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木炭黑嚕嚕 減碳一級棒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十七日表示,現代家居生活如能增加高溫燒製之木炭產品的使用,即可透過木炭的天然調濕、除臭與淨化水質等功能,達到淨化生活環境的目的,更有助於節能減碳。

林試所說,民國四、五十年代,木炭業曾是民生重要產業,後來石油與天然氣因具有使用方便及較高的燃燒效率,就逐漸取代木炭的用途,僅供為提供燒烤食物及部分家庭取暖使用。但隨著全球大量使用化石能源,所排放之廢氣已造成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快速攀升,導致全球暖化的發生。

如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以緩解溫室效應,已成為各國政府與人民共同努力的目標,木炭的優點也重新獲得青睞。木炭可將原先固定在木材中的碳元素長期保存下來,即使焚燒木炭,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量也等同於原先樹木光合作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與使用化石燃料額外增加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情形截然不同,是學術上所稱的「碳中立」形態。

林試所指出,木炭原料來自木材,木材是樹木透過光合作用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再將碳固定於樹體內所製造的有機體。植物體的組成元素約50%是碳元素,因此,光合作用可降低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樹木長大成材,經製成家具等木質產品,碳元素也能被固定,長期保存在木質產品中。

木質產品與廢棄木材若腐朽或焚燒後,原固定在木材內的碳元素會再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釋放回大氣,而所釋放的二氧化碳量等同於原先光合作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相對於使用石化能源所額外排放的二氧化碳,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急速攀升,木材腐朽或焚燒所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可再被光合作用吸收,進行另一回合的碳固定循環,木炭的優秀性就顯得凸出。

林試所強調,燃燒木炭所釋放的紅外線加熱效果勻稱溫潤,以木炭燒烤烹煮食物能顯著提昇口感與香味,此非石化燃料可替代。而木炭的特殊微孔隙構造,更可提供作為調濕、除臭與淨化水質等機能性資材。尤其高溫炭化的木炭具高導電性,可作為靜電防止材料、導電性材料、燃料電池材料與電磁波遮蔽材料等,其用途非常廣泛。

近年來,日本更提倡「木炭新用途」,推廣以木炭作為環保新資材,如生活環境資材、住宅環境資材、農業資材、水處理資材與其他資材等用途,並有令人驚豔的表現。

林試所曾於2009-2010年間,以墾丁國家公園砍除的外來入侵樹種─銀合歡廢材,以自行建造之土窯燒製木炭,進行碳保存率研究,炭化過程僅使用約16.0%的少量木質薪材,不添加任何石化燃料與外加能源,當窯內炭化溫度達750℃時,以進窯時的原料總量為基準計算,土窯所燒製的木炭的碳保存率可達46.1%,且其木炭性質具高導電性、高微孔構造,可發揮極佳調濕、除臭與淨化水質等機能用途。該所的這項試驗,證實了木炭高度的節能減碳效益,同時開發了外來種銀合歡廢材轉化為高附加價值的商品利用途徑,此技術推廣於社區產業,將可促進社區經濟利益的提昇。2011/03/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