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修行勿狂傲,要親近法中王,實際行懺悔。
T24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4月2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清明超度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修行勿狂傲,要親近法中王,實際行懺悔。》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蓮花童子。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另外,我們今天的貴賓:盧勝美師姑、〈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前〈經濟部駐巴黎辦事處〉卓忠正主任、喜馬拉雅山《薩迦派》台中〈薩迦寺〉住持堪布蔣揚仁波切、林千代師姑弟媳方貴美女士、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台中木棉花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日本埼玉縣佳村光夏女士。
大家今天好!Today is a nice day and beautiful day, because is sunny day. My father 盧耳順is not coming, because he feels hot, so he is not coming. Before every Saturday three o'lock , every time my father is coming . Today he is a little bit sick.我代表他向大家say hello。

今天做清明超度,是蓮花童子做主尊。蓮花童子的本地是大日如來,所以祂有很大的太陽,Temperature is a little bit hot。我們曉得蓮花童子的因緣,大家都是聽過的,這個也是永遠在我的腦海當中,永遠記得非常清楚的。
在二十六歲以前,我還是非常的懵懂,什麼都不知道;甚至推前面一點,我的童年、少年,甚至青年,都是非常懵懂的。少年時也有很多的遊伴,共同一起玩的朋友,今天也來了兩位我以前很早的、少年時的玩伴,兩位都是lady。一位是徐美華師姐,請她站起來,讓大家看一看她;徐美華師姐,她腳有一點不太方便,說是去了黃山回來,腳就不太方便。一位是盧玉元師姐,小的時候,盧玉元跟她的名字是很像,她也一樣姓盧,和我們是本家。盧玉元跟她的名字很像,她長得圓圓的,(眾笑)叫盧玉元,那時候她面孔很圓,現在好像比較瘦一點;徐美華師姐她以前是比較瘦的,現在反過來,她現在變得比較胖一點。
兩位小姐年輕的時候,都是非常的漂亮,so beautiful,現在也是非常的漂亮;以前是內在美跟外在美都有,現在呢?還是有內在美跟外在美。欸!小時後的玩伴耶!我們以前都是在一起玩的,因為他們是我四妹盧霓霙的同學,以前大家叫她(盧霓霙)Do Re Me,就是現在在賣佛具的那位Do Re Me,她以前是我們全家大小孩子裡面最瘦的,so skinny現在是very fat,非常胖的。
人生啊!變化無常,盧玉元以前的臉是圓圓的,徐美華以前的臉是尖尖的,現在都不一樣了!回想到自己年輕瀟灑的時代,再看看現在的自己,哎呀!阿彌陀佛!(師尊笑、眾笑、眾鼓掌)人生真的是變來變去,變化非常的大。

昨天在高雄,林佩君小姐請我去為三座橋通橋典禮剪綵—我們做的蓮生一號橋、蓮生二號橋、蓮生三號橋,一座在那瑪夏部落,一座在六龜,一座在桃源區,在三個部落建了三座橋。另外,晚上還辦原住民兒童的歌唱比賽,她請我去參加。她當時講得很好,她說:「一上車,轉個彎就到了。」結果是坐了三個小時!
你知道嗎?地點在「八八水災」淹沒的小林村還要再進去,到了民權村,也是廢墟一堆,到了民主村,也是廢墟一堆,到了民生部落,他們才比較完整一點。有一個學校叫做〈民生小學〉,看原住民的兒童唱歌。哦!原住民他們的原音歌唱,聽他們的歌聲,看他們的表演,真的非常好,不虛此行。我們建了三座橋,非常的圓滿成功。
昨天晚上才回來的,今天又上法座,人生的變化真的是無窮。我們在這裡感謝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的理事長和所有的理事,他們在「八八水災」、在「九二一」,在很多有災難的地方,發揮了他們的力量。這是值得欣慰的!

我是昨天回來的,前天是聽原住民的兒童唱歌,我本來也想上去唱的,我也會唱原住民的歌耶!他們那裡有布農族跟鄒族,他們問我是什麼族的?我說「中華民族」。我們這裡也有原住民的上師喔!我們蓮店上師就是原住民的上師。她是台東卑南族的。
今天做這個蓮花童子的「清明超度護摩」,今天早上我一起床,這兩隻眼睛的眼前,就發出千根、萬根的光影,中間就是蓮花童子,看得非常清晰啊!我一時還想不起來,怎麼蓮花童子早上現身做什麼?祂為什麼要現身?到最後我才曉得,今天是「清明超度法會」,蓮花童子做主尊。剛剛一坐定,蓮花童子就下降了,可見我們今天的護摩非常殊勝,非常的圓滿。在這裡祈願所有的列祖列宗、所有的幽冥眾生,藉著這一次的護摩火供,藉著火的光明,全部由蓮花童子接引,到西方阿彌陀佛的淨土。

現代的教育水平參差不齊。有一個小學生寫作文,因為清明節,老師要他們寫關於祭祖的文,學生作文簿交上去了,被老師打一頓:「你拿回家給你爸爸看,你這樣子寫對嗎?」他也不知道哪裡錯?拿回去給他爸爸看,也給他爸爸打一頓。這個學生覺得很奇怪,哪裡錯了?研究了半天,列祖列宗他寫成低劣的「劣」啊!(師尊笑、眾笑)應該是烈士的烈,底下沒有四點—「列祖列宗」,怎麼可以寫成「劣祖劣宗」?真的是差太遠了。

今天我們講一個偈,就是法達法師讚頌六祖的偈。這個法達法師得到了六祖的教誨以後,他講了一個偈—「以偈讚曰。經誦三千部。曹溪一句亡。未明出世旨。寧歇累生狂。羊鹿牛權設。初中後善揚。誰知火宅內。元是法中王。」這個是法達法師讚揚六祖慧能的偈,這個六祖就講了:「汝今後方可名念經僧也。」法達從此領了法旨。「亦不輟誦經」—也不停止誦經,繼續再唸經就對了。我今天就講解這個偈。
法達法師誦了三千部的【妙法蓮華經】,結果被六祖……,「曹溪」就是指六祖住的地方。六祖向法達法師講了幾句話,馬上就把他唸了三千部的【妙法蓮華經】,全部給它斷除掉,放大光明;六祖看出【妙法蓮華經】裡面主要的意義在哪裡,馬上讓法達知道,這個就是「曹溪一句亡」。
六祖一講,法達就明白,以前三千部的【妙法蓮華經】,全部都是白唸的,只有六祖講了一句,這一句話一進去,整個【妙法蓮華經】的旨義跟意義,全部就顯出來。「經誦三千部。曹溪一句亡」就是這個意思,讓他明白這一部經最主要的意義在哪裡,大部分人都是不明白的。我們每一個人的腦海裡面都是垃圾—garbage,妄念太多,雖然修行,也沒有辦法了解修行的意義在哪裡?

有一對姐妹,她妹妹對她姐姐講:「你啊!是最愛乾淨的。」她姐姐聽了心花怒放,她就問她的妹妹:「你是從哪一點看出來的?」她妹妹就講:「反正所有一切不好的事情,你都推得一乾二淨。(師尊笑、眾笑)所以你最愛乾淨嘛!」「所有的事你都推得一乾二淨,都是要我這個做妹妹的承擔。」
這裡的旨意是清淨的旨意,是經典裡面如何讓你清淨的旨意。我們人只要把自己的習性、把自己的業障、把自己的煩惱,全部推得一乾二淨,統統不要放在你的腦海裡面,那也是清淨啊!
我們《真佛宗》是很重視懺悔的,不是「理懺」而已,不可以只是理論上的懺悔喔!不能一天到晚唸「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所以我是清淨的?這是理論上的清淨。不能講「一切都是空性」,這是理論上的清淨。
你要有「事法」上的清淨。什麼是「事法」上的清淨?實際上的懺悔就是「事法」上的清淨。要靠很多種的力量,要靠修行的力量、靠明白懺悔的力量、靠真實懺悔的力量、靠加持的力量,你才能夠真正得到清淨。
所以,唸經啊!雖然唸三千部,但是妄念不止。六祖講,妄念不止不要緊,但是不要被妄念所轉。有妄念,但是不受妄念影響,這個才是【妙法蓮華經】裡面最重要的旨意,所以叫做「曹溪一句亡」啊!

第二個偈:「未明出世旨。寧歇累生狂。」我們眾生啊!很多人很狂傲,法達法師唸了三千部的【法華經】以後,他就變得非常驕傲。不可以!這個就是狂,每一生都是狂,每一世都是狂。有人學會了一點皮毛,他就狂,狂傲得不得了;有的人懂得這個世間的知識,他就狂傲得不得了;有很多做大官的、做高官的,他也狂傲得不得了;有很多有錢人也狂傲得不得了;有的長得很英俊瀟灑、很美豔的,也狂傲得不得了。
修行人狂傲的,非常的多。師尊也常常講一些狂傲的話:「在這個世界上,師尊修行的境界已經非常高了,高到已經快無上了,沒有比我更上面的。」我經常會這樣子講,這是狂傲的話。我經常這樣子講,你開悟了,你就講:「「我現在已經開悟了。」但是一定有很多一樣開悟的人,我現在已經修行到很高的境界,但我不過是其中之一,還有很多修行比我高的人。
我今天能夠坐上法座,絕無虛言!二十六歲開天眼,絕無虛言!如在目前啊!歷歷如生。(眾鼓掌)我今天跟瑤池金母、跟佛菩薩相應,能夠隨請隨到,因為祂沒有離開過我,我可以這樣子講,因為這個也是絕不虛言!

當年我被開了天眼以後,就開始能夠懂得很多事,然後也開始幫人家問事。我曾經非常悲慘的住在違章建築裡面,真的是家徒四壁啊!那時候住在四坪的違章建築裡面,擺一個床,一個煮飯的地方,家裡只有一個水龍頭,一打開水,就在那裡洗澡、洗菜。只有一個水龍頭,沒有廁所、沒有浴室,什麼衛浴設備統統都沒有;廁所在哪裡?公共廁所,就是外面的公共廁所。
我住的違章建築,在一個水溝的上面,水溝的臭氣都可以熏上來。我家裡面不是水泥地,是泥土做的,厚一點的泥土地。一個窗、一個爐台,四坪隔成一半,一半我在問事用的,來問事的「嘰哦桑」(林千代師姑)的弟弟—方貴美來過我家,請站起來給大家看一下,證明!(眾鼓掌)她是「嘰哦桑」弟弟的太太—方貴美女士,很早就來了。
我那時候有天眼,不得了的,人家來問事,排得人山人海,整個巷子都爆滿,排到大馬路。警察也來、憲兵隊也來,警察一來,說:「怎麼回事?哇!這個巷子發生什麼大事?」原來是我在問事情。一看我是軍人身分,憲兵隊就來了,荷槍實彈,周圍每一支槍都對著我,我還在鎮定地問事,南摩阿彌陀佛!(眾鼓掌)這都是很真實的過去啊!確確實實的!
今天我跟瑤池金母相應,跟所有佛菩薩相應,我坐在這裡敢講一句話:「祂們沒有離開我左右。」祂們可以在本地—在剎土、可以在虛空、可以在我的身上,這個就是修行的成績啊!你們要修到這樣子,你們的本尊可以在剎土—佛國淨土、可以在虛空、可以在你的身上,沒有離開過你,這個才叫做相應!

「未明出世旨」—你如果不明白出世的旨意,真正的法旨,「寧歇累生狂」—寧可歇掉、停止累世的狂傲。有人修得開悟了,他就很狂傲。我並不是很狂傲,我是講「我開悟了」,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的開悟,不是只有我一個,因為修行人當中,有很多的高人。
像我們昨天經過六龜,六龜的深山有好多茅棚,有很多人在裡面修行。他們的境界,你也不能夠知道他們的境界到哪裡?怎麼可以狂傲呢?凡是狂傲的,就是還沒有到達境界,沒有到達境界更上面的「無名」。「無名」是沒有名字的那個「名」,不是明白的「明」。不能夠稱呼的,那個才是最高的境界,沒有名字可以稱呼的。
如果不明白出世的旨意,你在世間上跟人家爭論什麼?沒有什麼好爭論的,為什麼?因為你不明白出世的旨意,你爭論什麼?不明白出世旨意的,才要去爭論,如果明白了出世的旨意、玄旨的話,不用爭論。所以,佛教是無諍的宗教,釋迦牟尼佛講過:「佛教是無諍的宗教。」沒有爭論的。為什麼沒有爭論?因為明白了出世的玄旨,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不能隨口講的,很多話不能隨便講,師尊有相應就是有相應,有開悟就是有開悟,不能隨便講的。有一個旅客在飛機上,他在欣賞底下的風光,飛機飛過一個湖,他看到那個湖就問空中小姐:「這是什麼湖啊?」空中小姐剛好推著車,她也沒有看外面,隨口就答:「咖啡壺。」(師尊笑、眾笑)那個旅客的意思是問外面這個湖是什麼湖?空中小姐答的是餐車上的壺是咖啡壺。這當然是不一樣的,人家問你,你不能隨便講。

有時候,也是意會不到的,開悟是意會不到的,很難意會的,但是你必須要繼續參。飛機在起飛以後,機長都會講話:「歡迎每一個人搭乘本班飛機。」然後,突然間他叫了一聲:「唉喲!不得了呀!天啊!」然後就沒有聲音了。所有的旅客聽到了,大家都很緊張,隔了好久,機長才講:「對不起!剛剛是一位空服員拿一杯咖啡來,倒在他的身上,因為很燙,所以才叫了一聲,我的襯衫、我的衣服都濕了。」旅客抱怨說:「你的襯衫、衣服濕了有什麼關係?我們的褲襠都濕了!」(師尊笑、眾笑)這個不能夠意會的,他講:「不得了啦!天啊!唉喲!」旅客不能意會,以為是發生什麼大事?原來是咖啡倒在身上。
那個不叫開悟,開悟是實有的—實在是有的,只是很難去參得出來,很難、很難,我知道非常非常的難!絕對讓你想不到的,否則讓你隨便一想就到,還算是什麼開悟啊!絕對讓你想不到的。所以你們要參啊!要參那個絕對讓你想不到的。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祂的開悟絕對是讓你想不到的,非常的艱難,我也知道我現在所悟到的,是絕對讓人家想不到的,你怎麼參?但是,還是要參。
好好從經典裡面多看一點,會明白的。你由般若的法門去參,由唯識的法門去參,由中觀的法門去參,都有玄旨在裡面的。就算你開悟了,你也不能夠太狂傲,不能狂傲,因為「一山還有一山高」。剛剛,蔣揚仁波切他是喜馬拉雅山《薩迦派》的,那是很高、最高的,喜馬拉雅山珠穆朗瑪峰是最高的。
大家要知道,「羊鹿牛權設」,羊車、鹿車、牛車,都是釋迦牟尼佛用「權設」—假設的,羊車、鹿車、牛車,這「三乘」全部都是假設的。「初中後善揚」你進入中觀了,明白了開悟的法旨,才能夠真正的弘揚至高無上的法。這一句話的意思非常清楚,要弘揚,其實都是「權設」的。

有一個八十幾歲的老人徵婚,她的標題是這樣子:「我八十幾歲,相貌非常的美麗,身高一百六十五公分,處女。」哇!有一個男的也是八十幾歲,就講說:「噢!八十幾歲還是處女!實在是很了不起!」他就趕快打電話給她,他去應徵,他說:「妳八十幾歲還是處女啊!」那位八十幾歲的徵婚老人就講:「什麼處女?你有夠土的!是處女座啦!」(師尊笑、眾笑)處女座,「座」沒有寫出來,只寫「處女」。所以我們在弘揚無上的妙法,不能夠只聽前面的,要了解它的真正玄旨,不要誤解了。

最後一個偈—「誰知火宅內」,人間就如同火宅,很多的煩惱、很多的痛苦、很多的爭執、很多的災難,所以叫做「火宅」。釋迦牟尼佛講:「人間就是火宅。」為什麼稱為火宅?煩惱、痛苦、災難,而且老、病、死,很多煩惱。
「誰知道這個世間裡面,還有一個法中王。」這是讚揚誰啊?讚揚六祖惠能,法王在那裡—在這個人間當中,還有法王。人間有很多的法王,按照密教裡面所講的,善知識分很多種,一般的善知識、地上菩薩的善知識、應身佛的善知識、報身佛的善知識,都在人間,這些都是法王。所以,所有的佛教徒,你們要親近善知識。
親近善知識有什麼好處呢?不會走冤枉路!冤枉路你不會去走,走這、走那,這邊撞、那邊撞,像無頭蒼蠅這樣亂撞。要找一個解脫之道,你要找法王、善知識。這裡面就講「元是法中王」,原來是稱讚六祖惠能,祂本身就是在佛法當中的王一樣,叫做法王,這個就是最好的應身佛、報身佛、地上菩薩的善知識。
但是,我們也要感恩一般的善知識。一般的善知識是做什麼的?是把你接引到佛門裡面,但是你必須要經過多聞、多聽、多想,「聞、思、修」三個方法,你多聞了以後,去親近法王,認為這個法王真的是有料的,祂可以接引你,祂可以度化你,祂可以讓你不要走冤枉路,這個就是真正的法王。「元是法中王」原來這個人間,還是有法中王在裡面的。所以,親近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們結婚的時候,不管男的娶老婆、女的出嫁,也是要你認清楚對方,這樣子才不會有失差錯;先認識,然後交朋友,知道你是可以依靠的。

有一個先生陪著老婆去買東西,老婆到了百貨公司就買了很多東西,她買名牌的鞋子、名牌的包包、名牌的衣服,又買名牌的手飾、名牌的帽子,從頭到腳買了一身都是名牌的。他的朋友就問這位先生:「你太太買了那麼多東西,哇!你是很有錢的了,那你自己買了什麼呢?」他說:「我買單。」(師尊笑、眾笑)先生有辦法,老婆才能夠買這麼多名牌的東西啊!
所以,善知識有辦法,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佛法;善知識如果沒有料,你得不到什麼佛法的。但至少他也有功德,為什麼?因為他接引你入佛門,這個就是功德。你能夠入佛門,誰接引的?這個人就有功德!不管他有沒有料,把你接引到《真佛宗》,親近了法中王,接引的人就有功德。六祖就是法中王。你們剛剛沒有鼓掌,(眾鼓掌、師尊笑)好!總算有鼓掌了,有鼓掌就可以了啦!(眾笑)這是非常重要的。
你知道什麼最重要嗎?有一個醫生他接到一通電話,原來是約他去打麻將,他老婆在旁邊沒有聽到,對方在電話裡講:「三缺一啦!」這個醫生說:「噢!很緊急嗎?」這個對方說:「很緊急!」他老婆聽到了:「啊!這麼嚴重嗎?」這個醫生講:「很嚴重喔!現在已經有三個醫生在那裡。」(師尊笑、眾笑)我們的佛法當然比打麻將還嚴重,這算是什麼嚴重啊?我們的佛法是出世,是最嚴重的,我們的佛法是將來可以讓你能夠解脫所有煩腦、痛苦跟生死的。

六祖講:「汝今後方可名念經僧也。」你不明白這一本經的旨意,你唸那一本經,還不算是「念經僧」,六祖說:「你既然這樣子講,你今後才可以稱名,你是唸經的師父。」法達從此領到了法旨,但是他還是不停止的誦經,因為他知道了經義以後,才不停止地誦經。
你們要了解婚姻之道嗎?很多來這裡給師尊福證的。有一個男生講:「我兩次的婚姻都失敗了。」朋友問他:「第一次是怎麼回事?」「第一次是我老婆走了。」「那第二次是怎麼回事?」「第二次是老婆根本就不肯走。」(師尊笑、眾笑)兩次的婚姻都失敗。走跟不走都是失敗。
什麼才是成功啊?要解脫才是成功啊!你在這個世間長壽,你不離開這個世間,不算是成功的;你離開了世間,也不算是成功。真正的成功就是解脫你的煩惱、解脫你的痛苦,從此解脫你的生死輪迴,才叫做成功!
我們今天在這裡講了一個最主要的道理,你如果能夠像法達一樣這樣子的開悟,才是真正的修行人,這才開始修行—「開悟起修」;你開悟以後,才開始修行,到了見性才能成佛啊!這是最基本的道理。
羊車、鹿車、牛車都是釋迦牟尼佛假設的,真正能夠解脫、能夠得到菩提的,就是唯一的佛—「一乘」。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6/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