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密教修行最重要的關鍵 文/蓮生活佛
T240【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2月24日蓮生活佛在印尼〈三寶壟雷藏寺〉法語開示《
密教修行最重要的關鍵》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三寶壟雷藏寺〉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另外我們尊貴的貴賓:〈宗教部中爪哇區佛教事務部〉主任Sayit先生,〈印尼全國佛教徒總會〉代表Suparjo先生,〈三寶壟雷藏寺〉寺主關家志師兄,Selamat siang!(午安)

我是第一次來到〈三寶壟雷藏寺〉,進來的時候我就先看到瑤池金母在正中央,再看到底下有蓮花童子,上面有七佛,壇城法相非常莊嚴。我們首先感謝釋迦牟尼佛很大的恩惠,祂的佛法流傳在世間,也一直流傳到印尼。我們都知道,佛法為什麼能夠在印尼呢?因為印尼保存了一個世間上最大的壇城—「婆羅浮圖」。

「婆羅浮圖」這麼大的壇城,壇城「外方內圓」,外面是方形的,裡面是圓形的,外方內圓。這是那時候的國王把它建立起這麼大的壇城,可以講是千佛的壇城跟萬佛的壇城。印尼本身有這個「婆羅浮圖」,可以講是印尼的寶!證明這個佛教曾經在印尼扎下了它本身的根,而且,有最偉大的行者—阿底峽尊者。所以,我們現在先敬禮偉大的佛恩!

我持釋迦牟尼佛的咒—「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這個牟尼的意思,先從「嗡」講起,「嗡」這個字就代表著整個宇宙,「牟尼」意思就是祂能夠仁慈,慈悲的佛法,能夠流行在全世界。那麼這個慈悲的法,就是大慈悲的法稱為「摩訶牟尼」,有一個釋迦氏的佛,在這個宇宙人間,傳下了大慈悲的佛法。那麼我們要將這個佛法,讓它在世間上能夠長久,這個就是『釋迦牟尼佛咒』的意義。「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阿底峽尊者到了印尼,祂就是來傳這樣的最大的慈悲佛法。
今天我就講這個密教本身最重要的所謂的「正行」!「正行」的意思就是密教本身最精要的地方,最精密的地方。到底在哪裡?首先密教是重視在「觀想」,觀想就是在想念,祂的代表就是如來本身的三十二相;你們要學習觀想,觀想的時候,要把自己的本尊,或者是自己的上師,要觀想得非常清楚。

首先是「對生」,「對生」也就是說在你的面前,你的本尊出現,你的上師出現,祂的形象非常的莊嚴,那一種想念。因為我們人有想念的力量,你想念祂,祂就出現;想念必須要想念得非常清楚,其中有一個要訣—你的上師跟你的本尊,都是活的!記得!都是活的,都是會動的!

當你想念得非常清楚的時候,你就要持祂的心咒,持你的『根本上師心咒』或者你的本尊的心咒;你唸咒的時候,就是讓你的心跟你上師的心、跟本尊的心,能夠得到yoga,就是相應。這時候你可以唸四個字的咒:「雜。吽。班。霍。」「雜。吽。班。霍。」「雜。吽。班。霍。」這個時候,你觀想的本尊,就移到你的頭頂上,跟你完全一模一樣地坐在你的頂上,把祂觀想成為米粒大的光點,進入你的中脈裡面,然後你心中的蓮花就開放,你的上師或者是本尊,坐在你心中的蓮花上面;祂漸漸的、慢慢的,跟你的身體合一,這個時候,你就變成了本尊;當本尊跟你合一的時候,你就要做禪定的功夫,進入三昧地。
密教本身的修行,這個「加行法」、「上師相應法」、「本尊法」就是依照最重要的、這樣子的、關鍵的—觀想、持咒、入三昧地,這樣來實行。平時我們就要訓練自己的觀想要非常清楚,平時你就要多持咒;如果你真正經過這樣子的修行以後,跟祂相應了,祂時時就在你的心中,時時都可以顯現,時時都可以指導你,這個時候就叫做「相應」!

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的人,要經過這樣子的修行,才能夠成就的。當然,這個密教的法,並不是那麼容易,但是你要知道,你如果修行到「相應法」,你絕對能夠往生你自己本尊的淨土。這個觀想、持咒、入三昧地,一直到相應,這是「生起次第」的修行。
還有一個「圓滿次第」的修行,就是修「氣」、修「脈」跟修「明點」。我們跟世間的人是不太一樣的,我們修行人跟娑婆世界的眾生是不太同的,娑婆世界的人想的,太部分都是錢。有時候想念的是lady,是女人。但是,我們行者想念的是佛,一般人跟修行人是不太一樣的。

我以前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兒子每天晚上都要跟媽媽睡覺,母親就講:「兒子啊!難道你長大了,娶了媳婦,也要跟媽媽睡嗎?」兒子就回答說:「是的!」媽媽就問他:「那你的媳婦怎麼辦呢?」兒子說:「讓她跟爸爸睡吧!」這個爸爸聽了兒子講這種話,他非常的激動,他說:「這個兒子從小就很懂事。」(眾大笑)

這個笑話的意義在哪裡?問題在他的父親,他父親想念的並不是佛,而是想念還有「更年輕的」,這就是問題的所在。如果我們是一個行者的話,我們每一天都跟佛在一起,所以禪宗有一句話講:「夜夜共眠,朝朝共起。」這個就是相應!夜夜跟你的本尊一起睡,每天早上跟你的本尊一齊起來,夜夜跟你的本尊一起睡,清晨的時候跟你的本尊一齊起來。

我們這個世間不只有不良少年,也有不良的中年,還有不良的老年。有七十幾歲的老人,他還是想要結婚,他的兒女大部分都反對,因為,他要結婚的對象只有二十幾歲。那個兒女就勸他說:「爸爸!你年紀已經七十幾了,你這樣子的話,你如果娶那個年輕的,那會很早就死了!」(眾笑)他的老爸耳朵已經聽不太清楚了,以為兒女勸他:「如果娶二十幾歲,那個二十幾歲會早死。」他老爸就講:「沒有關係呀!如果她死了,我再娶一個。」(眾笑)這個就屬於世間的人,世間的人就是這個樣子。

還有,有個男人的太太死了,他就一直哭,哭得很悲慘,從早哭到晚,哭的太超過了!在禮堂哭,出殯也哭,入土也哭,哭的實在是非常悽慘。就有人勸他:「你不要哭的那麼慘啊!將來過了半年以後,你就慢慢的淡了,那你可以再娶一個,你為什麼哭那麼慘?」那個男的就講:「我是哭我今晚怎麼辦?」(眾笑)

所以,世間的人,他的想念不是財就是色,不然就是地位,這三樣;我們佛教徒不同,佛教徒只有一個想念,就是我們的本尊佛、本尊菩薩,我們的上師。為什麼會這樣?是因為我們了解,錢再多的話,總有一天你會用不著,再美麗的、再英俊的,總有一天也會老,地位再怎麼高的,總有一天也會下來。只有能夠行大慈悲的佛法,才能夠永永遠遠,可以讓你往生到佛國淨土,讓你本身能夠成就佛的果位。這個就是我們做一個佛教徒他本身唯一的想念,他將來要到佛國淨土,他將來要成就,成為佛跟菩薩,這個就是佛陀偉大的地方。

我們在這裡,祝福Indonesia國運昌隆,祝福各位同門跟貴賓身體健康,每一個人道心堅固,一切事情吉祥如意,將來每一個人修行都有成就。我們也敬禮這裡的原住民,因為這裡的原住民,他本身知道佛法是最難能可貴的,最終的救度就是佛法。
在這裡我們祈求我們的根本上師、本尊、護法,永遠護持這一片大地,讓這一片大地的人都能夠幸福、快樂、圓滿,讓一切災難退散,讓家庭圓滿,讓每一個人修行都能夠得證。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4/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