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跟著佛的道行 勿跟眾生的道走!
T24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3月12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跟著佛的道行,勿跟眾生的道走!》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時輪金剛,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另外,今天的貴賓:師公盧耳順大德、盧勝美師姑、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美國芝加哥基督教長老熊燕先生、《聯合報》中部經理李益國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我們祈願時輪金剛放大光明,也能夠加持日本大地震引來的災害能夠縮小,化大事為小事,能夠很快的賑災圓滿。我們今天修「時輪金剛法」的護摩,它有特殊的意義在裡面,時輪金剛我已經講過,傳法已經很多次,這一次跟大家講一點不同的。
「時輪」的這個「時」,一般是用「時間」的「時」,是說這個時間的巨輪輾過了過去、現在跟未來;這個時輪金剛的本義,就是在講它沒有停止地輾過了過去、現在跟未來。時輪也可以講是ten,台灣話講「十」,用這個「十」字代表著整個天跟四聖界,也就是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這十個法界,十法界都包含在時輪裡面,它有它的意義在裡面的。

剛剛我的祈願跟以往不同:以清涼的光照射到八熱地獄,就是度地獄道的眾生;以溫熱光照射到八寒地獄,就是度八寒地獄的眾生;以智慧光照射所有畜生道的眾生,讓所有畜生道的眾生也能夠得到智慧;以飲食自在光照餓鬼道的眾生。這一句話我剛剛沒有講,迴向的時候沒有講,因為餓鬼道他就是飲食不自在,所以時輪金剛能夠用飲食自在光照餓鬼道的眾生,讓他們飲食自在,所以時輪金剛能夠解脫三惡道的眾生,祂的光明能夠照射到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這三惡道的眾生都能夠得到解脫。
時輪另外有一個意義在裡面,以虛空中的、宇宙之間的所有陳列的法輪,跟你個人、修行人存在你內心裡面的法輪,二者互相配合,因為經過時輪金剛的修行以後,你所有身體的一切「器世界」—「有相的世界」將消失掉。剩下了「無相世界」的佛性顯現出來,這個就是時輪金剛本身的修行。
我已經講解了時輪金剛的修行法,在印尼,我會講解如何一層一層的、有層次的修行,把從明點到金剛鏈、到金剛幕、到佛國淨土、到佛,這樣有層次的修行,全部講出來。這是將來要講的,如果有機緣在印尼傳「時輪金剛法」,這個法就叫做「時輪金剛金剛鏈法」。時輪金剛能夠讓你在一世之中成佛、三世之中成佛、七世之中成佛,其實祂本身就是釋迦牟尼佛的轉化。

我們繼續講【六祖壇經】。這一次我要唸的內文很多,比較長,大家仔細的聽:佛。猶覺也。分為四門。開覺知見。示覺知見。悟覺知見。入覺知見。若聞開示。便能悟入。即覺知見。本來真性而得出現。汝慎勿錯解經意。見他道開示悟入。自是佛之知見。我輩無分。若作此解,乃是謗經毀佛也。彼既是佛。已具知見。何用更開。汝今當信佛知見者。只汝自心。更無別佛。蓋為一切眾生。自蔽光明。貪愛塵境。外緣內擾。甘受驅馳。便勞他世尊。從三昧起。種種苦口。勸令寢息。莫向外求。與佛無二。故云開佛知見。吾亦勸一切人。於自心中。常開佛之知見。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惡。貪瞋嫉妒。諂佞我慢。侵人害物。自開眾生知見。若能正心。常生智慧。觀照自心。止惡行善。是自開佛之知見。汝須念念開佛知見。勿開眾生知見。開佛知見。即是出世。開眾生知見。即是世間。汝若但勞勞執念。以為功課者。何異犛牛愛尾。達曰。若然者。但得解義。不勞誦經耶。師曰。經有何過。豈障汝念。只為迷悟在人。損益由己。口誦心行。即是轉經。口誦心不行。即是被經轉。

這一段是六祖跟法達法師這兩個人的一點對話,文字雖淺,但意義很深。老師說法,學生在底下聽,每個人的覺受不同。看經也是,很多人唸經,不知經是叫你按照這一條路走,只是口中講,沒有去實行,那就是被經所轉;你如果口中唸經,心中瞭解它的意義,能夠行它的道,就叫做「轉經」。
老師說法給弟子聽,弟子聽了法,不只是來聽法,是要去實修法,這樣子才叫做「行道」。如果老師說,你聽而不行,那就是被老師的這個話所轉,只是在轉老師的話,而不是你在行老師的道。
我們說《真佛宗》是實修的宗派,並不是虛妄的。我以前講過,有一個老闆問他的員工:「你以前在別處做事情,薪水多少?」他說:「我年薪八百萬。」這個老闆:「哇!那你薪水非常高了,年薪八百萬不得了!那以前你是做什麼的?」他講:「做夢的。」(師尊笑、眾笑)做夢的不可以算的。老師講的時候,你學生在底下做夢,你連聽都沒聽,你能夠行什麼道?做夢是不算的,要實踐出來才是算的,所以我們《真佛宗》是實修的。

我記得我小時候讀書,老師在台上講,台下有一個學生也在講,一直講,左講右講。老師看了很生氣:「我在講你不聽,你還在台下講,你站起來!」那個學生就站起來,沒辦法。「你把你剛才的話講十遍!你講了什麼?你講十遍!」這個學生就講:「老師你叫我講的喔!」老師說:「我就是要叫你講,你給我唸十遍。」這個學生就講:「老師的褲子拉鏈沒有拉。」他要繼續講,那個老師說:「不用講了!不要講了!」趕快把褲子拉鏈拉起來。(師尊笑、眾笑)這是我小時候,老師跟學生的笑話。
老師有錯,學生也可以講,但是要偷偷的講,你就是不能跟左右同學講,你跑來跟我講:「你哪裡講得有誤。」事實上,有錯誤就應該要承認。我以前給大家做「大輪金剛灌頂」,我講:「大輪金剛就是釋迦牟尼佛的轉化。」有一個弟子講:「大輪金剛是彌勒菩薩的轉化。」我想,明明是釋迦牟尼佛的轉化,你怎麼講是彌勒菩薩的轉化?後來我跟佛菩薩溝通,祂說:「是有一個說法,大輪金剛是彌勒菩薩的轉化。」所以,今天我向大家講,大輪金剛是釋迦牟尼佛的轉化,也是彌勒菩薩的轉化。那一位弟子講的沒有錯,是有一個說法是彌勒菩薩的轉化,也有一個說法是釋迦牟尼佛的轉化,所以大輪金剛的這個真言很有用處。

當時我在花蓮否認了那一位弟子所說的,那是師尊的錯,師尊也必須要承認,也有說法錯誤的地方。另外有一個地方,其實【大般若經】縮小就成為【金剛經】,再縮小就成為【心經】;這裡面我又講錯一句話,我講【大涅槃經】縮小就成為【金剛經】,再縮小就成為【心經】;這是我把【大般若經】跟【大涅槃經】兩個講錯了。我以為【大般若經】就是【大涅槃經】,其實是錯誤的。
【大般若經】是【大般若經】,【大涅槃經】是【大涅槃經】,是不同的,這個也是我講錯。所以,你們要跟我講,不要等我自己去查出來,你們也可以跟我講:「師尊講錯了。」哪裡有錯,我也會承認,知錯能改就是勇者,就是大丈夫。
有些醫師有醫療糾紛,當然,也是有誤會的,但是,還是有蒙古醫生。醫療糾紛錯了就錯,對了就對,一定要釐清楚,不能含糊,在法律之前必須要公正跟平等,佛法也是一樣。

有一個病人到醫院裡面去,第一個醫生幫他看,他說:「你是盲腸發炎。」他不相信,他跑去找第二個醫生,第二個醫生他講:「你是膽囊發炎。」一個醫生講是盲腸炎,另一個醫生講是膽囊發炎,最後兩個醫生在佛菩薩面前擲筊。到底是盲腸炎還是膽囊發炎?擲到最後,醫生開刀了,原來是扁桃腺發炎,(師尊笑、眾笑)醫師割掉他的扁桃腺,因為佛菩薩比較準。
醫療糾紛就是這樣子來的。到底是哪裡錯?你就是要把錯的給它拿開,到底是什麼病?必須要診斷分明。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知道的就說知道,就會減少醫療的糾紛,不要像那兩個醫生,一個說是盲腸炎,一個說是膽囊發炎,兩個人沒辦法了,跑到雷藏寺來擲筊,結果瑤池金母說是扁桃腺發炎,他們把扁桃腺拿掉了,結果就好了。

如果不是靈感、確實的,你不可以講,不可以說你知道。六祖祂是知道,是有智慧的,祂是清楚明白的,你不能隨便聽人家的,大家必須要有智慧去分別。你要「開覺知見」、「示覺知見」、「悟覺知見」、「入覺知見」。你能夠悟到了,你就瞭解明白最大的智慧,佛所說的智慧,你就能夠拿到,你就能夠明白、清楚。
佛的智慧沒有第二種智慧,而且是絕對的,不是讓你能夠猶疑的,讓你去想的。如來的智慧是絕對的智慧,你如果開悟的話,你知道這個是絕對的,不能說:「欸?我這樣子開悟對不對啊?」你如果還有猶疑的話,那就是不對!因為佛的智慧是絕對的,只有一,而不是二、三、四、五,沒有那麼多,只是一,絕對的一,所以講如來的智慧是「第一義」。
六祖祂曉得的,所以祂叫法達法師「汝慎勿錯解經意」;你不要對經意有所誤解,不要對【妙法蓮華經】有所誤解,祂是這樣子講的。你如果知道佛的知見,認為「佛的知見我輩無分」;你如果認為佛的知見,我沒有辦法去理解的話,這個就是謗經毀佛。應該是你只要認真的去修行,你見證了佛性,你悟到了佛性,見證了佛性,那是絕對的,不能說「我輩無分」;如果「我輩無分」,就永遠在六道裡面輪迴了,無出期!六祖是這樣子講的。
再來祂講,你要「開佛知見」,不要去「開眾生的知見」。這兩個不一樣的,佛的知見就是出世的,眾生的知見就是人世間,這要清楚明白。我們雖然住在人世間,但是我們能夠瞭解佛的知見,能夠開悟,能夠見到佛性,這個是絕對的。如果你認為說我沒有那種能力,我只當一個普通的人就好,那麼你是「開眾生知見」。
這裡六祖講得非常清楚,「開佛知見,即是出世;開眾生知見,即是世間。」開眾生知見,只能夠幫助你在這世間上的幸福快樂;開佛的知見,能夠讓你解脫輪迴,見證佛性,即身成佛到清淨的佛國,這個差別在這裡。

我們世間的人,都只是開眾生的知見而已。我們有弟子是〈中央研究院〉的院士,院士是很高的;朱時宜教授,他所學的是「量子力學」,是屬於宇宙之間的知見,也是很高的學問。但是跟佛的知見比起來,這畢竟還是世間,屬於宇宙之內的知識,何況是其他的Knowledge。
我個人是這樣覺得,佛真的是一個很偉大的覺悟者,你能夠追尋佛學,一直到了開悟,你瞭解佛的「第一義」的話,你就是跟著佛的道在行走。不能跟眾生的道在行走,你跟著眾生的道行走,永遠都是在六道之中輪迴,眾生是盲目的,而且眾生是屬於世間的。
有一個比喻。有一個國家的總統,去參觀一個很大的精神醫院,院長就跟所有的精神病患講:「總統來巡視的時候,你們要喊、要鼓掌說『總統好』!每一個人都要鼓掌。」總統來的時候,所有的精神病患已經受到院長的交待了,每一個人都喊:「總統好!」然後鼓掌。只有院長他沒有鼓掌,他也沒有喊,這個總統就問精神醫院的院長:「為什麼你沒有鼓掌、沒有喊呢?」這個院長就講:「我又不是神經病。」(師尊笑、眾笑)因為只有神經病才會喊啊!

今天我跟大家講,我們不要盲目!事實上,眾生是盲目的,很多人都是盲目的;媒體說東,大家全部向東,媒體說西,大家全部向西。你的知識從哪裡來?從媒體來!媒體喊了很多聲,你就認為是真的。因為我們眾生沒有什麼智慧,像現在,眾生就跟著媒體走。
最有智慧的當然就是精神醫院的院長,這個院長是誰?就是釋迦牟尼佛!唯一不被牽動的!你跟了釋迦牟尼佛,瞭解了「第一義」以後,你也不會隨著眾生盲目的走,不能媒體說什麼,你就相信什麼;要用你自己的妙觀察智去觀察,人家講什麼,就信什麼,這是不對的。要用妙觀察智去觀察,哪一個是真實的?哪一個是假的?

一個講了很多次的笑話,檢察官問印偽鈔的人:「你為什麼印偽鈔?」他回答得很直接:「我不會印真鈔啊!」事實上,真實的就是釋迦牟尼佛,世間的眾生都是盲目的。我不能講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假的,其實也是假的啦!能夠認到真的,像六祖一樣認到真的,那個才叫做不凡,才能夠脫出輪迴,才能夠真正解脫所有的煩惱,才能夠真正的出世,才能夠即身成佛,才能夠到佛國淨土。
這個世間的人心本身是邪的,這個是「愚迷造罪」啊!嘴巴講善,心中的念頭還是惡的,貪瞋、嫉妒、諂佞、我慢,侵人害物,眾生的心是這樣子的,眾生的習性是這樣子的,他沒有辦法。「開佛知見」了以後,他能夠去跟著善念而行,惡的念頭不會產生,基本上就是這樣子的。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也教人家,你如何去做人?你如何去做善事?你如何去對治你的貪瞋癡?這是基本的。你要先學習這個,聚集天上的資糧,你才有緣去學習佛法;你聚集了這個善念的資糧、善的功德,你才有緣分去碰到知道「第一義」的師父,沒有這些功德,你不會想學佛。

法達就講了:「如果是這樣的話,能夠知道這個第一義,就不用誦經了嗎?」六祖說:「這個經典有何過錯?根本沒有過錯的,不會障礙你的念頭。只因為迷悟在人,損益由己。」你損害自己的,是自己啊!你利益自己的,也是自己啊!佛在【因果經】裡面講得很清楚,這個善惡之道,唯人自召。
你損害自己!你何必去做呢?我們要做利益自己,還有利益眾生的;利益眾生跟利益自己的,我們都可以去做;利益眾生不利益自己的,也可以做,那就是菩薩;只利益自己的,不利益眾生的,你就不能做,那是損害人的。這個基本上的道理都要知道,所以六祖講「損益由己」。
你嘴巴唸經,心就要去行,你就要去做,就是「轉經」;你嘴巴在唸經,心裡不知道它的意義,又不去走它的道,你就是被經典所轉。主要的意義,六祖是這樣子講。

每一個眾生都是貪愛塵境—紅塵世間之境。為什麼貪愛啊?錢!眾生愛什麼?我跟他講說:「你信不信基督啊?」他說:「我不信!」「你信不信佛啊?」「我也不信!」「你信不信阿拉啊?」「我也不信!」「那你信什麼?」「信錢!」他信錢,他說錢有用,這些都沒有用,這些心靈上的東西都沒有用。那就是六祖所講的「貪愛塵境,外緣內擾,甘受驅馳,更勞他世尊。」
貪什麼?貪名!人也愛名、也愛利、也貪色,這個都屬於塵擾,都屬於「外緣內擾」—外面的緣分,內心的干擾、煩惱。內在的煩惱、外在的煩惱,都在你身上。所以佛經裡面所講的,總歸起來,在密教裡面所說的,「出離心」很重要。你要離開塵境不受外緣內擾,要不貪財、不貪錢、不貪色、不貪名,讓它自然來去,你才叫做自在。
錢財的事情自然來去,你能夠得的、應該得的,你就得,不應該得的,你不該得;色也是一樣,應該得的你就得,不能得的你就不要得;名也是一樣,應該得的你就得,不應該得的你就不要去強求,讓它隨緣來去。你還要做功德,還要有成就,還要修行,這是六祖所說的。

師尊在這裡每天修行,也是一樣要做善事,就是〈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最近有「蓮花獎學金」的方案,「蓮花獎學金」的方案是跟〈宗委會〉合作的。〈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有「蓮花獎學金」的方案,這個就是在做善事。師尊不能說話不算數,說話一定要算數的,聖人說話都要算數,聖賢、佛菩薩、耶穌、基督、老子、阿拉、上帝,說話都要算數,不能不算數。
有一個父親帶他的兒子到「人力銀行」,以前叫做「職業介紹所」。他說他要找職業,裡面的工作人員就問他:「你的兒子有什麼專長?」他的父親講:「他的專長就是說話不算數。」這個人力銀行說:「說話不算數的人能夠找到工作嗎?」想了一想:「可以!請他去做氣象播報員。」(師尊笑、眾笑)因為氣象播報員講:「颱風會來。」沒有來,他會編出一套理由說為什麼沒有來?講:「颱風不會來。」真的颱風來了,他又要編一套理由講颱風為什麼會來?天氣明明很熱,突然間冷了,他又編一套理由,因為突然間有一個寒流從北方來了,他沒有看到。總之,他的兒子就被人力銀行推薦去當氣象播報員,說話不算數的。

我們學佛的、當老師的都要說話算數,不能編一套理由來矇混弟子,我明明開悟了,我講的當然是真實的開悟—「第一義」;我沒有開悟,我編一套理由說我開悟了,我就跟你講「所謂開悟就是沒有開悟,所謂沒有開悟就是開悟」,這是我編的理由。(師尊笑、眾笑)
師尊不會這樣子講的,我開悟了,就說我開悟了,如果我沒有開悟,我講我開悟,我是編一套理由,把你們通通都矇住了,就是欺騙眾生!不可以這樣子。什麼「我開悟就是沒有開悟」,弟子寫這個,我叫他「射箭」,他說:「開悟就是沒有開悟,沒有開悟就是開悟。」這樣我也會,那大家都開悟了啊!不能這樣矇騙眾生。

開悟就是開悟,沒有開悟就是沒有開悟。我們說話,師尊說話不能吹牛。有兩個吹牛的人,一個國家的人說:「我們國家的橋建得很高,從橋上掉下來,要十分鐘才會到達水面,才會被淹死。」另外那個國家的人:「我們國家的橋更高,從橋上跳下來,還沒有到水面,他已經餓死了。」(師尊笑、眾笑)這個是吹牛嘛!
師尊不能吹牛,所以佛陀祂講,祂講的是真實語,是實語者、是不異語者、是不誑語者;不會欺騙人、不吹牛、不說假話,講的完全是實在的話。六祖祂所講的「於相離相,於空離空,內外不迷」。你知道什麼是「於相離相,於空離空,內外不迷」?就是真實「第一義」。
師尊開悟的,到今天只講給蓮寧上師聽。他知道,除了這個以外,你任何禪宗的參話頭,你打開,你都知道,你都能夠明白;除了這個以外,所有的開悟都是不真實的,所以你可以檢驗所有人的開悟。
你們說你開悟了,你射箭來,我接到箭,交給蓮寧上師看,蓮寧上師一看,他就可以判斷你有沒有開悟?除了他以外,其他的上師在開悟的邊緣,都沒有射中紅心,只是在紅心的邊緣。師尊是實語者,講實話的人,我告訴你,任何一個智慧,你只要開悟了,你就可以檢驗眾生的智慧,可以檢驗所有大法師的智慧,真的是這樣子。
南摩不打耶!嗡嘛呢唄咪吽!
2011/05/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