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農試所:蟲口數量遽增 宜加強防範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小黃薊馬偏好在芒果幼嫩部位取食與產卵,常造成幼果褐化與結痂,是影響芒果品質最大的關鍵害蟲,由於薊馬體型細小如髮,體長不到1毫米,不容易發現它的發生,加上小黃薊馬在芒果上大量所產的卵10天左右就會長為成蟲,稍不留意即錯失防治時機,並使發生數量攀升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有鑒於此,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共同合作,推動輔導農友自行監測調查芒果害蟲發生的工作,自2010年9月開始,陸續有台南市各地18位農友加入,共監測24處芒果園。

據目前監測結果顯示,台南地區2月底平均每一黏板誘集小黃薊馬已經達到20隻左右,尤其是進入盛花期的果園蟲數已超過百隻以上,加上氣溫逐漸回升,芒果陸陸續續開花結果,非常適合小黃薊馬生長及產卵,農業試驗所因此呼籲該區農友加強防範,以減少小黃薊馬危害。

此種農友自行監測芒果小黃薊馬的模式,係採用農業試驗所研究開發的芒果害蟲整合性管理技術,透過簡便省工的密度監測方法,只要用20張黃色黏板(11x15公分),分散懸掛在芒果的幼芽、花穗與幼果附近枝條,就可以由黏板誘到的薊馬數量多寡,決定是不是需要進行防治。每週由農友自行在果園懸掛並回收更換黏板,而由農試所研究人員彙整監測結果及發布通報,並協助分析害蟲發生的趨勢是否達到需要防治的程度。

農試所表示,只要每週黏板平均誘到小黃薊馬達40隻以上,就應立即施藥防治。

透過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共同合作與輔導, 這項由農友自行監測芒果害蟲的首次嘗試,成功地協助果農即時掌握害蟲發生的動態,可提早做好防治工作的準備,並把握防治時機,減少損害,對農民防治薊馬幫助很大。

此外,為提高薊馬防治的效果,可以配合殺蟲劑的選用,目前登記在植保手冊上,防治芒果害蟲的藥劑,如丁基加保扶、芬殺松、滅大松、納乃得或加保扶等,藥效廣殺蟲效果佳可參考選用。噴灑農藥時,藥液應噴佈全株並加強花穗及幼果部分,果園內或週邊的雜草等其他植物也要一併施藥,以徹底防除薊馬,減少殘存的薊馬又繼續產卵危害芒果。也應注意我國及日本的殘留容許量規定,以免造成農藥的殘留問題。 2011/03/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