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聖弟子在什麼道?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T24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聖弟子在什麼道?》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有人問我:
 「慈濟功德會偏佈全球,其慈濟人濟貧救困,很多感人的故事,慈濟人發菩提心做公益,請問,他們是不是菩薩?」
 我盧師尊答:
 「是菩薩。」
 「什麼菩薩?」
 我答:
 「大乘資糧道菩薩。」
 (此菩薩是聚集天上的資糧及地上的福報,可以說是初機的佛教。)

 有人問我:
 「慈濟功德會,有些『點』也舉行共修會,有的唸妙法蓮華經,有的共修唸佛,……,請問盧師尊,這樣子做,是什麼菩薩?」
 我答:
 「大乘加行道菩薩。」
 有人問我:
 「修行資糧道菩薩及加行道菩薩之後,又是什麼菩薩?」
 我答:
 「大乘見道的菩薩。」
(所謂見道,也就是開悟明心者,開悟明心的人,就明白了,一切唯心造,諸法無生之理,到了如此的境界,稱為見道的菩薩。)

 有人問我:
 「盧師尊,真佛宗的聖弟子,是在什麼道?」
 我答:
 「資糧道有之,加行道有之,見道的弟子有之,修道菩薩有之,至於究竟道的佛亦有之。」

 有人問我:
 「盧師尊寫『五燈會元』的文章,是教人什麼道?」
 我答:
 「見道。」
 有人問我:
 「見什麼道?」
 我答:
 「無生!」
 (二○一一年一月一日,我在台灣雷藏寺登法座說法,講六祖壇經。提到「一智」就是「無生」,無生就是見道之契理也。不能再說下去了,因為再說下去,就人人開悟了。未達此理之人,不明白開悟,便會譭謗,所以不能說)
 我若說下去,資糧道的菩薩、加行道的菩薩,也會罵我胡說八道。他們因此造了無根譭謗,一切功行就全報銷了。
 所以,不能說。不能說就是不能說。

    ●
 杭州,功臣,慶蕭禪師。
 僧人問慶蕭禪師:
 「如何是功臣家風?」
 慶蕭禪師答:
 「明暗色空。」
 僧人問:
 「什麼是諸法無生?」
 慶蕭禪師答:
 「你喚什麼是諸法?」(第一義諦)
 (我在此補一句:你喚什麼是資糧?你喚什麼是加行?)
 慶蕭禪師的偈:
 功臣家風,明暗色空。
 法法非異,心心自通。
 什麼會得,諸佛真宗。
2011/05/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