟你阿公學習啊!將來你也要坐在法座上的第一位。」

我希望蓮寧上師……,你看!蓮寧上師又不在了!(師尊笑、眾笑)將來,我希望蓮寧上師好好教導盧弘。因為他們是用英文談話,可以用英文好好教導盧弘學習中文,學習佛法、正法,將來也能夠讓盧弘變成No.1,也可以坐在法座上弘揚佛法。所以個子矮,不要緊,你也可以當第一,你也是永遠的第一。
小時候,大家報數,「一」就是我,因為我最矮,從「一」報數,從最矮的報數開始,一直到最高的,所以「一」就是我,也是排在第一位。每一次出操,我左右分不清,老師講:「向右轉!」那麼我就向左轉,全班同學都向右轉,我一個人向左轉,然後大家開始齊步走,他們全部往那邊走,我就是一個人往這邊走,我走、走、走、走、走,聽不到他們的腳步聲,回頭一看,噢!他們已經走很遠了。所以我那時候想,我一定是第一,因為他們是走在一起的,我是唯一突出的,No.1,第一。

你看,講了那麼多的第一耶,No.1!我告訴你噢!我還有很多的No.1沒有講,第一的,沒有講,因為不能講,講出來會被人家批評。
「彌勒菩薩」就是「第一補處菩薩」,第一位後補菩薩,將來成佛的菩薩,祂是第一。祂修「慈心三昧」—慈悲的心三昧,永遠是給人家快樂的,解除眾生痛苦的;解除眾生所有的痛苦的,永遠給眾生快樂的。
你看我們中國的彌勒佛,跟一般的彌勒佛不一樣,因為「布袋和尚」,曾經降生在中國。布袋和尚在中國降生的時候,他也是很快樂的。我們曉得他有幾種第一:第一個,祂的「臉圓」第一;第二個,他「笑」的第一;第三個,祂「肚子大」的第一;第四個,沒有人比祂「胖」的第一。
彌勒在中國的造形是笑呵呵的,祂的「耳朵」長度也是第一,耳朵垂肩。師尊以前耳朵也是垂肩,現在也是耳朵垂肩,你們看嘛!這個也是垂肩!(師尊把頭歪向肩,耳朵碰肩膀。)耳朵垂肩也是第一,笑口開得很大,哈哈大笑!也是第一。

彌勒菩薩有很多的「第一」,我們敬佩彌勒菩薩,在祂的「慈心」,祂永遠就是幫助眾生的。釋迦牟尼佛稱為「能仁」,彌勒菩薩就稱為「能慈」,仁慈;一個是「仁」,一個是「慈」。所以祂未來在娑婆世界成佛,所度的眾生也是第一。
師尊也創辦了〈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現在是由盧佛青總裁—盧佛青博士在負責。佛青小的時候讀書都是第一名!在〈光復國小〉她就是班長,也就是第一名。一年級的時候,她就到美國去了,到了美國讀書的時候,老師、校長都認為她是第一聰明的,讓她跳級,本來要讀二年級的,讓她跳級,一跳就跳了兩三級,盧佛青她讀書永遠都是第一名,在大學也是第一名畢業,在律師學校也是第一名畢業的,她的聰明跟才智非常的高。
她現在是〈Sheng-Yen Lu Fundation〉的總裁。她本來在香奈兒公司當律師,老闆非常器重她,巴黎的總裁非常的器重她,是公司裡唯一的華人,把她從紐約的香奈兒調到瑞士的香奈兒,瑞士那個時候沒有香奈兒的公司,巴黎的總裁把盧佛青調到瑞士,去當瑞士的總裁。

盧佛青一個人飛到瑞士,然後由她召集那裡的律師,成立香奈兒的總公司在瑞士,盧佛青就是香奈兒在瑞士的創辦人,也是第一。到最後呢?她本人願意回到西雅圖來幫助師尊、師母,做這個〈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從頭開始,也是從零開始。
她到瑞士也是從零開始,現在呢?在西雅圖辦〈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也是從零開始,從「沒有」開始;就在〈真佛密苑〉裡面的一個房間,做為她的辦公室,從零開始!現在她得到西雅圖地區所有的西方人士認為,〈Sheng-Yen Lu Fundation〉是No.1的,也是第一的!在華人當中創辦〈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也是第一的!那麼我們〈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我期許盧佛青博士將來辦一個最公正、公平,永遠給眾生快樂的基金會。所以,我們希望《真佛宗》的弟子,要護持〈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也是第一的護持。

我們今天講彌勒菩薩,祂就是慈氏菩薩,也就是祂修慈心三昧。同樣的,〈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也是「慈氏菩薩」所交付的一個責任,要用最「仁慈」的心去布施給眾生。(眾鼓掌)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們祈求彌勒菩薩放光加持,在座的,還有網路上的,還有《真佛宗》的同門,還有所有的、世間上的一切有情眾生,都能夠吉祥如意,大家都能夠有福分,大家都身體健康,大家的心靈都清淨,大家修行都有成就,大家道心堅固,大家都敬愛圓滿,永永遠遠!
在大年初一,希望彌勒菩薩放大光明,照耀〈台灣雷藏寺〉所有的人、事、地、物,一切吉祥!希望彌勒菩薩賜給眾生「仁慈」,希望彌勒菩薩賜給眾生「清淨」,希望彌勒菩薩賜給眾生「財富」,希望彌勒菩薩賜給眾生「功德」、「道心堅固」、「修行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3/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