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房屋稅按時繳 便捷稅務通 │
 

去掉所有的假 變成真實的佛性 就可以得道
T24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3月26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大黑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去掉所有的假,變成真實的佛性,就可以得道!》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向尊貴的大黑天—瑪哈嘎拉致最敬禮。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今天尊貴的貴賓:我的父親盧耳順、盧勝美、我們尊貴的大家長—南投縣縣長李朝卿縣長、〈南投縣政府社會處〉熊俊平處長、〈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香港中文大學〉譚偉倫教授、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行政院九二一震災重建會〉委員廖宜綠先生、〈蔡正元立委服務處〉主任秘書徐金龍先生、洪菱霙女士、香港成功企業家雷豐毅先生、〈南投縣民政處〉處長陳瑞慶處長、〈林佳龍辦公室〉主任陳宏信先生。還有很多的貴賓,他有來但是沒有登記,很多的貴賓也歡迎他們!

大家午安,大家好!今天很感謝我們的大家長—南投縣縣長,來到我們的護摩法會,他也講了話,希望我們〈台灣雷藏寺〉配合南投縣的縣政,幫助所有的南投縣縣民和所有的眾生。
我們今天做的是「大黑天瑪哈嘎拉護摩」,這一尊的身分非常特別,有很多的身分,祂的本地在哪裡呢?也就是說大黑天祂本來、原來的本地,佛教稱為祂的剎土,祂的原來、根本是從哪裡來?傳說不一!有的講祂是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的化身,有的是講祂是大自在天的化身,有的講祂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祂有很多的身分。
在印度教稱瑪哈嘎拉是濕婆神—Shiva的化身,Shiva也就是大自在天,也就是破壞神。在日本東密稱這一尊是七富神之一,就是七個財神當中的一尊,也就是大黑天瑪哈嘎拉。一般餐館的廚房供奉瑪哈嘎拉,祂也是廚房的神。在西藏,瑪哈嘎拉是屍陀林的主管,就是墳場神,所有的墳場全部歸祂管。

以前,我講過墳場的笑話。有一個人他始終在「換老闆」,不是老闆換他,是他「換老闆」,就是離開這個老闆,換到別處為新老闆工作,天天在換老闆。有一天,他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工作,結果呢?他又換老闆了。人家說:「你為什麼又換老闆?」他說:「只有我一個人站著,所有的人全部躺著。」因為別人都比他還懶,他不願意做這種工作—就是墳場的主管。
瑪哈嘎拉是墳場的主管,我們雷藏寺山下所有的這些,全部聽瑪哈嘎拉的,我們山下不是墳場嗎?祂是墳場的主管,祂還是護法的主管,是護法神,能夠受到這一尊的灌頂,非常難得!

以前薩迦證空上師—德松仁波切跟我講:「沒有灌到這一尊的,不能夠做另外一個手印,不能夠役使所有的鬼神。」你要知道這一尊的來歷,祂是墳場的主管,在西藏是大護法神,祂的能力到什麼程度?你不要看祂的職位是墳場的主管而已,所有的無形鬼神皆歸祂所管,祂能夠召請所有的鬼神。
所有的上師,沒有接受到這一尊灌頂的,不能夠結這個手印,不能夠召請鬼神。什麼手印?這一尊的手印不是雙手相背,雙手相背,這個手印是一般的手印;還有一個很特殊的手印,今天告訴大家。看好了!這個手印是兩手內縛,尾指跟無名指豎立,然後尾指跟無名指分開,大拇指相併,雙手互摩—互相摩擦,來回三次,唸瑪哈嘎拉的敕令,所有的鬼神就一起到這裡。
未受瑪哈嘎拉灌頂的不能結這個手印,不能夠做召請;我講的是上師、教授師、法師、出家人、弘法人員、講師、助教、堂主。這個手印是非常秘密的,今天講出來,大家不要講出去。越秘密的越賣錢,越值錢。今天沒有來的上師,沒有受這個大黑天灌頂的,就不能結這個手印,不能召請鬼神眾,既然不能的話,下次補灌頂。下次不知道碰到什麼機會才能夠補灌頂?所以今天的灌頂很特別噢!
我告訴你,我們的氣象台在上個禮拜播報,星期五、星期六會是大熱天,到三十度,大家可以出去玩。今天早上看電視上說:「受華南雲層的影響,濕濕冷冷的天氣,還會下雨,溫度要三十度,要到星期二。」本來說星期六、星期天,週休二日,大家可以出去玩,結果現在變成陰冷的天氣。

我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父親帶著他的兒子去求職,他說:「我的兒子講話都不確定,不知道要做什麼好?」服務人員跟他講:「氣象台播報員。」因為都是不確定的。就像今天,突然之間,華南的雲層到了,本來今天應該要熱天,結果變成陰冷,因為氣象台不知道〈台灣雷藏寺〉今天做瑪哈嘎拉的護摩。瑪哈嘎拉祂本身喜歡陰冷的天氣,三十度的太陽,瑪哈嘎拉怎麼受得了!(眾笑)祂是在陰間的,陰濕濕地方的鬼神主管。
我們今天做「瑪哈嘎拉護摩」,雷藏寺是聽上個禮拜的氣象報告,所以準備冷氣吹我。(師尊笑、眾笑)瑪哈嘎拉的護摩一定是陰天啊!所以這個氣象台我們稱為「起肖台」,我們台灣人說「起肖台」—說的話不太準確。不過,他們會很快反應回來:「因為華南雲層來了,所以全省都是陰天,雲層很厚,還會下雨。」本來上個禮拜說今天是三十度的,結果沒有。你看!還一直給我吹冷氣,哦~So cold!哇!很冷的,底下也冷氣,這邊也冷氣,哦~吹得好冷!沒有關係,我用拙火去抵抗。

你知道什麼是大黑天?大晴天也可以變成「大黑天」,(眾鼓掌)本來是大晴天,現在變大黑天啊!現在才四點半,你看,天都黑下來了!不是大黑天是什麼?相應了!
這一尊法力非常高的,你結那個手印,雙手互摩。我不要告訴大家,這個互摩是哪個指頭跟哪個指頭互相摩擦?大拇指!剛才有講是不是?(眾笑)哇~剛剛有講啊!剛剛你看到我在摩指頭喔!大拇指互摩三下,所有的鬼神都會來,這個力量有多大啊!所有的鬼神都要聽命於大黑天的!
以前,我們中國有一個很厲害的「開封府」,府尹「包青天」,我們這裡所介紹的是「包黑天」。這一尊有二臂、六臂、八臂,有八個手臂的,有六個手臂的,有二臂的,有很多手臂的,祂的威力、法力無窮,你修這一尊可以當護法、當財神,餐廳裡面做廚房神,修大黑天,受過灌頂的就可以結那個手印。

我們唸【六祖壇經】的經文,今天唸的經文很長,但是,很容易了解,我只要講解它的重點就可以了。法達法師他聽聞六祖的偈後,「不覺悲泣。言下大悟」,他有了悟境,然後告訴六祖說:「法達從昔已來。實未曾轉法華。」他唸【法華經】三千部,居然未曾轉法華;「乃被法華轉」—還是被經轉;「再啟曰」—跟六祖再講:「經云。諸大聲聞乃至菩薩。皆盡思共度量。不能測佛智。」「大聲聞」就是大阿羅漢跟所有的菩薩,也不能測度釋迦牟尼佛的智慧。「今令凡夫但悟自心。便名佛之知見,自非上根。」我自己不是上根啊!「未免疑謗」;「又經說三車」—羊車、鹿車牛車;「與白牛之車。如何區別。」願六祖再垂開示。

六祖就講:「經意分明。汝自迷背。諸三乘人。不能測佛智者。患在度量也。饒伊盡思共推。轉加懸遠。佛本為凡夫說。不為佛說。此理若不肯信者。從他退席。殊不知坐卻白牛車。更於門外覓三車。」
「況經文明向汝道。唯一佛乘。無有餘乘。若二若三。乃至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詞。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汝何不省。三車是假。為昔時故。一乘是實。為今時故。只教汝去假歸實。歸實之後。實亦無名。應知所有珍財盡屬於汝。由汝受用。更不作父想。亦不作子想。亦無用想。是名持【法華經】。從劫至劫。手不釋卷。從晝至夜。無不念時也。達蒙啟發,踴躍歡喜。」
這個經文很容易明白,你們懂得中文就可以了解,問題在這一個重點—「三車」。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沒有火車,沒有汔車,沒有飛機;那個時代,坐的就是羊車,羊也會拉車?這個我不太清楚,現在的人很少用羊來拉車了;鹿車—用鹿來拉車,這在雪地可以看到,雪地現在還有用鹿來拉車,還有狗,用狼狗來拉車。牛車,我小時候就坐過;牛車從前面過去,我們會跳上坐一段,駕牛車的人看到我們小孩子上車會叫:「下去、下去!」啪!(駕牛車的人鞭策牛快步前進)我們就跳下來。還有,甘蔗車也是用牛拉的!

以前我讀書是不好啦!但是,我還沒有到「放牛班」,(師尊笑、眾笑)沒有去養牛。我家前面經常有牛車來來去去,然後我們看牛車過去,就會趁機會去坐一下子,坐牛車很舒服的,那個滋味跟坐轎車、坐船、坐飛機、坐高鐵滋味統統不同。那時候,坐完牛車還拉它一根白甘蔗,(眾笑)或拉下幾根,哇!很甜啊!滋味無窮,非常享受。這是我們小時候的happy hour,小孩子的happy hour。
但,佛經裡所講的「三車」,為什麼講羊車、鹿車、牛車呢?這是代表「三乘」。六祖講唯有「一乘」,實無「三乘」,「三乘」是唬大家的。一個學生功課不好,回家看到他的爸爸就講:「對不起!爸爸,我有一半不及格。」他爸爸講:「沒關係!你再努力,努力!以後成績會更好。」過了一個月,這個學生又回來跟他爸爸講:「我這一次有一半的成績及格耶!」(師尊笑、眾笑)他爸爸說:「哇!進步了,再繼續努力!」這是唬他老爸的,欺騙他老爸的,其實是一樣嘛!「一半不及格」跟「一半及格」是一樣的,只是他講「及格」,強調「及格」的時候,他的爸爸就信以為真。

佛講「三乘」,是騙大家的,其實只有「一乘」,六祖在這裡講只有「一乘」。就我所知道的,大聲聞進入涅槃叫做「無餘涅槃」,祂把一切的業清除,把一切的煩惱清除,祂進入一種「定」當中,稱為「無餘涅槃」;這個叫做「聲聞乘」,這是一乘。很多學南傳佛教的,就是學這個—把業障清除,把煩惱清除,進入涅槃,叫做「無餘涅槃」。
這個涅槃是假的,就我所知道的,這是假的。菩薩乘、緣覺乘,也是假的,因為「十二因緣」而知道的「開悟明心」,然後呢?緣覺非常的高傲,緣覺有高傲的性質,特別驕傲,但是祂也進入涅槃。這個是一乘—「小乘」。這二種乘在佛來講,也是假的,佛只有講「一乘」,沒有「三乘」。
所以,車子只有一車,「一乘」—「一車」,絕不是「三車」,因為佛會顯祂的光明,來跟聲聞講:「你必須要起來,發菩提心再修行,才能夠達到如來的境界。」佛也一樣會顯現祂的光明告訴緣覺:「你必須再繼續修行,去除高傲的心,你才能夠達到如來的智慧。」佛都會再去度聲聞,再去度緣覺,再去度辟支佛。
所以,佛在這裡講只有「一乘」,沒有所謂的「三乘」,沒有聲聞,沒有緣覺,沒有辟支佛的,一定只有唯一的「佛乘」,這個叫做「一實相應」,真正叫做「一實相應」,佛講「一乘」,講「三乘」只是方便而已。

這是六祖在【六祖壇經】裡面所講的,它本身的道理,非常令人深刻。你要記住,大阿羅漢進入「無餘涅槃」,那個是假的,不是佛的旨意,大緣覺尊者進入緣覺的時候,也不是真實的,必須要人人具有佛性,必須要起發佛智—佛的智慧,而不是聲聞乘、緣覺乘、辟支佛乘,絕不是的,這是不一樣的。
我們活在這世間,要精進的學佛,不能只是學南傳佛教,要學「大乘」,「大乘」才是真實的,有的「大乘」行者學了以後,反而去學「小乘」,那就錯誤了,應該從「小乘」開始,再學「大乘」。
人間很短暫,一閉個眼睛,一張開眼睛,一天就過去了;一閉著眼睛,眼睛不張開,這一輩子就過去了。很快的!閉眼跟張眼之間而已啊!一閉著眼睛,一張著眼睛,一天過去了,一閉著眼,不張眼,你這一輩子就過去了,很快的!在這世間,必須要很精進。

講到這個「車」,也講「船」好了。剛剛我在超度的時候是用船,化了無數無數的船,把這個幽冥眾載上了天。有一個太太問他的先生:「你最近的行蹤很古怪,是不是有外遇?」這個先生就講:「Trust me! 相信我,妳要相信我呀!我連坐船都會暈船,那裡敢腳踏兩條船。」我們不能夠腳踏兩條船,我們只能坐一條船,誰能夠坐兩條船的?講「腳踏兩條船」,根本是錯誤啊!「劈腿」才是對的!(師尊笑、眾笑)
不過像我這年紀,我也不會劈腿,那個骨頭比較軟的,年輕的,叫他「一字馬」,啪啦!一下子就「一字馬」。以前蓮中法師,叫他「一字馬」,他馬上「劈腿」,劈給你看。年輕的可以,年紀大了,骨頭硬了,哪能夠劈腿?對不對!但是……,聽說也有不良老人,不是只有不良少年,還有不良老年。
六祖就講:「三車是假,為昔時故。」因為是在以前釋迦牟尼的時代,祂只好講「三乘」。「一乘是實」,只有「一乘」,今世只能夠講「一乘」,唯一「佛乘」。要「去假歸實」—你去掉一些假的,假的統統去掉,就是真實的了。「歸實之後,實亦無名」—連「一乘」也沒有。實在講,是「無名」的,沒有辦法講的,這個就是六祖最主要講的。為什麼「無名」?要你們去參,所謂的開悟,在這一句話—「歸實之後,實亦無名。」沒有所謂的假,沒有什麼是假的。

今天有政治人物在這裡,我實在是不好意思講政治的笑話,(師尊笑、眾笑)不過我們的政治人物都是實在的!來這裡的政治人物都是腳踏實地的、真正的為民公僕,真正做事的,你看南投縣有這麼好的成績,就是真正有做事的縣長,我們也有立委、也有議員,都是真正在做事情的,我們不做假的。
有一個政治人物,半夜回來報告他的老婆說:「我當選了!我當選了!」老婆從床上爬起來:「你是在騙我嗎?」「我從當選以後,我絕不騙人。」政治人物啊!他說:「我哪裡有騙妳?我當選以後,就不騙人了。」在當選以前,在宣傳的時候,那就不一定了。
政治人物有時候開的支票太多,我們不能怪他,支票開太多都會忘掉,因為他對這個人開支票,對那個人也開支票,對這個團體開支票,對那個團體也開支票。那有那麼多支票?你身上本來就沒有幾張支票的,你全部開了,你已經不多了,當然沒有辦法實踐。
所以,我們也要原諒政治人物,有時候他在宣傳的時候,聽一聽就好;選舉的時候,聽一聽就好了,不要太認真。等他做出來了,我們看到了,我們會感謝!像我們這個縣長,他做得很好,確實有成績,沒話可講。

一個檢察官問一個偷車的人:「你為什麼偷車?」他說:「因為車子在墳墓旁邊,我以為那個主人已經死了。」(師尊笑、眾笑)這個當然是不可以的,這個是假話嘛!但是假話好像是真的,車子就在墳墓旁邊啊!他以為車主人死了。就像我以前講的笑話,檢察官問印假鈔的:「你為什麼印假鈔?」「我不會印真鈔啊!」噯!這也是老實話嘛!對不對?但是,老實話也是假話,要懂得區別。
羊車、鹿車,其實,都是假的,沒有作用的。大阿羅漢只要入了這個涅槃,失去作用,沒有作用了,他沒有業,沒有善業,沒有惡業,一切歸為虛無,那進去幹什麼?那當然是假的啊!一切都是虛無,進到虛無沒有作為,那修行做什麼?所以,佛會放光來照大阿羅漢,令他出定,改修佛乘,緣覺也是一樣。所以,「三車」其實是「一車」。我不是吹牛喔!不是「吹牛氣象台」,我絕對不誇大!
講一個「誇大」的笑話,大家聽聽就好。有一個胖女人在海裡面游泳,碰到一隻鯨魚,哇!那個胖女人好怕,以為是鯊魚,會把她吃掉,其實那鯨魚口一張也是很厲害的,很多都會被牠吃掉。那個鯨魚跟她講:「妳不用怕,妳是我們的同類。」(師尊笑、眾笑)太誇大了,這個笑話太超過了。

我以前也講過的一個笑話。有一個人講:「有錢沒有錢,討個老婆好過年。」他正在講的時候,旁邊有一個恐龍妹,你們知道恐龍妹是怎麼樣的嗎?也是胖女人!很胖!她說:「那我嫁給你好了!」那個男的一看她,把她從頭看到尾:「我今年不過年了!」(師尊笑、眾笑)太誇大了!
六祖祂講:「去掉假的,歸於真實的。」什麼是假的?什麼是真實的?六祖有講喔!什麼是正的?什麼是邪的?「出世」為正,「入世」為邪,很清楚的!因為世間是假象,那一個人能夠得到呢?你想一想。

今天早上,我在「年代」—第三十八台,看到我講【六祖壇經】,在裡面,我提到三個人;不好意思,那是在美國講的,誰知道會在台灣播出!(師尊笑、眾笑)第一個是阿扁總統,第二個是王永慶先生,第三個是崔苔菁小姐,我今天早上一看!不好意思耶!在美國講的,我哪知道會在台灣播出來?
阿扁總統是代表地位的!你看,地位不是永遠的,從最高的地方突然間跑到那裡去了,那相差很遠啊!落差很大的!一個是總統,一個是到那裡,差得很遠!可見,地位是假的,絕對不是永遠讓你擁有的。
王永慶先生他有很多錢、很多錢,噢!數不清的,結果他走了,事實上他也得不到什麼,也等於沒有錢。雖然葬的墓地那麼大,不過他葬的地方還是像他的人那麼高而已啊!旁邊的地雖然是他的,但是,他也走不到啊!錢不是永遠的,不能得的,地位也是不能得的。
崔苔菁是我們那時候最欣賞的美女,在我們那個時代,崔苔菁是最美最美的美女,最漂亮,就像玉婆一樣—伊莉莎白泰勒,就像埃及艷后—她是台灣的埃及艷后啊!在〈龍山寺〉的燈會,寫著一個燈謎—「崔苔菁的屁股」,打一個作家的名字—「瓊瑤」(音同「窮搖」),居然是「瓊瑤」!

所以;都不是永遠的,統?恓A得不到的!地位、財力跟美麗、艷麗都是得不到的!你要認的,就是要認真地去掉假的,你這樣子才能夠出世,才能夠修行,才能夠得道。
我們修行人就只能夠隨緣來、隨緣去。我講的:「有緣分,你就去拿到;沒有緣分,你就不要勉強。」不要去勉強,有緣分,你可以去暫時擁有;沒有緣分,我們就把它看成根本是一個幻境,一個幻,幻想的幻,是幻出來的。
所以,六祖在【六祖壇經】裡面講,所謂的「一乘」、「二乘」,都是幻出來的,真實的只有「佛乘」,只能夠成佛而已,全部歸屬於你,你自己就可以成佛。你只要去掉所有假的,變成真實的佛性,你就可以得道。
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5/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