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把最好的念頭發揚出來 不偏兩邊 靈光自然常顯現
T244【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2011年5月14日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除蓋障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把最好的念頭發揚出來,不偏兩邊,靈光自然常顯現!》文/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除蓋障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另外,今天我們的貴賓:my father盧耳順大德、my older sister盧勝美師姑、my third sister盧幗英師姑and her husband、〈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我本人過去的〈五八○二測量連〉魏青萍連長、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代表、〈中信金〉南屯分行經理吳郁玲女士、〈台中木棉花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還有我們沒有報上名來的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我們是做除蓋障菩薩的護摩,這一尊菩薩很大,是八大菩薩之一,八大菩薩就是:觀世音、文殊、普賢、地藏王、彌勒、虛空藏、金剛手、除蓋障。(師尊以台語發音)除蓋障菩薩祂來歷是很大的,因為祂在胎藏院有一個祂的特別院,所謂這個院,是寺院的院,就是蓮院上師的院字,所謂院就是特別的一個宮殿,是屬於除蓋障菩薩的。
這一尊在《真佛宗》裡面很少提到,也很少有人去修這個法,根本是第一次的除蓋障護摩。虧得蓮哲上師跟幾個上師,他們想得出來,找到這個稀有的八大菩薩,因為八大菩薩在我們【高王經】裡面要奉請的,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這是屬於八大菩薩。
祂的法力非常顯赫,這一尊菩薩可以降伏煩惱,可以除眾生的業障,所以才叫做除蓋障。祂的象徵有兩樣,祂的身色有兩樣,前面唐卡所供奉的是白色的除蓋障菩薩,也有黃色的除蓋障菩薩,也有藍色的除蓋障菩薩。祂拿著法幢,也可以講是法幡;最上面是蓮花,蓮花上面有的是象徵著日輪,有的象徵著日輪的光;祂的右手有兩個手印,在一般的造形裡面有兩個手印,一位是「給予印」,也有設成「無畏印」。
這一尊專門做降伏煩惱,專門做除去業障。其實每一個密法,一個咒語、一個手印、一個觀想,這三個主要的,就可以組成一個密法來修持。觀想、持咒、手印,它有這三樣基本的要素,就可以讓你修行。

我講過了,很多人求觀世音菩薩,因為太多人求了,所以祂也許把你疏忽掉,這一尊除蓋障從來沒有人求,也沒有人修,修得少,聽聞的少,【高王經】裡面有,聽聞的很少。但是,你修了祂的法,祂一定聽見你的聲音,因為只有你一個人修嘛!(師尊笑、眾笑)因為這樣子,說不定你被加持的力量非常非常的大!非常有成就。我們請〈宗委會〉擬出一個修法的儀軌,修法的儀軌我們是有的,只要有觀想、有持咒、有結印、有入三昧地,就能夠有修法的儀軌。
修法的儀軌也要奉請八大菩薩,因為祂屬於八大菩薩之一。八大菩薩在同一個時間,一起修行,一起成就,被稱為八大菩薩。這一尊除蓋障排在最後,但是祂的用處是非常的大。降伏煩惱這是很少有的,除去業障也是很少有的,能夠降伏煩惱、除去業障,就稱第一。
上一個禮拜,我跟四個妹妹,跟她們的husband,另外還有隨侍的蓮店上師、莉莉法師,還有雅琪師姐;另外還有兩位,就是請我們一起去的〈福佑雷藏寺〉堂主—蓮真講師,另外還有一位功德主,但是這個女的功德主比較不願意出名,所以隱藏她的名字,我們一起去澎湖。
澎湖是我祖父跟我父親的故鄉,我祖父是澎湖西嶼小池角的人,那裡有一個盧氏的宗祠。我一看到這個盧氏的宗祠建得那麼漂亮,哇!真想把它拿來變成雷藏寺,盧氏的宗祠,在西嶼小池角,我祖父是那裡的人,我也去祭拜祖先。

順便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我不是請了蓮寧上師,還有我們的理事長,還有〈雷藏寺〉的蓮哲上師,三個人修法祈雨。你看這幾天全省都下雨,他們的功力非凡,非常的超勝,(眾笑、眾鼓掌)上個禮拜才說祈雨,他們一求,雨馬上就來了,這個禮拜就下雨。
我是上個禮拜,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在澎湖。第一天去澎湖,我就去找四海龍王,我知道澎湖有四海龍王。四海龍王是敖廣為首,敖是李敖的敖,廣是廣大的廣,敖廣四兄弟。我到了澎湖去找了幾個廟,〈王爺廟〉、〈天后宮〉都沒有,最後在澎湖的〈觀音亭〉右手邊的廂房找到四海龍王,終於找到了四海龍王。
我講白話,他們也點香,我也合掌拜了,我們有《真佛宗》的三個大上師在求雨,這個雨不下更待何時啊?這一下子祂真的下雨了,不管水庫滿不滿,有下雨就好,水庫滿不滿我們不管,總之我們有求到雨,那就是NO.1了啦!
上個禮拜才叫他們修法,我去找四海龍王—敖廣四兄弟,還特別去找耶!到澎湖就找四海龍王,找到了,給祂唸了幾唸,也沒有唸什麼「淅瀝淅瀝、嘩啦嘩啦」,(師尊笑、眾笑)還沒有唸就下雨了。你們三個上師再繼續求吧!求到讓水庫滿了,這個就算成功了啦!

我們是真的求喔!不信你們問蓮店上師,我找四海龍王,蓮店馬上上網,上網一看,咦?有!有四海龍王,是在湄州天上聖母那裡供的四海龍王。我說:「我們在澎湖耶!(師尊笑、眾笑)要到福建湄州?在澎湖就有了!」結果真的找到四海龍王,真的禮拜了祂。
我們繼續講【六祖壇經】。【六祖壇經】裡面有一位智常和尚,智常法師他問六祖「明心見性」,什麼是「見性」呢?他請六祖回答,六祖在裡面就給智常法師一個偈:「不見一法存無見。大似浮雲遮日面。不知一法守空知。還如太虛生閃電。此之知見瞥然興。錯認何曾解方便。汝當一念自知非。自己靈光常顯現。」這是六祖講的。智常聽聞了這個偈以後,他的心就領受了這個偈而豁然大開,也講了個偈:「無端起知見。著相求菩提。情存一念悟。寧越昔時迷。自性覺源體。隨照枉遷流。不入祖師室。茫然趣兩頭。」這個是一個回答,是豁然開解之後,智常講出的一個偈。

大家看了,有的人認為是很深;大家曉得,師尊在講這個【六祖壇經】,從來不參考別人講過的,這世界上很多的法師、上師,或者是大善知識,或者大活佛、大法師,都講過【六祖壇經】。彼此之間參考來、參考去,講來、講去,說文解字,不像師尊,根本連看都不看。
我今天到了〈台灣雷藏寺〉,蓮栖法師他都會拿給我看這個【六祖壇經】:「師尊今天講到哪裡?再來會講哪裡?」我就拿起筆來一勾:「今天就要講這裡。」那你看過沒有?沒有!看過別人的註解沒有?沒有!那我要講就講,為什麼?因為這個本來就是我的東西啊!我還看什麼呢?這個是本來我就會的,我本來就明心見性的,要講這個東西,就像從桌上拿起橘子—「桌頂泥柑(桌上取橘)」(師尊以台語發音,即「簡單、容易」之意)在美國很少用台灣話,所以那個「泥(台語)」字是「拿」,「桌頂泥柑」那個「泥」忘掉了,我也知道「呷泥」(台語:喝奶)的「泥」,只是不知道那個字也可以用作「拿」—「桌上泥柑」。我一看就清楚明白了,你們看了是不是清楚明白,我就不知道了?所以我現在稍微講一下給你們聽。

以前看到很多政治人物,他們送匾—「一切皆空」,不知道是誰送給誰的?上面寫四個字—「一切皆空」,送給他,他也送給別人—「一切皆空」,他們都會說「一切皆空」。他們都說「空」,什麼「一切皆空」?明明「有物」,他說「一切皆空」,你要從政,你怎麼說「一切皆空」,如果「一切皆空」,你從什麼政?這世間的人最喜歡講「一切皆空」,我們參禪的人也喜歡講一切都是空。
這裡,六祖也提到「一切皆空」,是偏於空,那個都是偏,那個不是正法,都是有所偏,你講「一切皆空」,你就偏了,偏於「空」。「有」呢?你沒有講啊!「有」跟「空」是「中性」啊!它們是合起來的,「有」跟「空」是合起來的,因為「空」才產生「有」,由「有」才知道「空」,如果沒有「有」,你如何去知道「空」?
我們隨便講一句:「世間上都沒有人」。什麼是「空」?你也不知道是「空」啊!因為沒有你、沒有我、沒有他,誰知道什麼是空?一定會有「有」,才知道「空」的,因為你研究佛法才能夠「知空」,不研究佛法,你哪裡知道「空」?所以這個「空」跟「有」是相對的,都不能夠偏。

有一個牧師他說:「你們大家聽著,富有的人要幫助貧窮的人,你們贊成不贊成?」他徵求底下的意見:「富有的人要幫助貧窮的人,你們贊成不贊成?」喔!終於有人喊「贊成」!牧師回去跟牧師娘講:「我今天講道時說富有的人要幫助貧窮的人,你們贊成不贊成?」牧師娘就問牧師:「有多少人贊成啊?」他說:「一半的人。」「那不錯啊!」「不過那一半的人都是貧窮的人。」那一半贊成的人就是貧窮的人,富有的人都沒有贊成。這個就是偏,你只見到一半。
【六祖壇經】裡面祂提到的「不見一法存無見」就是「空」,這個「大似浮雲遮日面」等於沒有看見佛性,「空」怎麼會有佛性呢?這個很簡單,第一句話就可以解釋了,你說「一切都空」的就是偏向一邊了,那個時候你也見不到真正的佛性了。
「一切皆空」,大家都會講,來也空空,去也空空。以前有一個小和尚在唸經:「空空空,一切都是空,日也空,夜也空,金也空,銀也空,什麼都是空。」你們一天到晚都在注意現在的金價是多少?(師尊笑)什麼叫做空?「大似浮雲遮日面」,那個「空」是不對的,把真正的佛性遮起來了。

「不知一法守空知」—你連佛法都不知道,只是守著一個空的知識。「還如太虛生閃電」,講起來是「不如」啦!虛空中也會來個閃電、會打雷的,閃電、打雷就是「有」,你守著無知,哪裡能夠生閃電呢?閃電從何而來?這個是第二句,講的是第二句。
「此之知見瞥然興」—這種「空」的知見非常的興盛;「錯認何曾解方便」,你錯認了這個「空」字,你根本就不知道方便法。佛法就是方便法,人間也是一種方便,慈悲更是方便,發菩提心也是方便。菩提心有兩種,一種叫做「世俗菩提心」,就是富有的人去幫助貧窮的人,這個就是「世俗菩提心」;一種叫做「勝義菩提心」,「勝義菩提心」就是真正的見性智慧!
這個是很深奧的!跟我們現在交女朋友不太一樣。我今天看電視,有所謂的「把妹」新聞,這也是我回到台灣後,第一次聽到什麼叫做「把妹」?好像就是「追求」的意思吧?有一個男士去追求一個店員,他終於把那個店員帶出去了。他回來以後他就誇:「我今天『把妹』非常的成功。」他的朋友問他:「怎麼成功啊?」「我都牽她的手,然後她就摟我的腰。」「再來呢?」「我們互相眼睛對著眼睛,就產生閃電。」「再來呢?」「再來,我們的嘴巴就對著嘴巴,成了呂洞賓的呂字。」「喔!非常好。」那位朋友說:「再來呢?」「再來我就回來了。」他說:「咦?你的問話跟我那個女朋友問話是一樣的!」那個女朋友問他什麼?接吻完了,那個女的還問他:「除了這個以外,你還有什麼?」這是很嚴肅的問題。(師尊笑、眾笑)

其實你在追求一件東西,像佛法一樣在追求,它有更深的知識,你沒有接觸到。佛法裡面最深的一個是「世俗菩提心」,就是富有的人幫助貧窮的人;一個最重要的菩提心是「勝義菩提心」,就是佛性你沒有接觸到,而問題就在這裡,誰真正能夠知道佛性,誰就能夠見性成佛。六祖能夠真正見到佛性,才可以知道哪一種知見是屬於正知見,哪一種是根本不懂什麼是方便。六祖在第三句就講:「錯認何曾解方便。」你如果是認錯了,你對於方便法根本就不了解!
有一個老師叫同學寫作文,老師就用「貓」當作文題目。結果甲同學跟乙同學寫的內容,每一個字都是相同的,沒有一句是不同的,這個老師說:「不是甲同學抄襲乙同學,就是乙同學抄襲甲同學,你們一定互相抄襲。」結果甲同學站起來說:「我沒有抄襲,那個文章是我自己寫的。」乙同學也站起來講:「我沒有抄襲,那篇文章也是自己寫的。」老師說:「那你們兩個人寫的統統都一樣,是什麼道理?」結果他們兩個講:「因為我們寫的是同一隻貓。」(師尊笑、眾笑)同一隻貓,所以統統寫的都一樣。甲同學跟乙同學兩個人是鄰居,描述的是同一隻貓,所以他們寫的都一樣。這個就是六祖所說的,不懂得方便,你是抄襲別人的,根本不是你真正懂的知識!人家說空,你就講空;人家說有,你就說有。都是不對的!
所以六祖就講:「汝當一念自知非,自己靈光常顯現。」要用你的念頭,六祖也是講用你的念頭,念頭一產生你就知是、知非,你就知道了,你就明白了,念頭一產生你就明白了。這個時候你的靈光自然產生,你的智慧自然會有,你會有如來的智慧。這是六祖所講的。六祖這個當然好像是醫生在治病,馬上切進重點。

有一個小孩子發高燒,請醫生治病,然後治完了回去以後,這個小孩子就死了。家長就告那個醫生,醫生就跑去看那個小孩子,他一摸小孩的頭:「咦!我是治小孩子發燒啊!他現在沒有燒了,已經治好了。」你說這樣子對不對?大家曉得是不對的!這個醫生來治病,必須要知道他的方法。問題在這個念頭上面,要懂得真正如來的智慧,要達到「無念」,什麼是「無念」?就是很多的念頭,但是你不會被錯誤的念頭所牽引,這個才是如來的智慧,才是自己靈光常顯現。
六祖的意思是講,你要知道自己的念頭,把你自己最好的念頭給它發揚出來,就是你的靈光顯現,不好的念頭,你不要受它的影響。六祖的意思,他自己本身是醫生,他就是在醫病,如來是大醫王,主要的醫病就是在這裡!
還有一個笑話,有一個大學女生,在自己的校園裡面走,突然間遇到「色鬼」,不是遇到「色狼」,「色狼」是有形相,色鬼是沒有形相的,因為他是ghost,ghost是無形無相的。這個ghost對著那個女生講,而且在她的耳邊講話:「學妹啊!我是沒有腳的。……」那個學妹一聽,哎唷!是「阿飄」—色鬼,她就趕快跑,那個女學生她身體很瘦,跑起來很輕,但是那個阿飄追得很緊,說:「學妹啊!我是沒有腳的。」她一看,後面沒有人,她真的嚇到了,那時候她終於壯了膽,她真的很瘦,她說:「你沒有腳有什麼了不起,我沒有胸啊!」色鬼一聽她沒有胸,他就跑了。色鬼碰到「太平公主」啊!(師尊笑、眾笑)「太平公主」—沒有胸啊!這個「沒有腳的」遇到「沒有胸」的,這也是對治法。
我告訴你喔!沒有「空」,也沒有「有」,當中有什麼?你就是要講出來,你說:「哎呀!我知道了,是佛性。」我不是要你講佛性,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佛性,都知道真如,就是要你講出來佛性是什麼?真如是什麼?沒有「空」,也沒有「有」,不偏兩邊,當中有真如佛性,真如佛性是什麼?這個就是「靈光常顯現」啊!六祖的意思是在這裡啦!
有一個男生他住在hotel裡面,你知道常常有這個鬼會來壓床,那個男生被壓得沒辦法喘氣,受不了了,但是那個鬼壓他一陣子也沒怎麼樣,再來就是給他「馬殺雞」。噢!他「馬殺雞」得很舒服,他就跟那個鬼講:「你以前是做什麼的?」他說:「我是職業病啊!」「什麼職業病?」「我以前就是在做按摩的。」那個鬼是做按摩的。

職業病啊!一些中醫師看到女生,就伸手要跟人家「握手」—用三隻指頭在把脈:「我給你把脈。」他就講、講、講……,碰到女生他就把脈。碰到女生他們都有職業病啊!他一定不給男生把脈,只給女生把脈,這些中醫師要不得啊!要平等,你碰到男的也可以把脈,對不對?你可以用望的,中醫生有用觀的、用望的、用切的、用把脈的,不能偏向一邊。這個沒辦法的事,職業病就是這樣子啦!
這位智常聽到六祖這個偈以後,他的心突然間就開了,就終於了解;這個智慧就像靈光一樣的顯現,不能夠只偏一邊的。「汝當一念自知非,自己靈光常顯現。」
他說:「無端起知見。」就是說沒有緣由的,你就認為「空就是空、有就是有」。「著相求菩提」,認為空的,也是著相啊!你不要以為空不是相!空也是相!「著相求菩提」,哪裡有菩提呢?哪裡有佛性呢?「情存一念悟」—就是在念頭裡面就可以得到開悟的;「寧越昔時迷」—我已經超越過以前的迷惑了;「自性覺源體」—佛性就在這裡;「隨照枉遷流」—任何一個念頭在流動的時候,你都可以去觀照它。
「不入祖師室。茫然趣兩頭。」—如果不經過六祖的點醒的話,你只在「有」跟「空」之間,不是著「有」,就是著「空」。著「有」就叫做「常見」,著「空」就叫做「斷見」,不是「有」,就是「空」。其實沒有「有」,也沒有「空」,就是說,你都是在兩邊走,不是猜「空」,就是猜「有」。其實那是非常茫然的,只有祖師能夠跟你講,不是「有」,也不是「空」,這個道理是非常清楚的。

剛剛有兩對新人,他們要結婚,我就講了:「婚前婚後是大不同啊!太不一樣了啦!」師尊也是過來人,我結婚以前,每一次去師母的家,我都是提著禮物的,每一次都是大包、小包,提著禮物的去,第一次去就提著禮物,第二次去,跟同學借錢也要買禮物去;我每一次去她家都帶禮物去的,沒有一次是空手的,要懂得禮啊!禮多人不怪,每一次去都是送禮去的,禮非常的重要,這是婚前啊!
婚後呢?她生日是哪一天我都不記得了!這一次去澎湖啊!她看到一隻台幣兩千塊的錶,她說:「我這一次生日,你沒有送我禮物,母親節也沒有送我禮物。」我一看,我問說:「這個錶多少錢?」「兩千塊。」我問完我就走了。(師尊笑、眾笑)我那個堂兄嫂在旁邊看到,馬上出兩千塊。
我真的很少送禮物,婚後就沒有禮物送給她了。有啦!母親節的時候,我們社區有送每一個人一株康乃馨,剛好那束康乃馨是兩朵,一朵是直的,一朵是橫的,我把那個橫的跟直的拆開來,其中一朵就送給師母。那個康乃馨,我有送妳喔!有送妳康乃馨!(師尊笑、眾笑)這叫做「借花獻佛」。

結婚前是這樣子,結婚前我跟師母約會,我從來不敢放屁,不敢!就是有屁也忍,哪裡能夠在女朋友面前「蹦」!忍到最後終於她走了,送她回家了,我一轉身就開始大放特放。結婚以後啊!我講的是真的啦,結婚以後就「不拘小節」了啦!隨時都放,anytime。你們問一問自己,婚前你先生有沒有在你面前放屁?婚後是怎麼樣子?是不是對著你放屁?(師尊笑、眾笑)婚前跟婚後是不同的!所以,所有的女士們要認清楚,所謂婚前是這樣,婚後是那樣,那個是「正常」;婚前是這樣,婚後也這樣,那才是「反常」。
我們學佛的人要懂得這個道理,「空」跟「有」是不一樣的,一個是「空」,一個是「有」,是不同的!但是再進一步的話,是沒有「空」,也沒有「有」,什麼是沒有「空」?什麼是沒有「有」?你們大家去參,參出來你們就可以明心了。如何見性?用密法去修,把你的心輪打開,你就看見靈光閃耀,這個就是見性。
嗡嘛呢唄咪吽!
2011/06/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