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有「我」罪即生,無念就是真佛!
T238【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2月5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密教五財神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有「我」罪即生,無念就是真佛!》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藏密五財神。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還有今天的貴賓:我的父親盧耳順大德、印度尼西亞國會議員葉錦標先生、夫人陳秋雲女士、公子葉致誠先生、西雅圖名醫蕭湘君醫師、〈高雄海軍官校〉陳秋菊教授、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Dr.盧文祥,他是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現在是〈資管會〉理事長。還有我們沒有唸到的貴賓,還有很多的,他們不願意報名貴賓,所以,還是有很多的貴賓在我們裡面,甚至可以講今天與會的、來的人全部都是貴賓。

今天我們做這個財神的護摩。我記得以前有一個蓮花梭麥,就是我剛出關的時候,回西雅圖傳「馬上有錢法」,他上前灌頂,而且唸『根本上師心咒』八百萬遍,另外,他還修「瑤池金母馬上有錢法」。這個轟動一時。他在得獎的那一天晚上,看到很多佛菩薩出現放光加持他,師尊也出現放光加持他,而且還跟他講:「你會得獎。」他就趕快去買。好像是五塊錢美金吧!買五塊錢美金,他中了五千五百萬美元。中了獎以後,新聞也登了,我們〈真佛報〉也登,從此他家的門口就來了很多、很多的陌生客人。他半夜請警察引導他開上高速公路,從此藏入人海,不敢出現。
他躲的地方就是現在〈西雅圖雷藏寺〉旁的西邊小館,在那裡藏了兩個月,也不敢出來,後來買了房子,他才搬到新房子去。原本他常常來參加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同修跟法會,後來有幾位堂主到了〈西雅圖雷藏寺〉,認得他是中了樂透獎的財主,幾個人就上去「化緣」,要建雷藏寺、要做什麼……,從此以後就不見他的人影,一直到現在他都不敢出來了。我是教他,要好好在家裡修,中了樂透彩的財要好好的應用。這個是最真實的一件事情。

還有一位也不敢講他的姓名,他偷偷來說:「師尊!我要供養你。」我知道他每次供養都是很少的,我說:「你放桌子上就好了啦!」也不是師尊看不起他,他平時供養真的很少,也是遠地方來的喔!是我在〈西雅圖雷藏寺〉的時候。他這一次拿出來的時候,我眼睛一張,喔!就睡不著了。哇!原來是一大疊的啊!我說:「你開玩笑嗎?是一元美鈔嗎?一大疊是一元美鈔嗎?」「不是!都是一百的,全部都是一百的。」我問他怎麼一回事?他說:「師尊!千萬不能講,我才要告訴你。」他中了全美國最大的樂透,一億六千萬美金!他叫我不能講,我現在也講了,但是我不能講他的名字,因為很多的堂主都會跑去跟他化緣,要建雷藏寺的,每一個都會跑去跟他「化緣」。

這是兩個例子,還有中獎的偷偷來告訴我:「師尊!我中獎了!」哇!我聽了好幾個說「我中獎了」,聽起來令人非常的羨慕,因為這些「財神法」都是我傳的。我想,我傳的法,他們修了都中獎,何不我自己也去試一試呢?對不對?哪有說我傳法,然後你修法就中獎,師尊本身傳法的人沒有中獎,這很沒有面子。我去買彩券又不能跟人家講,因為沒有中很沒有面子。(師尊笑、眾笑)
有一次,我偷偷進……,我連買彩券都不懂怎麼買,真的是不懂得怎麼買彩券,就說:「我要買彩券。」他就拿一張單子給我,我說怎麼一回事?拿一張單子給我,難道我中獎了嗎?原來是叫我塗啊!選哪一個號碼,就塗哪一個號碼。我都不知道要塗幾個號碼?我就塗一塗、塗一塗,然後拿給他,問他多少錢?我就交了錢。

我那幾天也是很認真修的喔!很認真修的。我想,欸!看看本尊有沒有到?本尊來了;看看這個財神有沒有到?欸!財神也到了。因為我召請,祂們都會來的;我召請什麼,什麼都來的,穩當的啦!
在美國是這樣子的,這個店員拿著那一張彩券放到機器裡面,中的話它會顯示中,不中的話就根本沒有消息、沒有聲音,什麼都沒有。我就拿那個彩券偷偷去給它放一下看看,都沒有消息。唉!有夠「嚥氣」(台語:嗟嘆)。
真的!心裡非常難過。別人都中大獎,修法都中,為什麼師尊不中?我就問瑤池金母:「為什麼我不中?」祂跟我講:「你是睡財神,你只要躺著一個晚上,睡一個晚上,你只要醒過來,那個弟子的供養,每一個弟子都是財神,他們都供養師尊啊!這麼多的財神供養你,你還不夠嗎?」我想夠了!夠了!(師尊笑、眾笑)
然後我就跟瑤池金母講:「我可以中了以後,把所有中的錢拿出來,哪裡要建雷藏寺就分給哪裡,這不是更好嗎?」瑤池金母就跟我講:「不要太貪,讓所有的人去建雷藏寺,讓大家都有福分。你一個人去建雷藏寺,只有你一個人有福分,很多的弟子去幫忙建雷藏寺,出錢出力,錢多錢少不管,福德是眾弟子的。」我聽了才恍然大悟。

你們知道〈Sheng-Yen Lu Fundation〉—〈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我跟師母兩個傻蛋,創會的時候,我們直接就要拿兩百萬美金進到〈盧勝彥佈施基金會〉裡面,然後拿出去布施給所有的眾生,有情眾生、有緣眾生,不只是《真佛宗》的弟子。結果美國的國稅局不是這樣子的。你是創辦人,你是負責人,你不能一次就拿出兩百萬,只能夠拿出〈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所有募款金額的三分之一,只可以拿出這些錢放進〈盧勝彥佈施基金會〉,這是美國的法律。所以我們每一年都把〈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募款總數除以三,然後再把錢匯進〈盧勝彥佈施基金會〉。
所以,如果眾生多護持〈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師尊、師母的錢也會放得越多在〈盧勝彥佈施基金會〉裡面。大家出錢出力護持的話,那麼師尊、師母也跟著大家的力量一起增加,把這個〈Sheng-Yen Lu Fundation〉給它壯大起來,真正能夠施與所有的有情眾生。
今天我們做這個藏密五財神的護摩,就是紅、黃、白、綠、黑,五色財神,這五財神的力量非常大。今天的在座,回去看看有沒有財神現身?財神現身、佛菩薩現身、師尊出現跟你講:「你會中獎。」馬上就要去買,賜福給大家!

護摩剛開始的時候,藏密五財神統統都到,我們供養祂,祂就會賜福!所以今天晚上不要睡不著,還是要睡。睡了,看見佛菩薩現身、財神現身、師尊現身跟你講:「你會中!」你就要去買了。至於你中了獎要不要講出來,隨便!希望大家都能夠得福,還要得慧。
師母剛剛講的,得福、修福,你沒有修慧,就像大象掛瓔珞,大象掛了很多七珍八寶在牠的身上;牠是因為修福,所以牠得到七珍八寶掛在牠的身上。修慧沒有修福,就像羅漢「托空缽」,羅漢出去化緣,人家都不給他,面貌可憎,大家看了不舒服,不給他錢,所以「托空缽」。他沒有修福,只有修慧,連吃的都沒有。所以師母剛剛講,福慧要雙修啊!福跟慧要雙修,這樣才稱得起「福德」,就是我們天上的資糧。

我們繼續講【六祖壇經】,今天講的經文比較長,但是大半都是白話,大家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我唸一段經文。「僧法達」,就是僧人的名字叫做法達,法達比丘是洪州人,七歲就出家,常常唸誦【妙法蓮華經】。他來禮拜六祖。我們密教的禮拜是「全身投地」大禮拜,顯教的禮拜是膝著地、頭著地、雙掌著地,叫做「五體投地」。但是這個法達比丘來禮拜六祖,頭不至地,就是彎個腰就算了,六祖就罵他:「你禮拜不投地,何如不禮?」你禮拜我,頭不碰到地,你不如不要禮拜我。
這個六祖一看啊!六祖是有「他心通」的人,祂一看:「你心裡一定執著一個東西,執著一個很尊貴的東西,所以你不願意頭點地。」「你心中必有一物,蘊習何事耶?」你心中到底是什麼東西在裡面?所以你禮拜才禮拜一半。法達就講:「我唸【妙法蓮華經】已經有三千部。」「三千【妙法蓮華經】」。他想六祖哪裡有唸【妙法蓮華經】三千部,祂可能一部都沒有唸,我是唸三千部的,為什麼要給一部【妙法蓮華經】都沒有唸的人頂禮?他心中就是這樣子想。

六祖就講:「你如果唸到一萬部,得到【妙法蓮華經】裡面的經義。」—得到經中最重要的意義;「不以為勝」,還不以為這樣就贏了;「則與吾偕行」,你就可以和我一起走。「汝今負此事業。都不知過。」你今天沒有頂禮我,是一種過失,你都不知道?
六祖講:「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忘功福無比。」這一句話很重要。「頂禮」是什麼?就是在折服自己的傲慢,所謂敬禮諸尊、禮拜佛,是認為自己非常的卑下,向最崇高的去敬禮,折服自己的傲慢;這個「敬禮」最大的意義,就是折服自己的傲慢。為什麼會有「傲慢」?因為「有我」,才有「傲慢」,真正的佛啊!是「無我」,真正的佛理,它的意義是「無我」。

你心中有三百部的【妙法蓮華經】,你就認為很驕傲了;你唸了三千部的【法華經】—【妙法蓮華經】,你就認為非常的驕傲。這是因為,你不是為眾生唸的,是為你自己唸的,是「我」唸了三千部的【妙法蓮華經】,所以,「我」很驕傲。這個就是「有我」,「有我罪即生」,「有我」就有罪業產生,「無我」就沒有業,這個道理在這裡喔!「忘功福無比」,你真正消除了,無我,你可以敬禮一切。祂這個偈言非常的重要!
有很多人他不願意參加同修會。「我是董事長耶!我跟你們一票人坐在那裡,在那邊修法?」看了看,左邊是賣菜的,右邊是賣香腸的。「我是董事長耶!我怎麼跟你們同修?我不跟你們同修了!」這邊是賣菜的,這邊是賣香腸,前面是賣綠豆湯的,後面是賣年貨,年貨大街的啦!
我們《真佛宗》弟子是什麼樣的人都有!但是,一個董事長他自恃:「我是非常大公司的董事長,我怎麼可以跟你們擠在一起同修呢?」這個就是傲慢心產生出來了。

今天有印尼的國會議員,他來坐在這裡,師尊坐在上面,他也是《真佛宗》弟子,他如果是「有我」的心在啊!他看上師、法師坐在上面,「我是國會議員,應該也給我一個位子坐。」國會議員應該禮讓,應該也給他一個位子坐,因為他比較尊貴,一個國家的國會議員都是很大的,應該請他在上面坐,他這樣就會覺得比較舒坦一點。他不講他是國會議員,他躲在所有的弟子後面,蹲在那裡,誰知道他是國會議員啊!他如果不穿西裝,還以為是賣香腸的。(師尊笑、眾笑)
我們有很多尊貴的貴賓,他是不出聲的,他在裡面不講話的,其實他們也都是很尊貴的,每一個人都是很尊貴的。我們學佛就是要學到「平等心」,這裡就是教我們「平等」。你不要太驕傲,因為你知道,你懂的那一方面的我不一定懂,但是,你想學佛法,你就一定要來拜師,因為我懂佛法。我不懂政治,我也不懂商業,我讀書也不是很高,也沒有到碩士,也沒有到博士。

現在,美國有碩士、博士,聽說六萬五千元就可以從學士到博士;你畢業的時候,隨便你挑日子,你挑哪一天畢業就哪一天畢業!野雞大學啦!(師尊笑)他可以頒發博士證書給你,你有錢還可以買到博士,有錢也可以買到碩士。師尊去美國,去了三十多年,快四十年,還是測量學校的工學士。我們有很多的宗教人士,去美國捐了一個圖書館,他就給他哲學博士,捐了幾排教室,就給他榮譽博士。但是印名片的時候,「榮譽」就拿掉了,印名片時,「榮譽」不用放進去的,反正就是博士就對了!
這樣子講起來,就是「有我」的心,我是博士,我是碩士,我們這裡有弟子是〈中央研究院〉的院士,對不對?〈中央研究院〉院士,應該院士比博士還大,從博士裡面挑出來的是院士,我的弟子還有院士呢!所以要學佛法,就要折掉你自己本身的傲慢心才可以的。
六祖又講:「你名叫什麼?」這個比丘就回答:「我叫法達。」六祖講:「汝名法達,何曾達法?」你的名字叫法達,你根本還不懂法,所以你沒有「達法」。人有什麼,就會顯示他的尊貴,但是真正學習佛法的人,把眾生都看成自己,沒有什麼,大家都是尊貴,大家都是佛。我已經講了很多次了,就是「平等沒有分別」。
「平等沒有分別」不能這樣子喔!有一對夫婦非常的恩愛,每一次出來,男的都要kiss女的,女的也kiss男的。鄰居有一對夫婦看見了,太太就責罵先生,她說:「你怎麼不學那位先生,跟他一樣。」她先生說:「我跟那個太太不熟啊!」(師尊笑、眾笑)這個不是平等,這個是不可以的。

另外還有一種,也是平等的笑話。一個父親打電話給他的Family Dr.,就是家庭醫生,這個蕭湘君醫生以前是師母的Family Dr.。爸爸打一個電話給那個家庭醫生,那個家庭醫生是男的,就跟他講:「我兒子得了猩紅熱。」猩紅熱是很容易傳染的,一個kiss就會傳染。哇!那個家庭醫生很緊張,他說:「那你兒子要隔離。」很嚴重的,要隔離。那位爸爸就在電話中跟那個醫生講:「但是,我的兒子吻了我家的菲傭。」慘了!那醫生很緊張:「那不得了!那個菲傭也要隔離了。」那個爸爸又講:「但是,我也吻了那個菲傭。」(師尊笑、眾笑)「那更慘、更糟糕!你也被傳染了啦!你兒子、菲傭,還有你,都被傳染。」那個爸爸又在電話裡面跟那個家庭醫生講:「我又吻了我的老婆耶!」「完了!完了!」那個家庭醫生怎麼講:「我也被傳染了!」(師尊大笑、眾大笑)這個傳染,這個不是平等,這個不叫做平等,被傳染了不叫做平等,不可以這樣子。

我們的佛法是可以這樣子傳,一直傳到廣大的群眾,這是善的,是好的,可以傳給廣大的群眾,但是,「猩紅熱」是不能傳染的。這個有好的傳染,有壞的傳染,大家要分清楚。這個「禮」,要有「無我」的精神去頂禮上師、頂禮根本傳承上師、頂禮出家人,要用「無我」的精神去做。
師尊也頂禮眾生啊!我也頂禮過眾生,就在一場法會的時候,師尊走下來跟眾生頂禮,也頂禮過眾生。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平等的佛法,眾生平等,大家都很尊貴的。真的要「達法」,是這樣子的。
六祖又講:「汝今名法達。勤誦未休歇。空誦但循聲。明心號菩薩。」這個六祖就跟法達講:「你要明白你自己的心啊!明心就是開悟,你要開悟。你今天有緣分,所以我跟你說法。」「但信佛無言,蓮華從口發。」佛不必講話的,佛不用講話,但是蓮花就從嘴巴裡面生出來。祂的意思是這樣子講,好的佛法,善的佛法,如同口中出蓮花,不用講話自然就生出一朵蓮花。

你今天跟我有緣,不必說你心中有【法華經】三千部,我今天說法,佛無言,蓮花從口發出來,從口生出來,只要你明心,你明心了,講任何一句話都是蓮花。這個道理是在這裡的。
法達聽了這個偈以後,他就悔過,他就感謝。悔謝曰:「而今而後。當謙恭一切。弟子誦【法華經】。未解經義。心常有疑。和尚智慧廣大。願略說經中義理。」六祖講:「法達。法即甚達。汝心不達。經本無疑。汝心自疑。汝念此經。以何為宗。」六祖問他,你唸這個經以什麼做為它主要的宗義?法達回答:「學人根性暗鈍。從來但依文誦念。豈知宗趣。」六祖講:「吾不識文字。汝試取經誦之一遍。吾當為汝解說。」法達即高聲唸經,至〈譬喻品〉。
法達唸三千部的【妙法蓮華經】,居然不知道【法華經】裡面的義理,而且他還對【法華經】有疑問。所以六祖跟他講:「我雖然不識字,你唸誦一遍,我就為你解說。」這個時候法達就高聲唸經,一直到〈譬喻品〉。
所謂〈譬喻品〉,就是「比喻」。舉一個例子來講,師尊在說法裡面常常講笑話,其實就是在比喻,也是在教大家慧啊!智慧,你不要以為笑話裡面沒有智慧,笑話裡面有很多智慧的。譬如過年,蓮哲上師送給大家一個禮,這個夠你用,用一年,哇!夠我用一年,這一下子非常好,拿回家打開一看,蓮哲上師聰明,因為是一個日記本,夠你用一年,夠你寫一年的心得,這是教你智慧啊!夠你用一年。

問你一個問題。有十個人共用一把雨傘,每個人都不濕,是什麼原因呢?(蓮哲上師答話)你看!還是蓮哲上師聰明!他說那一天根本沒有下雨。(師尊笑)上回跟大家講過了,有三隻壁虎在牆壁上,中間那一隻掉下來,結果左右兩邊的壁虎也掉下來,怎麼回事?因為左右兩邊的壁虎都在鼓掌,所以牠就掉下來。這個也是智慧啊!怎麼不是智慧呢?什麼東西都是智慧,所以師尊講笑話也是智慧啊!
我去美國的時候,英文不是很好,因為讀書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要移民。我想我在台灣出生,在台灣活已經很夠了,還要去美國幹什麼?我不學英文,考試怎麼通過?不能講。(師尊笑、眾笑)到了美國以後,發覺不行。哇!糟糕!好多字好難唸喔!像「費城」,我不會唸,費城那裡有〈蓮彥雷藏寺〉,那個字好長,好難唸,結果蓮印上師就教我,叫做「菲力」,「菲力」是一個人的名字,叫做「菲力打飛鴨」,菲力拿著這個槍去打飛鴨,這叫「菲力打飛鴨」—Philadelphia(師尊笑、眾笑、眾鼓掌)我是這樣學英文的啊!
「睡覺」怎麼講?怎麼老是怎麼唸都會忘掉!死在瓶子裡!(眾笑)sleeping就是「死在瓶子裡」。去到American就是用這樣子,每天這樣學英文,才終於有一點基礎。
講到「菲力打飛鴨」,聯想到一個打獵的高手,這位打獵的高手,百發百中。有一天他去打獵,他帶著姪子去。「你看!那些飛鴨在飛,我要把一隻打下來。」「砰」一聲!咦?沒有飛鴨掉下來,他覺得他是百發百中的神槍手,怎麼可以打不下這個飛鴨?他就跟他的姪子講:「今天出現奇蹟,打中的鴨子還能夠在空中飛耶!」(師尊笑、眾笑)這個就是智慧啊!你知道不知道?

什麼叫做智慧?英國首相—邱吉爾,人家問他:「你的政治做得如何?你如何去發表你的政見?」邱吉爾就講:「聰明的人要會預言,預言下個禮拜會發生什麼事?下個月會發生什麼事?今年會發生什麼事?明年會發生什麼事?」他通通都預言,講了很多的預言做為他的政見。到時候沒有成,他又要把它解釋出來:「為什麼我不做這個事?……」政治人物就是這樣子。他要做什麼、要做什麼、要做什麼,到時候為什麼不能做這個事,我為什麼不能做這個事?我為什麼不能做那個事?要有很好的理由講出來,一講出來就跟那個神槍手一樣,沒有打中牠也會飛。(師尊笑、眾笑)牠還是在飛,打中牠還是會飛的對不對?

這裡解答幾個上師的問題,有一位淨空法師他講:「我們殺生,真實的殺生當然是犯殺生戒。」打電動玩具的殺生,電動玩具有很多殺生的遊戲,打獵、打僵屍、打什麼都有。師尊也打過僵屍,都有玩這個game嘛!Computer game裡面都有打打殺殺,他說這樣子啊!同樣是犯殺生業,而且是同等級的。這個蓮鳴上師跟蓮萊上師都講,這是犯同等的業,都是殺生,請師尊為我們解釋。現在我就為你們解釋,因為你們問的時候,我還沒有到天上去跟菩薩聯絡,這個菩薩跟我聯絡以後,祂告訴我應該跟你們怎麼回答,要怎麼回答呢?要知道殺有情的眾生是殺業,殺無情的眾生不算殺業。
什麼是無情的眾生?石頭是無情的眾生。你要蓋一個房子,一塊很大的石頭,你要把它切割,把它分成小石頭,一塊大石頭切成兩塊,切成無數塊,變成細砂,算不算殺生?不算殺生!只要是無情物就不算殺生。那個木頭是無情物,你把它做成椅子,它就變成椅子,做成桌子,它就變成桌子,這不算殺生。
但是,你念頭如果有「殺」的這個念頭產生出來,因為你心中有「殺」,就變成有業;你心中沒有「殺」的念頭,知道那是無情物,所以你沒有「殺」的念頭就不算殺業。這是回答。

所以,五祖弘忍傳法給六祖:「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祂不能講「無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只能夠講「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我們今天講的【六祖壇經】,在這裡面最重要的,這一節當中,就是法達比丘跟六祖之間的對話,六祖最重要的是教他要「無我」,「有我」一定有業,你有這個心去「殺」,就是犯了殺生的戒,犯了殺生的業;你沒有那個心,那個業就很輕,無心就沒有業,就叫「無記」。
念頭非常重要,有這個念頭就是業,沒有這個念頭,那個算過失,但是不會造成業的。「有心」跟「沒有心」,「有情」跟「無情」。所以六祖在這裡講,最重要的是「無我」。「有我罪即生」這一句話很重要,你有這個「我」的存在,你的罪業就產生了,因為你的那個念頭就是「我」念;你不能夠無念,無念就是佛,無念就是真佛,道理是在這裡的。
這個是六祖所講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有我罪即生」,無我罪不生。所以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裡面提到,「無我法」為第一,我們每一個行者都要修到「無我」的境界,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做到「無我」的境界。

有一個小孩子去買鼓,他媽媽不許他買:「你買那個鼓會吵人!」搖起來叮叮咚咚,會吵到人。這小孩子很天真說:「沒關係啊!你買給我,等你們全部睡著了,我再來搖。」(眾笑)這個小孩子有沒有過失啊!在他的念頭裡面,根本沒有過失。所以我們稱為「童子觀畫」,我們像小孩子一樣,我們學佛的人像小孩子,看世間的眾生,就像小孩子在看世間的眾生,每一樣都很好,每一樣都很好玩,心裡都非常的純潔,心裡都非常的純淨,他完全都沒有惡念,他不會去造業。小孩子如果去造業,那可能是教育上的問題,小孩子本身的心都是很純潔的。
我這幾天看電視,有一個小孩子去藥行裡面偷什麼?七歲的女孩子到藥行裡面去偷「八仙果」!因為她阿嬤咳嗽,她去偷「八仙果」給她的阿嬤吃。這在小孩子本身來講,是她純潔心的流露,她只是為了孝順她的阿嬤,去藥店裡面偷「八仙果」給她的阿嬤。阿嬤咳嗽,給她吃,不應該是過失,但在行為上已經犯法,「偷」是不對的,但是她的動機是善的,動機是善;「偷」是錯誤的,所以要教導這個小孩子,不能夠用這個方法去孝順。
但是,她如果不用這個方法去孝順,我們這些仁人君子如何會去布施她呢?所以我認為這個女孩子是情有可原。要教育她,不可以用偷、不可以用盜,不能有偷盜的行為;但是她的動機跟出發點都是善的,畢竟她還是童子。
今天說法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3/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