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遠離慾望,恆持功課,一定會到佛國淨土!
T240【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3月3日蓮生活佛在印尼〈明觀雷藏寺〉法語開示《遠離慾望,恆持功課,一定會到佛國淨土!》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明觀雷藏寺〉壇城三寶。
我們今天要灌頂「大輪金剛」、「白度母」,祈請大輪金剛、白度母加持眾等。臨出門的時候,師母有交代,要跟印尼的所有同門問好!另外,昨天晚上晚宴的時候,中爪哇副省長他也說要跟所有瑪琅的同門問好!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另外,我們今天的貴賓:〈印尼宗教部佛教司〉司長Budi先生、〈印尼佛教徒總會東爪哇分會〉主席Phillip教授、〈印尼佛教寺廟聯合會瑪琅分會〉代表—來自Gedangan的Supeno先生、來自Kawi山的Wito先生和來自Ngadas的Puhasan先生,Selamat pagi!(早安)

來到印尼有一句話今天要講,這個「Selamat」台灣話就是「死了嗎?」還好,大家都還很健康。(眾笑、眾鼓掌)當初籌劃到印尼的時後,到每一個City城市去簽書會,巡迴大雷藏寺跟印尼上師們的地方,當初的名單裡面沒有瑪琅(Malang),那時候沒有想到瑪琅島。因為The United States Seattle(美國西雅圖) Ling Shen Ching Tze temple(西雅圖雷藏寺)那裡住了一個瑪琅的地主,她幫〈西雅圖雷藏寺〉、〈彩虹山莊〉很多的忙,她就是Ms. Hanifa。(眾歡呼鼓掌)
Because in Seattle,every Saturday night 8 o'clock I taught Buddhism in the Seattle temple and the translator was Ms. Hanifa I spoke with Chinese and Ms. Hanifa translated it into Engish. So in the television, not in the television, in the computer網路直播都是Hanifa講的英文。

到這個〈台灣雷藏寺〉我是星期六下午三點,那麼我在那邊做fire offering,就是火供,還有我在說法時,現場的英文翻譯是Ms. Hanifa。她就說:「師尊應該要去瑪琅。」她一直邀請師尊去瑪琅,那蓮極上師被吵、吵、吵,吵到實在是受不了,就把Malang的〈明觀雷藏寺〉列入進去,這個就是來這裡的因緣。
現在一到了瑪琅〈明觀雷藏寺〉,哇!我發覺不來不行。我以為……,在我的印象裡面,瑪琅是在山的腰部,周圍都是山,是山中的一個小城,那麼它的寺廟建起來,就可能比一般的房子大一點點。(眾笑)現在一看!哇!很雄偉、很壯觀,(眾熱烈歡呼鼓掌)這個叫做「不虛此行」。我想,在這麼小的山城裡面,能夠建這麼大的雷藏寺,這個是大家共同努力的一個結局。
我個人也期許瑪琅〈明觀雷藏寺〉,或者是〈觀音堂〉,最早是〈真明堂〉、〈觀音堂〉,大家都能夠像建〈明觀雷藏寺〉這樣子的同心同力,合作無間,不要有分別。這個小城市啊!佛光普照,光明得很,有這個〈明觀雷藏寺〉,這光明就不得了,將來所度的眾生也是無量無邊。

我看這整個City,我覺得應該有很多的人才會出現在這個〈明觀雷藏寺〉跟其他的堂。在這上面的佛,非常的莊嚴,護法非常的威嚴,本尊都非常的神,有祂的力量在,有祂的法力在,好好在這裡修行,一定成就的。
今天要在這裡給大家灌頂「大輪金剛」跟「白度母」。大輪金剛我曾經在花蓮的時候講過,在台北也講過。「大輪金剛」那時候我講得很秘密,大輪金剛的本地是什麼?(有弟子答: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祂其實另外還有一個說法,大輪金剛的本地是彌勒菩薩,是未來佛—彌勒菩薩。
不管是哪一個說法,大輪金剛本身的化身,祂原來的化身都是佛。釋迦牟尼佛祂的「牟尼」二個字,本身叫做「能仁」;「能仁」就是能夠在娑婆世界行大慈悲的、覺悟的人,叫釋迦牟尼佛。那彌勒菩薩呢?彌勒菩薩祂是未來佛,也降到娑婆世界來度眾生,也是能夠慈悲眾生,度眾生億億萬的佛,祂是未來佛,所以祂也叫「能仁」。
所以,有一句話講,你持『大輪金剛咒』多少遍啊?(有弟子答:廿一遍)廿一遍,可以自授灌頂,什麼叫「自授灌頂」?自己灌頂自己。你觀想大輪金剛,結「大輪金剛手印」,唸『大輪金剛咒』廿一遍,那麼,你可以灌頂你自己的本尊,這樣子修法就沒有過失。

大輪金剛是特別法,是給住在偏遠地方地區的人,那裡沒有上師,那你想修這個法的時候,怎麼辦呢?你只有先持『大輪金剛咒』廿一遍,觀想大輪金剛,持『大輪金剛咒』,結「大輪金剛手印」,然後自受灌頂。自受灌頂以後呢?你這樣子修法就不算盜法罪。但是,如果是有上師在的地方,你就要去求上師給你們灌頂,這樣比較好。
我們還要做「白度母灌頂」!因為白度母跟我的因緣很深,可以講我是Brother,祂是Sister,是兄妹關係。白度母是主息災,祂還可以長壽,是主長壽跟息災。這一尊白度母是非常慈悲的,你們灌頂「大輪金剛」跟「白度母」,在這個〈明觀雷藏寺〉非常有意義。

我們人活在這個世間,大部分是被人間的這個慾望所牽纏。昨天晚上,記者發問的時候,他就問說:「人間有這麼多的慾望,如何離開這個慾望?如何能夠讓心靈能夠提昇?」他提出這個問題出來,也就是說人間有很多的誘惑,那我們修行人如何把自己的心靈提昇而不受誘惑?
我先講一個小的故事。有一個大孩子,他在家裡整理了一個皮箱,他的衣服、東西,都放在皮箱裡面,提著一個包包對著他的父親講:「這個家我已經受不了,我要走出去,離開這個家,要找另外我自己的天地;我自己的天地是很刺激的,天天可以花天酒地,天天有漂亮的小姐陪我,我天天出去玩,遊玩得非常快樂,我要過這樣子的日子,希望做父親的不要阻撓我,我要走出去,然後,我要天天唱歌、跳舞、喝酒,有漂亮的小姐,每天我都要過這樣子的享受。」他希望爸爸不要阻止他,他爸爸聽了以後,他說:「這樣子好了,我不會阻撓你,那我也去整理一個行李,跟你一樣,我跟你走!我也要去享受一下。」(眾笑)這個就是人,人本身就會跟著慾望走。

有一個學生在考試的時候滿頭大汗,監考的老師就問他:「你是不是答案寫不出來啊?」那個學生就回答:「不是!因為,我左邊的同學跟右邊的同學,兩個答案不同。」(眾笑)這個就是平時沒有做功課,每天花天酒地,偷懶!這個是不行的,因為人的慾望裡面也有一個,就是「懶惰」,懶惰也是人的慾望之一。
有一個歷史老師問他的學生:「你喜歡歷史課嗎?」那麼那個同學就回答:「有時候喜歡,有時候不喜歡。」那個歷史老師就問他:「你什麼時候喜歡歷史課呢?」那個同學就答:「當歷史老師生病請假的時候。」(師尊笑、眾笑)這個也是懶惰。
有一個老師在監考,底下有很多的學生,那個老師本身是口吃,口吃就是講話會「你、你、你、你、你」,「我、我、我、我、我」,這樣子講很多字。他看到這個同學作弊,他就叫這個同學說:「你、你、你、你、你,給、給、給我出去。」結果全班同學都站到外面去。(師尊笑、眾大笑)這個也是懶惰,學生本身不認真讀書,功課沒有做,所以到了考試的時候,他就作弊,這是不可以的。這個懶惰是我們人本身的一個習性,懶惰的習性。

我跟大家講的意思,就是大家學佛,一定要做功課,每天的功課一定要做完,應該修的法要修,Every day,每一天都是一樣的,都是要做功課;要好好修法,好好觀想持咒,結印入三昧地,每天都要修行。你這樣認真修的話,生起次第能夠成就的話,一定會到佛國淨土,圓滿次第成就的話,你就可以「即身成佛」。
我們每天靜下來修法,很持續的話,總有一天,這個滴水也可以穿洞,雨水這樣滴、滴、滴,也可以把水泥地穿成洞,磨鐵也可以成針,這個就是很精進的意思。
我自己本人修行,這個四十幾年來,沒有一日停止,我雖然到了印尼,每天時間非常的匆促,像我今天早上,我也修了這個寶瓶氣,也做大禮拜,也做供養,那麼也修了法。出門在外,實在很忙,在飛機上也修法,坐在車子裡面也修法,每天保持這樣子的修行,本尊就一定會跟你相應。

你修行的功課,每天在做的時候,如果有一天不做,你就覺得今天好像這個……,不知道少了什麼?每天做的話,你就會成為自己的習慣,這個就是精進。不可以說我今天心情不好,那我今天就不修;我今天做什麼事情都不順,那我就不修了;我今天實在很忙,又不修了;我今天有約會,所以我就不修了。那不可以的!一定要修法,觀想、持咒、入三昧地、結印,我天天都是這樣子做的。
我不是跟大家講嘛!以前我觀想的時候,有的時候也是觀不出來,怎麼想也想不出來,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磨練,我現在觀想都是明光!非常的清楚,這個就是我努力學習觀想,每一次顯現出來,都是非常的明晰,非常清楚,這個就是成就。
不只是觀想,你能夠成就了以後,你直接問祂事情,祂就給你回答;祂隨時在你左右,隨時跟你合一,也等於隨時在你的左右,你請問祂事情,祂都會即刻的回答,這個就是相應。

我們祝福Indonesia國運昌隆,《真佛宗》的同門相敬相愛,每一個人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祈求財神賜福給大家很大的福分,祈求曼殊師利(文殊師利)給大家很大的智慧,祈求所有的同門都沒有什麼災難,祈求印尼跟大地都沒有什麼災難!南摩不打耶。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5/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