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一切變化全在佛法之中!/蓮生活佛
T239【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2月13日蓮生活佛〈香華雷藏寺〉開光安座暨黃財神護摩法會法語開示《一切變化全在佛法之中!》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主尊黃財神。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台中市議員陳有江議員,台中市北區公所簡仕喆主任、台中市大湖里紀國華里長、台中市〈薩迦寺〉蔣揚堪布、〈香港浸會大學〉吳有能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譚偉倫教授、〈宗委會〉律師羅日良、黃月琴律師,還有一位我的同學—蔡明義同學,謝謝他們的光臨。今天主要是做「針巴拉」的護摩,我們祈求「針巴拉」賜福放光給〈香華雷藏寺〉千秋萬歲,香火不斷。

今天來到〈香華雷藏寺〉,看到〈香華雷藏寺〉的外觀,真的像藏式的寺廟,看到裡面的四天王,還是中國式的,拿著劍、拿著傘、拿著琵琶、拿著龍,是中國式的;看到壇城也有藏式的佛像,也有中式的佛像,還有不知道哪一式的佛像?這個氣象萬千,香光普照,瑞氣千條。

這是很難能可貴的,在台中市的市中心,能夠建這樣子一座藏式的寺廟,非常難能可貴的,而且這裡是中華路的末端。以前我在讀書的時候,就常在中華路這裡走來走去,不是在這邊走來走去,這邊已經是中華路再偏一點的地方。這個大湖里,我們以前是不敢來的!你們知道什麼原因嗎?因為這裡有三個……(喇叭突然傳出尖銳聲響)這裡是很有名的台中市大湖里,那是……(喇叭又突然傳出尖銳聲響、眾笑)是以前幫派最旺的地方。以前,我認識兩個幫派頭子,一位叫作廖龍飛,廖龍飛已經不在人間了,但是,他也要展示一下他的威風。(眾大笑)一位就是「憨面」(台語綽號),他也是這裡的老大。這裡一共有三個老大,我認識二個老大;那麼,我當然也是老大。(眾大笑、眾鼓掌)

看到這樣子的廟,就讓我想起〈桑耶寺〉。〈桑耶寺〉是蓮華生大士建起來的廟,祂的廟也不一定全是藏式;你去看〈桑耶寺〉,它包括了中國式、西藏式跟尼泊爾式,三種式的綜合。我們今天在台中市的〈香華雷藏寺〉也有藏式,也有中式,也有不知名式,「無名式」!這個是可以的!
我從前面走過來,看到自己的像,那麼大張掛在那裡,很不好意思;那個像要拿下來,掛在裡面就好,因為在外面風雨交加,我會受不了。而且那張像太大了,把整個藏式寺廟的光華蓋住了一半,這個是小缺點,把它移進來就好,移進來就可以了。
剛剛上去做護摩的時候,因為蓮傑上師是把我當成「犧牲品」,他說他從來沒有在那裡做,第一次是給師尊做的。我沒有變成牛肉乾,也會變成人肉乾,最後,不得不閃吶,身體用一個弓勢往後面躲……,哇!那個抽風不是很好,要改進!而且那個椅子距離爐太近了,還好我沒有被燒到,這一次的火供,真的是自己就已經供養了。這個椅子,我看後面還有一個空位,稍微往後面拉,坐起來就不會有危險,我的危險已經經歷過了。

剛剛有一件比較有趣的事情,我們蓮傑上師要把〈香華雷藏寺〉所有的房地產供養給師尊吶!師尊一看,所有權狀上面寫的是……(喇叭突然又傳出尖銳聲響、眾笑)這個不用抗議嘛!講一下而已!它上面寫,所有權人是〈中國真佛宗香華雷藏寺〉,是〈雷藏寺學會〉嗎?(蓮傑上師答:是〈香華學會〉)哦!〈香華學會〉,你寫的是〈香華學會〉。所以,我放棄那個……,因為將來要付稅,付這個地價稅、房屋稅、水費、電費,都不會寄到我那裡。
空有一個名字也不錯啦!〈香華雷藏寺〉是師尊的,是師尊的!我心領!我心領!(喇叭突然又發出尖銳聲響、眾笑)但是,所有費用還是你們要付,水費、電費、瓦斯費、電話費,還有這個地稅、房屋稅、所得稅,什麼稅都是你們付,看起來比較安心一點。否則,每一個寺廟所有權人是Sheng-Yen Lu的話,我會完蛋,這一下子連皮都沒有,付費就付的不得了,付的焦頭爛額。
我是最不懂付費的。聽說有兩種費用不能由銀行自動扣繳,一個是電視費,一個是管理費。這個廟裡的管理費,必須要自己繳,另外一個是電視費,也是要自己交,其他的可以由銀行轉帳,轉帳的時候就把它自動扣繳。還好我看了,心裡比較安一點。供養給佛菩薩,那麼佛菩薩自己去繳費。

〈香華雷藏寺〉有特點,真的很優勝的。突然之間心想事成,本來是很小,租一個小樓層的一層,地方不是很大,榻榻米的,很久以前就在那裡。現在能夠心想事成,變成這樣子的莊嚴,非常好!至於像不像,沒有關係!到底像藏式的呢?是像中式的呢?是無名式的呢?那沒有關係!(蓮傑上師答:台灣式的),對了!對了!當然,台灣人—「台灣式」的。
有一個關於「像不像」的問題。一個畫家老師跟我講,你要畫畫,不能畫得太像,也不能畫得完全不像,這個像跟不像之間就是畫。如果太像,照相就可以,看起來完全不像,也不太好。所以,我的畫家老師她跟我講:「你畫畫要記得,畫得像跟不像之間。」我本人沒有那種天才,畫不像的,我不會畫,總要畫有一點像。現在〈香華雷藏寺〉也是這個樣子。
有一個董事長,請了一個畫家,畫他的像。這一畫,董事長看了不滿意說:「這不像我!」那個畫家也不要緊,他禮金也沒有收,像收回來。畫家他開畫展的時候,就把董事長的像掛上去,底下寫一個賊。很多人告訴這個董事長說:「那個畫家開畫展,你的畫在裡面,但是,底下寫一個『賊』字。」董事長去看,就責問這個畫家:「你為什麼要寫賊呢?」那個畫家也理直氣壯:「不是說不像你嗎?你說他根本不像你啊!你來責問我幹嘛?」沒辦法,董事長只好付了畫像的禮金。

另外有一個國王,請三個畫家來畫他的像,那個國王是獨眼—獨眼國王!只有一個眼睛。第一個畫家,他是畫肖像的專家,他就把他畫得非常清楚,那一隻獨眼畫得更清楚,這國王一看,哇!畫得那麼醜:「捉出去砍了!」第二個畫家誠惶誠恐,糟糕!怎麼辦呢?這畫家把他瞎的那一隻眼也畫得非常的美,兩個眼睛炯炯有神,畫家以為沒有事,這個國王一看,不像!「我是獨眼,你居然把我畫成兩隻眼睛都張開的,砍了!」那第三個畫家怎麼辦?第三個畫家,還好是有智慧的,畫好了,他畫側面。我們〈香華雷藏寺〉啊!是屬於側面的。(師尊笑、眾笑)你看嘛!這中間大門有沒有打開?沒有嘛!只開那邊的門,當然是側面的。

我講〈香華雷藏寺〉很偉大,真的!很短的時間之內,它就能夠這樣子蓋起來,值得吹牛啊!(師尊笑、眾鼓掌)我們台中市有一個〈香華雷藏寺〉,不得了的!藏式的!樓高很多層的!樓高幾層?六層。事實上無形的很多層,往上看的虛空,都是屬於〈香華雷藏寺〉的。這個是吹牛啦!

一個埃及人跟一個波斯人,兩個人都說他們的歷史比較悠久。埃及人就講:「考古學家到我們埃及,挖金字塔底下,居然挖到電纜。」你看古代的埃及,金字塔底下有電纜,可見那個時候他們已經有電話,這是埃及人吹牛。波斯人他也會吹牛:「考古學家到了我們波斯的時候,往地下挖,什麼也沒有挖到,可見我們波斯那個時候已經有無線電了!」

今天〈香華雷藏寺〉樓高六十層,你可以講,加一個零,六十層!台中市最高的不過是四十幾層,(眾笑)就是「Hotel ONE」(台中亞緻大飯店),是四十幾層。〈香華雷藏寺〉是六十幾層,因為包括虛空、無形的。為什麼不能再高呢?因為飛機飛過去會撞到。所以六十層就可以了。我們台中市有一個最高的雷藏寺,就是〈香華雷藏寺〉。
大家都是有「大智慧」的,要能夠「創造」,不是「拘泥」。剛剛師母講的:「十年前回來,很多堂是這樣;二十年回來,也是這個樣;三十年回來,還是這個樣。」你要把你的堂變成古董啊?總要創新嘛!我們《真佛宗》也要創新,有「大智慧」的,就是要創新的,不能夠拘泥。

佛教也是一樣哦!佛並不是叫你要拘泥,沒有!一定要創新。所以我們《真佛宗》是NO.1,最新的!一定要創新,才能適合這世代。所以《真佛宗》是什麼?《真佛宗》是「台灣式」加上「美國式」的,加上「世界觀」的,這個才是《真佛宗》。
事實上,佛法也是一樣,佛法不管是怎麼變,我告訴大家,真正的「第一義」,涵蓋了所有的古典,新古典、舊古典,新潮的跟新新潮的,全部涵蓋。所以,每一個上師,大家都要創造你們自己本身的成就,每一個上師要創造自己本身新的理論;新興的理論要創造出來,不能拘泥於舊的範圍之內,因為佛法是涵蓋整個宇宙跟虛空的。

你懂得「第一義」以後,你要知道,佛法是「無始無終」,所有一切變化全部在「無始無終」之中。所有的變化,都在佛法裡面。我們本身能夠守住佛法的根本,不管你如何變化,還是在佛法裡面,這是最重要的第一點。如果不是這樣,科學一直在發達之中,科學可以發現,原來佛法是「無始無終」的,而且無時無刻它都在變化,這個才是「大智慧」。
你如果拘泥於舊時代的那一種,那只是佛法的一部分,而不是佛法的全部。佛法,真的講,它就是「圓滿」,它就是「全部」。你瞭解了「第一義諦」以後,開悟明心以後,你終於會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佛法。
所以,我們密教已經算很新的了啦!吃東西就是供養、就是超度;穿衣服就是結界;你戴個冠,就是莊嚴;你住的,就是如來的宮殿;你在走路的時候,就是精進;你在睡眠的時候,就是在光明之中。食、衣、住、行、育、樂,全部都是「佛法」,包括你的夫妻生活,全部都是佛法,沒有一個例外。不知道的人就把它分成:「這個不是佛法、那個不是佛法……。」其實你按佛教裡面的儀軌,真正講起來,什麼都是佛法。

以前有人寫了一本書—《什麼是佛法》,後來,又有人寫了一本書—《佛法是什麼》。我告訴你哦!寫《什麼是佛法》的,是師尊的弟子,寫了《佛法是什麼》的,是師尊的一位大善知識。這兩本書雖然衝突,但是我看「佛法是什麼」、「什麼是佛法」,其實全部都是佛法,沒有一樣例外。因為全部都是佛法,才叫做「大智慧」。
它沒有所謂「遺漏的」—漏掉的那部分,沒有!完全沒有!所以,你生病,病也是佛法;你受到屈辱,屈辱也是佛法;你賺錢也是佛法,被騙錢也是佛法;什麼都是佛法,因為根本就在「輪迴」之中。
為什麼會「六道輪迴」?因為你的「因果」,就是你的「善業」和「惡業」。那你要懂得人間的這些道理,你就會知道,遭遇到什麼事情,不過是你的「因果」關係;你遭遇任何事,不過是你的善業、惡業所變化出來的;你會有生、會有死,完全是你的「輪迴」啊!
你真正懂得這些以後,你就知道,你必須要有很大的智慧,才能夠解脫。這個解脫,就只有「大智慧」,就只有開悟,就只有明心,看見佛性、見證佛性,這個才是「大智慧」。其他人間所有一切的知識,都是「小智慧」。

今天在〈香華雷藏寺〉跟大家講,我們要追求的就是「大智慧」,是「無上的智慧」,是「解脫的智慧」,不是一般的,不是在做夢。
有一個大學生做夢,他每一次做夢的時候,就有美女走過來,這大學生在夢中,就伸手把這美女推開。他忍受不了,終於去找一個心理醫生,他說他老是做一個夢,這個夢有很多Beautiful ladies come in.。心理醫生說:「那你是要我怎麼做?」他說他希望從此以後,不要再推開那些美女了。

我們今天所修行的最真實的「大智慧」,並不是夢,是夢裡面的「真實大智慧」,真的是這樣子。所以今天有佛法在世間,多麼好!你在世間經過了佛法的薰陶,你在世間能夠得到「大智慧」,你就能夠「即身成佛」。所以,我們稱為「佛出世間」。
佛是從世間去成就的。佛必須要經歷種種的災難,就算是魔好了,魔也是來考驗我們的,你考不過就不行。有任何一種考驗,我們都要超越過去。有「大智慧」,就能超越過去,如果沒有「大智慧」的話,你是沒有辦法的。所以魔也是我們的眷屬,也等於是說,祂本身就是來考驗我們!魔本身最重要的,還有一點,就是祂是很深地的菩薩所變化出來考驗你的,你必須要用你「六度」的方法去超越。
今天我所講的「大智慧」,是「圓滿」的大智慧。嗡嘛呢唄咪吽。
2011/03/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