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涅槃後去了何處?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T238【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涅槃後去了何處?》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人問:
 「禪宗沒修二灌,就無法成就『幻身』,那麼他們涅槃後,去向何處?」
 我答:
 我們先談一談「幻身」吧!
 密教修「幻身」,有「鑄鏡法」,行者坐定,正前方牆上有一面大鏡子,而鏡子的上方,有自己的本尊相,本尊大小和自己彷彿。

 行者照鏡子:
 自己坐在鏡子裡面,而自己的頭頂上,端正坐著自己的本尊。
 於是就產生了!
 鏡子外有一個自己。
 鏡子裡有一個自己。
 鏡子裡的自己,頂戴著自己的本尊。
 此地有一要訣,行者自己身上的穿著,從頭至腳均很像本尊。
 如此,互相觀照。

 自己的臉,成了本尊的臉。
 自己的身,成了本尊的身。
 自己的手足,成了本尊的手足。
 自己的冠,成了本尊的冠。
 自己手上法器,成了本尊法器。
 互相融合為一,入本尊「三昧」。

 如此恆長的修練──
 其結果是,頭頂上的本尊相,鏡子中的行者,鏡子外的行者,三者互融,彼此沒有分別。於是,於禪定中出現了「幻身」,此「幻身」是三者的融合,從鏡中飛入。
 「幻身」等於本尊,可以遊行至十方佛國淨土,聽如來講經說法,「幻身」一成就,就可以至淨土了。具有神通,如同身外化身一般,「幻身」不是物質的身體,而是「意生身」,可以自由任運的「意生身」了。
    ●

 我們再談禪宗,禪宗沒有二灌儀式,但是,在修行之中,入定之中,禪定功深的行者,仍然可以自心成「幻身」。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禪宗沒有灌頂,然而「入三昧地」是一致的。
 禪法明心開悟。
 入禪定見證佛性。
 這其中照樣會有「幻身」出現,縱然沒有刻意的修「幻身」或「天色身」,但,那是自顯的,所以我們不能說:
 「禪宗沒有幻身!」

 在密教,你若沒有修「鑄鏡法」,但行者在中脈的心際,觀想自己的本尊在心際中脈,細小分明。如此的「咒」、如此的「觀」、如此的「印」,久而修練,那中脈的本尊,也自成「幻身」了,這也是「意生身」的。
 我的意思是說:
 禪宗沒有四灌頂,但入「三昧地」是一致的,只要入「三昧地」。
 「幻身」一樣可成。
 「三昧地」是佛教各宗各派的共同成就。我可以如此說,人人都具足佛性,同樣的人人都具足幻身,這幻身是什麼,不言可喻。
    ●
 
最後一問:
 「涅槃後,去向何處?」
 我看了問題,笑了。這叫:
 問得傻。
 問得愚。
 問得笨。
 請問的人,去問問開悟明心的人吧!不用來問我了。
 開悟明心的人,知道沒有對立(峙),請問,去向何處?
2011/03/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