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於相離相。於空離空。一念心開。
T24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3月5日蓮生活佛〈台灣雷藏寺〉綠財神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於相離相。於空離空。一念心開。》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針巴拉薑固、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貴賓:my father盧耳順大德、盧勝美及husband、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知名藝人邰智源先生、〈台中市潭仔墘社區文化協會〉理事長陳秀雲女士、〈台中市木棉花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台中市婦女協會〉理事長魏淑珠小姐、印尼大企業家曾耀全夫婦,還有「嘰哦桑」,就是林千代師姑的弟妹方貴美女士。(眾鼓掌)

方貴美女士是很早的弟子,還沒有去美國以前就跟我們在一起的。方貴美女士也曾經參加我們的旅遊,到了懇丁,在海邊游泳;就是我差一點變成海龍王女婿的那一次,她也在場,方貴美女士她也有到懇丁。這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方貴美女士那時候還很年輕,現在……也是很年輕。

今天我們做綠財神的護摩,這一尊很少人修;所以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綠財神,比較少人修。原來是釋迦牟尼佛看眾生都很貧窮,沒有資糧,祂勸請東方不動佛,就是阿■如來,請祂幫忙。阿■如來祂應化成為綠財神,可以講綠財神的本地是阿■如來。
綠財神當然是五姓財神之一,祂的來歷本身就是不動佛,就是東方阿■如來。祂可以幫助眾生累積善業,增長財富,綠財神的功德在於能夠滿足一切出於善心的作為,淨化眾生的厄運,凡是一切違緣的跟障礙的都可以消除,可以讓財富非常的豐盛,智慧增長。
這一尊的形相,如果把祂塗成黃色的,差一點祂就變成黃財神,塗成綠色的祂是綠財神,但是持的東西有點不同。祂有兩隻手,三個眼睛,頭戴五佛冠,披天衣彩裙,以珍寶瓔珞做為報身的莊嚴,右手拿著一枚滿願果,滿願—能夠滿你願望的果。左手也是一樣執一隻吐寶鼠。

祂的坐姿就是「遊戲坐姿」,什麼叫做「遊戲坐姿」呢?遊戲就是一隻腳是單盤,另外一隻腳是垂下來,踩著如意寶螺,白色的如意螺。財寶從哪裡出來呢?有兩個地方,一個就是吐寶鼠,牠會吐出一切的寶物;第二個是祂腳踩著的如意寶螺,只要觀想的時候,腳踩一下如意寶螺,從寶螺裡面也可以吐出寶物。這一尊是很少人修的,只是向大家介紹一下。
「針巴拉‧薑固」是祂的名稱,祂有很多的咒語不一樣的,以前綠財神的心咒,我是唸「嗡。阿達米。雅米。梭哈。」「嗡。阿達米。雅米。梭哈。」那麼也有人唸成「嗡。針巴拉。查冷查拉耶。梭哈。」跟黃財神的咒語一樣的。另外也有唸「嗡阿吽。吙。杭。恰。」也有唸這個咒語的,所以祂的咒語相當多。祂的手印還是做「金剛合掌」手印。觀想已經跟大家介紹過了。
這一尊剛剛有降臨,祂是很少降臨的,剛剛特別祈請祂,祂也才降臨。祂也是五姓財神,說不定因為祂比較少人修,比較少人知道,你修了,祂就很快相應。

我記得有一件事情很特殊。這是在加拿大Montreal,叫做滿地可的地方,有一個聖者,他向上帝祈禱,因為有太多人祈禱了,上帝聽不到他的聲音,他沒有感應;那個聖者他再向耶穌祈禱,耶穌也太多人求了,聽不到他的聲音;他沒辦法,他向聖母瑪利亞祈禱,聖母瑪利亞也太多人求了,祂也沒聽到他的聲音;最後沒辦法了,他祈禱耶穌在世間的父親—約瑟。
大家知道聖母瑪利亞,知道耶穌,知道上帝,每個人都向這三尊求,所以聽不到聖者的聲音。最後,他求的是誰呀?耶穌的父親!其實耶穌是沒有父親的,只是在世的時候象徵祂的父親,祂的父親是做木匠的,做furniture(傢俱)的,沒有人求他,只有那個聖者求他,求約瑟:「你幫助我!」咦!他得到感應了!因為沒有人求他,祂聽到他在叫祂。
這個聖者到最後他被封聖,天主教也封他為聖。他很厲害的,所有持著拐杖的人到了他的寺院,只要給他加持,拐杖可以丟下來,人用走的走下去。我們的接班人—蓮寧上師,是不是在Montreal?聖約瑟教堂(St. Joseph Oratory),很出名!有人扶著拐杖上去,聖者給他加持一下:「藉著約瑟的名加持你。」他拐杖馬上丟掉,用走的下去;所以他的教堂掛了很多的拐杖,到處都是拐杖,掛了很多。

今天你們求黃財神,很多人求,紅財神很多人求,黑財神很多人求,白財神很多人求,只有綠財神沒有人求。我不敢講說祂會馬上跟你相應,不過因為很少人求祂,你一求祂,說不定你今天下了虎山〈台灣雷藏寺〉,下山的時候,就踢到一顆很大的鑽石。
那個聖者,他求上帝,上帝沒有應;求耶穌,耶穌沒有應;求瑪利亞—耶穌的母親,沒有人應;他求約瑟—木匠約瑟,他應了。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講給大家參考。因為五姓財神,只有綠財神很少人求,但是祂是不動佛—東方阿■如來的法身,就介紹到這裡了。
我昨天晚上九點剛下飛機,到Indonesia去了十四天,應〈密總〉、〈密教總協會〉、〈印尼大燈〉的邀請去了Indonesia。一切都非常順利,應該塞車的也沒塞車,十四天全部都是警車開道,所有的省長、副省長、縣長、市長,包括軍區司令都來見面。有一天,印尼總統會見一些華人,是在二十二號接見;有一位非常親近總統的人,他邀請我去參加,邀請我們去參加,跟總統在一起聚餐。但是,看過那個行程表的就知道了—滿檔!我們根本抽不出時間去見印尼總統,他有邀請,那我們沒有去見他,下一次吧!

在印尼促銷《諸天的階梯》,翻譯成印尼文的《諸天的階梯》,一共賣掉兩萬多本,簽了四千多本,簽書會人山人海,走了九座雷藏寺。我不知道能不能記住這些雷藏寺的名字?我唸一下看看,如果唸不出來的,你們補充一下,你們現在不要唸,(眾笑)我要考驗我自己的記憶力。
第一個是〈印尼雷藏寺〉,最大的;第二大的是泗水〈法燈光明雷藏寺〉—〈光明雷藏寺〉;第三大的是〈真德雷藏寺〉;有一個特殊的是〈明觀雷藏寺〉、〈三寶壟雷藏寺〉,再來是〈三尊雷藏寺〉、〈禮善雷藏寺〉,還有〈棉蘭雷藏寺〉。(眾鼓掌)
這裡有幾個特殊的地方,特別讓人家注意的,在〈棉蘭雷藏寺〉的蓮花童子,天下第一大!這個〈棉蘭雷藏寺〉的蓮花童子大到不得了,你必須要抬著頭看啊!我抬著頭看,頭上的帽子還會掉下來。(眾笑)蓮寶上師以前照一張蓮花童子像給我看,我說:「這麼小!」「師尊,您再看看旁邊的人。」哇!旁邊的人還不到祂的腳呢!
真的!你到〈棉蘭雷藏寺〉去看那一尊蓮花童子,蓮寶上師那時候是那邊的住持,一共多高啊?七米高!七米高的蓮花童子,坐著的,非常的莊嚴,看了令人震撼!

另外還有幾個特點,〈明觀雷藏寺〉前面放了婆羅浮圖的寶龕—佛龕,在正門放了一個佛龕,很有特色。在瑪琅(Malang),那只是一個印尼最小、最小的一個山城,但是,〈明觀雷藏寺〉之大,除了〈台灣雷藏寺〉之外,比任何台灣的雷藏寺都大!印尼的每一座雷藏寺,除了草屯〈台灣雷藏寺〉以外,比任何台灣的雷藏寺都大!印尼的每一個堂,除了草屯〈台灣雷藏寺〉以外,都比台灣的任何一個雷藏寺、堂還大!
〈真德雷藏寺〉、〈光明雷藏寺〉都非常的雄偉壯觀。像〈印尼雷藏寺〉的大殿,我看,它的大殿比我們草屯〈台灣雷藏寺〉的大殿還要大;不要比廣場,廣場當然我們這邊大啦!但它的大殿進去裡面,好像還要更深、更寬一點,比較長、比較寬一點。
印尼的堂,你想不到的!去看了幾個堂,在台灣都可以稱為雷藏寺;印尼的一個〈彩虹同修會〉,同修會而已喔!比台灣的任何堂都大。所以我看了以後覺得,台灣怎麼辦啊?跑了九個雷藏寺,還有跑了幾個堂,還有同修會,覺得他們真的是非常的認真在修行。還有我們去〈華光村〉,將來的〈蘇北雷藏寺〉,那個地方就有三.五公頃大。

這一次走了一趟印尼以後,覺得眼界大開!我以前眼界很小,只看到台灣,到台灣全省環島走了一圈,看看我們的分堂,我覺得還心滿意足啊!看到「一人堂」啊!只有一個人在修法的堂,覺得他滿認真的,一個人也可以修法。再看到那個跟祖先牌位擺在一起的分堂,(師尊笑、眾笑)十年後看是這樣,二十年後看也是這樣,三十年後看也是這樣;雖然如此,我想他們的心靈應該跟虛空是一樣大的。
有時候,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也就是別的國家所有的,你都可以去看看做為參考,彼此做為參考一下,然後回來以後非常的慚愧,就不敢走進自己的分堂,真的!可以去看看!
這一趟印尼之行,他們招待得非常好,一切都非常的完美—One hundred%。他們一直在叫:「請師尊長住印尼!」真的!長住台灣有點輸給長住印尼。在印尼,每一個書展都是這麼多人,人潮洶湧;每一個寺都是人潮擠滿的,灌頂也是要一個小時;尤其是〈圓月堂〉的灌頂,時間非常的久,那只是一個堂喔!人數這麼多啊!所以蓮極上師他就笑這個曾耀全師兄:「你一定是每一個來參加灌頂的、來參加聚會的,你一定是給他錢,他才來參加。」(師尊笑、眾笑)否則哪有一個〈圓月堂〉灌頂要一個小時的?度了很多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場場都是爆滿。

還有,在〈印尼雷藏寺〉旁邊的〈敬德學校〉,校長是丁上師的太太。〈敬德學校〉,哇!不得了,那個學校好大,從幼稚園一直到高中,哇!學校變那麼大,發展得很好。還有〈敬恩〉,〈敬恩〉是在巨港。總之啊!南摩不達耶。梭哈。非常好!
有一位立全師兄,他騎著腳踏車,那是三輪車,可以坐人的;參加餐會的時候,是用三輪車載我進去的;我本來是要坐勞斯萊斯進去的,三輪車很特殊啦!有特色!
喔!對了!印尼有原住民,就等於我們台灣的原住民一樣,還有原住民的村子,整個村子來皈依,我們叫「真佛村」。這一次他們有幾千名來參加,他們都是《真佛宗》的弟子。因為他們祖先曾經講過預言,除了阿底峽尊者來過印尼以外,在以後,也會有一位尊者到這裡來弘揚密法,這位就是盧勝彥師尊。那是阿底峽尊者的預言,很多很多的原住民都來皈依,這也是一大特色!

現在我們講【六祖壇經】。師曰。止。此經元來以因緣出世為宗。縱說多種譬喻。亦無越於此。何者因緣。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一大事者。佛之知見也。世人外迷著相。內迷著空。若能於相離相。於空離空。即是內外不迷。若悟此法。一念心開。是為開佛知見。
我今天講這一段。六祖講,因為這位法師常誦【法華經】—【妙法蓮華經】,這位法師叫做法達法師;六祖就叫法達法師唸一遍【法華經】給祂聽,唸到〈譬喻品〉的時候,六祖就講說:「這裡可以停了。」祂知道這個經的意思,這個經原來是以「因緣出世」為宗,教大家用種種的因緣來出世間,這個就是它的宗旨。雖然講了很多的譬喻,「亦無越於此」—都沒有超過這個。所以【妙法蓮華經】是以「因緣出世」為宗。
那什麼是因緣呢?這【妙法蓮華經】曾經講:「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就是為了救度眾生才出現在世間的。「一大事者。佛之知見也。」這個是如來的智慧跟見解。這世間的人,向外呢?他就迷了,被外面所看見的一切所迷了;向內呢?他也迷了,他以為什麼都沒有。其實,知道這個相,要離開這個相,知道是空,要離開空,這個才是內、外都不迷。「若悟此法」—你能夠悟到這樣子的佛法,「一念心開」—就是知道如來的智慧跟祂的見解。我是依照經文跟大家這樣解釋的。

小明跟小華兩個人,他們讀書、做實驗,這小明講:「我將來要到月球去做實驗。」小華一聽,我怎麼可以輸給他呢,他就講說:「我將來要到太陽去做實驗。」小明就講:「不可能啊!你一上到太陽,你就會被燒焦啊!」那個小華就講:「哼!我晚上去就好了。」(師尊笑、眾笑)
我告訴大家的意思是說,佛的知見不是隨便這樣子論的,當然可以讓你去實驗,但不是空口說白話,不能只是嘴巴上說:「我要瞭解佛法,我要知道佛的智慧跟見解。」你必須要真實腳踏實地的去做、去實踐,而不是空口說:「喔!我要到月球去實驗,我要到太陽去實驗。」不是的!
你在我們《真佛宗》裡面,馬上就可以實驗,馬上就可以實踐。所以,佛講的絕不是虛言。如果你能夠守戒、禪定、智慧都圓滿的話,你就會瞭解如來的智慧跟祂的見解;如果不能,那不過是空口說白話—到太陽去實驗。

前幾天,我到雅加達的貴賓室裡面,吃到馬來人吃的飯跟他們做的料,我是第一次吃到這種飯跟料。我本來不吃飯的,不吃飯吃什麼?吃菜!(師尊笑)結果飯出來,我吃了。哇!這麼好吃!那我們中餐都不用吃了,就在貴賓室裡面吃飽;又有湯,那個湯也很special。哇!這個馬來的飯跟馬來的湯,真的都很好吃!我連續吃了幾個中午,都是在那邊吃飽的;在航空公司的貴賓室裡面,吃馬來飯跟馬來湯,很好吃。這個要吃了,才知道好吃啊!
你光會說佛法沒有用,你要實踐才有用;你實踐了,你就是吃到了;知道滋味了,才叫做實驗啊!你說:「欸!我們來做一道菜。」做好了,你不吃,你知道做的菜是怎麼樣嗎?不知道,所以一定要吃了才知道。要知道如來的智慧跟祂的見解,一定要實踐了、明白了—已經吃下肚子了,你才知道如來的智慧跟見解是怎麼樣。
空口沒有用的,這個法、那個法都唸過,書都讀過,你就是沒有實修。什麼叫做相應?你要相應了才知道啊!什麼叫做佛國淨土?你要去了你才知道啊!什麼叫做即身成佛?什麼叫做開悟?什麼叫做明心?你要開悟了才知道啊!明心了才知道啊!否則空口講的是沒有用的!你要知道佛的知見,什麼叫做「於相離相」?「於空離空」?

媽媽跟小明講:「你拿一個蘋果去給你的奶奶吃。」小明就拿一個蘋果給他的奶奶吃。媽媽就問說:「奶奶吃了嗎?」他說:「沒有!」「我叫你拿蘋果去給奶奶吃,怎麼奶奶沒有吃蘋果呢?」這小明就講:「蘋果是我吃了。」「你怎麼可以吃呢?」「因為我把她的假牙拿掉,把她的假牙偷走了。」(師尊笑、眾笑)這個奶奶沒有吃到蘋果,不知道蘋果的滋味是怎麼樣?這一顆蘋果滋味怎麼樣?小明他就知道,因為他吃了。我的意思是講,要吃下肚子才知道。

以乾淨度來講,美國的food贏過日本的food,日本的food贏過台灣的food,台灣的食物勝過中國的食物,中國的食物勝過印尼的食物,印尼的食物勝過印度的食物。所以,去印尼、去印度,都要小心胃腸,水土不服,都會「騎摩托車」(拉肚子)。
感冒的感冒,「騎摩托車」的「騎摩托車」,咳嗽的咳嗽,好多人都很慘!肚子不好、感冒的啦!好幾個上師去了都感冒。這裡的上師,慧君也感冒了!蓮店有沒有感冒?沒有!喔!她是中暑!還有呢?總之,很多人感冒跟「騎摩托車」的,小心一點,去印尼,水跟土不服,都會有的。

我們人生都要有依靠,我們學佛就是皈依佛,所以全印尼的佛教徒都會唸「南摩打摩耶、南摩不打耶」,都是唸「南摩不打耶」,印尼他們唸「南摩不打耶」就是皈依佛,佛教徒都在唸這一句的。我們是依靠著如來的智慧跟見解,這叫做「聖言量」。我們讀【六祖壇經】,就是以六祖所說的為準,這是「聖言量」。
有一個小孩子看爸爸媽媽禱告,這個小孩子也禱告,她怎麼禱告呢?她說:「請上帝保佑爸爸、保佑媽媽,還有保佑我,然後也要保佑你自己。」咦?哪一個是「你自己」?就是上帝啊!她的父母聽到以後就說:「咦?那個上帝怎麼要保佑自己呢?」那個小妹妹就講:「這個上帝如果死了,我們就沒有依靠了。」
所以我們皈依佛,我們知道佛本身這個佛性跟佛的知見、跟佛的見解,祂是永遠不死的,祂是永遠存在的,永遠是正確的,祂就是真理。耶穌也講了:「我就是真理、我就是你們腳前的燈,照耀你們的光明。」祂講祂就是真理。
佛本身也是真理,祂的這個真理,據我所知,是無形無相的,是永遠存在的,是在每一個人的心中;眾生皆有佛性,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這是真理,不會弄錯的。弄錯的是下面這個小的笑話。

有一個人到了鄉下,看見一個小孩子拉著一隻公牛,他就問:「你那麼辛苦的拉這一隻公牛,拉得汗流浹背,你是為了什麼?」他說:「為了拉到母牛那裡去配種。」這個人就說:「為什麼不叫你父親來做呢?」那小孩子很緊張:「這種事情,我父親是做不來的。」大家都不會笑啊?(師尊笑、眾笑)我告訴你,佛是沒有錯誤的,剛才的笑話是錯誤的。

佛本身來講起來,祂本身的智慧跟見解是「第一義」,所謂「第一義」就是絕對的,絕對正確的,而不是錯誤的。這裡所謂絕對的正確,六祖講「於相離相,於空離空」。我以前講禪宗的見解,「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後來呢?「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後是「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六祖在這裡所講的「於相離相」是「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怎麼講?我「看山是山」,但是我知道,這只是世間的山河大地;我「看水是水」,我也知道是世間的山河大地,真正的佛性是「於相離相」。

「於相離相」,以前我解釋過。我們人看到錢,那一定是錢,這個錢絕對是錢,拿著錢說:這是錢,「看錢是錢」。以後呢?「看錢不是錢」,你知道錢跟佛性完全沒有關聯,一點關聯都沒有,所以稱為「看錢不是錢」。後來再進一步,「看錢還是錢」,為什麼呢?我看的是錢,但是我知道佛的知見,祂的智慧是離開這個金錢的;但是,「看錢是錢」,這個錢還是有用的,它本身可以做善事、可以建temple、可以行一切善業。「看錢還是錢」,他的佛性離開錢,但是在人間,這個錢還是有用的,可以建temple、可以做任何善事,所以我們說「看錢還是錢」。
這三個境界,「看錢是錢」是世間的人;「看錢不是錢」是已經出世的人;「看錢還是錢」是既出世又入世的人。「於空離空」是一樣的道理,「離空」,知道什麼是空的,那是第二個境界—「看山不是山」。「於空離空」是第三個境界—「看山還是山」。
什麼叫「內外不迷」呢?這個是〈譬喻品〉嘛!做一個比喻吧!有一個男的講:「我永遠不結婚。」有一天他終於結婚了,他的朋友就問他:「你不是永遠不結婚嗎?」那個男的他就解釋了:「因為我遇到了那個女的,她也是永遠不結婚的。因為我們兩個人都永遠不結婚,觀點一樣,所以我們就結婚了。」(師尊笑、眾笑)

這個比喻好像不太對吧?怎麼會這樣子呢?也就是講,你不要迷著結婚,不要以為結婚是對的,也不要以為不結婚是對的,兩者都不迷;你不要迷於結婚,不要迷於不結婚,只是應該結婚的時候你就結婚,這個就是「內外不迷」。
以前我年輕的時候,我也不想結婚啊!我一直到三十歲都還沒有結婚。到三十歲的時候沒有結婚,我也想到「我不要結婚」,我不願意結婚的。後來就結婚了。結婚了以後,以後……,現在也不迷了。(師尊笑、眾笑)
應該是內外不迷,不要被任何一個東西綁住,沒有一個任何東西能夠約束你,沒有一樣東西可以綁住你,世間沒有一個人可以約束你,沒有世間上的任何事情可以約束你,你不被任何東西所迷惑,這個才叫做「內外不迷」。如果你領悟到這個法,「一念心開」啊!就是如來的智慧跟見解。
想結婚,你就迷著結婚,結婚以後……,也是一種迷啊!像彩券、錢、色、地位,都是一種迷啊!名相、名位,都是一種迷啊!甚至顏色,都是一種迷啊!什麼都是迷,你能夠完全不迷,解脫一切束縛,本來你就沒有什麼束縛。佛本來就沒有什麼束縛,誰能夠綁住祂呢?佛本來就沒有束縛的,什麼束縛都不是的,這個才叫做佛的智慧跟祂的見解,這個才能講「於相離相,於空離空」,這是六祖講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11/05/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