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真正的明心見性是「空中有物」
T244【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5月7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阿閦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真正的明心見性是「空中有物」!》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妙喜世界阿□如來,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的貴賓:我的父親盧耳順大德、盧勝美、〈內政部移民署〉台中區陳明軍先生、林千代—「嘰哦桑」的弟媳方貴美女士、〈財團法人蘭生仁愛之家〉常務董事林益銘院長、南投縣議員許粧議員。我們同樣的敬禮每一個人。大家好!大家午安!

明天就是母親節,Happy Mother's Day!跟大家預祝母親節快樂!願天下所有的母親都很平安!很快樂!
先宣布幾件事情,《真佛宗》接班人蓮寧上師跟〈宗務委員會〉,本來總部是在西雅圖,因為盧師尊最近常在台灣出現,所以總部必須要另外有一個對外的窗口,所以蓮寧上師—接班人是永遠的,〈宗委會〉的處長是會變化的,會選舉、會變的。也就是今天開始,他會在〈台灣雷藏寺〉設立蓮寧上師接班人的辦公室,另外再設立〈宗委會〉的辦公室。
〈宗委會〉所有的決策,經過師尊簽署以後,就可以發布。〈宗委會〉的決策是NO.1的,是第一的,但是師尊如果有意見,師尊的看法跟意見是NO.1的。〈宗委會〉以後就是處理師尊所有的一切大小事情。先向〈宗委會〉申請,〈宗委會〉呈報以後,有時候我有意見,我會做決定,沒有意見就照〈宗委會〉的決定,〈宗委會〉是第一,師尊也是第一。
將來〈宗委會〉會有幾項重要的處理事情,第一個是公文的處理,第二個是信件的回覆,第三個是對外的文宣、影音跟媒體的活動規劃,第四個是預約供養,或者是餐會。有這四件事情,還有其他很多的事情,這四件先做,其他的慢慢做,也就是我們的制度,漸漸的將《真佛宗》團隊制度化,而不是屬於個人的。

還有要報告幾個好消息,是good news。桃園〈廣喜堂〉的教授師,他本身在桃園那裡有一個〈皇帝大廟〉,將來要籌備建〈皇帝雷藏寺〉,這是可喜的!
另外,中壢〈法記堂〉梁佩慈住持,他自己已經買了一塊地,這一塊地是在〈石觀音廟〉(早期之寺名,現名〈甘泉寺〉,位於桃園縣觀音鄉)的附近,我去埋了磚、點了地。我看這一塊地非常好,它是屬於「金磚穴」,四四方方像金子,是很好的地,將來它會有很大的發展。原來的〈法記堂〉要蓋成〈法記雷藏寺〉,我們祝福他!
還有宜蘭〈禪光堂〉要蓋〈禪光雷藏寺〉,它的地理也是跟金有關,它是「金城穴」;周圍都是山,包圍成為一個金城,是很好的地理,那裡將要蓋〈禪光雷藏寺〉,是游金禪在負責的。還有,台東有一個〈三和雷藏寺〉,是蓮楹上師負責的。它的後山像一個元寶,跟黃金也是有關的,這黃金的元寶是「元寶穴」。
所以,我們現在有三個穴,這個〈皇帝大廟〉我還沒有去看,會準備去看這個〈皇帝雷藏寺〉。梁佩慈的是「金磚穴」,游金禪的是「金城穴」,蓮楹上師的是「元寶穴」,都是很好的地理,都是我去看過然後埋磚的。在台灣將增加很多間的雷藏寺,祝福大家早日興建完成,度廣大的眾生。

今天我們是做阿□如來的護摩,我講解一下阿□如來,阿□如來是大日如來平等性智本身所化生,祂非常的重要,這一尊如來非常的重要,在藏密來講又稱為「不動佛」,祂的金剛號就叫做「不動金剛」。什麼是不動金剛呢?跟我們今天講的【六祖壇經】有關。
什麼叫做不動?有兩個不動,一個叫「身不動」,一個叫「心不動」。「身不動」表示阿□如來常住三昧,於東方妙喜世界,這是祂的常住三昧之中的不動。所謂「心不動」,就是八風吹不動,也就是禪宗裡面所講到的—完全不受外界環境、人員、一切的器世界所影響,叫做「心不動」。
所謂「心不動」也就是「念不動」。念頭如何不動?就是你的念頭,如來的智慧不會為外面環境的言語跟所有的八風—包括所有的譏、譭、讚揚等等,統統都不影響祂的,這個叫做「不心動」。阿□如來祂平等性智,表示祂的不動,我們稱祂是不動佛,在藏密就稱為「不動佛」,也就是阿□如來。
這一尊如來有兩個手印,一個叫做「觸地印」,一隻手觸地;一個叫做「獨鈷印」,「獨鈷印」就是兩隻手內縛,豎立中指,中指本身相貼,這樣子就叫做「獨鈷印」。「獨鈷印」也是阿□如來的手印,阿□如來有兩個手印。

修「阿□如來相應法」可以到祂的世界去。你看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阿□如來有祂的淨土,叫做「妙喜世界」。很多的大和尚、大法師、大知識,他們發願到阿□如來的淨土。這一尊如來祂跟將來的彌勒佛有關係,所以將來妙喜世界的佛,會回返到眾生,幫助彌勒成佛,幫助彌勒佛度化眾生。祂是屬於發大菩提心的一尊偉大的如來。
在祂的世界沒有「三惡道」—沒有地獄、沒有惡鬼、沒有畜生,在祂的世界是沒有的。我們知道我們人的身體,大日如來是在眉心、阿彌陀佛是在喉輪、阿□如來是在心際,寶生佛是在臍,不空成就佛是在密輪。這是我們修密教的人,將來你要看見佛性,你要看到平等性智,把平等性智打開,就看到大圓鏡智,就可以見到佛性。所以這個不動佛—阿□如來在心際,對於你看見佛性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今天再講【六祖壇經】,這一段經文我唸一遍,非常的長,但是非常的簡單,等於是白話一樣,你們看了就可以,讀了就可以清楚明白。
有僧人名叫智常,他是信州貴谿人,年輕的時候他就出家了,他的志願就在見到佛性。我把這個經文用白話講。有一天他來參禮六祖,六祖就問他:「你從哪裡來?要求什麼事?」智常就回答:「我是學佛的人,從洪州白峰山來,在白峰山禮大通和尚。」「蒙示見性成佛之義」—蒙大通和尚開示見到佛性、成就佛果的意義,但是還不能夠完全領會,有點疑問,所以從遠的地方來禮六祖,希望六祖慈悲指示。
六祖就講了:「大通和尚有什麼話教你呢?你說說看。」智常就講,他到了洪州大通和尚處已經有三個月,沒有受到什麼很大的教誨,他為了這個法的緣故,有一個晚上就獨自進到大通和尚的房間,去請問大通和尚:「如何是智常的本心本性呢?」大通和尚告訴他:「你看見虛空嗎?」智常講:「看見虛空。」大通和尚說:「你看到虛空有相貌嗎?」智常回答:「虛空是無形的,有何相貌?」大通和尚說:「你的本性就像虛空一樣,了無一物可見啊!是名正見。」如果你沒有看到一切的東西,就叫做正見。「無一物可知,是名真知。」沒有一物可以知道,就叫做真知。

「沒有青色、黃色、長、短,但見本源清淨,覺體圓明,即名見性成佛。」也就是說,只要看見你的清淨,「覺體圓明」也就是見性成佛,亦名「如來知見」。智常雖聽到這樣子的說法,但是還不能夠有決定性的見性,所以請求六祖開示。六祖就講了:「你的師父所說,仍然存著看見的知,所以令你不能夠完全了解明白。」
我把整段的經文就這樣子翻譯過來,下一次再講六祖給他開示的偈,我們先講這一段。
這一段不是正確的,大家要了解,因為是大通和尚的意見,不是六祖的見解;是大通和尚的見解,所以是不屬於正確的喔!大家不要以為大通和尚說:「你看見虛空嗎?」虛空什麼都沒有。這個大通和尚就講說:「你的本性就是什麼都沒有,就像虛空一樣,沒有一個東西的,這個就叫做正見。」
其實是不對的,那不叫做正見。如果你認為什麼都沒有就叫做正見的話,那什麼都沒有當中還有佛性在啊!怎麼可以稱為正見呢?只有佛性、真如才叫做正見,虛空不叫做正見,看不見任何東西就叫做正見嗎?不是的!佛性是可以看見的,那個才叫正見啊!所以我跟大家解釋,這是不對的,他這樣子講是不對的。

我舉一個例子。有一個父親叫他的小孩子,他跟他講:「什麼是天?」小孩子不知道什麼是天?小明的父親講:「我給你加深這個印象。」他老爸就跟小明講:「你的頭上面是什麼?」小明就講:「是頭髮。」「好,頭髮的上面是什麼?」小明一看:「噢!是屋頂。」我們一看也是屋頂啊!他老爸就問:「屋頂以上是什麼?」「屋頂以上是屋瓦,是瓦啊!是瓦!」他老爸很火:「跟你指點了半天,你還不知道天的印象是什麼?」一個巴掌就打過去了,就霸凌小明,小明就哭了,屋頂上是屋瓦,屋瓦以上是什麼?「喔!有了!還有天上的鳥在飛呢!」
這怎麼解釋都解釋不通啊!你說「天」怎麼解釋?你出去外面看,「天」怎麼解釋?沒得解釋的,就是虛空啊!有什麼好解釋的。所以這老爸在教小明—「什麼叫做天」?他一樣一樣教,還是教不會的,「虛空」是教不會的。你沒有辦法認識虛空,它空無一物,也可以講容納萬物,也可以講空無一物。
人啊!在天底下實在要謙虛,要懂得謙虛,修行到很高了,還是要謙虛,師尊也是很謙虛啊!師尊是開悟者,經常講:「天上地下,唯我是開悟者。」這個是不行啊!「天上地下,我以外還有幾個開悟者。」這樣子就比較謙虛一點。如果:「天上地下唯我是開悟者,其他的統統都沒有開悟。」這個就是太不謙虛、太狂大了。

文學家—馬克吐溫也很謙虛的。他到一個小鎮去演講,演講時間還沒有到,就到一個理髮廳去理髮,理髮師看到他說:「喔!你一定是遠地來的,你很有福分,今天大文豪馬克吐溫到了我們小鎮來演說,你可以去聽。」馬克吐溫聽了以後就說:「好!我一定去聽。」他不講自己是馬克吐溫。理髮師講:「票全部賣光了,你要去聽,也只能夠站著。」他跟理髮師講:「我每一次聽馬克吐溫演講,我都是站著的。」(師尊笑)他很謙虛啊!他始終沒有講自己就是馬克吐溫,大文豪是這個樣子。
所以師尊從來沒有講過一句話—「作家盧勝彥」。你看,很多在這個出版界的,出版一、兩本書,他就自稱為作家了,我已經寫完了兩百二十二本。這一本的書名就是《逆風而行》。
我小時候是給我爸爸霸凌長大的,但是我爸爸現在是「追佛族」,他變成一個非常慈祥的老人家,而且他信佛。他以前不信的,我跟爸爸在除夕夜辯論「有沒有佛菩薩」,我爸爸說:「你說有佛菩薩,我說沒有!」我說:「有啊!」我爸爸說:「好!你說有,拿來給我看。」我拿不出來,兩個人不歡而散。現在我爸爸他信佛了,成了「追佛族」,他變成一個慈祥的老人。人生是會改變的,他的智慧是會增長的,人是會改變的。

阿□如來有平等性智,祂認為人會改變的,眾生都會改變的,祂看眾生是平等的佛,這是平等性智。所以小時候雖然被我爸爸霸凌,一直到高中哦!我小時候從來也沒有喊過一聲我爸爸的,沒有叫過一聲「爸爸」的人就是我,後來我高中以後、結婚以後,我才叫我爸爸的。這一本書《逆風而行》會寫到這一方面的事情。
縱然如此,他仍然是非常慈祥的老人,是我的爸爸。所以我們不能夠對一個人有怨恨的心。不可以有!千萬不可以有!因為每一個人將來都會改變的,每一個人都有佛性的。
我小時候不喜歡讀書,難怪初中留級兩次,難怪我父親會對我印象非常的不佳。那時候老師告訴他:「你這個兒子拿起書來就打瞌睡,他就睡覺。」我爸爸說:「那很好啊!他在夢中也可以用功啊!」這是過去式了,人生如此,夫復何求?我已經開悟了,知道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平等視眾生,我對於每一個眾生都是禮敬的,心中只有大愛,絕對沒有恨。
大通和尚講的是歪理,什麼歪理?我舉一個例子給你聽,有人問飛機為什麼會飛?有人回答:「因為它有翅膀所以會飛。」有人問火車為什麼跑得快?這個人回答:「因為火車有很多的輪子,所以它跑得快。」你說這個道理對不對?這是有一點歪啦!有一個老師問一個學生:「你為什麼留級啊?」「因為我對去年的功課,感到非常的興趣,所以我留級。」這個都是歪理啊!大通和尚講的就是歪理:「虛空什麼都沒有,你看見什麼都沒有,這個就是正見。」這個當然是歪理。
歪理實在是很多。有一個人到電影院去看電影,售票員要賣全票給他,他說:「我買半票。」那個售票的說:「你是軍人嗎?或者是警察?所以才買半票。」那個說:「我不是軍人跟警察。」「那你為什麼買半票呢?」「因為我的一隻眼睛是瞎的,我只有一隻眼,所以我買半票。」你說這個是正理還是歪理!他有一隻眼睛瞎了,他就可以買半票嗎?(師尊笑、眾笑)

有一個郵差他要送信到山上,遇到一個小朋友,小朋友說:「郵差先生,你要到哪裡?」「我要到山上送信。」「這個山路很長,太辛苦了!」小朋友就跟郵差講:「有一個好方法,你怎麼不用?」郵差就問他:「什麼好方法?」「你把這些信丟到郵筒裡面,不就可以了嗎?」(眾笑)你看!這是什麼理?這個就是歪理。
大通和尚這樣子講:「無一物可知,是名真知。」他把世界都看成空的。真知不是這樣子,佛陀所悟的是叫做真知,悟到的是真知,悟到的就是明心,明心才叫做「真知」啊!
他說:「無一物可知,是名真知。」表示說,所有一切器世界、人間所有一切,你統統都不知道,那個就叫做真知?那差很遠!師尊有很多事情不知道,那師母知道。師母知道什麼呢?師母有所謂的「愛瘋」,I-Phone啦!她會用I-Phone發簡訊,會用I-Phone做任何的事情,I-Phone可以接到電腦,可以看全世界,哇!好厲害!
師尊沒有,所以師尊是真知?師尊沒有I-Phone,也不會用簡訊,也不會用computer。師母也會用computer喔!很厲害啊!她可以用computer跟美國的兒子、女兒—佛青跟佛奇,還有盧君、盧弘面對面講話,師母會用computer,我沒有computer,所以我才是真知?(師尊笑、眾笑)

這是歪理啦!師母才是computer的真知,是I-Phone的真知,我是無知。真的!我是電子方面的絕緣人,我是原始人,現在住的地方沒有電話,過著原始人的生活。家裡是有冷氣,我會按on跟off,但是要讓冷氣開一個小時以後自動關掉,我居然不會!我連這個也不會啊!我真的是「真知」耶!真的!我真的是什麼都不會。
「無一物可知,是名真知。」沒有一物你都懂的,但是我還懂佛法啊!我懂得佛法以後,從佛法裡面知道「無一法」,佛法真正是「無一法」!知道佛法的「無一法」以後,居然可以利用佛法,還可以用這個佛法到了明心見性的地步,這個就叫做「真知」啊!
虛空無一物可見,但是我看到虛空還是有佛性,這個才叫做「真知」!所以大通和尚他所講的,還是沒有到見性的地步。所以這位智常法師,他沒有辦法去了解大通和尚的真正見性成佛之義啊!因此他來求六祖。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電影的,去看武俠片,武俠片到最後都是好人贏,那壞人全部被殺死了。如果有一個人這樣子講:「我去看武俠片,到最後終於好人把所有壞人全部都殺死了。」另一位朋友講說:「我也要去看,我明天去看。」那個人就講:「你去看有什麼用?壞人都已經全部被殺光了。」這個是什麼理啊?這個就是歪理。
我舉這個例子來講,就是講虛空,虛空看起來是虛空,但事實上有東西在裡面,老子也是這樣子講喔!老子也是算是開悟的,他說:「恍惚啊恍惚,實中有物啊!」在這當中還有一個東西存在啊!這是老子所講的:「虛空啊虛空!什麼都是空啊!但是中間裡面還有東西在的。」這跟六祖講的一樣啊!六祖講虛空裡面還有東西,這是見性的人才講的。那大通和尚不知道,大通和尚就是這樣子講:「了無一物可知,是名真知。」「返觀自性,了無一物可見,是名正見。」這不是正見,而是歪理。
這個都是非常清楚的,他最後一句講得還滿好的,「覺體圓明」—你感覺的體非常的圓,非常的光明,「即名見性成佛」講得還馬馬虎虎,但是仍然不是見性成佛。所以大通和尚所講是不對的。「覺體圓明」可以講是清淨,但是不能講是佛性,不能講是真如。看到本源清淨、覺體圓明,不能就是見性成佛,也不能講是如來知見。很像,但是不一樣。

談到這個讀書,有一位父親問他的兒子:「你們那一班有多少人?」「全班三十六人。」「那老師不在的話,還有幾個人?」這父親他覺得全班有三十六人是包括老師,老師如果不在,全班就只有三十五人。小明就回答了:「老師不在,全班沒有半個人。」大家都跑出去玩了,班上哪有人?到底是誰比較有智慧啊!是他父親有智慧呢?還是小明有智慧呢?其實都是不對的。
我們需要明白六祖的這些開示。這個智常自稱是學人,他是學佛的人,雖然聽到大通和尚這樣子講,實在沒有辦法知道啊!因為大通和尚只是講「一切皆空」、「看不見什麼」;「看不見」就叫做「知見」?就叫「真」?「什麼都不知」就叫做「真知」?「什麼都不見」就叫做「正見」?那你只要「本源清淨」了、「圓明覺體」了,就稱為這個?大家一聽也是「矇喳喳」(不清不楚),廣東話叫做「矇喳喳」。

對了!講到廣東,就想到香港啦!我們香港的大法會是非常的成功!我們去香港做「孔雀明王水供大法會」,在機場旁邊的博覽會,有三個館我們統統都包下來了,將近有三萬人參加。
出發以前我很害怕:「去香港做大法會,會不會圓滿啊?會不會全部坐滿啊?」就像我們今天,也全部坐滿。這個香港大法會,會不會坐滿啊?因為那個看起來就像桃園的〈林口體育館〉那麼大。我跟孔雀明王講:「我們主持的大法會,會不會滿?」孔雀明王說:「我會給你指示,會滿。」「怎麼滿?會不會成功?」「我會給你指示,會成功!你出去就知道了。」我從Hotel一出去,哇!就看到了幾百部的「法拉利(Ferrari)」,排在那裡,一部一部,慢慢的通過紅綠燈。
我們看到了「法拉利」,哇!是最尊貴的!最貴的!孔雀明王是最尊貴的法!「法拉利」那麼貴的車子,整排啊!幾百部的「法拉利」!可見我們一定是滿的。所以孔雀明王給我們指示—「非常的圓滿,非常的成功,非常的尊貴。」
求雨的上師是哪一位?哇!你看,蓮哲上師要推卸責任,他說:「不是我!」(眾笑)那你的上面還有廖上師—廖玉存啊!〈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理事長啊!再上面還有〈宗委會〉的大處長—接班人啊!台灣不下雨是你們三個人的責任,趕快修「孔雀明王下雨法」,你們三個站起來給大家看一看!我們的接班人,我們的理事長,還有我們的住持,責任已經給他們了,他們要好好的趕快去修降雨,讓台灣的太陽不要那麼烈。

〈東森電視台〉報氣象的那一位小姐,她的表情特別多,講話的時候,頭、手會比劃。她每一次講:「星期六、禮拜天,天氣好得不得了!」我如果聽到「好得不得了」,就嚇得要死!下面那一句:「要注意防曬,注意紫外線超強。」那個叫做「天氣好得不得了」!
我最喜歡的天氣是陰陰的,陽光被風吹得很涼爽,沒有下雨,但是溫度差不多二十五度,二十度到二十五度是適合我的好天氣。每一次到了三十度她就很高興:「你看我今天特別的開朗,陽光普照!豔陽!天氣好得不得了!」我一看她報:「天氣好得不得了!」我就氣得想拿東西丟電視,(師尊笑、眾笑)好得不得了?那我就完蛋了啦!師尊喜歡冷,不喜歡熱;我喝冰水,絕不喝開水;我很喜歡冷,不喜歡熱,剛好跟師母顛倒。她喜歡熱,不喜歡冷,喝開水不喝冰水。台灣必須要下雨,真的!

大通和尚講的全部都是「空」,不對!佛講的是「空中有物」,才是正確的!真正的明心見性是「空中有物」,不能只講「空」。很多道理都是這樣子的,過跟不及,都是不可以的。所以,雨要下得剛剛好,太少,會變成旱災,太多就變成水災,就是剛剛好的這個道理。佛經裡面所說的全是中觀,全是中道,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大家要記得,你要明心見性,要從「中觀」跟「唯識」裡面去探討,中觀是屬於龍樹的,龍樹稱為「深觀派」,無著的稱為「廣行派」。佛教裡面有兩位大師,一位是龍樹菩薩,一位無著菩薩,一位是「深觀派」,一位是「廣行派」。這兩個派要中和起來,它是屬於真正的中道的思想。

你要想一想,你的身體也要中道喔!血壓就是這樣子,太高了不行、太低了不行;血糖也是這樣子,太高了不行、太低了不行;心臟要跳多少就是要多少,你跳太多了不行、太少了不行;你長得太高了也不行,變成巨人,太低了也不行,變成侏儒。
什麼都是中道,風水也是中道,任何東西都是中道,佛性、真如都是中道;你如果研究中道的思想,你會發覺這世界上本身都是中道。太陽太接近地球了,不行!遠離地球了,也不行!太接近地球了,再近一點點,地球就燒光了,遠一點點,地球就變成冰塊。
今天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11/06/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