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想要開悟 從守戒開始!
T24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3月19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大勢至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想要開悟,從守戒開始!》文/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大勢至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今天的貴賓:我的父親盧耳順、盧勝美師姑—我的妹妹、三妹盧幗英及她的先生、〈香港浸會大學〉吳有能教授、〈高雄海軍官校〉陳秋菊教授、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印尼成功企業家張德強先生、印尼成功企業家張家志先生、〈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顏世一先生、〈南投縣政府服務中心〉主任陳啟昭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どうも、こんにちは!Good afternoon!大家午安!

剛剛〈南投縣政府服務中心〉主任陳啟昭先生,他提到日本這一次的地震、海嘯、核爐爆炸跟火山爆發。因為日本臨近我國,可以講是兄弟之邦,我過去對日本的印象非常好,也算是一個「哈日族」。(眾笑)因為我跑遍了全日本,九州、本州、四國、北海道、Okinawa,都走遍了。我有一本書叫做《北國的五月》—〈東京的北大荒〉,就是這一次震災最嚴重的地方,我都走過了。
我對日本有一份感情,Because my father and my mother is studied Japanese language in the school. (因為我的爸爸、媽媽以前在學校是學日語的)
這個服務中心主任他提出來,每一個國家都像我們自己的兄弟姊妹一樣,這是大同主義,四海之內皆兄弟,人間有難我們就要幫助。我有很多的轉世,師尊本身有很多世的轉世,我有一世也是日本先生,我的名字叫大森太郎,我的妻子叫做淺苑通子,我有一世轉世在日本,對日本也有感情。
剛剛我們做「大勢至菩薩護摩法會」,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居然下降。祂來接引弟子所報名的—超度日本震災所死亡的這些眾生。祂來接引已經死亡的這些眾生,全部由阿彌陀佛直接接引到西方淨土。我看見無數的阿彌陀佛,我們修「大勢至菩薩法」的護摩,居然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一起下降。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大勢至菩薩跟觀世音菩薩,同樣都是阿彌陀佛的左右侍者,一左一右。對於觀世音菩薩,很多眾生知道祂,因為祂慈悲與眾生結廣大之緣;大勢至菩薩,大家比較不了解,因為祂是屬於「智慧門」的。一般眾生只看「慈悲門」,比較少有「智慧門」這樣子的眾生,所以大勢至菩薩比較少顯現。但是,今天,三尊佛菩薩一起下降。
在義務上,我們必須要做這一次的護摩法會,接引日本災難死亡的眾生,往生西方淨土。在友情上,我們響應服務中心主任他所講的,今天我特別這樣子講,師尊以本人的名義,捐出一百六十萬的台幣。我們的祖廟—〈西雅圖雷藏寺〉跟〈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會發起共同的捐款。我這一百六十萬的台幣,將匯入〈盧勝彥佈施基金會〉裡面,然後再跟所有同門的捐款,一起交給日本的政府。
我本人會監督這一次的捐款,為什麼要監督呢?因為我要很仔細的看,我這一百六十萬的台幣進入以後,將來又要領出來,從〈佈施基金會〉領出來,跟所有同門的賑災款結合在一起,然後我們找一個公益的團體,一起捐給日本政府。捐出去的時間跟金額,都會在〈Sheng Yen Lu Foundation〉的網路裡面公開;我們捐出去多少、交給什麼單位、交給什麼人?我們講的話絕不虛言。

不只是日本,我們〈宗委會〉上次也有捐款給紐西蘭震災的;〈宗委會〉有收到震災的款,要捐給紐西蘭基督城。只要世界上有災難,我們都會去做的,八八水災我們也做、九二一大地震師尊本人就捐出七萬的美金。在八八水災之後,我們的〈華光功德會〉也建造了三座橋—「蓮生一號橋」、「蓮生二號橋」、「蓮生三號橋」,要在三月三十一號剪綵,然後讓橋開通,讓所有的原住民使用。
九二一大地震我們也做,八八水災我們也做,另外紐西蘭震災、海地震災、日本的震災,我們一樣都在做。四海之內皆兄弟,這是我們學佛的人最重要的—平等無分別。還有Mainland China中國汶川大地震,我們一樣有出錢、出力去做,由〈香港華光功德會〉的總會長,直接到災難的地點去賑災;常仁上師在香港出發,到了四川汶川,到了岷山,到了蘇東坡的地方去賑災。我們不分彼此,任何的地方有災難,我們都是在默默的做。
今天是服務中心主任講了,我才提出來,否則沒有人知道。我們是在默默行善,人家有的時候是這樣,派出一支隊伍出去,就跟著一個電視台的文字記者,一個攝影記者,跟著這個做善事的人走,走到哪裡拍到哪裡,回來就播。

我們直接去,沒有帶攝影記者、沒有帶文字記者,我們照樣建造臨時屋;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我們《真佛宗》的臨時屋是NO.1的,第一好的。臨時屋居然有冷氣的設備,比我住的還好!(眾笑)我們確實做了,只是沒有帶攝影記者跟文字記者去而已,差別就在這裡。你看蓮生一號橋、蓮生二號橋、蓮生三號橋,誰知道我們造橋鋪路啊!三月三十一號到那裡,恐怕只有我一個人在大太陽底下剪綵,也沒有人看到。(師尊笑、眾笑)我們會在二號橋剪綵,因為二號橋做得比較長,所以就在二號橋剪綵。

介紹大勢至菩薩之前,也要講講我們《真佛宗》啊!因為人家提出來了,我們不得不講啊!人家沒有提,我不會講。
大勢至菩薩祂有一個金剛號,叫「持輪金剛」,祂的法像是跟觀世音菩薩一樣的,觀世音菩薩是持寶瓶,拿著楊柳枝灑水,慈悲眾生,方便。但是大勢至菩薩是「理智門」,用理跟祂的智慧,祂的智慧光可以照眾生、照三惡道,令眾生都有智慧。所以我們在修西方三聖的時候,一定要唸南摩阿彌陀佛、南摩觀世音菩薩,不能少了一個;南摩大勢至菩薩你也要唸,那會增長你的智慧。慈悲是方便,智慧是根本啊!
所以,有阿彌陀佛、又有觀世音菩薩、又有大勢至菩薩,每一天早上的早課,我都是這樣子唸的。不能說唸南摩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沒有人唸,那我也就不用唸,不可以的!你去到西方極樂世界一看,咦!怎麼少了一尊,只有兩尊?因為你沒有唸那一尊嘛!你唸祂,祂就唸你,尤其是這一尊,很少人唸的,你唸祂,祂就唸你。

以前,男的比丘碰到人唸「南摩阿彌陀佛」,女的比丘就唸「觀世音菩薩」,從來沒有人唸「大勢至菩薩」。你唸祂,祂一定唸你,祂會增加你的智慧,因為智慧才是根本!
師尊說話不打誑語,我講了,捐一百六十萬台幣,我絕對是做到的。像在九二一大地震,我捐了七萬美金,我是做到的;八八水災我們也做到了、日本震災我們也做到了、汶川大地震我們也做到了、海地我們也做到了,現在基督城我們也是做到的!我們通通都要做到!這個不打誑語,師尊本身是做到的,很多人都是打誑語的,講的都是假的,這不可以。

有一位年輕人去求職,那個老闆就問他:「你喝酒嗎?」他說:「NO!沒有!」「你抽煙嗎?」「NO!沒有!」「你賭錢嗎?」「NO!沒有!」「你喜歡去夜店嗎?」「NO!沒有!」「哇!那你是標準的青年啊!哇!你完全沒有缺點啊!」年輕人就講:「有啦!有一點缺點。」老闆問他:「什麼缺點?」「我喜歡說謊。」(師尊笑、眾笑)還是全部都是缺點!
我們修行人千萬不可以說謊,這個是五戒之一啊!說謊、綺語、惡口、兩舌,講騙人的話,都是不可以的,這是五戒之一,也是很重的戒,千萬不能做;我們修行的人千萬不能講假話,一定要講真實的話。

我們今天講【六祖壇經】,講一點點就好,講一點點,上回講太長,這回只講一點。六祖講了一個偈:聽吾偈曰。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誦經久不明。與義作讎家。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無俱不計。長御白牛車。
六祖講了這個偈,我今天就只講這個偈。你心去迷惑,心裡去迷了,那你絕對被迷拖著走。這一句話很簡單,我不要講說「心迷法華轉」,你一個人去迷一個東西的時候啊!你一迷惑,你就被它轉!
現在很多人被computer所迷惑,一天到晚關在房間裡面,就上網!一整天都在上網,這個是很麻煩的!年輕人一迷了這個,你就被computer轉。出家人唸經,不懂得經義,不懂得實踐,那你就是被經轉。一般人迷了computer,你就被computer轉,轉到最後變成什麼?關在房間裡面,成了「自閉症」,很多小孩子現在都有這種現象。尤其是喜歡玩computer game的,一天到晚在game裡面。白天、晚上只叫pizza進來,吃一吃pizza,又接著玩,吃剩的還繼續吃。

有一個傻瓜去買一個pizza,他說:「我要切成六片的。」老闆說:「我們這裡的pizza都是切十二片的,你要切成十二片嗎?」那傻瓜就說:「切十二片的,我吃不完。」這個迷computer就會變成這樣子,尤其是玩game,白天也玩,晚上也玩,叫進來都是pizza,他也看不清楚是拿幾片?拿了就吃、吃、吃,吃完還繼續玩,拿了就吃,也不知道吃了幾片的pizza,會變成自閉症的。這就是第一句—「心迷法華轉」。所以我們不要受世間的迷惑。
按照我們學佛的人講,我們不受世俗的迷惑,我們不去夜店;當然,師尊是絕對不會去夜店的啦!因為我都穿喇嘛裝,光頭啊!我去夜店,人家一定「啊」!……。

像我年輕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出家,有一次,想要去「馬殺雞」,一進去,那個老闆他說:「欸?師尊,你也來啦!」「沒有關係,我們這裡是做純的。」(師尊笑、眾笑)喔!做純的,以後再也不敢亂跑。我以前沒有出家以前,都不敢亂跑了,現在出家了,光了頭,穿喇嘛裝,哪裡敢亂跑。很多人認得我啊!很多開店的都認得我啊!
不去夜店有個好處,你知道那個夜店火燒嗎?你在家裡看電視就好,你不要在現場,你如果在現場,馬上就登出來了,哪個人怎麼樣、怎麼樣,統統都登出來了。修行人沒有時間去夜店,我們每一天都要修四座法,甚至六座法,尤其是出家人,哪有時間去夜店啊!我告訴大家一件事情,我有很多年,很多年,晚上都沒有出門。

什麼都不能迷,也不能迷於色;最慘的是迷於錢,被錢所轉;一天到晚看到你的銀行帳戶,多一個零,你的心裡就飄一下;迷於錢,一迷進去,要出來就難啊!我們隨緣來,隨緣去,有來、有去,自然來、自然去,不要去勉強,你勉強就出禍事。
最有本領的人是這樣子,所有的人掏出他身上的錢,統統給那個人,這是第一有本領的人;別人的口袋就是我的口袋,我的口袋還是我的口袋。這個不行的啊!不能這樣子!你已經被錢迷住了,別人的口袋都是你的口袋,你的口袋還是你的口袋。國父所講的「貨暢其流」,錢就是要流通的,是要應用的;應用到的,才是你的錢,沒有應用到的,不是你的錢。
有一個婦人問她的鄰居:「如果你的先生有外遇了,你怎麼辦?」這位隔壁的婦人她就講:「如果我先生有外遇,我就睜一眼,閉一眼。」問她的人就說:「噢!你真的是寬弘大量,你的心量是怎麼搞的,難道你是學佛的嗎?」學佛的人心量都是寬弘大量的。那個婦人講:「不是!我睜一眼、閉一眼,是拿槍對著他。」(師尊笑、眾笑)

迷於色,很危險的!あぶない,就是危險,日本話就是あぶない,危險!你不能去的!你不能迷財、不能迷色,隨緣來、隨緣去……,不能這樣子講!(師尊笑、眾笑)隨緣來、隨緣去是指money,是錢,お金(日語:錢),不是おんな(日語:女人),不是むすめ(日語:女兒),不是miss,不是小姐。小姐不能「隨緣來、隨緣去」,錢可以「隨緣來、隨緣去」。
在這方面必須要懂得自制,自我控制,一個是道德,一個良知,一個是責任,這三種是必須要的。
第二個—「心悟轉法華」,你明白了佛法以後,明心見性以後,你看經通通都清楚;像我們看【六祖壇經】,看所有的禪師講的話,我都能夠清楚明白他在講什麼,這是因為你心裡已經有了悟境,已經開悟了。

以前,蓮寧上師跟我講,所有的禪師的禪經,甚至於禪師的對話,統統看不懂。我講一句話:「你心領神會,你就完全看得懂,知道他們在講什麼。」一口吸進三江水!為什麼一口能夠吸進三江水呢?為什麼?想一想,你悟了以後,你就可以轉經典,所有的佛經在你面前沒有看不懂的,全部看得懂,世間一切我皆知;你明白世間的道理了,明白世間宇宙整個的道理,就是開悟。這個時候,不止是能夠轉經,你能夠實踐,實踐了以後,心開意解,沒有那麼狹小的心靈在裡面的。
人的心都是很狹小的,嫉妒、眼紅、吃醋,這些毛病通通可以解除,沒有這一些的。對我講嫉妒的話、對我講吃醋的話、對我講眼紅的話,都是沒有開悟的。我將來還要講到重點,聲聞、緣覺這兩乘,大乘、二乘,其實祂的開悟只是一半,沒有真實像如來一樣的知見。你心悟,就可以轉法華。

我講了很多,你們要守五戒、行十善、守《密教十四大戒》、《事師法五十頌》,那個是非常重要的,師父講的是對的。有一個師父對他的弟子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他的徒弟怎麼回答呢?「師父啊!反正不干我的事,我是老三。」(師尊笑、眾笑)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是講你年紀大了,你就知道悲傷了,不是講你排行老大、老二、老三啊!這個徒弟還是很傻蛋,他居然說:「那不干我的事,我是老三。」
今天,你想要開悟,就要守戒,從守戒開始,因為守戒,你才能夠定。六祖再講下去就很清楚了,若你誦經、唸經,統統不清楚、不明白,你誦什麼經啊?你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咒語:「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你不知道它的意思,「牟尼」就是叫你「能仁」—去做你慈悲的事情,做你發菩提心的事情。「嗡」—宇宙之間的大導師,祂是能夠做仁慈的事,祂繼續做仁慈的事,祂是釋迦族裡面最能夠做仁慈的事。這個就是釋迦牟尼佛本身的密號,「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祂能夠做最大的慈悲的事。
這要了解啊!你不了解,一天到晚都在「牟尼。牟尼」,「摸你。摸你」(師尊以台語發音)師尊摸頭—「摸你。摸你。摸你。」(師尊笑、眾笑)你以為師尊摸頭就是「牟尼。牟尼。牟尼。」嗎?「牟尼」就是大啊!

誦經要明白經的意思,你跟這個義違背了,你做仇家,與義違背做仇家。你會誦經沒有錯,一天到晚在給人家唸經、誦經,但是你不了解這個誦經的意思,你不照著經意去做,你是跟經違背了,做仇家欸!
密教裡面叫你要遵行《事師法五十頌》,我才不做!你是跟師父做仇家。經上跟你講了,《事師法五十頌》、《十四根本大戒》、「五戒」、「菩薩戒」、「比丘戒」、「比丘尼戒」。你不做了!你做什麼比丘?做什麼比丘尼啊?你不做了!算是什麼佛教徒啊?那不是跟佛做仇家嗎?很簡單的道理啊!
再來,「無念念即正」什麼叫做「正」?無念就是正!什麼是無念啊?我講過了,什麼叫做禪定?什麼是無念?無念是不被所有迷惑的念頭所影響,才叫做無念,不是叫你沒有念頭。你沒有念頭是什麼啊?是石頭,石頭才能夠無念啊!石頭才能無念,人不能無念的。為什麼不能?因為你的念頭千頭萬緒,但是,你的千頭萬緒,我並不受這念頭的影響,雖然有這個念頭,來了即去,來了不受影響,這個就是「正」,這個法叫做「正法」。
什麼叫邪法呢?「有念念成邪」—你一有念頭了,受念頭影響了,去貪、去瞋、去癡,就變成邪了。六祖講的偈非常簡單的,我們眾生都是在念之中,很少有無念的,每一個人都被念頭所轉,誰敢講自己是無念的?不被念頭所影響?很多人都受念頭影響的!
不是受念頭所影響而已,只要一個人講你一句話,你就受影響;只要對你使一個「肢體語言」—不甩你!老夫就是不「鳥」你!(師尊笑、眾笑)你回去就三天睡不著。受影響了吧!有念了吧!有念就成邪。

誰不理我,我也一樣會理他,沒有受影響,每天很高興,不受言語影響。誰能不受言語影響的?假如今天在報紙上給你登一篇,講得不是很好聽,那你就不舒服了,吃飯吃不下了,吃不下、睡不著,要吃安眠藥了,連續痛苦好幾天。給你登一篇好的,你馬上好一點,平衡了—平衡報導,現在平衡報導很少,都是一面倒。不行啊!受不了!我乾脆跳澎湖大橋算了。(眾笑)有念就不行,你要不受影響。
誰能不受影響?盧師尊不受影響!我把影響化為精進,人家罵我一篇,老夫發願寫十本書!(眾笑)大家來拚啊!你罵我一篇,我就寫十本書度眾生。我不受影響,我化為力量、化為精進。你罵我三篇,我就寫三十本,如果我死了,當然不能寫;只要我活著,你看吧!我就寫三十本給你看!我就可以把它變為精進,我就可以把它變成正的,就把它化成一種力量,就是一種精進。

我今天能夠寫二百二十二本書,現在正在寫第二二二本,是為什麼啊?因為我有人罵,所以才寫那些書,才能寫出來啊!你不罵,我就沒有力了,(眾笑)你一罵,我精神就來了,我就開始寫書,寫得很快,化悲憤為力量,不受影響啊!要精進啊!一定要成就!
眾生都在迷裡面,人家罵你一篇就「哇!我不能活了!」「我不知道要跟誰講?」我東訴個苦,西訴個苦,沒有人聽!「我慘了!不然自殺好了!」要不然就跳海!跳海太遠了,跳樓啦!(師尊笑、眾笑)這個是被你自己的念頭所綁啊!六祖講得很清楚:「有念念成邪。」眾生都在迷中啊!
你知道迷是什麼嗎?兩個人一起喝醉了,這樣子走,看到前面有一面鏡子,拿起來看:「噢!這個長得好像我欸!」另一個把鏡子搶過來:「啊!你連我都不認識啊?」(師尊笑、眾笑)因為他照著他自己,他說:「欸!什麼好像你,這個本來就是我嘛!你怎麼連我都不認識?」你知道眾生是在哪一個狀況之下?就是在醉中啊!喝醉了,茫、茫、茫,做什麼事他都不知道。沒有理智,沒有正念,只有邪念,當然不行。

迷股票的,那些有念頭在股票的,每天在玩股票。一位爸爸去買股票、做股票回來,回到家裡很火,對兒子講:「以後你不要叫我爹!」「為什麼呢?」「被你叫到股票老是『跌』(爹與跌諧音)。」(師尊笑、眾笑)他兒子很怕。「不能叫爹,那叫什麼啊?」「叫家長。」叫「家長」—「加漲」就是股票有加又漲,叫「家長」,不能叫「爹」。
股票啊!你們不要來問我噢!股票本來就有漲有跌,不是漲就是跌。你問我:「股票會漲嗎?」我當然講說會漲啊!為什麼呢?因為它跌了以後又漲啊!你問我:「股票會跌嗎?」我說會跌,因為它漲了之後又會跌啊!股票哪裡算得準啊!股票它是有漲有跌的。碰到日本大地震,全部都跌了,你怎麼知道?誰知道會地震?那是不可以預測的!你靠你們自己的命運,你的命如果沒有偏財的命,就不要去玩,守成一點。
如果那個公司有在增長,你買少少的,師尊不反對;你如果做短期的,我就反對了。做短期的,不是漲就是跌,這樣我怎麼算,每一天都來吵我:「師尊!你說會漲,為什麼又跌?」(師尊笑、眾笑)然後又來吵我:「你說會跌,為什麼會漲?」喔!我被吵死了,從此以後股票通通不算了,從此以後,股票不算了。
我跟他講會漲,是有一個期限的。可是,他買很多,一買就買很多!真的漲了,他每天好高興!「我可以買一部車子送師尊了。」隔不久,他臉色青青的來了:「師尊,我可不可以買腳踏車送你?」車子變成腳踏車了!漲的時候,他沒有賣掉啊!漲的時候就要賣,跌的時候就要進、就要買嘛!他還想再漲,結果就跌了!所以就有人送我一部腳踏車。(師尊笑、眾笑)不能迷的,股票不能迷啊!
所以,你有這種念頭,念就成邪。不受念頭的影響,「有沒有」統統不計較;我有沒有錢?不計較;我有沒有很漂亮的女友?不計較;我有沒有很高的地位?不計較。我們不計較,沒有人犯什麼大頭病,統統都不計較。

「長御白牛車」,什麼是白牛車?釋迦牟尼佛舉例三種車—羊車、鹿車、牛車。因為那時候印度只有這三種車,在釋迦牟尼佛二千六百年前,哪有什麼火車?沒有飛機,沒有汽車,所以祂舉例,所有的佛經裡面舉例的三種車—羊車、鹿車、牛車,最好的就是牛車,所以祂講「長御白牛車」。白—清淨的、度眾生的,你能夠永遠的清淨,永遠的度眾生—「長御白牛車」。
度眾生是用「車」來比喻的,駕羊車度得比較少,鹿車好一點,牛車就度得比較多一點。所以祂講白色的牛車是清淨的意思,也就是說你能夠永遠的清淨,永遠的去度眾生。這個就是六祖的偈。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5/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