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紅豆推手 陳玉如獲頒台農個人成就獎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紅豆是屏東地區重要的產業,也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主要的研發作物。歷年來,高雄場助理研究員陳玉如對於紅豆品種的改良、栽培技術的開發、紅豆良好農業規範(TGAP)建立及產銷輔導,都不遺餘力,其對紅豆產業的重大貢獻,歷年來獲獎無數,今年更獲得台灣農藝學會頒發個人事業成就獎。

陳助理研究員玉如專注於紅豆品種改良,先後育成高雄5號、高雄6號、高雄7號、高雄8號(紅蜜)及高雄9號(紅寶)等品種,供豆農栽培。其中因選育出高雄5號及高雄6號,分別榮獲臺灣省政府民國84年及88年農業研究發展基金二等獎;栽培技術方面,因開發紅豆省工撒播栽培技術,榮獲臺灣省政府民國83年農業研究發展基金三等獎;並以紅豆栽培技術改進專題,榮獲沈宗翰先生研究獎。

民國95年育成的高雄9號(紅寶)品種,種粒特大、品質佳、產量高,農藝特性佳,適合於整粒加工製餡及機械化栽培,目前栽培面積超過3,000公頃以上,約占臺灣紅豆總種植面積的56%,年產值超過5億3,000萬元以上,該品種並於97年10月以非專屬方式授權予產業界應用。

近年來陳助研員也著力於紅豆機械化栽培技術的開發與推廣,使每公頃生產成本較傳統栽培法降低12%,達8,825元;在建立紅豆良好農業規範(TGAP)及輔導生產履歷紀錄與安全用藥模式上,則有效提高紅豆產值與安全性,每公頃增加豆農收益達15,317元以上,經濟效益提升17.6%。在輔導農工契作方面,協助農民提升栽培技術,保障其利潤,也使紅豆加工業者能獲得穩定且優質的貨源。

陳助理研究員傑出的研究成果及對紅豆產業的重大貢獻,獲台灣農藝學高景輝常務理事及高雄場黃場長推薦,參加該學會100年個人事業成就獎選拔,經過理監事委員嚴格的評選,脫穎而出,獲頒個人事業成就獎牌,由台灣農藝學會理事長朱鈞教授親自頒證,肯定其對農業的卓越貢獻。

高雄場黃場長表示,陳助理研究員玉如,多年的努力,默默的耕耘,獲得此項榮譽,乃實至名歸,高雄場同仁除同感與有榮焉,亦深受鼓舞。2011/05/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