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百年小說交流與對話」台文館登場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由趨勢教育基金會統籌、文訊雜誌社執行的「百年小說研討會:百年小說交流與對話」,二十四日於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文學館演講廳登場,報名與會的民眾將入口處擠得水洩不通。館長李瑞騰於開幕致詞表示,奠定台灣文學基礎的人文工程,台文館近年陸續出版作家全集、編纂工具書等工作;今日盛會特別感謝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與文訊雜誌總編輯封德屏的促成,讓涵蓋百年小說發展情況的脈絡更得以被看見。

「百年小說研討會:百年小說交流與對話」台南場次24日計有黃春明、李喬、楊照三場專題演講,以及三場小說家對話。

首場專題演講由作家黃春明以「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為題進行分享。他指出,關懷台灣本土的文學在戒嚴時期倍受壓抑,直至解嚴後本土意識逐漸抬頭,台語文書寫的問題浮出檯面。「敘述生活經驗與傳承智慧的是語言,用以紀錄的則是文字。」黃春明以小時候因先有跌倒的體驗,才知道「跌倒」的語意所指為何,語言學習最重要的是生活經驗。

黃春明強調,在語言與文字相互趨近過程中,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尤其在本土語言文字尚未統一的實際情況下,如何在重視本土教育且又要避免流於鑽牛角尖的拿捏,就愈顯重要。黃春明以《百年孤寂》作者馬奎斯以西班牙文為哥倫比亞人書寫、美國脫離英國獨立卻未放棄英文為例,提出「並非有語言就會有文字」的論點,正如現今生活中經常使用的「白目」、「凸槌」、「強強滾」、「好吃到不行」等口語化用詞,其背後意義牽涉之廣,絕非從字面上即可解讀,更需要的是生活經驗與智慧的支撐。

以小說《寒夜三部曲》聞名的作家李喬,則在黃春明演講後,深入分析與探討自身對於小說形式的追求,以「形式無限,濟內容之窮」演講作結。接著由作家蘇偉貞主持,邀請王拓、陳若曦、阿來、林文義以「我的小說創作原鄉」為題進行對話。

下午場次的小說家對話,率先由作家林俊穎、凌煙、吳鈞堯、甘耀明以自身創作經驗出發,暢談「小說身世」;緊接著由愛亞、藍博洲、蔡素芬、許正平分享創作過程中,如何進行「虛構與真實的交融」。最後,研討會於楊照「在土與洋之間的風景」專題演講後畫下句點。2011/05/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