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園藝高效節能高峰論壇」 台荷交流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促進國內園藝溫室朝高效節能發展,於昨〈十八〉日在該會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園藝高效節能生產高峰論壇」,特邀請多位荷蘭與我國的產學研界學者專家,共同針對花卉溫室產業之現況剖析、植物工場之發展趨勢與產業永續的議題,進行廣泛討論與交流,開啟台荷技術合作之契機。

低耗能、低碳排之溫室生產系統為世界潮流

農委會指出,隨著國際能源價格上漲與環保意識高漲,發展高效節能之溫室系統,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已成為荷蘭溫室產業的重點,世界各國亦積極開發節能、低碳排之農業經營模式。

近年來面對國際蘭花市場成長,國內蘭花溫室面積與規模亦逐漸擴大,國內業者紛紛引進大型環控系統與自動化生產設備,以期達到穩定供貨與周年生產的目標。因此,如何將溫室控制在適合花卉生長的條件,並進一步降低能源使用成本與提高單位能源使用效率,亦為國內蘭花栽培業者關心的議題。

荷方專家分享荷蘭經驗

農委會表示,在此次論壇中,荷蘭瓦漢寧根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 and Research Center, WUR)園藝植物與溫室設計專家Dr. Silke Hemming於會中報告荷蘭如何發展高效節能溫室系統,以提高花卉品質與生產效率之經驗;農經專家Mr. Ben Kamphuis則由全球花卉產業鏈的觀點,提出荷蘭所扮演的角色與定位。此次亦邀請兩位荷蘭園藝溫室自動化系統業者出席,並就如何透過環控與自動化系統,增加作物產量、降低溫室管理成本及生產風險,分享實務經驗。

我國專家學者分析產業需求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王仕賢場長強調,國內蝴蝶蘭產業必須走向高效節能生產,並提出已有不少業者自行研發節能對策,如以使用「高套盆」為例,可讓原本平躺的蘭葉以45度角成長,節省空間,增加單位面積產量。

台灣大學生物機電系陳世銘教授以綠色農業之前瞻思維,介紹目前發展最夯的植物工廠,得以精準控制栽培作物環境的方式,按照生產計畫允許全年無休進行穩定的作物量產;嘉義縣政府農業處林良懋處長則從全球產業價值鏈的觀點,剖析國內花卉設施發展歷程,並借鏡荷蘭之經驗,呼籲因應氣候變遷,國內農業生產宜朝向工廠化,以定時、定量及定質的方式來生產農產品。

台荷攜手共創溫室高效節能生產

農委會強調,台灣的花卉園藝產業正在迅速的蛻變與進步,而荷蘭發展溫帶地區的溫室環控與自動化系統相關技術多年,且在全球花卉產業上執牛耳之地位,如何與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共同開發屬於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的永續溫室生產體系,為今後合作目標。今天計有多達近百位的國內產學研界人員齊聚一堂,除藉由此次論壇的互動交流與心得分享,有助於台荷雙方在溫室效能技術之合作外,並希望提供國內溫室業者在未來溫室設計與應用上的參據,逐步開創低耗能、低碳排的綠金商機。2011/04/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