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移民署長謝立功出國考察 推優秀僑生留臺永居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為解決少子化與人才外流問題,移民署長謝立功6月18日起赴美國兩周考察移民制度,謝立功昨(26)日參訪華府的移民政策研究中心,與美移民政策專家意見交流後發現,美國移民單位費盡心思讓外籍菁英人士留下來打拼,而要讓新移民有個美滿的家,與安身立命的地方,許多法條的鬆綁,將是留住白領人才為國效力的關鍵。

政府自100年起辦理高階文官出國短期研習,是60年以來首辦,目的讓平日忙於公務,無暇停下腳步充電的領導階層,有一至三個月的時間到國外歷練,並藉機參訪其業務相關的機構。謝立功利用立法院休會期間,赴美兩週考察移民政策及打擊跨境犯罪等業務。

謝立功表示,為留住人才,政府已經著手研擬「優秀僑外生留臺永居專案」,希望透過這個專案的設計,能夠連結教育部、勞委會等相關部會法規與做法,成為優秀僑外生留台成家、立業的橋樑。

謝立功在美國拜會移民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主任Michael Fix、副董事長Donald Kerwin、移民政策專家Kathleen Newland等人,討論台灣與美國的移民政策。謝立功認為「優秀僑外生留臺永居專案」應是短期可行、厚植國力,不斷湧現生機的利器。

在吸收專家學者的意見後,謝立功覺得,吸引專業人才來臺,徒放寬居留法令實不足以自行,尚需結合各部會之相關法令與措施,如工作許可與聘僱標準之簡化或鬆綁,以及友善生活環境之營造等。

謝立功強調,為應少子化趨勢並擴大吸引產業發展所需專業人才,已商請各業別主管機關研提我國近期所需專業人才與推估數額,除已邀請相關部會商議擬具「優秀僑外生留臺永居方案」外,未來亦將配合鬆綁移民法相關法規,希望透過永久居留取得資格之放寬,增加專業人才移居我國的誘因。

世界各國在基於人道考量之移民外,為了關鍵技術、資金或產業發展與升級,也已透過各種方法吸引投資或專業技術移入,這步棋,台灣也許必須試著走走看。

對於專家們的建言,謝立功坦言,我國移民政策確實需重新調整,在防弊興利的大方向上,希望擴大吸引各類專業移民,使移民來源更為多元化,而整體社會文化,可以預期亦將更為豐富而多樣。

謝立功說,為凝聚部會共識,移民署已於100年6月7日及6月14日召開「因應少子女化問題擴大吸引經濟性移民相關事宜」與「移民政策小組第五次會議」,邀請勞政、經濟、經建等各部會積極研商,希望能了解變革的各項可能性與相關作為,據了解勞委會目前已針對留臺僑外生之薪資標準是否維持現制47,971元進行研議。

謝立功表示,新的方案需要所有相關部會的支持,要努力溝通的事宜還非常多,移民署將會持續與相關部會進行協商。
【圖說】:從左到右:
最左(男): Michael Fix 移民政策研究中心的資深副董事長暨研究主任
中(女): Kathleen Newland 移民政策研究中心的移民、移民與發展及難民政策部的主任 Director, Migrants,
Migration, and Development, and Refugee Policy
最右及右二(男):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署長謝立功、 Donald Kerwin 移民政策研究中心的副董事長
2011/06/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