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修忍辱,你會體悟到什麼都沒有了!
T239【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2月21日蓮生活佛於印尼〈圓信堂〉法語開示《修忍辱,你會體悟到什麼都沒有了!》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圓信堂〉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剛剛是在〈圓潤堂〉說法,現在是在〈圓信堂〉,兩個地方好像走路都可以到。(師尊笑、眾笑)這使我想起一件事情,以前在馬來西亞有一個堂,有一個堂生寫信到西雅圖來,他要求成立一個堂,我們問他說:「你為什麼要成立堂呢?」他說:「因為在那個堂裡,跟人家不和。」所以,他要在對面的地方也要弄一個堂,就在他家對面,在那個堂的對面弄一個堂。我說:「這樣不可以的!」

現在〈宗委會〉有規定,(有人問:幾公里?)蓮寧上師是〈宗委會〉的大處長,也是未來《真佛宗》的接班人,現在請問你,〈宗委會〉怎麼規定的?(蓮寧上師答:有規定車程至少要四十五分鐘,距離幾公里,是有規定的。)也就是說,〈圓潤堂〉跟〈圓信堂〉之間是〈宗委會〉還沒有成立以前。(蓮寧上師答:那時還沒有,是很早以前的事情。)噢!反正歷史悠久,歷史悠久就沒有辦法!我不知道,咦!這麼近啊!怎麼幾步路就到了。

這兩個堂這麼近,我想應該是有非常~非常~非常~(眾大笑)非常精彩的故事。(眾大笑)而且,這個故事一定不是很寧靜的故事,一定是非常熱鬧的故事。(眾大笑)在這個人間,要找一個寧靜的時刻倒是滿困難的,從一個小的家庭裡面你就可以看出來。

有一個老先生,他過九十歲的生日,他跟佛菩薩許願,許了一個願望,希望自己能夠活到一百二十歲,太太給她活到一百一十九歲。很多人都問他說:「什麼原因呢?」那個老先生就回答:「我總需要過一年的寧靜生活吧!」(師尊笑、眾大笑)

我們《真佛宗》是一個大家庭,這麼大的一個家庭,難免有些事情不是很寧靜的。師尊本身出來弘法,西雅圖蓮潔上師也是〈宗委會〉的處長,蓮潔上師就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從來沒有一天寧靜過,剛剛好這一波剛過,再來應該很平靜,沒想到又出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個就是人間。

師尊什麼時候能夠過寧靜的生活呢?到現在都還沒有。(師尊笑、眾笑)其實,我認為,結婚吶!當然,不是很寧靜,那麼出家呢?其實也並不寧靜。人家講說:「在家煩惱多,披上袈裟煩更多。」

有一個年輕人,去跟他的長官請假,他說他要去跟女朋友求婚,所以要請假。這個年輕人要請的是「事假」,這個長官就說:「不可以!」他要跟女朋友求婚,要請假,長官不許,因為他請的是「事假」。年輕人就問他的長官:「那麼應該請什麼假?」他說:「你可以請喪假。」年輕人問他的長官:「為什麼?」他說:「因為呀!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就像我以前講的笑話一樣,有一個人一直看著他的結婚證書,看好久!他太太在旁邊說:「你為什麼看結婚證書看那麼久呢?」他說:「我在找這個有效期限到什麼時候!」(師尊笑、眾笑)很簡單講一句話,你出家的話,你心不能平靜的話,出家沒有什麼用處。那麼結婚呢?又是愛情的墳墓。

陳傳芳又有一個笑話。有一個男的跟女的結婚,她的太太就問他:「你結婚以前經常說你愛我,為什麼我們結婚以後,你就不再說你愛我?」他的先生是怎麼回答呢?他的先生回答,你們仔細聽好:「還沒有結婚以前說我愛妳,那是騙妳的,那麼結婚以後,我再說我愛妳,就等於在騙自己。」(眾笑、眾鼓掌)

其實,結婚有的時候是有目的的—另外有一個目的!這裡也有一個「目的」的笑話。一位七十幾歲的老人,他居然有二十幾歲、三十幾歲的小姐跟他在一起,跟他結婚。二十幾歲、三十幾歲都願意嫁給七十幾歲的老人,人家覺得很奇怪。「你已經七十幾了,為什麼二十幾歲的小姐會嫁給你呢?」這個老先生就很簡單跟他回答:「我跟她講我已經九十幾了!」(師尊笑、眾笑)這個就是有目的的,大家想一想就知道了。

人間是怎麼回事?這樣子的不平靜,變來變去的,變化那麼多!每一個人都有他個人的城堡一樣,每一個人都有建立自己個人的城堡,以自我為中心的這個人間。你如何去適應呢?一個修行人如何去適應?佛陀祂就教我們—忍辱!就是教我們要忍辱,遇到很多的風波,統統要忍辱!

忍辱,其實是很難。你看看這個眾生,哪一個真正能夠完全忍得那一口氣下來,那麼一切都非常平靜,永遠都是這樣子的忍辱,有誰呢?這個修行高深的人,修行的很高、很高、很高境界的人,他已經開悟的人,明心見性的人,看到佛性的人,他才能夠忍辱。像師尊本身來講,師尊就能夠忍辱。

我們要學這個忍辱,並不是很容易的!尤其,最不能忍的,就是你身邊的人。(眾笑)事實上,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誰都可以忍,任何人都可以忍,在外面,每一個都是好好先生,對人都很恭敬,回到家裡他就老是火氣很大,火氣很大,火就冒出來了!為什麼會這樣?
忍辱是這樣子的,是沒有分內,也沒有分外,也沒有分哪一個人,任何人、任何事,你真的修行功力高深的話,是能夠忍,是完全能夠忍下來,什麼原因呢?就是你已經明心,才有這樣子的表現。

我以前講過一個忍辱的笑話,可能你們已經聽過了。一個先生跟一個太太,他們吵架,兩個人吵得很兇,男的講她一句,女的就回他兩句,男的講她二句,女的就回他四句,總之,加倍還他。兩個人經常吵得天翻地覆,枕頭丟來丟去,統統丟壞了,就只有那個古董沒有丟而已,什麼都丟,就像我們昨天晚上看的節目裡面有「千手觀音」,伸出來的手都很長,把她老公抓得好慘!(師尊笑、眾笑)還有那個「千口觀音」,千口觀音就像那個機關槍一樣,(師尊笑、眾大笑)這個噠噠噠噠噠噠,不停的。

就有一天這對夫婦,他太太非常的奇怪,每一次他先生講她或者跟她吵,他太太一句話都不回,她的先生經過了很多次以後,就問她:「妳是不是跟盧師尊去修忍辱!」(師尊笑、眾大笑)因為每一次她先生一罵她,她就去洗馬桶、刷馬桶,他太太到最後就回答他了:「我不是跟盧師尊去修忍辱,我是拿你的牙刷來刷馬桶!」(師尊笑、眾大笑)所以,要忍辱,真的是很困難。

佛教裡面有一個果位,叫「無生法忍」,「無生法忍」的忍辱是最高的,最高的境界是「無生法忍」。什麼是「無生法忍」?你們回去查一查,以後你們慢慢學會了「忍辱」,這個功夫就了不起了。這個就是【金剛經】裡面講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也不可得。」

我經常是這樣子想,這個過去的盧勝彥已經過去了,已經沒有了!那麼現在的盧勝彥也漸漸的走向過去,漸漸的快要走向過去,也漸漸的快要到阿韋師兄的殯儀館;(師尊笑、眾笑)未來的盧勝彥還沒有出生,在這中間有什麼東西嘛?沒有!你要這樣子想啊!這樣子去想它,慢慢的,你會體悟到根本什麼都沒有了的話,你還生什麼氣呀!
所以,我現在如果內心想要發火的話,我就想到阿韋師兄的殯儀館,(師尊笑、眾笑)對啊!因為躺在阿韋師兄的殯儀館,你想生氣,根本就沒氣可以生了。(師尊笑、眾笑)

剛剛我去潘如師姐的靈位那裡,潘如的先生在這裡,你看他也不敢上來,(師尊笑、眾大笑)因為我要問他,他跟潘如師姐結婚以後有沒有吵架?吵架的次數有多少?是大、中、小?是多?還是中間?還是很少?你看看嘛!潘如師姐她已經到了清淨的佛國,(眾鼓掌)這個潘如的師兄,他以前如果有跟潘如吵過架,是不是浪費啊!(眾笑)那就是一種浪費,在吵架的那個時間,如果拿來修行多好,拿來唸佛、持咒、觀想多好!所以吵架也是多餘的,我們從這樣子去想,你就慢慢學會忍辱,慢慢去想,你就學會忍辱。

大家記得,忍辱是很困難的,但是,你想一想如來所教的這個道理,為什麼如來要叫我們忍辱?祂已經告訴我了,因為你吵架、生氣,跟別人鬥爭,最後終歸沒有什麼意義的。這樣子,大家想一想,你們慢慢的就進入忍辱的第一個階段。
同樣的,我們也祝福〈圓信堂〉度眾生非常的廣,Indonesia國運昌隆,消除所有的災難,每一個人道心堅固,精進修行。嗡嘛呢唄咪吽。

(司儀恭請師尊開示關於灌頂「一髻佛母」及「財寶天王」的觀想。)一髻佛母的觀想是一個髮髻,一個眼睛,一個牙齒,祂的重點在牙齒,還有一個乳房,祂是紅教的三大護法之一。最重要的是祂的牙齒,祂咬掉自己本身的貪瞋癡。財寶天王,你要觀想,祂也拿吐寶鼠、拿傘,其實祂還騎著獅子,你要把祂觀想清楚,重要的是觀想祂吐寶鼠的嘴張開,你心裡所需要的,就從這個吐寶鼠的嘴一直吐出來給你。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4/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