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庇護商店善用電子商務走出創新路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景氣雖好轉,但多數身心障礙者經營的庇護工場卻是苦撐。為提升庇護性商品的競爭力,財團法人林堉琪先生紀念基金會、柏德開發公司於27日舉辦「庇護性商品的創新路」研討會,藉由陽光基金會、育成基金會、台北市自閉症家長協會經營案例,邀請行銷專家吳若權、銘傳大學商品設計系講師余淑吟、全球最大團購網站Groupon台灣區總經理暨地圖日記創辦人郭書齊提供經營良方。經濟部商業司流通及電子商務科陳威達科長開幕致詞,呼籲庇護商店善用電子商務走出創新路。

根據心路基金會在99年的研究發現,庇護工場在2007年身障法上路後,全國155家庇護工場驟減64家,55%經營虧損。而勞委會98年間調查發現,庇護工場自認最須改造的前三大事項是「行銷拓展、研發創新、顧客管理」等。

林堉琪基金會執行長周淑芳表示,庇護工場永續經營,不能只靠政府補助或民眾愛心,還是要強化產品、價格、通路、行銷的4P競爭實力。未來台北市「民間參與廣慈博愛園區案」中有設置庇護商店計畫,負責的柏德開發公司副總吳春來也希望導入創新思維,打造一個更有活力的庇護商店街。

行銷作家吳若權說,庇護商品最大賣點是「故事行銷」、「感性行銷」,例如陽光基金會設計製造的背袋,命名為「陽光袋著走」,還出版血管瘤母子《天使太用力》繪本,就有很強的感染力。陽光洗車中心是很成功的庇護工場,但近年來也飽受加油站低價洗車衝擊,吳若權建議從「藍海策略」思考,建議陽光洗車中心跟車廠合作提供洗車折價券;也可以善用本身公益形象所帶來的安全感、信賴感,強化在女性、銀髮族的拓展。

台北市自閉症家長協會「小貝殼工作坊」,也是摸索好多年才找到方向。范廣慧主任說,一開始賣芋圓湯,自閉兒端給客人時會忍不住聞、流口水,顧客抱怨不斷,苦撐一年後,轉賣小盆栽,也是經營慘澹,兩年後再換到現在的手工皂,才逐漸穩定。

銘傳大學商品設計系講師余淑吟提醒,人是視覺動物,會受特殊的色彩、線條吸引,目前市場上的商品設計普遍都有提升,庇護商品也要「打造消費者第一眼就會愛上的包裝」,小貝殼工作坊手工皂品質好,最近的「玫瑰花心手工皂」更讓人驚艷,但過去商品比較沒有包裝上的一致性,不容易建立品牌印象度。余淑吟說,「小貝殼」名稱很有Fu,或許可以設計一個一眼看到就知道是貝殼的外包裝,建立獨特性。

育成基金會有4家庇護工場,陳宇恬場長說,已經意識到不能太依賴政府5%的保障採購,因此基金會很努力開發新商品,六年前就研發製造不含添加物的「天然食品」系列零嘴,在有機商店銷售,最近也整合旗下原本口碑就不錯鳳梨酥、餅乾,提供客製化的「婚禮喜餅」,但沒錢做廣告,行銷通路始終難突破。

全球最大團購網站Groupon台灣區總經理暨地圖日記創辦人郭書齊提醒,大家都希望透過網路行銷,但網路買家喜歡撿便宜,庇護工場不想落入價格戰,就必須建立獨特性與價值,例如針對要結婚的人來說,贈送給賓客庇護工場製造的「婚禮喜餅」,更有意義。

本次研討會共有24個社福團體,包括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心路基金會、第一社福基金會等出席研討會,對於加入創新的行銷概念紛紛表示認同,未來也會將陸續進新的行銷作為,為庇護工場銷路加分。2011/05/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